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只有阿Q才会有这种感觉!黑寡妇

发表于-2010年03月30日 中午1:03评论-37条

有人说,是杂文家把社会说的一塌糊涂,让人们感到绝望。

这种说法让人们同样感到绝望!是对提出这个论点的绝望,也是对提出这个论点的人的绝望!

社会的黑暗与否,这是现实的存在,社会的光明与否,同样是现实的存在,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存在当中,我们可以去进行鞭挞或者赞美。向往真善美和鞭挞假丑恶,这是人类出现了道德观念以后所出现的一种美好现象,这种现象已经形成了人类的一种优良传统。爱与恨,这是人类区别于其它动物的特征之一,如果没有了爱与恨的区别,那么,社会就会倒退,甚至毁灭!

真正的杂文家不会把社会说的一塌糊涂,他们是社会的赞美者。只有不是杂文家的写手(我已经对杂文家和写手的概念做过论述了,在此不再重复)才能够以事实为依据,对社会的真善美和假丑恶进行评论。在这些写手当中,有人喜欢奉承阳光,有人喜欢诋毁黑暗,有人今天喜欢吹捧,明天又把吹捧的对象说的一塌糊涂,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世界上没有永远不变的东西,只有在变化中选择自己的观点,改变自己的观点,一成不变的思维只能让人类走向落后。

社会到底是不是一塌糊涂?这不是杂文家或者写手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一塌糊涂这个形容词到底如何去理解,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说社会一塌糊涂并没有错,错就错在在出现一塌糊涂的苗头以后还要坚持自己的美好想法,为自己的缺陷辩护,把自己当成永远伟大,光荣,正确的神圣!

我们可以把写杂文的人分为三六九等,在这三六九等当中,不管他是上等还是次等,都是社会的一员,他们有自己说话的权利,有自己发泄的权利,也有获得这种权利的权利,如果把他们说话的权利给剥夺了,那么,三六九等也就不存在了,一个没有了三六九等存在的社会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我想,提出上面这个观点的人应该知道。

为什么用杂文的形式出现的文章都在某些人的眼里成为了“砸文家”,因为杂文的这种写作形式是写作“砸文”的最好文体,这种以“砸”和“骂”为主的写作形式能够把社会的丑陋说的一塌糊涂,如果我们用诗歌的形式来咒骂这个一塌糊涂的世界,得到的效果显然不如杂文,当然,我们也可以用小说或者散文的形式来讥讽这个一塌糊涂的世界,这两种方式的效果同样不如杂文。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声援这些鞭挞社会丑恶现象的杂文作者,因为他们有正义感,因为他们是人而不是无动于衷的动物。

不是写杂文揭露社会丑恶的作者都有一颗黑暗的心,也不是写杂文鞭挞丑恶的作者都见不得阳光,恰恰是这些作者最喜欢阳光,正因为他们喜欢阳光,所以才不断的写杂文来试图减少黑暗,只有在黑暗中呆的太长的人才会从心里渴望阳光。

社会的进步是在不断的消除腐败和丑陋中进行的,如果没有了这种腐败和丑陋,我们的社会就会永远充满阳光,只是这种腐败和丑陋永远也不可能消除,只要人类存在,只要人类还有思想,只要人类还能够使用劳动工具,社会就一定会存在腐败和丑陋,人类只有在不断地消除腐败和丑陋的过程中得以发展,要不断地消除新出现的腐败和丑陋,让人们永远生活在阳光当中,那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揭露腐败和丑陋,而揭露这种腐败和丑陋的最佳手段就是杂文。

把写揭露社会丑恶的杂文写手看成是心理丑恶的写手,这是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的,也是反人类的,我写过一篇描写妓女生涯的小说“红霞一片”,可我不是妓女;我写过一篇描写官场生涯的小说“广西的丑陋(在广西的那段日子)”,可我不是当官的;我写过一篇描写商场丑恶的小说“血浓于水”,可我不是经商的。

杂文的写作不是看人而是看文,文章的评论是评文而不是评人,如果我把自己写的很纯洁,难道我真的就很纯洁了?如果我把自己写的很伟大,难道我就真的很伟大了?只有阿q才会有这种感觉!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黑寡妇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奔月精华:燎原百击
☆ 编辑点评 ☆
奔月点评:

杂文是以议论和批评为主的文学;杂文以广泛的社会批评和文明批评为主要内容,一般以假恶丑的揭露和批判来肯定和赞美真善美。所以应该正确看待写杂文的人。

文章评论共[37]个
激幻-评论

好像有所指,谁是阿Q呢?at:2010年03月30日 晚上11:46

黑寡妇-回复纯属娱乐,并无所指!朋友不要多心! at:2010年03月31日 凌晨0:40

半斤-评论

好!at:2010年03月31日 凌晨0:36

黑寡妇-回复好在哪? at:2010年03月31日 凌晨0:40

gaogeda-评论

其实,这个社会上敢于鞭挞黑暗的杂文作者实在太少,他们是这个社会脊梁这个社会的良心。而无视人民苦痛吹捧阳光的人太多,跟着政治指挥棒转悠的作者更是摩肩接踵,这些人才是真正可悲的假文家。at:2010年03月31日 清晨6:27

黑寡妇-回复一种美好的同感,只是有些人看不到!问好先生! at:2010年03月31日 中午1:14

奔月-评论

杂文如同匕首,写手如同勇士,关键的是要有的放矢。问好黑妹,祝贺最近佳作不断。at:2010年03月31日 早上9:53

黑寡妇-回复感谢本月姐姐! at:2010年03月31日 中午1:15

山野文選-评论

一个小孩,正在成长的过程中,这时一大帮所谓的“杂文家”开始围绕着他七嘴八舌。这一大帮杂文家里面,能真正客观而公正的看待事物的人几乎绝无仅有,每个杂文家都站在不同的立场甚至还“横看成岭侧成峰”,他们谁都不把对方的观点放在眼里,谁都想独揽这个小孩的教育大权。于是这个小孩就在一大帮杂文家的争吵声中长大成人,然而这个小孩的脑子却也被这帮杂文家给彻底毁了,几乎变成了一个完全不会用自己的脑子去思想的植物人,这么多年他的耳朵里面全都是这帮杂文家的各种以蒙启蒙的奇谈怪论,这些怪论常常自相矛盾,以至于小孩的脑子最终被这帮杂文家给废了。而最让小孩想不明白的是:开得挺好的一朵鲜花上面,怎么会有那么多的阴暗面或腐败的病菌?而厕所里的粪汤究竟有什么魅力值得这帮杂文家拿到桌面上当美味佳肴并大快朵颐?小孩自己是想不明白了,所以最后干脆放弃了思想的权力,也是为了躲避这帮的杂文家吵闹不休,干脆躲起来当了一个植物人。然后所有的杂文家一起开始庆祝杂文的胜利:“打造没有思想的植物人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at:2010年03月31日 上午11:54

黑寡妇-回复正因为人们有了思想,我们才有了对鲜花和毒草的分别,正因为我们有了思想,我们才有了发现和揭露毒菌的能力,也正因为我们有了思想,才能够把人类的遗弃物收集在粪坑里不让他到处蔓延,如果有一天我们只看到鲜花而看不到毒草,如果有一天我们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如果有一天我们把食物跟排泄物搅拌在一起,我想,这不是人们所希望看到的。感谢山野文选先生的跟贴!问好! at:2010年03月31日 中午1:22

黑寡妇-回复说教形式的杂文确实在包围着人们,他们看不到社会底层的黑暗,在他们的眼里只有一片辉煌,在这种假相的掩盖下,我们社会的矛盾只能不断激化,要消除和防止这种矛盾的激化,那就得依靠杂文的威力来加以揭露,gaogeda说的好,“这个社会上敢于鞭挞黑暗的杂文作者实在太少,他们是这个社会脊梁这个社会的良心。而无视人民苦痛吹捧阳光的人太多,跟着政治指挥棒转悠的作者更是摩肩接踵,这些人才是真正可悲的假文家”。 at:2010年03月31日 中午1:28

山野文選-回复观点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杂文是任人欺负的小媳妇,新闻是任人曲解的类真相,真相是任人猜测的“带头大哥”。谁都不相信“带头大哥”就是那个武林盟主少林主持,但最后依然逃不过乔峰的彻底追查。 at:2010年03月31日 中午2:42

gaogeda-回复说实话,我可以理解山野君作为一个艺术家对人心黑暗面的那种警惕。但是,不知什么原因,山野君对百姓的苦痛和官僚的丑恶实在太陌生了,以至于有些疏离。这可能是山野君近期作品有些和大众利益背道而驰的原因。向两位问好。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3:15

