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诗人阿什贝利先生葫芦诗歌

发表于-2011年02月22日 晚上7:56评论-24条

“诗是关于思想的想法,”

这句话很到位。

此刻,我

正坐着抽烟,

胳膊向上举着手指。

我在想些什么?

我向门外走去。

多少年来,

我从未喜欢过自己。

我想得到的太多,

又太过单纯。

阿什贝利先生,

架着二郎腿,

如个别网友一样

摇来晃去如在雾里。

他的想法总很新奇,比如

他说:那伦敦或重庆的旭日

正在某个意想不到的方位冉冉升起。

每天早上醒来,

我都会想象

窗台上那些尚且干净的露水,

那些湿漉漉的花儿。

2011-2-22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葫芦诗歌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华靖
☆ 编辑点评 ☆
华靖点评:

诙谐,幽默,亦不乏奇思妙想。整体诗意欠佳,个见。

文章评论共[24]个
葫芦诗歌-评论

整体诗意,这话是病句。纯粹一二愣子。at:2011年02月22日 晚上9:33

星寻梦-评论

第一节,仿佛是一个中年人,在对过去和一路走来的思考,我们想法太多,却不深入,什么也得不到。 第二节,不是那么好理解,也许只是老哥的思想的隐藏,可又能感受到什么,线索或许暗了点。老哥对诗的享受,也是境界啊!at:2011年02月22日 晚上9:38

葫芦诗歌-回复其实真的就是写阿什贝利,美国当代大诗人。当然有对他的作品的学习感受。这一首感觉很沉重,怎么会诙谐幽默呢。搞不懂。老阿的诗真的有对思想的想法的意味,这是他的原话。其实我一直觉得诗歌不能够有思想的,所谓的主题什么的,都是评论家在评论时的一种发现或者不得已的权宜和方便。诗怎么会有思想呢,有感情和意味倒是真的,否则何必要写诗呢,这是原则性的问题,不摆脱这个,老实说前景黯淡。 at:2011年02月22日 晚上11:19

葫芦诗歌-回复刚才看了编辑的评语,不舒服,不够冷静了。呵呵。不过我并没有虚言,真的,一定要摆脱事先要写一个什么意思的想法,要知道你的任何想法或思想,别人尤其古人早就想过了,诗的价值就是要创造,是超越逻辑思维的,是灵魂的神秘的吟唱或一个咳嗽声,这个才是真正的东西,是属于你自己的无可复制的东西,这样的诗句才充满灵气,才能飞扬起来。当然我也做不到,但在努力。多交流! at:2011年02月22日 晚上11:42

白果林-回复先有了诗歌这样一种东西,才又了诗歌这样的名称,读它的人认为是一种文学形式,而写它的人则认为是一种表达手法,我不赞成用思想来束缚诗歌的成长,可是摆脱了思想的诗歌所剩下的还是个什么东西?文字游戏还是什么?求解 at:2011年02月23日 上午10:16

葫芦诗歌-回复谢谢白果林!诗歌是一种表达手法,这种说法很歧义。是灵魂的表达还是思想或认识甚至意识形态的表达?如果是后者,诗歌就毋须存在。因为散文更自由更直接。要明白诗与散文既不同源也不同流,散文可以写得像诗,反之则不可。这应该是早已解决了的问题,否则真无话可说了。一定要多读国外现当代的作品,当然也包括中国古典诗词(但需要转化),读得越多获得的自由就越多。我们读到一首好的作品,就会明白,啊,原来诗也可以这样写,而不是反过来,啊,原来诗只能这样写。说得不好,但都是心里话。祝福你。[ at:2011年02月23日 中午12:51

白果林-回复我个人认为写诗的门槛其实是很低的,只要能识字,或者是不识字也并不妨碍诗歌的创作,要知道在文字出现在这个世界之前,诗歌就已经存在于这个世界了,可是会写诗的人却并不一定都懂得诗歌,就好像活着的人却并不都懂得生命的意义是一样的。兄台对诗歌的讨论很好,可是前半部分太抽象了,后半部分又只停留在怎样写诗的层面上,我现在特别想知道的是诗歌应该以怎样的形式存在于这个世界。 at:2011年02月23日 下午5:08

葫芦诗歌-回复谢谢白果林!完全同意好友的看法,我也认为写诗的门槛非常低。曾有动物学家在山里观察到猿在雷电里,站立山头,仰望苍天,发出异常激越震撼的叫声,我觉得这就是诗的起源,就是一个叫声,没有意思,但有着最动人的生命的呐喊。从文字看真正纯正的原本的诗就是那些儿歌山歌。在中国古典诗歌中最纯正的诗可以举那首忆秦娥词,以及温庭筠的十四首菩萨蛮为范例。诗的最大特点就是自由,就是无可抑制的手舞足蹈放声高歌。所以诗是人类生命最辉煌的光彩,是每一个生命心灵里流淌的水与火。在诗的面前任何思想都暗淡无光,如同文字都只是借用而已。唉,我说的太多了,我没有这个资格啊。只是表达我对诗的热爱和情感而已。诗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当然是最自由的形式,我一直在努力学习,我总是告诉自己,写诗的唯一方法就是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毫无顾忌地写,写出自己东西就行了。非常感谢好友乐意与我交流。我真的不够资格谈论诗歌。衷心祝福好友!再见! at:2011年02月23日 下午6:31

