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文化复兴是为传统文化招魂吗xiouyun_fei

发表于-2010年02月28日 晚上7:37评论-28条

美国文化人类学家洛威尔说:“我被托付一件困难的工作,就是谈文化。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别的东西比文化更难捉摸。我们不能分析它,因为它的成分无穷无尽,我们不能叙述它,因为它没有固定形状。我们想在文字范围表述它的意义,这正像要把空气抓在手里似的”

所以说,谈文化是最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世界上总有那么些好事的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自然不是武松,也没有打虎的本事,更何况若真的打死老虎,是要负法律责任的。那么,我为什么还要写一点关于文化的东西呢?老实说,确实是有点凑热闹的成分。反正连文化人类学家都抓不住,我们大可以天马行空胡说八道了。

这当然是玩笑,文化可是一个国家文化知识分子的面子,绝不能胡说的。特别在中国,中国文化知识分子的自尊心是很强的,如果你劝他们放下架子,老老实实向西方学习,是很让一些文化知识分子不高兴的。所以,他们一会儿要“站起来”,代表中国人“不高兴”,一会儿要对人家“说不”,也不知谁给他们的权力!合法政府应该是中国人的代表,他们既没有通过政府的批准,也不经过我们的同意——即使不用公决,也至少搞个网上民意调查什么的,就这样硬生生被代表了,可真不是令人高兴的事。好在我们已经被代表惯了,谁叫我们总是沉默的大多数呢?

所以,我现在想说话,尽管我对文化的事知之甚少,对传统文化了解更是不多。其实,说句猖狂的话,当今社会,真正了解和研究传统文化的人实在有限。物以稀为贵,当年第一个敢用白话文写文章的人,已经名垂青史,今天在高考中勉强写出文言长诗的学生,作文竟可以得满分。真应了古人说的那句话:此一时,彼一时也。我们这代人和传统文化疏离太久,即使和口口声声要独立的台湾人相比,恐怕也比不了,真不知谁才是真正的中国人。而现在,国学开始时髦,研究古代历史的人终于开始吃香,人家啃读古书啃得多,这谁也没脾气。外国人曾说,中国人的学问是用来炫耀的,是有道理的,孔已己连茴香豆的“茴”字有几种写法,都研究的那么透,你说是没学问的?如果孔已己生在当今,绝不会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孔已己最起码也应像北大醉虾那样,被人恭敬和爱戴——真是生不逢时啊。所以现在很多人开始狂补传统文化,百家讲坛上也相应出现了传统文化热。讲诸子的,品三国的,说聊斋的,还有讲历史的……好家伙,真有你方讲罢我登场的味道,真够热闹。传统文化历来博大精深,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当然是你的家底厚重,有东西可炫耀,不像那个刚建国还不到250年的超级大国,动不动就被人说“文化很浅”或者“没根基”。缺点就是学起来难,古人只读四书五经,就有焚膏继晷、皓首穷经的说法,如果再加上现代课程,不把孩子累得不敢出生才怪。据说我们现在学5000个字左右,就足以应付平常写文章所用,但康熙字典里的汉字,据说大约有44447个字,所以凡是立志学习传统文化的人,得有点思想准备,光学各种生僻字,恐怕也得几年功夫。所以,我对那些喜欢研究传统文化的人特崇拜,就像周星驰电影>里所说的 “小弟对你的景仰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但现在的国学大师很难找,不用说像王国维、陈寅恪、刘师培、黄侃那样的,就是像胡适、钱穆那样的,也凤毛麟角绝无仅有。刚去世不久的季羡林大师,怎么看也不像。所以,现在谁如果能把四书五经背得滚瓜烂熟,随便提起两个字都能找到文章的出处,一定会把学生惊得下巴找不到上嘴唇。假若谁在文章里似闲庭信步随手拈来加以引用,或者再随便吟出几首平平仄仄的古诗,一定会把很多人佩服得要死。如果再弄个鹤发童颜、美髯飘飘什么的,说不定就会成为让人顶礼膜拜的硕学鸿儒,一不小心还有可能流芳百世。如此美妙的情景自然是令人艳羡的,也难怪像摩罗这样曾经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突然来了个华丽的转身,对胡适、鲁迅、蔡元培等号召学习西方文化的人进行鞭尸,信誓旦旦地宣判:就是这批五四精英,引导中国人割裂了传统文化,将中国人变成了西方殖民者的洋奴。

