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弃权和中庸之道的一种玩笑遐想心灵苦渡

发表于-2011年03月20日 下午3:08评论-8条

自从我开始用哲学思考中国的时候,就发现儒家思想的中庸之道在中华民族的心里是多么的根深蒂固。说心里话,我不是特别的喜欢儒学。尽管我知道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里,儒家思想一直起着主导的作用。我也知道,没有儒家思想的统领,华夏民族很难走到今天。只是我觉得,儒家思想的精髓是中庸之道,可就是这中庸之道却让我觉得民族似乎缺少了点什么。

在中国有两大哲学体系,不管别人承认不承认,我始终认为它是存在的。一个是儒学,一个就是道教了。儒学的中庸,道教的无为,让我觉来在当今的中国还真的就是无处不在。记得前些年海外战争爆发前,中国似乎一直有着自己的立场。尽管我的理解力不够,但是我从媒体的表态中还是能感觉出来我们的一种态度。可是最后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表决,中国投了弃权票。尽管我们有人站出来为此还专门做了说明。不过当时在我觉来,说明纯粹就是一种政治。

那一次好像是大布什的作为,可怜的伊拉克当然承受不住美国强大的军事打击。最后妥协了。不过萨达姆还在,他的政权还在。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中间夹了一个波黑战争,到底是因为什么,我一直都没有弄明白。不过我想,既然是人家的事情,我们也没有必要完全的弄明白。不过那次作为是克林顿的杰作。最后连人家的总统都掳走了,送到了一个叫什么海牙国际法庭。

本来世界的事情就说不清楚。特别是在当今把政治作为理想的时刻。只是就在波黑战争紧要的关头,我发现我们的媒体的观点是很明确的。觉得美国也是有点欺人太甚,怎么世界里的事情他都要管。波黑的事情不管是什么,我想也该是人家的内政,可美国人觉得世界不能有他们说了算。所以就不乐意了。按说中国有这样的态度也么什么不可以。只是后来我们的媒体似乎有了一些别样的想法。

记得当时正是克林顿遇上莱温斯基事件。要我说,男女之间的事情对于像美国那样的国度,算不得什么。可毕竟克林顿是总统,所以事情弄得沸沸扬扬,最后克林顿还向国民作了检讨。一个大国的总统,能有这样的勇气,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后来美国人民原谅了他们的总统。可我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中国的媒体会抓住这个不放,连篇累牍的进行报道。好像美国总统的这件事会给美国带来什么毁灭。

其实这算什么呢?在中国,现在只要你住进宾馆,晚上电话就会不断,不就是一二百块钱的事情,就因为发生在了美国,美国人说出来了,我们就紧抓不放。要我说,在我们这里,见不得人的事情恐怕至少不会比美国少。波黑战争激战正酣,我们却热衷于花边新闻的宣扬。可是有一天,突然我听到说美国的飞机把中国驻波黑的大使馆给炸飞了,而且我们新华社的两名年轻的记者也被炸死在了大使馆的地下室里。

美国人也太过分了,自从有了大使馆,恐怕这还是历史上的第一遭。要知道,大使馆的地位就是那个国家的尊严和领土完整。难道说美国人不知道?其实美国人什么都知道,他们用的是精确制导导弹,打的看来就是我们的大使馆。尽管美国人后来说是误炸,是因为启用了过去的老地图。谁都知道这是自欺欺人,可没想到我们似乎就原因接受。

当时民众不乐意了,又站出来示威游行的。可是我们有人说要理智,因为中华民族是个理智的民族。既然人家打仗,承认是误炸了我们,我们就不要再追究了。再说了,这次误炸也说明了我们落后,落后了就要挨打。这是不是政治逻辑我不知道,可作为生活逻辑我觉得是纯属自我安慰。难道说落后了就该让人没有道理的揍上一顿。难道说我们走在大街上,看到落后地方的人就可以出拳相迎?

看来许多事情是不能往下深思的。好在美国人也知道过分了,最后给赔付了几千万元。好像我在一个电视画面也看到了,当时我们的领导人叮嘱身边的人,要求一定要把赔款发放到死难者家属的手里。毕竟这是命价钱。时间过去很久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件事情一直在我的心里抹杀不去。只是我不知道,当初美国的军事行动是不是也是安理会授权的,当时中国是不是也是投了弃权票。

再后来大家都知道的伊拉克战争,那一次我是知道的,中国还是投了弃权票。尽管后来也发表声明,让各国要保持克制,不要动用武力。但是最后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还是发动了战争。结果大家都知道。有时候我想,天真无邪的萨达姆也真的够天真无邪的了。想想看,你凭什么能和人家美国叫板呢。为什么就不向我们中国学学,其实中国的中庸之道在这个时候也是很管用的。

用鸡蛋碰石头,最后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但从这一点说,我们的弃权也算是一种高明的手腕。不管怎么说,既保住了面子,也为自己留下了后路。美国人胜利了,我们弃权。虽说美国人未必完全满意,但毕竟中国是常任理事国,有一票否决权。如果美国打不赢,我们也有话能说,在萨达姆那里捞点好处也是不会没有可能的。

每每想到这里,我真为我们的孔圣人感到赞叹。几千年前他老人家就知道中庸之道会有如此的功效。现在看来,别的不说,但就这一条,也够他的子孙后代享受不尽的。现在无为是挂在我们嘴上的,因为只有无为才能把我们打扮成天使,才能让我们以一个圣贤者的面目出现。

