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回祥人诗词批判理野

发表于-2010年05月05日 下午3:44评论-16条

诗,是文字的精华,是心灵的琴声,是大自然的音符,是人生与世界的水乳交融的画卷。又,跳动着散文的脉络,参透着杂文的血液。而古典诗词,或者近体诗词,还得加上天籁歌喉的艺术的唱响的使人醉。

春秋时代,虽然有过所谓百家争鸣,但那只是针对“家”或者“子”们的,譬如,儒家、法家、道家……孔子、孟子、荀子、韩非子、小舅子等等,都是各抒己见,在行文领域争鸣而言的。要是与如今的百家争鸣相比,无疑,小巫见大巫了。说的是氛围或者场景,可绝非是文字的内在与力度。要是在力度与质量上相比,今天的东西,比之古代的大家们的之乎者也出来的玩意,又反之了——乌鸦比凤凰。

古代只有诗词、骈文、八股之类的文字组成的篇章,没有如今的只供歌星或者准歌星们拿来便可以一展歌喉或者高台亮节的专用“歌词”,故而说,古体诗词或者近体诗词,就是当时名媛或者歌妓们用作唱词的,或者酒席间助兴、或者青楼招揽生意、或者侯门深院、朝野展示才艺,等等,相当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文艺宣传队吧,可没有如今的歌星那么风光四射、光彩映人、以及体面和完全可以光宗耀祖,下三流、臭戏子而矣——这似乎跑题了!

如今的文形与人式,已经多得足以让肺活量最大的人如果想一口气数落上来也得最少死去二三四五十回了:纯文学、武侠、玄幻、穿越、都市、惊悚、现代诗、朦胧诗、幻想派、追星族、粉丝、马甲、散文、杂文、杂种、正剧、译制品、小品、庸品……这场景,绝对是前所未有,空前绝后。

言归正传吧。

当看到“尘世祥人”这个名字,凡是肚子里边装的不全是青菜屎的人,就可以看得出来,尘世祥人,绝对是一个对尘世了如指掌、一切尽皆详知的人。既然这样,那么,就应该清楚,批判诗词或者诗词的平仄以及打破格律,是不可取的,也是行不通的。为什么呢?

一者,诗词能为一种形式或者方式流传下来,到了如今,可想其生命力的坚韧和根深蒂固以及虽然已经惨淡的市场,虽说强劲已经绝对谈不上了——之所以要带上这个叫正在挚爱和正在洋洋自得吟诗填词的人很是感到不畅快的尾巴,原因是,好的东西或者说好的诗词,就如今正在吟诗填词的的人而言,谁也拿不出来了。这样说可绝非要打击谁的吟诗填词的积极性,也绝非要看扁正在津津乐道的当年无限忠于毛主[xi]那样无限忠于诗词的所有人们。

好的诗词,要千锤百炼,又自然而出。可以想: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好的诗词,不是陈词滥调,而是,明快、自然、流畅、大气,还得有味——耐人寻味中的味——不是臭坛子里边发出来的那种晦涩呛人的气味。要让人看了就懂,又立刻陶醉在其带来的美之中而忘乎所以,得具有“风来花摇,自然而然”的天然神韵。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谁也不能说他目不识丁,谁也不能说他没有什么文采,而他的诗却是这样写的: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不夸张一些说,五年级小学生就能看懂,而且一看就知道这是写的梅花。夸张一些说,三年级小学生都能背诵。

再看这首:

晶莹剔透诗人泪,瑟瑟北风吹不坠。死也无心同蝶嬉,一生只与婵娟醉。

这首诗,力透纸背,铿锵有力,已经是当今诗坛的上乘之作了。很好!好友胡冉曾极力推荐要我看这首诗,而且强我所难般要我说这首诗写得好,我说这首诗写得相当不错,可是却看不出来写的是什么呀?他说,梅花呀!于是我恍然大悟,对,是梅花,如果北风的北字改成寒或者秋,我就认定这其中有菊花的影子了!这首诗的作者是活跃在烟雨杂文版的烟雨名家,之所以在这里拿出来,可绝非当了反面教材,而是就事论事,如果因此而开罪了朋友,理野在此首先谢罪,敬请原谅!我也在写诗,我写的所有诗的意境之和,也绝对赶不上好友这一首诗的意境的!