做洋奴自然不好,但做自己人的奴隶就一定好?似乎鲁迅先生已经给过回答,我再啰嗦就难免班门弄斧画蛇添足了。还是让我们看看传统文化里有哪些闪亮的金子吧?翻开一部中国历史,鲁迅先生只看到了“吃人”二字,这是很偏颇的。虽然中国历史确实存在着吃人的记载,但并不会是一种常态。只是在战争年头在荒年才发生“人相食”“易子而食”的。而且从“易子而食”可以看出,中国的国民性还不是那么残忍,至少不比老虎差,所谓虎毒不食子嘛!但中国人残害自己女婴的事却是千真万确,而且还很普遍。《颜氏家训》里就有:“吾有疏亲,家饶妓媵,诞育将及,便遣阍坚守之。体有不安,窥窗倚户,若生女者,辄持将去;母随号泣,使人不忍闻也”的记载,这真是禽兽不如了。当年轰动一时的天津教案,就和当时中国的弃婴习惯有关。直到现在,弃婴恶俗仍未断绝,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证明,中国传统文化并没有帮助中国人摆脱野蛮和残忍,我们离真正的文明还差十万八千里呢!其他如给女人包小脚,“双脚裹成残废,甚至骨折,皮肉腐烂,不能行动”。还有把男人阉割成太监等等,这些匪夷所思的残忍发明,实在令人难以启齿,实在令人作呕。

但传统文化绝不会只是吃人,传统文化里肯定有可取的地方,这也是我深信不疑的。所有的文化里都有一些积极的因素,而且这些积极的因素,一般会被全世界人们所公认,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普世价值。譬如说仁爱与爱,几乎被所有的文化所公认,只是表达方式上有差别。譬如说信与诚信,也都被其他文明的民族所接受。但我们不能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我们民族里独有的“包小脚”真的只属于我们,而不属于世界。只有那些美好的并能被世界人民所接受的才是世界的,如景泰蓝这样的绝妙瓷器。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知之甚少,也只是读了一点《论语》《庄子》之类的书籍,按道理讲并没有发言权。但读了一些儒学大师的研究论文,其实和我们理解的也并无多大差异。传统文化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泛道德主义,有人曾这样概括中国的传统文化:伦理是经线,道德是纬线,中国古代文学、科学、政治甚至经济活动,都笼罩在伦理和道德织成的网里,我看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很多大力宣扬传统文化的人,其实欣赏的是传统文化里的道德伦理。这在当前道德真空的严峻形势下,也不能说毫无道理,但我总觉得有点病急乱投医的味道。即使传统文化里的道德伦理真的很有价值,很让人留恋,就一定适应当前的社会?何况,传统文化里的道德伦理本身就像一个腐烂的柑橘,外表光鲜,里面散发着腐臭的味道。沿用张爱玲先生的句式:传统文化,是一袭华美的袍,里面长满了虱子。传统伦理道德有一个共同特点:听起来很美,实践起来很难,所以经常只能停留在口头上。大家都知道,朱熹是宋朝一代儒学大师,这位倡导“存天理,灭人欲”,强化“三纲五常”的理学大师,一生却妻妾成群,甚至好色到“纳其尼女”为妾。男人好色,总体我是可以理解的,何况也不一定都是朱熹的错,谁叫人家粉丝多呢。但我却不能不鄙视其心口不一的说法,所以,很多人称朱熹的学说是伪学,我很赞成。这个道理很简单,按照老祖宗的说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都做不到,却以正义的名义号召别人去做,这是最令我反感的,这也是我们中国的知识分子最擅长的。而我们的很多蠢夫愚妇,受了他们的反动宣传,真的便去实践“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在历史上,女人为了贞节牌坊,割鼻子拉耳朵的都有,还有自杀殉夫的,你说傻不傻?如果放到现在,朱熹等人至少可以判个谣言惑众的罪名吧?由此也不难看出,所谓的道德如果离开了“把人当作人”最基本一条,即使说得再怎么天花乱坠,也都是忽悠百姓的玩意,愚弄百姓的枷锁。 

