我是烟雨人 ▷

复老抛玉引砖,若水次韵答谢丁若水

发表于-2012年03月04日 中午12:50评论-88条

复老抛玉引砖,若水次韵答谢,并赠五月石榴共殊异

一、答谢复老

如画山河晚照红,流光炫彩胜芙蓉。

千秋功业名垂史,万卷诗书竹满胸。

莫道昔年追奋勇,试看今日挽雕弓。

壮心百劫情犹在,肝胆皆辉岁岁同。

(竹满胸:取“胸有成竹”之意。竹、劫,古入声。看,古平声。)

二、赠五月石榴

五月榴花别样红,香清艳溢暗芙蓉。

依依秀色凡尘里,袅袅风姿烟雨中。

更有诗香添雅逸,堪惊心眼太玲珑。

凌云词赋由人爱,百转千思各不同。

三、赠殊异

殊姿异色好成诗,莫患多情不己知。

最是才名难自弃,由来风雅惹相思。

花开不为人称赏,蹊竟皆缘众所期,

更有词章千古事,清新豪迈两由之。

(蹊竟: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之意。)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丁若水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阳烨精华:殊异
☆ 编辑点评 ☆
阳烨点评:

三首大作,各有千秋,重在一个情字,所谓情由心出,笔吐心声,不作呻吟道,不吟媚态诗!其中“壮心百劫情犹在,肝胆皆辉岁岁同。”“依依秀色凡尘里,袅袅风姿烟雨中。”“花开不为人称赏,蹊竟皆缘众所期。”皆独出匠心,别具一格!大赏!问好若水!

文章评论共[88]个
心中自有明月-评论

若水好才情,明月叹服at:2012年03月04日 下午6:48

丁若水-回复谢谢关注鼓励,若水敬茶,恭祝文安! at:2012年03月04日 下午6:49

若冲-评论

欣赏若水佳作!看来律诗是当今主流,偶偏偏不拘。at:2012年03月04日 晚上8:15

丁若水-回复若冲兄高才,只是不屑为之。其实若水以为并非所有的束缚都不好,文字的秩序犹如社会家庭公众的秩序一样,井然有序应该就是一种和谐。若水谬论,博兄台一笑耳,敬茶,顺祝文安! at:2012年03月05日 早上9:12

吴新文-回复比喻形象,见解中肯,共勉!问好二位! at:2012年03月05日 早上9:54

若冲-回复向若水兄和新文兄学习。有时间也跳跳国标舞。再品茶赏诗。 at:2012年03月05日 上午11:51

丁若水-回复俺和新文可都是土著,这国际舞我们俩得和若冲兄学,到时侯我泡壶上好的铁观音请两位啊。问两位好! at:2012年03月05日 下午4:00

若冲-回复就律诗与若水兄商讨若水兄过谦了,我不过是业余好玩。虽然如此,我仍觉言犹未尽。艺术需要百花齐放,不拘一格,这比社会、国家规范有所不同。以诗而论,律诗只不过是全部诗歌中一个较小的部分。七言诗句按平仄分类应该有128种句式,而律诗的全部律句(含拗救)加起来不过十几种,实在是区区小数。中国最天才的诗人屈原、李白、李贺都鲜作律诗。当然律诗也有做的好的,如杜甫、李商隐。我读律诗总觉得有些单调,好比现代的通俗歌手,十首八首唱出来一个调,听一遍就不想再听第二遍,乏味。格律好比风景区的石阶栏杆,固然增加了游人的安全性,可是比起来“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的古代游客来说,少了许多趣味。也好比爱情一旦有法律的介入形成婚姻就丧失了[**]。所有的野味都比家养或栽种的好吃,也是这个道理。律诗创作必须按固定的格式,所以字词都需要推敲,实在繁琐。而且有些字眼限于平仄不能不用别的字代替,结果因词害意。这也造成了有些律诗不够通俗,甚至流于文字游戏。律诗文则文矣,规则规矩,但难于一气贯通。在我看来,律诗虽然有律诗的长处,且受到唐宋以来法律社会的追捧,但多了认为的雕琢,少了自然的情趣,丢了偶然的惊喜。所以我认为律诗没有古风、民歌有生命力。以上拙见与若水兄商讨,不当之处权作一笑耳。 at:2012年03月05日 下午5:20

