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由余地自杀而管窥诗词命运之皮毛理野

发表于-2010年04月06日 晚上9:40评论-87条

又有诗人自杀了!

是个叫余地的诗人。 

余地,不认识,没听说过。应该不是一个大的顶天立地的大诗人。而如今,顶天立地的大诗人,也早尽皆罗锅腰了,不再相当年好汉时那样三头六臂了。没谁再当个豆儿看一眼了,自己可能也不怎么再高看自己了。 

诗人自杀,在汪国贞的“爱意小诗”一军突起之后,就已经开始了。也就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有卧轨的还有……我记不清了,也说不清是谁了。宿命么?我的回答——斩钉截铁的回答: 

不是! 

诗词应为同宗。起之于《楚辞》、《离骚》,或者更早。至陶渊明一变,恬静、优美、飘逸、清新、自然、流畅,初唐兴,大唐盛,宋承唐之衣钵,不及唐之景象开阔,胜唐之精辟,因为参入了人文精神和至理。接下来是一段长时间的萧条,明清时代,后人定之为诗词的复兴时期,按参加吟诗填词的人数说,毋庸置疑,然质量、境界上,不是有待商榷,而是大相径庭,与唐宋诗词相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儿。若非明代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可以冠绝今古,清时那兰氏在那儿支撑着,还不知明清的诗词到底会有没有人注意呢!直到出了个毛泽东,中国诗词才真正达到了至高无上的巅峰。 

既然达到了巅峰,为什么,就几乎突然全面崩溃、一败涂地、一蹶不振了呢?这,绝对是值得我们凡是行文的人,都应该静心认真思考和痛定思痛的一个严峻而残酷的问题!行文的人?为什么波及面要如此的广?因为,诗词,是文园之美妙之奇葩,是书山之秀美之玉峰。没有文与书,也就没有诗与词。一个字也不识的人,是绝对写不出诗来的。故而,很有必要首先谈谈行文。 

文达巅为之化境。而化境之文,中国人能当之无愧者,又有几许? 

毛泽东无疑算一个。他的行文,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五年级小学生也能看懂,并能深悟其喻理,同时受益,而即使是当今院士,又未必能拿得出来,更难咀嚼穷其全味。 

鲁迅算一个。他的行文,鬼斧神工,妙笔生花。仅差由于时代的局限,鲁迅先生的文章,古味尚在,虽不瘦,然趋于硬,小学生读来,终究有些拗口。 

周汝昌算一个。老气横秋,生动活泼,是周大师的文风。可惜也不可惜的是,他毕生精力全部倾注于红楼的研究了,因此他的无论什么篇章,都散发着一股浓浓的雪芹红味——而这雪芹红味,又不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之味同,以致虽然风格独特,亦难辞瓜田李下之嫌。 

古龙算一个。古龙是个奇才,文笔挥霍纵横,游刃有余。文采绚烂神奇,精彩纷呈。不尽如人意的是,他是写武侠小说的,在大陆,据说是有纯文学与非纯文学之说的。所以他可能在一段时期内,是很难得登大雅之堂的。 

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比这几人要高的大家,应该还大有人在。就不一一列举了。 

我要说的是,有的人,仰仗活在了那个份儿上,本对行文一道,还未入门,还狗屁不通,也耗子戴眼镜,冒充先生,出书、撰记,唯恐文坛不乱,搞得沸沸扬扬,乌烟瘴气,不独有偶,当今天下又出现了一个硕大无朋的滑稽大民族:追星族,从而也就助长了这种乌烟瘴气的扩散和蔓延,以及,一发不可收拾。去看看他们憋鼓出来的东西吧,屁! 

城门起火,殃及池鱼。浑水摸鱼的爪子都伸到书山了,书山之脉中的诗词还能幸免于难吗?!我所居住的太行山脚下,有一家县级《诗社》。据社长说这样级别的诗的组织,中国已经普及。每月都要出刊物——当然是未经有关部门允许的。虽说也就用资千把元,无疑得靠拉赞助的。于是,厂矿企业的领导人的诗作,自然就纷纷出笼了,而且俱是闪烁在醒目的位置。其实呢,不过就是,字数相等的几行字,以诗的排列形式排列了排列。 

诗也好词也好,又岂止单单仅是形式的排列异于文坛别类呢? 