当然,传统文化里的“礼”应该是好东西,对社会的和谐应该大有裨益。但如果把它搞成等级制度,它就成了剥夺平等、消灭人格的麻醉剂。还有人喜欢夸张,把“礼”渲染成一种仪式,这样的礼就易沦为虚骄,反而误了大事。鸦片战争时期,美国医生伯驾,同情林则徐昧于世界地理的现状,准备送给林则徐一些有用的礼物——一本地图册,一本地理书,一架地球仪!但是林则徐的属员们提出了一个礼仪问题——要送给俺们东西,可以,请先写一份请愿书!伯驾恼了,算了,这礼俺也不送了。由此可见,繁缛的礼节反而误事。“忠”也挺好的,大到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小到忠于朋友忠于职责,善莫大焉。但一旦沦落到忠于朝廷忠于皇帝,就成了可怜可鄙的愚忠,也就成了地地道道的奴才。“义”真是好东西,碰到一个讲义气的朋友,你就有福啦。你想,凡讲义气的人,很少去和朋友斤斤计较的,一旦朋友有难,就会毫不犹豫地为你两肋插刀,多好啊。但不知为什么,义气这东西在普通人那里很少见,倒成了地痞流氓的生存哲学,其中缘由非小子所敢知。“孝” 更是好东西,但宣扬孝也要有节制,一不小心,孝成郭解埋儿啦,卧冰求鱼啦,也挺可怕。胡适先生、鲁迅先生都是孝的牺牲品,胡适先生“不要你做我的孝顺儿子”,鲁迅的《我们怎样做父亲》,巴金的《家》都对传统家庭伦理道德进行了批判。俗语经常说:好了疮疤忘了痛。我们这代人什么荒唐的事都看过了,也做过了,似乎就缺封建家庭伦理道德的戕害了。某些知识精英自然不肯放过这些苦难深重的人民,一定要让我们尝遍所有的苦难,还说什么:多难兴邦—这分明是要把我们当成祭品嘛。这不,趁中华文明复兴的机会,想让我们重新回到鲁迅和胡适的年代,让我们重新受二遍苦,遭三茬罪,好在大家都有足够的警惕性。何况,信息技术已经进入了现代人的生活,我们或多或少也能接收到西方文化的熏陶,说句不客气的话,知识是我们人类共有的,我们才不会因为那是洋鬼子的知识而感觉到羞愧,相反我们也不会因为读了同胞的违心之论而感觉到自豪。让那些号召我们学传统文化的人皓首穷经去吧,但似乎他们也大不然,不信看看他们文章里的知识资源,包括他们的观点和理论,无不和西方的文化精英遥相呼应。我读书不多,但我也知道西方正流行文化多元论和文化相对主义,知道赛义德和他的东方主义,也知道亨廷顿的文明冲突学……特别要提一句,亨廷顿这故去的老头特有意思,一边在文章里大肆宣扬基督教文化是当代最先进最伟大的文化,另一方面却宣称西方文化不具有普世性,似乎那些民主和自由的东西只有西方人配享有他,东方人只配享有他们固有的儒家文化和伊斯兰教文化。这本是荒唐之极的逻辑和歪理,但恰恰这些应该倒过来听的理论,却成了维护传统文化的民族主义者最有利的思想武器。对于一个总是担心东方人超越西方的民族主义者,他的理论和学说无疑是为西方人服务的,(这从他谆谆教导美国人一定要把西方文化作为主流文化可以看出的)但是却被那些自称“站在国家和民族利益上”的中国民族主义者所接受,不能不说,是一个不小的讽刺。还有一些称赞中国曾经怎样富有和文明的西方学者,无一不成为那些民族主义者文章里的座上宾。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阿q,总喜欢炫耀自己的祖先曾怎样的阔绰,如果有人还记得他的先人曾怎样富有过,那自然是令人兴奋的事情。不过,如此富饶强大的帝国,在西方人船坚炮利里不堪一击,却也是太“他妈妈”的事。而西方文明也从炮火打开的大门里蜂拥而入,挡无可挡。当时还有一些穿长衫满口之乎者也的文化学者,仍然坚守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阵地。但现在这样的传统文化大师,似乎和中国的野驴一样,早就绝种。前一段时间听说,好不容易找到了这么一个国宝,可惜是假的。