萨达姆死了,政权更替了。我们果然也派了灭火队去参加伊拉克油井的灭火行动。灭火是要有费用的,伊拉克现政府自然知道当初中国的那记弃权票意味着什么。只是不知道最后是下了地狱还是走进天堂的萨达姆,他恐怕永远也不会知道中庸之道的好处和妙义了。

前不久利比亚突然出现动荡。一时间全世界都紧张。各国政府都在把自己的侨民往家送。中国也不例外。那段时间我们的报道很多,当然都是怎么让自己的人尽快回到祖国。对于利比亚的局势,我是一点也不关心,因为我的关心不会给我的心灵带来什么动静。只是偶然听到说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打的很激烈。最后政府武装占了上风。

就在这中间,有一则消息让我心里不舒服。那就是正在双方交战的时候,法国竟然宣布承认反政府武装的合法性。这好像在世界上也是极为罕见的。更不要说像法国这样的国家,平日里胆小甚微。这次竟然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看来被誉为公鸡对法国来说,一点也不过分。

就在前天吧,我无事打开电视,正巧看到卡扎菲的儿子在电视画面里讲话,说他们将用四十八小时就可以解决战斗。按说政府武装能这样的平息叛乱,但从政治学的角度讲,也算是一件好事。可是,在随后发生的事情里,许多玩意儿又让人不得明白了。首先是联合国做出了一个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紧接着法国就表态可以再数小时内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

这次安理会的决定是十票赞成,五票弃权。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国一定又是投的弃权票。结果没出我的预料。只是这次站出来的说明情况的人多说了几句话,说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严重保留的。我不知道这个严重指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这个严重保留能在后来发生的事件里起到什么作用。

今天早晨凌晨一点多钟,法国率先打击利比亚政府武装的军事设施,紧接着美国英国也向利比亚发射了巡航导弹。看起来,这场局部战争是不可避免了。至于说卡扎菲最后的下场会是什么,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中国的中庸之道我想最后也还是能旱涝保收的。

我本来还想再说说中庸之道的妙处,没想到妻子从外边风尘仆仆的走进来,一边拍打着身上的积雪,一边对我说,这天气到底是怎么啦,现在都什么时候了,还下雪。难道苍天也疯了。

我拉开窗帘,果然雪花不小。尽管我知道飘下来的雪花还有点羞怯,知道它来到这个世界也只是短暂的一瞬间。可还是扭扭捏捏的来了。地面上没有雪,大概是苍天也觉得如果再把雪留在这个季节,是不是也有些太说不过去了。

看着外边天空中的雪花,我无心再去想别的了。不管是什么季节,总归有雪的日子还是能给人的心灵带来一丝的洁净。我想出去走走。把想法告诉妻子。妻子不同意。说才换了衣服,昨晚上她的小狗都冻感冒了,一会儿还得去宠物医院打针呢。家里没人,我的看门。听说最近县里又来了一批小偷,可厉害了。稍不小心就会被洗劫一空的。

怎么这么多事?我想说我不管,可是话到嘴边我又觉得妻子说的没错,还是中庸一点的好。日本大地震死了那么多人。云南地震也死人了。这个时候下雪也不知道是什么兆头。既然妻子还要出去,我也只好在家看门了……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静静的一叶小舟点评:

世界上说不清道不明的事都要找出一些学说来解释,纵观全局也罢,战略考量也罢,外交辞令也罢,都逃不出游戏规则的设计。中庸一点,弄个弃权什么的,都不能改变事物的本质。问候作者。

静月清荷点评:

流畅的语言,加上一些散文化的表述,把一种意向延展开来,恰窗外春意渐浓,心绪顿生。
弃权也罢,中庸也罢,其实,都无所谓了,还是看窗外雪花飘舞吧,是了,这个时候还飘雪,也真是奇了怪了。

文章评论共[8]个
静月清荷-评论

流畅的语言,加上一些散文化的表述,把一种意向延展开来,恰窗外春意渐浓,心绪顿生。弃权也罢,中庸也罢,其实,都无所谓了,还是看窗外雪花飘舞吧,是了,这个时候还飘雪,也真是奇了怪了。at:2011年03月20日 下午5:27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谢谢关注! at:2011年03月20日 下午6:44

静月清荷-评论

呵呵,久不见兄长杂文,还真想念。今日一见,特别亲切,结果一激动,就跟小舟撞在一起了!at:2011年03月20日 下午5:28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最近忙了。写的少了。握手! at:2011年03月20日 下午6:44

何音-评论

说说使馆的事,现以解密。美国的一架F117坠地,然后呢,中国出钱就买了下来,放在使馆地下室通宵研究,但战机有定位系统,美国不想中国搞到其隐形技术,自当轰炸,但中国人不简单,冒着敌人的炮火硬是复制了方程式,所以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第五代战机,事后双方做戏一样表演了一下。at:2011年03月20日 晚上7:14

心灵苦渡-回复长见识啦!谢谢! at:2011年03月20日 晚上8:23

xiouyun_fei-评论

一个在国际重大事务中总是投弃权票的国家(我记得唯一一次投反对票是联合国派维和部队进马其顿,结果导致马其顿内乱不息),是中庸文化作怪还是自甘平庸,缺失基本价值原则和立场?这样的常任理事国会赢得别国的尊重?我很怀疑。问好苦渡先生at:2011年03月21日 早上8:55

心灵苦渡-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at:2011年03月21日 晚上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