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沉陆》弑名

发表于-2010年10月05日 下午4:56评论-26条

《沉陆》

伟大领袖舌头打了个抖

人民沸腾的血液就被点燃了

老朽的王爷松了松裤头,追上一片春意

地里刹那冒出千百个王子来

我们都是王族的后代

只要锲而不舍,族谱总能攀上一丝阳光

永远体位在上的宗祠还在喋喋不休

循着身体和本能的上路

我们枯瘦的双手伸入灰烬里掏啊掏

在香火的深处摸到祖先的尾巴

和一段勃起的阳具,我们刹那

一阵激灵,泛起一阵尿意的快感

但很快又顺手阉割了它

这个秋天在落叶的掩埋下慢慢暗去

四面合围的阴风挥舞着通红的眼球

窗外的大街上依然人头攒动,暗流奔涌

鱼群一般汹涌的妇女们

面容依然无比姣好,ru*房无比胀痛

水蛇腰随风摇摆,起伏不定

男子们,而我们那些那光腚的男子们

如黑夜里长久潜伏的投矛手

神情无比亢奋,青筋毕露,蠢蠢欲动

这屋子太黑,让我们恐惧如斯

我们必须从对方的嘴唇摘取火种,借以取暖

让肉体纠缠如藤条,以驱逐寂寞

踩着尸体并不能飞升,但总算是脚踏实地

黑影晃动在荒芜的田野

寂静中不时传来砰砰的撞门声

我们窥视,瞄准——

猎物倒下的姿势依然证明着我们枪法精准

杀人其实和猎鹿本质上并无两样

血腥的味道锯动我们腐朽的神经

让我们不至于一路下沉到底

在这古老的狩猎场

我们狩猎,同时也被狩猎着

动,是一种最基本的快乐

无论如何,都要捍卫最后的权利

生活就是生存,生存等于生殖

再说,伟哥已经让我们金枪不倒

谁不期望永恒?万物都希冀不朽

然而亘古的星辰最终也会坍塌

萎缩成一个黑洞,然后不知所踪

不为站立,哪怕是永远地爬行

我们也要把这冗长的地道走到尽头

于是我们一次次不自觉地在梦里纵火

产下一枚枚冰冷的卵

之后是一阵无法抑止的空虚

——腾起的火焰并无实体

我们从中触不到自己的骨头和灵魂

于是我们让僵直的手臂举向天空

让篝火如传说的龙,蜿蜒着深入沼泽

却发现它变得越来越微弱,越来越黯淡

地表下面岩流奔腾,山体迅速崩塌

遥远的深处传来猛虎和群狼野性的吼叫

那是最后的路标和指引,那是最后的呼唤

这时我们惶然地转过身,捧着满手苍苍的白发

在婴儿的啼哭中照见了自己的形象

在可怜的安慰中我们溘然闭上双眼

耳听着啼哭如坚实的脚步声越响越远

然而一切转瞬即逝

身体的琴弦在下一刻就会嘎然绷断

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一切将成为一个无法填补的空白

成为一个荒诞而庄严的悖论

天边,无头的毛虫排列成地平线,汩汩地蠕动着

渐渐走入深沉的夕阳

附:一次在《读者》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中国人口的底线是多少》,被深深地震撼。在这首诗里,我结合中国及世界的人口问题,在感叹人口带来的相关问题的同时,描写了生殖的盲目和愚蠢,继而转向个体生命的泯灭和种族延续的矛盾和悖论,直至生存的本身。写得很粗糙艰涩,中间的辗转起伏太大,然而这也算是一个艰难的尝试。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弑名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周池精华:周池
☆ 编辑点评 ☆
周池点评:

首先被作者的才情所震慑,文字的内力带来的震撼则更是惊人,文字大胆形象生动,正如作者在附言中所诉结合中国及世界的人口问题,在感叹人口带来的相关问题的同时,描写了生殖的盲目和愚蠢,继而转向个体生命的泯灭和种族延续的矛盾和悖论,直至生存的本身。中间的辗转起伏虽大,但无疑这种尝试是成功的。谢谢你给我们送来如此可口美味的精神食粮。精华共赏!

文章评论共[26]个
西子xizi-评论

呵呵,轼名!抢个沙发,准备拍砖!!at:2010年10月05日 晚上10:37

西子xizi-回复建议轼名找个头盔戴着~ at:2010年10月05日 晚上10:38

弑名-回复砖要拍在点子上,没见你拍在我的什么痛处哦。 at:2010年10月06日 下午3:10

西子xizi-回复还没开始呢,这国庆节过得太累了,等着吧:) at:2010年10月06日 晚上11:33

弑名-回复不用戴头盔的,我的头很硬,就怕你手疼。我等着哦。 at:2010年10月07日 上午10:56

西子xizi-回复深邃厚重,也太隐了! at:2010年10月07日 下午4:53

弑名-回复说实在的,我对烟雨很多人一直在大声抒情很是不爽。抒情是可以的,但是到处都是鬼哭狼嚎那就是怪现象了。中国的诗歌传统一直都是审美的,都是唯美的,缺乏批判的精神,而现在还用那一套,那就是诗歌的堕落。关于隐藏和意象的问题,不必说,“大海啊,你真大......”“中国人民万岁”“毛主席万岁”够直白了吧?很好理解是吧?可是语言本身要承受得起思想的重量...... at:2010年10月07日 下午5:13