山野文選-回复在生活中,最喜欢欺负人的不是官员,而恰恰是老百姓。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是老百姓,在街头欺男霸女的也是老百姓,在学校里持强凌弱欺负同学的也是一些小老百姓,喜欢歧视并敲诈外地人的人也大多是当地的老百姓,走上社会去打工,会发现往往都是老百姓在欺负老百姓,同事之间的相互倾轧比上级打压下级的丑恶往往更卑劣。没有一个地方不在弱肉强食,官府的局部黑暗只是这个社会的一小部分,老百姓喜欢欺负老百姓才是吾国之不可救药的社会劣根。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3:29

gaogeda-回复不管是老百姓还是官员,人性中都有恶的东西。防止恶作恶的最简洁的可行途径就是制度保障。但是,我们现在的社会制度恰恰纵容恶的社会制度。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杂文作者拿起批判的[**]揭露社会黑暗的原因。中国当前的主要矛盾并不是老百姓之间的矛盾,而是既得利益集团和广大人民大众的矛盾。杂文作者因为思想观点不同可能有一些思想的碰撞,但并不是敌我关系,更不是压迫与被压迫关系。大家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呼唤一个合理公平的社会制度,保障每个人的人权,真正实现民有民享民治。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4:35

黑寡妇-回复山野先生,我想不到你竟然这样评价我们的老百姓,我真为你失望!我不反对有个别的老百姓有劣根性的说法,但是,绝大多数的老百姓是本分勤劳的,你尽管在国外,可把堂堂大中华官场的暂时黑暗看成了不可救药,要知道,中华民族的奋发精神是任何民族都不能与之匹比的,中华民族的子民不是顺民,但绝对不是市井[**],揭露官场的黑暗正是为了推动政治体制的改革,一旦政治体制改革成功,我想,中华民族一定能够站在世界的前列,杂文,正以它旺盛的生命力推动中华民族历史的变革。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4:39

黑寡妇-回复山野先生,你能够说出这样的话,同样需要勇气,我很钦佩!只是,我已经再也不清楚你所处的立场了,凡是跟老百姓对立的,都没有好下场,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不管是清水还是浊水,都不可一概而论,他们会在融化当中慢慢沉淀。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4:46

黑寡妇-回复先生,我的老师,你真的不该如此不明事理,众怒不是别人造成的,而恰恰是自己造成的,你已经攻击了一大片,包括生你养你的父老乡亲,他们心疼啊!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4:50

山野文選-回复呵呵,我不过说了些常见的社会现象,瞧寡妇急的,马上跳出来给我扣帽子,没准还想打棒子,哈哈。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5:20

山野文選-回复搞非法传销的是老百姓,打着“介绍职业”的名义诈骗求职者报名费的事儿也都是老百姓干出来的,这个世界上有多少恶性事件不是老百姓干出来的?数都数不过来。当然,我说的干坏事的老百姓,自然都是老百姓中的一部分坏人,可偏偏就是这部分坏人在干着坑害其他老百姓的事情,且偏偏就是这部分很缺德的老百姓,一旦在有了钱之后,就变成了暴发户,或通过花钱买官,去干更坏的事情。寡妇先别忙着打棒子,也别忙着给我扣帽子,你先睁眼看看一部分专干坏事的老百姓,哪一个是好东西?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5:27

山野文選-回复我上大学绘画系的时候,我放在画室的颜料常常被盗,我的好多素描作品也经常无影无踪,小偷自然都是美术系内部的同学,可我却抓不住是谁干的。你想过一个家境贫寒刻苦用功的学生在自己的绘画材料及很多素描作品被盗后的心情吗?你想过一个努力创作作品的人仅仅因为被周围的人嫉妒就被没完没了地攻击的滋味吗?你想过一个走上社会的大学生在面对社会人的相互倾轧相互欺骗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吗?你想过一个对这样没有一点信誉而言的社会早就麻木了的人的心情吗?你可能会以为只有政府和体制才是这一切罪恶的根源,但我却要告诉你:当地痞[**]横行乡里的时候,当暴力分子持刀抢劫的时候,谁给老百姓做主了?是老百姓自己?还是政府?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5:37