文化复兴不是文化复古,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差别恐怕不止千里。所以,这是我们必须牢记的,要像坚持三个代表八荣八耻那样毫不动摇。如何实现文明的复兴,中国的思想家和文化学者们绞尽脑汁,也得不出统一的结论。全盘西化固然是美好的,但大家都知道那不过是“传说”中乌托邦,仅供大家的意淫而已。这有点像看见美女,恨不得把她娶回家抱在怀里,或者干脆自己变成美女。但似乎并无可能,虽然科技已经进步到可以人造“美女”,毕竟那给人的感觉不够真实,何况“内涵”怎样复制呢?而且,传统文化就像人的影子一样无法割裂,所谓全盘西化哪有可能?有些人总担心中国文化会被同化,那样中国人就没有自己的根了。其实是杞人忧天之谈,中国人即使“全盘西化”了或者再怎么“充分世界化”了,他的安身立命之本仍旧是黄皮肤的中国人。日本人学习了西方文化,还是地地道道的小鬼子,没有变成美国佬嘛。只要中国文字不会消失,中国文化就不会断根。所以那些害怕变成外国人的中国人,尽可以放心好了。另外,还有一种坚持传统儒家文化的,像新儒学的代表熊十力、唐君毅、徐复观等,对了,还有我的老乡牟宗三先生,他们都是有文化操守和骨气的人,而且他们扎扎实实地做了一些传统文化的思想整理工作,试图从古代文化里寻找一些宝贵的文化遗产,遗留给后人,他们很了不起,都是我十分钦佩的人。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奶奶,翻箱倒柜,试图从并不富有的家底里找出一两件值钱的东西给我,虽然那些东西现在也并不值钱,但他们的诚心和坚持令人感动。可他们说21世纪是新儒家的世纪,是传统文化复兴的世纪,我是不赞成的,甚至有点反感。凭什么说西方世界21世纪一定要衰落?我看未必。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有一部分文化学者高兴地宣称:西方文化堕落了,东方文明要复兴。可惜都是昙花一现。为什么事与愿违呢?我想主要是大家忽视了西方文化的自我调整和修正能力。似乎殷海光先生曾说过类似的话,一个文化是否有生命和活力,主要看他是否有自足感,是否对别的文化产生排斥,是否已失去海纳百川的气魄,是否成为教条和死水一潭。凡是有点视野的人都可以看出,西方文明一直在不断的挑战自我,而且不断的修正自我。从现代到后现代,从文化中心主义到文化相对主义,从结构到解构的……一直在不断的挑战自己,并且也允许像赛义德这样东方主义者对西方文明的批评。这样的文明怎么可能衰落呢?只有那些固步自封、僵化顽固的文化才有可能衰落。君不见当今印第安人,直到现在仍然保留着他们传统的东西,坚决响应首领的号召,对卧榻旁边的西方文化视而不见,自觉抵制西方文化的侵蚀,可谓万众一心,组成铜墙铁壁,但有什么用呢?这样的文明,这样的民族,衰落甚至灭绝是早晚的事情。而现在,西方文明虽然也存在着一定问题,也遇到了一些挑战,但现在正是西方文化的黄金期是无疑的。不信,你看一下,近100年来的思想家,绝大多数都是西方学者,在思想学术上有点造诣,并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中国人,据我所知还没有。因此,凭什么说西方文化已经衰落?人家正蓬蓬勃勃蒸蒸日上呢!你说西方文化早晚是要衰落的,我也相信。世界上的事物都有产生、发展、高[chao]和衰落,但即使衰落了,凭什么就说一定就是儒家文化的时代?伊斯兰教文化在他们看来,也是世界上伟大的文化之一呢!因此我对这样的学说是很怀疑的,充其量是强大的民族自尊心膨胀的结果。还有一些传统文化的捍卫者,试图从儒家学说里找出自由、民主的元素,其实是缘木求鱼。假设没有西方文化的侵入,真的在300年500年后,中国传统文化能把我们带入民主和自由的世界里?不要说我们无法保证,即使连坚持新儒学的那部分人,恐怕也不敢打包票。当然还有一种学说,就是林毓生等学者提出的“创造性转化”,这个学说在充分肯定西方文化的基础上,指出了西方文化中家庭伦理中的一些弊端,尝试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家庭伦理关系,弥补西方文化的缺陷。这个学说很诱人,既照顾了全盘西化那部分人的情绪,也照顾了迷恋传统文化那些人的民族自尊心,本该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但似乎并不尽然,因为这里边还有文化的“兼容”问题。举个例子:西方人强调个体独立平等,而中国人的家庭伦理里辈分严格,外国人叫自己父亲可以叫名字,中国的孩子叫父亲名字,不给个大嘴巴才怪。另外,我总觉得家庭伦理和社会制度往往是相辅相成、血水相溶的,而林先生却异想天开把它截然分开,老实说,我抱很大的怀疑态度。