“诗,情景交姿,意理并貌,体小,影子大,言有尽,境无边,谁也可从中寻觅到属于自己的悲喜炎凉、有益以及趣致来,是世间永远都不可废弃的好东西。诗之对于赏者,犹大自然之对于世人,饥者取之有食,渴者取之有茶,美者取之有香,善者取之有良,甜者取之有密,苦者取之有悲……”(这是赵清枝小姐的一段话)也就是说,诗词,要有内涵,要有容量的。不是谁一时上来了兴趣,西拼东凑几句话,排摆在那里就足以称之为诗的。 

改革开放的大潮,使人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得向“钱”看了。而有了钱的人,吃饱喝足了之后,恍惚又觉得,人,光有“钱”是不是反而又太穷了呢?穷酸病就得上了。又不知什么叫做:隔行如隔山。就想说点什么、写点什么,发出去,继而就做了。由于,钱具大神通,位高当钱花,也就很轻易自然地如其所愿,水到渠成,而不失为人生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了。 

诗人相继在自杀;诗词也坠入了有史以来的之最低谷,万丈深渊。其原因却是惟一的,不是诗人太少了,而是写诗的人太多了,多得“好诗”都望风而逃了。看不到出路,看不到希望,迷茫,困惑,无奈,绝望,自杀! 

人多了胡捣乱,鸡多了不下蛋。不是“什么”的参加的人数多了就一定会兴盛的。可以想中国国足。针对中国而言,英国、意大利、阿根廷、巴西,不过弹丸之地。结果又怎么样呢? 

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这是贾岛的句子。由此句不难看出,诗人若想拿出句好句子来,有多么的难!贾岛是善于推敲的,而诗词,不推敲又难以出彩。是诗人的人本就已经很难拿出出彩的句子来,更哪堪,滥竽充数者又风起云涌,来势如潮!从而,数量上去了,质量没有了。 

质量是生存的保障。 

电台上,电视台上,商场上,竞技场上,主持人们,又有哪一个没有用过——横空出世——这个句子?这是毛泽东的句子。如果目前我们所有的写诗的人所拿出来的都是这样的句子,试问,诗词,会沦落到眼下这悲惨的地步吗!?前些时候,我在一家网站的《诗词》栏目,给几位可爱的诗人的诗作加了几句评,结果,惹得兴师问罪了,发过帖子来说:按你所说,改了字了,你再说没意境!吓得我紧忙回复:景象大开,大气磅礴。这当然无异于是在——恭维麻子天生一副上好尊容——虽说我绝无这居心。 

敝帚自珍呀!一把破笤帚,应该早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了,都换吸尘器了,扔了吧! 

人,是要说话的,有的人,而且还是,希望自己说出来的话最好是能令听者为之一震的。一口一个成语,不及一口一句诗词句的效果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些句子,可以说都已经老掉了牙了,然而,无论谁,一旦能适时地自自己嘴里说出来,脸上竟是依然会大放新鲜的异彩的。诗句词句,若能写得好到这种,让人拿来一用便觉脸上光彩照人的程度或境界,诗词,这朵文园之美妙之奇葩,会凋零吗?这座书山之脉中的秀丽之玉峰,会轰然倾倒吗?将诗词推向万丈深渊的,不是任何别的什么因素,也没任何其他原因,就是诗人自己。 

惟一能救中国诗词不死的,就是中国诗人。而能救中国诗人不死的,也是惟一的,即:好诗!至于什么样的诗为好诗、什么样的诗为劣?得须一篇字数可观的论文方能说个八九不离十。这里自然是没有必要离题万里的了! 

余地不留任何余地的去了,在沉痛哀悼之余,我尚有一言片语——自杀,是勇敢的,是容不得任何人来鄙视的,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是,自杀,不是最好的选择,也绝对不是惟一的——以此,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理野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诗香雪柔精华:半斤
☆ 编辑点评 ☆
诗香雪柔点评:

本文从古到今,谈及诗歌兴衰交替,从而论述现今诗歌的发展现状。文章层次鲜明,引人警醒!

文章评论共[87]个
半斤-评论

诗人是敏感的动物,他们选择自杀多半与之对社会环境敏锐觉察力密不可分。也许,诗人的自杀从另一侧面影射出时代的悲哀。问好作者!at:2010年04月07日 早上9:04

理野-回复半斤老师不愧为半斤老师呀!一个“密不可分”、一个“时代的悲哀”,就是言有尽而意无穷了!谢惠顾鼓励支持!敬茶!顺颂春琪! at:2010年04月07日 下午4:45

诗香雪柔-评论

现在我读好多诗,不知道究竟他在写什么,所以给人一种误导,看不懂的才有深度才是好诗。故不懂诗的也在拽诗,反而真正的好诗却不被人们推崇了。也许,这是一种文化的倒退!at:2010年04月07日 上午10:15

一叶风流-回复很是同意!!!! at:2010年04月07日 中午2:47

理野-回复诗香老师说得好!其实学生也有这感触!像前几天的精华“什么诗词的批判”里所说的姜夔的词,列入了什么有多少篇,就说姜夔的词好了等云云,我看值得商榷。好的诗的其中之一的标准就是,要让人能看懂!敬茶给老师和一叶老师!预祝天天快乐! at:2010年04月07日 下午4:39