白果林-回复诗以自由的形式存在于世,虽然我不知道兄台的论点是对是错,或许对错都不重要,因为这并不妨碍人们对诗歌的探索。猿的叫声虽然没有任何涵义,却有着最动人的生命的呐喊,读到这里我很激动,或许这就是诗歌的魅力,同时我也认为我找到了答案,感谢兄台的教诲,就像上面的寸心姐姐说的一样,兄台很博学。 at:2011年02月23日 晚上7:26

寸心姐姐-评论

朋友很博学的!问好!at:2011年02月22日 晚上10:09

葫芦诗歌-回复感谢!还没来得及学习您的佳作,抱歉,容后补上。 at:2011年02月22日 晚上11:20

葫芦诗歌-回复谢谢白果林!诗歌是一种表达手法,这种说法很歧义。是灵魂的表达还是思想或认识甚至意识形态的表达?如果是后者,诗歌就毋须存在。因为散文更自由更直接。要明白诗与散文既不同源也不同流,散文可以写得像诗,反之则不可。这应该是早已解决了的问题,否则真无话可说了。一定要多读国外现当代的作品,当然也包括中国古典诗词(但需要转化),读得越多获得的自由就越多。我们读到一首好的作品,就会明白,啊,原来诗也可以这样写,而不是反过来,啊,原来诗只能这样写。说得不好,但都是心里话。祝福你。 at:2011年02月23日 中午12:42

星寻梦-评论

我很赞赏,所以我会这么关注老哥,你的诗风和别人不同,感受到你对诗的享受,我也不能做出太正确的判断,这就是老哥文字魅力吧!at:2011年02月23日 早上9:52

葫芦诗歌-回复谢谢老弟的鼓励!诗风和别人不同,这话的评价太高了,也感到很荣幸。千万不能与别人相同,否则我们的存在就很多余,因为那样的话就表明我们根本没有写出自己的东西。 at:2011年02月23日 中午12:46

星寻梦-评论

老哥还没来看我的新诗,编辑点评的很好,期待你的指导,每次发稿,最想看到的就是老哥的身影。at:2011年02月23日 上午10:39

星寻梦-评论

再来欣赏佳作at:2011年02月23日 晚上8:52

xuhuibing-评论

看了一整晚你的诗歌 很有感觉却说不出什么道道来 真的是 葫芦里不知卖的是什么 但我喜欢这种感觉 再看了前面的讨论 感觉就不好了 既然用文字来表达那标语或者口号你就能说没有生命的呐喊吗?而且你怎么知道猿的叫声没有涵义?你又不是猿你怎么知道? 我不是在指责 并且我更没有资格来讨论诗歌 也从来就不想讨论 我写诗就是因为喜欢或者好玩吧 个人之见望谅!at:2011年02月23日 晚上11:02

葫芦诗歌-回复谢谢好友的抬爱,写回复限于时间和篇幅,总是很仓促,可能有误解,再说了,人们对诗歌概念上的理解总是理性化,总显得偏颇,而且这种理解与实际写作往往不一致,没有人能将自己的想法真正完全贯彻到实际写作中去。我想强调的其实就是自由,不能用一种观念来统帅甚至规范诗歌写作,写作讲究真实,真实就表现在努力表现自己内心的东西也表现在很自由地按照自己的习惯和风格去写作,而这就是创新吧,当然这并不排斥学习他人。我们确实不能知道猿是怎么想的,想象而已,其实我们自己在愤怒或喜悦时也会叫喊,愤怒当然也是涵义,但那与理性上的意识或认识是不同的,应该是一种发自内心冲动或流露,一个人如果在这种时候还能同时思考,那一定可以是个政治家或谋略家,而不应该是诗人,呵呵。非常感谢好友,也非常乐意与好友交流,大家可以共同进步。老实说,本不想再在这里发文了的,但对爱好文学的人来说,只要有一个人读自己的作品就很感动很幸福,所以还想再观望一阵子。容后拜访,欣赏学习好友的佳作。衷心祝福! at:2011年02月24日 凌晨0:20

白果林-回复个人认为猿的那一声叫喊应该和婴儿出世时的那一声啼哭是一样的,是属于生命本源的呐喊,诗歌不是应该多关注个体生命的存在吗?因为喜欢或好玩而写诗,这是兄台的自由。可只是因为喜欢或好玩而写诗,兄台的论点恕我不敢苟同。个见,如有冒犯之处,请谅解。 at:2011年02月24日 上午11:05

xuhuibing-评论

我会一直看你的诗歌的 因为我喜欢你诗歌里面给我的感觉 祝一切顺利at:2011年02月23日 晚上11:09

xuhuibing-回复谢谢葫芦兄的祝福。但我还是不同意你的说法 为文或者诗总得有一定的章法或规律 所以我不排斥各种各样的写法 就因为喜欢而已 感觉你所说的有点空 这是我的低浅的看法 at:2011年02月24日 早上8:46

葫芦诗歌-回复非常同意好友的看法啊,其实我一直排斥理论,只觉得多读多写是唯一途径。其他的都是空谈,没啥意思。下午快乐! at:2011年02月24日 中午2:35

xuhuibing-回复恩 多读多看多写 下午快乐 at:2011年02月24日 下午3:47

白果林-评论

我刚写了一首诗《声调》,兄台有没有兴趣去看一下?at:2011年02月25日 下午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