那么,中国文化的复兴难道就没有可能了吗?当然不是。但是,靠复兴传统文化实现文化复兴,肯定是走不通的。传统文化的同化力很强,以前征服过我们的们蒙古族和满族,无不成为中国传统文明的俘虏。但现在我们遇到了比我们更强大的文化,我们如果仍然墨守陈规,试图靠复兴传统文化实现文化复兴,那简直就是胶柱鼓瑟了。

洒家不谫愚陋,也给中国文化开了个复兴的偏方:多元并存,以西为主。先声明一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不过,我也不申请专利,该不会有什么笔墨官司吧。很惭愧,我得出这样的结论并没有什么严格的理论论证,只是在我一次不经意间比较中医和西医的特点时,灵光一闪而得出的结论。虽然这在学理上存在瑕疵,但我想,世界上很多重大发现都是在灵光一闪中完成的。所以,我也不觉得那么底气不足了。大家都知道,中医有中医的优点,西医有西医的好处,但优点的多少,还是可以、也应该进行比较的。现在我们的文化里经常存在着一种很荒唐的逻辑,就是你也有优点我也有好处,因此大家都一样的好。你也有坏处我也有缺点,因此大家都一样的坏。这个思维里的错误很明显,但大家都不愿指出,所以往往以讹传讹。因此在中国,不管是辩论还是探讨问题,都很困难,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缺乏基本逻辑和思辨的习惯,当然这是题外话了。话归正传,西医的好处大家都了解,因为西医有一套完整成熟的科学理论,并且规范性强,见效快,治病的范围也够广;中医自有中医的好处,譬如从根上预防和治疗,并且有些病西医治疗可能很麻烦,中医就很简单。但这并不能证明中医超越了西医,也不代表两者可以等量齐观。说句不讨好的话,现在人们离开了中医可以,但是离开了西医则万万不能。这并不是我有一种民族自虐的心态,如果我们不承认这样的事实,倒是自欺欺人了。大家可以不信我,总该相信学过医学的鲁迅先生吧?当然,我的意思也并不是要取消中医,中医毕竟有自己的价值,总还可以做西医的有效补充。如果碰上千年难得的医学天才,说不定还真可以把中医的理论进行一番创造性的转化,创造出甚至比西医更科学和有效的医学理论也说不准。但是现在,最理性的态度应该毫不动摇地承认西医无可比拟的主流地位,虽然它不是我们的传统医学。如果你不承认它,一旦得病了,可不准吃西药或者进西医院哟。至于中医,我看既没有大肆宣扬复兴的必要,也没有消灭掉的必须,任其吸收转化发扬光大也好,萧条冷落自生自灭也罢,都是很好的事情。邓总曾说:“不管黑猫白猫,抓了老鼠就是好猫”。我们套用他的句式:不管中医还是西医,能给我们治好病就是良医。难道文化不是如此吗?西方文化是当前世界最先进的文化已是不争的事实。西方文化里宣扬的民主、自由、平等的甘霖,离中国人还很遥远,所以还是让我们踏踏实实地学习西方文化吧,只有中国人真正拥有了民主和自由,才不会失掉民族的自信心。只有我们学会了怎样当一名公民,才能解决道德沦落的问题。相反,那些整天叫喊复兴传统文化的人,特别是那些以为我们失去了传统文化,才失去了民族自尊和自信的人,不妨也可以做一些传统文化的整理工作,最好能够做一些对传统文化的改造工作,说不定的确可以研究出一些文化成果。但是,一般人还是要特别小心,因为中国传统文化犹如黄河之水,泥沙俱下。读中国书,就像披沙拣金,沙多金少,一不小心会掉进中国传统文化的陷阱。当然,如果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对西方文化进行改造,但我总担心西方文化掉进东方文化的酱缸里,改了色变了味。因此,我们需要蔡元培先生那样的气度和胸怀,兼容并包,多元共存。不过还是要提个醒:一定要以西为主。