再举一首狼编的诗吧。狼编是烟雨近体诗词的掌门人,宰相肚里冲开船,说多说少,当不来介意。毕竟狼编是绝色魔女所定为的烟雨十大风流人物之一,不会与我这胡诌瞎掰一般见识的。

青蘋微弱动,劲猛野风狂。燕去寒冬至,楼空碧草荒。

后两句挥霍纵横,大气。前两句,如果不看散文也似的前言后语的介绍,即便编撰《唐诗鉴赏辞典》、《宋诗鉴赏辞典》、《唐宋词鉴赏辞典》、《金元明清词鉴赏辞典》的那些人物,一时恐怕也看不出狼编到底要干什么,微、弱、动,劲、猛、野,意欲何为?要造反不成?看了前言后语,才知道这是写初恋的,写情之类的诗篇。

看看这首: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这是王维的《相思》。即使不知道世上有红豆这种植物的人,也会缘于起首“豆”以醒目的一个“红”字修饰而联想到什么的。

也许是如今的人们的文采的确是高过古人了?而鲁迅却说:李贺的诗,高到令人看不懂。这也许就说明,鲁迅的文采太低了吧?

凡是能够流芳百世、叫人们争相传颂的,都是缘于其好和好就好在其,通俗易懂。

前些时候在红袖诗坛看到了红袖编辑的洋洋大作,一气就是七律八九十来首。红袖,当今诗坛的皎皎者也,烟雨可是望尘莫及的(之所以这样定论,原因之一就是,黄爱玲的诗词,在烟雨一般都是精华,而在红袖,飘红的,却只有一篇。如果我猜得不错的话,黄爱玲同志,就是烟雨诗词栏目的一位编辑老师)。然而,却应验了周汝昌看全唐诗的感慨:看得我昏昏沉沉!但是却铭刻在心了一句话:诗到江南诗也绿。

这无疑是受了“春风又绿江南岸”的启发,而点金成石自成篇章的。为什么我对这句话如此看好又记忆犹新呢?都过去大概个把月了还忘不了?原因是,我很想在评语拦发表评论曰:人到江南帽也绿!但是没有敢!

诗,讲究出处,但是不能缘于刻意追求出处,而害意。《红楼梦》里就缘于一个“蜡”字前边的“绿”的出处,而折腾的贾宝玉、林黛玉等一群吃饱没事撑得难受的膏粱子弟险些犯病。这是曹雪芹可恶!中了红毒的人们如今也还不知道反省!

诗词都快要给吟诗填词的人们弄得戴上绿帽子头沉得抬不起来了!尘世祥人,你怎么还要在此时此刻落井下石、赶尽杀绝呢?于心何忍?

世间万事万物,既然来到世上,就一定有其异于别类的生命力。也必然有其异于别类的寿相。你想叫谁改变面貌谁就改变面貌呀?你是玉皇大帝么?况且玉皇大帝在孙悟空大闹天宫时都这样说过:允其自生自灭吧!

二者,打破古体或者近体诗词的平仄格律,这本身就是矛盾的。因为,有了固定的平仄格律,才成其为诗词的。打破了,就是自由诗了。至于古代人们曾不止一次的变动诗词的规定云云,那是在找最为附和诗词的节奏和平仄和格律。终于定型了,而且也是达到了那种自由完美的境界了。还怎么去打破呢?譬如,一个人在登山,登上了顶峰,缘于都觉得这风光不能叫这人独领,或者出于嫉妒、或者出于争强好胜、或者出于好奇等等,登山的人们风起云涌,但是,无论怎么登、无论登者何许人也、即使是唱大风歌的刘邦老哥们儿登了上去,山,依然那么高而已,不会再高出了。诗词的定格,已经是诗词完美无缺的巅峰了。想打破它,可以去写自由诗,别无选择。

如果你非得要诗词在打破诗词格律后依然是古体、近体诗词,灌入些新鲜血液,我只能拿出曾在有位文友回复你的文章里的下面的我的评语来跟你说:唱长坂坡、三岔口、杨门女将等戏剧,而让她们穿露肚脐装,那是笑料。

我不知道祥人你吟诗填词过没有。我的体会是,吟诗填词,有时候也是很陶醉的。虽然鼓捣出来的东西还远没有一堆垃圾博得的眼球多,但是那种成就感,也不亚于老美在日本广岛爆炸了一颗原子弹。在古代诗话上看过这样一则趣事,其中的人的名子已经记不得了。说的是一位诗人,到大自然中去寻觅诗句,因为诗词的尤其美好的句子,都来源于大自然。这人就更为挚爱大自然和这种说法。也不讲究什么地方,走着走着,就头一拱,钻进路旁的草窝里,撅着屁股,每每思得妙句,就会一声吼叫、同时一跃而起,吓得过客四散奔逃。

你瞧,这多么有趣呀!就让诗人词人继续诗词吧!虽然好东西已经诗词不出来了,可能是没有钻进路旁草窝、撅起屁股对着过客的缘故?