金玲子-回复本调皮女不懂诗论,但非常赞同三位好友的说法,诗,起码要让人读得懂吧!请教啦! at:2010年04月08日 晚上9:02

理野-回复让人看不懂的诗词,只是专业研究人员的讨论课题!好比甲骨文!谢惠顾!敬茶! at:2010年04月08日 晚上9:47

西子xizi-评论

先占个位子,问好理野!at:2010年04月07日 上午10:38

理野-回复问好西子老师!敬茶! at:2010年04月07日 下午4:33

西子xizi-回复看了诗人自杀的文字,内心感慨颇多,不知怎么评论了,问候吧! at:2010年04月07日 下午5:07

理野-回复是呀,这是令人痛心的事。是不该发生的。可惜国学大师王国维,曾经就沉湖了……问好! at:2010年04月07日 下午6:06

半斤-回复西子,虽然你是诗人,但要记住,你不是海子,离铁轨远一点,凡事多想开啊! at:2010年04月08日 下午3:58

花儿无泪-评论

不管是诗人也好,文人也好,在这个多元化新世纪里冲突下,多少有点迷惑,甚至失去真正的精神信仰。问好作者!at:2010年04月07日 上午11:39

理野-回复大势所趋,好像是谁也没有办法。不过,精神的家园,可是说什么也不能放弃的!问好老师!敬茶!下午好! at:2010年04月07日 下午4:24

飘雪姐姐-评论

读来痛快,问好理野 !at:2010年04月07日 中午12:39

飘雪姐姐-回复汪国贞=汪国真吗? at:2010年04月07日 中午12:42

理野-回复飘雪姐姐莅临寒舍,致使蓬荜生辉,诚挚谢意!对,说的是同一个人。只是由于学生毛糙的毛病一直未得良药医治,打字时,往往就表现得淋漓尽致。谢老师指正!下午好!在此敬茶了! at:2010年04月07日 下午4:22

红尾巴的狼-评论

诗人是最有情感的那一类人,集智慧与纯洁与一身的理想主义者,我爱他们,因为我喜欢诗,一种单纯的忧伤是美丽的,但是高尚的,心智的敏捷告诉我们得向他们学习------at:2010年04月07日 下午5:48

理野-回复红老师的话完全引起了学生的共鸣。诗人是智慧的,又是纯洁的,理想着美好和现实的水乳交融。是尘世中活在惟一世外桃源净地中的善意翩翩的梦蝶!上茶!问好! at:2010年04月07日 下午6:04

梅影无痕-评论

诗人总是在尽情张扬着个性,而在张扬个性里蕴含时代风潮;当时代风潮里太多的愤哀摧折了诗人的个性,也就摧折了诗人。而诗的混乱往往是社会环境的混乱、人欲的混乱所致。文笔娓娓而谈,入理亦入情。at:2010年04月07日 晚上7:45

理野-回复谢梅影兄惠顾!谢支持!上茶!问好! at:2010年04月07日 晚上9:07

正斜-评论

诗人亡则国家衰……at:2010年04月07日 晚上10:47

正斜-回复中国朝代的交替是最好的证明……任何一个新朝代的兴起,也必须是文化的先兴起,而文化的先兴起也往往是大多诗人诗歌的兴起。……任何一个朝代的破落,也必须是文化的最先破落,而文化的破落也往往是大多诗人诗歌的破落。…… at:2010年04月07日 晚上10:53

理野-回复真知灼见,又切中肯綮!问好朋友!敬茶了! at:2010年04月07日 晚上11:28

理野-回复滑稽而洋相百出的东西占领了舞台的所有角落与位置,美好与静雅的诗歌,只能退避三舍,这,好像就是定论!晚上好朋友! at:2010年04月07日 晚上11:32

慕云飞扬-评论

生活没有对错,生死只在一念之间。问候理野!at:2010年04月08日 上午10:29

慕云飞扬-回复余地的诗歌很不错。 at:2010年04月08日 上午11:14

理野-回复谢惠顾!问好!余地的诗的确很不错,可惜他已经远离了诗歌和我们! at:2010年04月08日 下午4:05

自在飞花如梦-评论

精妙!at:2010年04月08日 上午11:31

理野-回复谢赞赏!问好!敬茶!多多指教哦! at:2010年04月08日 下午4:06

易小北-评论

诗词之道,即在行文,又在写意,若流于俗套则不免让人唏嘘!!问好作者!at:2010年04月08日 上午11:43

理野-回复说得好!任何什么,只若是流于俗,好像就没有什么耳目一新的东西出来的。问好!敬茶!多多指教! at:2010年04月08日 下午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