西子xizi-回复你的诗歌观念需要改变一下了,弑名,我找首诗歌发在你的留言里,你看看,并发表一下自己观点! at:2010年10月07日 下午5:21

弑名-回复好吧,我去看看。 at:2010年10月07日 下午5:25

xiouyun_fei-评论

是有些粗糙,但里边有一种野性的力量。“我们必须从对方的嘴唇摘取火种,借以取暖”也许在黑暗的世界里,这是大家最容易做到的事情。呵呵问好弑名朋友at:2010年10月05日 晚上11:16

弑名-回复我自己说粗糙,那是谦虚之语,你小资也跟着瞎掺和呀!呵呵。也许我们的爱,我们的性,都是出自一种对死的恐惧所带来的本能吧。 at:2010年10月06日 下午3:20

xiouyun_fei-回复原来是先生谦虚呢!呵呵 at:2010年10月06日 下午4:10

弑名-评论

写之前我本来不想加附注的,但是不是我说三道四,如果不加注的话,估计很多人都感觉不知所云的。谢谢斑竹点评。at:2010年10月06日 下午3:23

执剑行于当世-回复怎么老说人家看不懂你的诗歌呢 有点好玩 at:2010年10月06日 下午3:31

执剑行于当世-回复诗歌不能说不好!但人狂狷了些,呵呵 问好 at:2010年10月06日 下午3:40

弑名-回复不是我说,而是事实如此。你去看看除了编辑点评以外的那些回复吧,有几句能够说到点子上?都不外乎是拉拉家常,讲讲人情。我是狂了一点。但只要我评论一首诗,我都会反复地读,尽量了解作者的本意,尽其所能说到点子上。诗歌对我来说是一种严肃的东西。 at:2010年10月06日 下午3:51

执剑行于当世-回复弑名这一点值得烟雨同仁学习,要评论一首诗歌就得有那种琢磨的功夫,而不是简单的问好!我个人感觉你,因为你太迷信意象的隐喻和铺陈了,所以让你的诗歌往往显得晦涩难懂,也是你常常所说的人家不懂你的诗歌的原因之一! at:2010年10月06日 下午6:41

弑名-回复不是迷信,这是现代诗歌的走向。虽然本身的学识和功底有限,不能引领时代潮流,但是很多东西我还是懂的。 at:2010年10月07日 上午10:39

陈寒光-评论

好诗,欣赏了!at:2010年10月07日 早上8:13

雨打月光-评论

诗意蕴藉,远超出了附注的范围……欣赏!at:2010年10月07日 上午10:52

弑名-回复恩。那是的。附注只是说明了创作动机,蜻蜓点水般说说大意,以便阅读,更多的东西还是在诗歌里面的。谢谢阅读。 at:2010年10月07日 上午10:59

弑名-评论

你们这群人眼界也太窄了点,胡乱写几首诗就得意忘形了。这里引用北岛先生在一篇访谈的片段,自己理解去:“施耐德在香港的时候说,现在的中国诗人和诗歌太注重抒情,而忘记了诗歌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批判,中国诗歌是否真的在丧失这一功能?在中国,诗歌的批判性主要可以表现在哪些方面?施耐德说的有道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主要是审美,而审美如果没有足够的批判与反省意识伴随的话,就很容易变质,变得矫饰滥情甚至腐朽。自19世纪下半叶以来,现代诗歌正是在与工业化引导的现代化进程的对抗中应运而生的。遗憾的是,如今很多人都忘记了这一基本前提,甚至提倡复古走唯美的老路,那是根本行不通的。”at:2010年10月07日 下午5:16

周池-回复我觉得杨典的诗就具备你说的这种批判功能,来你这流连一会,总能有一些新鲜的领悟。遥握! at:2010年11月11日 早上9:09

弑名-评论

我说烟雨无大家,那不是信口雌黄。你们这群人,抒情的多,反省的少,有深度的文章更是没有。都什么时候了,还在那个调调。省省吧,打开窗户去看看外面看看,别整天在这唱后庭花了。引用北岛先生在一篇访谈里面的话,自己理解去,我不想多说了。“施耐德在香港的时候说,现在的中国诗人和诗歌太注重抒情,而忘记了诗歌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批判,中国诗歌是否真的在丧失这一功能?在中国,诗歌的批判性主要可以表现在哪些方面?施耐德说的有道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主要是审美,而审美如果没有足够的批判与反省意识伴随的话,就很容易变质,变得矫饰滥情甚至腐朽。自19世纪下半叶以来,现代诗歌正是在与工业化引导的现代化进程的对抗中应运而生的。遗憾的是,如今很多人都忘记了这一基本前提,甚至提倡复古走唯美的老路,那是根本行不通的。”at:2010年10月07日 下午5:22

雨城眉子-评论

问好弑名:)at:2010年10月08日 下午3:06

弑名-回复我不好,现在正讨人厌呢。到处骂人...... at:2010年10月09日 早上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