三者,诗词格律打破或者沿用,是学术界的讨论课题。也即那些憋在研究室里或者校园里的方家们或者院士们的专利。他们有得是时间,也有得是文采,就让他们争论去吧。在这里,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一来,不客气说咱没有这才力,也没有这权威性。

二来,只有懂诗词的,才有可能真正找到诗词的有关弊端或者不尽如人意之处,从而首先赞同你的说法继而着手进行改观;然而,凡是懂诗词的,大都又是在吟诗填词的人。正在吟诗填词的,一直在觊觎自己能拿出使自己比较神情激昂的警句、妙句、丽句一片希望不小,谁会说诗词格律该打破呢?如果那样,岂非是自己吃着果子狸而说,这种动物,就是禽流感的病体传播源,我的八十九岁的三姑奶奶就是得上禽流感而英年早逝的,谁再吃这种病体传播源,我打他的嘴。只能自己边吃边掌嘴了!

总之,诗词,不会因为有了你一个谁的批判就日渐萎靡,也不会缘于多少人在持之以恒的吟填而就江河日上了。只缘,你不是帝王,而如今正在诗词的人们,也没有一个是毛泽东。

而诗词的生命力,敢说,只要人类世界还有中文,就不会灭亡!因为古代的大家们,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美和绝妙的句子。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王安石)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理野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一把锁推荐:一把锁
☆ 编辑点评 ☆
一把锁点评:

世事无绝对,同样,对于诗词的理解亦当如此。对某一观点有争论也并不是坏事,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很赞同作者的一句话,诗词,不会因为一个谁的批判就日渐萎靡,同样,它也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赞美就大放光彩。

文章评论共[16]个
胡冉-评论

前辈英风继几何?  后生随笔梦南柯。  一行白鹭曾惊世,  千古名篇不在多。  *  注:杜甫诗浑涵汪洋,千汇万状,兼古今而有之;及其晚年,更是肆笔而成,皆横逸不可当。后人学杜者虽多如牛毛,何能望其项背?更有一班浅薄之人,偶有境涉小佳之作,便妄言超李越杜:此诚痴人说梦者也。 ——七绝咏杜甫at:2010年05月05日 晚上10:06

理野-回复诚谢友人惠顾!敬茶! at:2010年05月06日 早上8:44

半斤-评论

不懂诗词的半斤在此问好理野兄!at:2010年05月05日 晚上11:25

理野-回复问好!尴尬! at:2010年05月06日 早上8:45

梅影无痕-评论

唐诗宋词造就了两个辉煌时代,格律也就同时如日月闪耀。有一句名言:忘记过去就是背叛。同样,要想扼杀格律,恐怕只有先扼杀掉两个时代之后才可以。at:2010年05月06日 凌晨0:34

理野-回复梅影兄好!谢惠顾支持!清茶! at:2010年05月06日 早上8:46

理野-评论

诚谢掌门亲临指导和辛劳!问好一把锁!at:2010年05月06日 早上8:47

长江一帆远-评论

唐诗宋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虽如今爱者不多,但其生命力,将与世长存,欣赏佳作,问好。at:2010年05月06日 上午10:32

理野-回复问好长江老师!回复迟了,系统一直出毛病,望见谅!敬茶! at:2010年05月07日 早上9:27

长江一帆远-回复不敢称老师,勿谦,敬茶。 at:2010年05月07日 早上9:56

陈寒光-评论

同感!问好!at:2010年05月07日 清晨6:32

理野-回复问好陈老师,敬茶,谢支持! at:2010年05月07日 早上9:32

心无垠-评论

来看小野力哈!我欣赏顺其自然,诗歌更是如也~~~看多了就会写了,写多了就升华了~~~能不断超越自己的都是好样的~·呵呵!欣赏大赞了哈!at:2010年05月11日 上午11:56

理野-回复谢谢一直在关注和鼓励我,敬茶! at:2010年05月11日 下午3:19

半夏虚度-评论

理野对诗词研究的这么透彻,半夏看呆了at:2011年06月25日 下午4:06

理野-回复谢谢半夏提阅惠顾,敬茶,好运,快乐开心哦! at:2011年06月25日 下午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