丁若水-回复我首先承认若冲兄的很多见解都很有道理。若冲兄所言屈原、李白、李贺都鲜作律诗,那是因为唐代是律诗定格的时代,屈原的时候还没有律诗,唐代律诗格律日渐完善但中唐以后才成定格,所以部分唐人不谐律诗也不难理解。毋庸置疑,文学形式在不断扬弃中日渐完善,所以静安先生说“四言敝而有《楚辞》,《楚辞》敝而有五言,五言敝而有七言,古诗敝而有律绝,律绝敝而有词。”这也是学术界多数人的看法,可见律绝和词就形式而言是优于古诗的。当然任何一种文体都非尽善尽美,所以才有文体的不断变迁。而我们都承认,任何一种文体都需要技巧和理论的指导,诗本身讲究就是炼字的技巧。律诗就时代来说,意境陈旧落后,但就喜欢古典文化的人来说,还不失为一种比较完善的题材。若冲兄洒脱不拘,不若我等已经习惯于各种规矩和秩序,当可别出机杼,自成一格。文体的创新也所载多是,然就若水而言,也只能故纸堆中流连而无所建树了。再问若冲兄好,恭祝文安! at:2012年03月05日 下午5:55

丁若水-回复我首先承认若冲兄的很多见解都很有道理。若冲兄所言屈原、李白、李贺都鲜作律诗,那是因为唐代是律诗定格的时代,屈原的时候还没有律诗,唐代律诗格律日渐完善但中唐以后才成定格,所以部分唐人不写律诗也不难理解。毋庸置疑,文学形式在不断扬弃中日渐完善,所以静安先生说“四言敝而有《楚辞》,《楚辞》敝而有五言,五言敝而有七言,古诗敝而有律绝,律绝敝而有词。”这也是学术界多数人的看法,可见律绝和词就形式而言是优于古诗的。当然任何一种文体都非尽善尽美,所以才有文体的不断变迁。而我们都承认,任何一种文体都需要技巧和理论的指导,诗本身讲究就是炼字的技巧。律诗就时代来说,已经陈旧落后,但就喜欢古典文化的人来说,还不失为一种比较完善的文章体裁。若冲兄洒脱不拘,不若我等已经习惯于各种规矩和秩序,当可别出机杼,自成一格。文体的创新也所在多是,然就若水而言,也只能故纸堆中流连而无所建树了。再问若冲兄好,恭祝文安!(不好意思,打错字了,请若冲兄海涵!) at:2012年03月05日 下午5:59

若冲-回复谢若水兄回复。我说了只是玩玩,哪能自成一格呢。顺祝撰安! at:2012年03月05日 晚上8:23

小侠艾虎-评论

若水佳作,令人刮目。拜读学习,问好。at:2012年03月04日 晚上9:26

丁若水-回复小侠见笑,若水敬茶,恭祝文安! at:2012年03月05日 早上9:13

伊楠儿-评论

欣赏好诗,学习来了。at:2012年03月04日 晚上9:37

丁若水-回复楠儿好,若水奉茶! at:2012年03月05日 早上9:13

KeYou-评论

前来拜读学习,问好若水。at:2012年03月04日 晚上11:10

丁若水-回复先生好,若水奉茶,恭祝文安! at:2012年03月05日 早上9:14

复奚疑-评论

钦佩由衷!at:2012年03月05日 清晨5:00

丁若水-回复复老好,给您请安! at:2012年03月05日 早上9:15

吴新文-评论

欣赏佳作,问若水好!at:2012年03月05日 清晨7:34

丁若水-回复让新文见笑了,问好敬茶! at:2012年03月05日 早上9:16

与云有关-评论

拜读来迟,劲赏大作!问好!at:2012年03月05日 清晨7:50

丁若水-回复若水汗颜,敬茶,问先生好! at:2012年03月05日 早上9:17

清霜-评论

更有诗香添雅逸,堪惊心眼太玲珑!at:2012年03月05日 早上8:55

丁若水-回复石榴的诗写的特别好,有些句子简直巧妙的让人难以言喻,很是钦佩!感谢朋友关注,敬茶问好! at:2012年03月05日 早上9:18

五月石榴-回复若水说的俺都不敢来了。 at:2012年03月05日 下午3:20

丁若水-回复那石榴教教我,觉得好说点啥合适,问好两位,若水请茶! at:2012年03月05日 下午3:57

西秦巴人-评论

巴人前来学习了,问好丁编at:2012年03月05日 上午11:18

丁若水-回复先生见笑,叫若水就好了,敬茶,恭祝先生文安! at:2012年03月05日 上午11:25

五月石榴-评论

先把诗复制走了。很喜欢啊。谢谢若水赠诗。让我也好好想一个。问好。at:2012年03月05日 下午3:18

丁若水-回复好啊,期待石榴佳作,若水奉茶,问好石榴! at:2012年03月05日 下午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