山野文選-回复换句话说,一部分很坏的老百姓,干出了无数伤天害理的事情,而寡妇你却把这一切都归罪于政府和体制。别的不说了,我小舅子想做点小生意跟我们借钱,我们借给他7万多人民币,加上他自己有3万多点,整整10万都让同样是老百姓的骗子给骗得一干二净。那个骗子不但骗了我的小舅子,还骗了我的小舅子的合伙人20万,结果那合伙人现在开始跟我小舅子追债,理由是我的小舅子是生意的牵线人。现在这年头算个什么世道?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5:46

山野文選-回复在我国民间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5:51

山野文選-回复寡妇你知道7万元人民币[100多万日元]对一个工薪阶层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整整两年的积蓄,还要相当省吃俭用才能攒下来。你知道对于一个农村的农民而言10万元意味着什么吗?基本上意味着倾家荡产,你知道被合伙人索债20万的处境是什么吗?是这一辈子都不可能翻身了。你知道老百姓在坑害老百姓的时候,下手有多狠么?那是杀人不眨眼。 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5:57

吹糠见米-回复邓小平曾说,一个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无法做坏事,一个坏的制度可以让好人无法做好人。人性的黑暗,无论表现在官场还是在民间,归根到底还是在于社会的制度和规则的不完善。只是人们习惯于同情弱者,而百姓相对于官员是弱者,所以,更多的人总是把矛头指向官员和政府。 at:2010年03月31日 晚上8:22

石榴裙上-回复原来山野文选是因为被个别老百姓骗了钱,所以就恨所有的老百姓。明白了!呵呵!很同情。 at:2010年03月31日 晚上8:34

吹糠见米-回复其实,在世俗和利益面前,作为人的百姓和官员,都不能超然待之。官员利用公权力谋私利确实可恨,但老百姓谋利一旦不择手段起来,也很残忍。如果我们实事求是一些,客观一些,就会承认以上大家所说的其实都没错。 at:2010年03月31日 晚上8:34

xiouyun_fei-回复好见解。而社会的制度和规则的完善与否,归根结底还是由执政党和政府决定的。这也是人们把社会把矛头指向官员和政府的原因之一。呵呵,问好了。 at:2010年03月31日 晚上8:36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我认为社会的制度和规则的完善与否,归根到底是由中国的老百姓来推动并决定的,因为中国的最高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都是人民代表大会。 at:2010年03月31日 晚上8:47

山野文選-回复怎么看都觉得荒唐,一个生意人在某地被当地的地痞[**]诈骗了钱,然后就大骂被地痞敲诈钱的结构都是政府和体制的错,这能讲得通么? at:2010年03月31日 晚上8:50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山野先生,如果有好的防范和惩治制度,就不会有那么多人诈骗。因为实施诈骗的人也会有本帐,他会计算他实施的诈骗行为划不划得来的问题。 at:2010年03月31日 晚上8:55

山野文選-回复铤而走险的某些恶民根本不会因为制度和法律的严肃而缩手缩脚,前一阵子有个新闻说的是几个不满18岁的年轻人轮[已过滤**]一个女网管的事儿不知道你听说了没有。 at:2010年03月31日 晚上9:31

山野文選-回复铤而走险的某些恶民根本不会因为制度和法律的严肃而缩手缩脚,前一阵子有个新闻说的是几个不满18岁的年轻人轮[已过滤**]一个女网管的事儿不知道你听说了没有。千防万防恶人难防,千好万好不如浪子回头好[因为浪子回头金不换],这就是中国特色。 at:2010年03月31日 晚上9:33

山野文選-回复铤而走险的某些恶民根本不会因为制度和法律的严肃而缩手缩脚,前一阵子有个新闻说的是几个不满18岁的年轻人轮[已过滤**]一个女网管的事儿不知道你听说了没有。千防万防恶人难防,千好万好不如浪子回头好[因为浪子回头金不换],这就是中国特色。 at:2010年03月31日 晚上9:33

gaogeda-回复“社会的制度和规则的完善与否,归根到底是由中国的老百姓来推动并决定的”这句话理论上应该如此。但是,原因却并不是因为最高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因为谁都知道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并没有多大直接关系。呵呵 at:2010年04月01日 早上8:30

西子xizi-评论

我来支持一个,问候一个at:2010年03月31日 下午5:34

石榴裙上-评论

像这种非常有意义的争论,应该上百家争鸣!at:2010年03月31日 晚上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