我说到这里,可能有人又要不高兴了,“照你如此说来,我们的文化复兴大业呢?”你还真傻,我们既学到了西方的文化,还拥有了自己独特的文化,你说我们不是比西方人拥有了更丰富的文化资源吗?西方文化治不了的病,我们还可以凭借中国文化帮忙,这样,我们岂不是拥有了比西方文化更了不起的文化?也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和西方文化抗衡,而不是变成西方文化的附庸。千万不要受那些民族主义者激情的蛊惑,一味抱残守缺冥顽不灵,为了可怜的自尊心而耽误现代化,那才是得不偿失。

最后,我也得拿出点理论证明.《中庸》不是说过“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吗?相信传统文化的人当然应该相信多元文化,不过,前提还是要以西为主。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xiouyun_fei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横来精华:燎原百击
☆ 编辑点评 ☆
横来点评:

好文,于当今文学网站之中,已经很难读到这样有深度的文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从庄骚李杜到韩柳欧苏,无一不精妙绝伦,要真正深入学习,绝非易事。对现代人来说,能够入得其门,读通几本儒家典籍,已经凤毛麟角了。现今走进书店或打开各文学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内容粗浅的白话文。可悲可悲。

文章评论共[28]个
燎原百击-评论

好文拜读,问候老乡,元宵节快乐!at:2010年03月01日 凌晨0:03

横来-回复同燎原兄挤挤沙发,仔细读过朋友的文章,受益颇多。问好朋友,祝朋友元宵世快乐。 at:2010年03月01日 凌晨0:08

xiouyun_fei-回复问好燎原老乡,问候横来朋友。感谢两位评点和支持。 at:2010年03月01日 清晨7:36

黑寡妇-评论

这才是真正的精华文章!拜读了!at:2010年03月01日 凌晨1:09

xiouyun_fei-回复很喜欢黑寡妇的文章,我可是你忠实的粉丝哟......加油,一起加油。 at:2010年03月01日 清晨7:42

吹糠见米-评论

在我的学习中,还是觉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是强于西方文化的。读中国的古籍《周易》、《论语》、《道德经》等,语言非常简练,蕴含的道理却可以推及自然及社会的各个方面,而读西方的哲学,虽然论证长篇累牍,通篇表述的往往可能只有一个观点。所以,我在中国古文时,常常是一句一句的读,而读西方经典时,常常是几页几页地翻。呵呵。at:2010年03月01日 下午5:05

吹糠见米-回复有人说,这是中国人和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和表达习惯的不同。如果这一说法成立,我想用西方文化为主,中国文化为辅而形成新的文化,是否就一定能解决中国人的精神文化需要?也许,如马克思所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既然学西方搞了资本经济,作为经济基础反应的上层建筑----文化,也只能以西方为主了。只是,西方文化在解决资本经济带来的精神、伦理道德方面的困惑,又有多大的力量? at:2010年03月01日 下午5:13

xiouyun_fei-回复第一个问题:我觉得不能用易读与否,来论证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是应该看里边的智慧、思想深度和思想方法。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西方文化何尝不是呢? at:2010年03月01日 下午6:54

xiouyun_fei-回复多元文化是否一定能解决中国人精神文化的需要,这取决于中国人今后的精神需要指向。老实说我并没有多大的把握。但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如果多元文化解决不了的话,单元文化恐怕更不能解决。多元文化只能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具体解决各种精神文化问题,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研究。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7:05

xiouyun_fei-回复西方文化在解决资本经济带来的精神、伦理道德方面确实遇到了一些困惑,这也从一个层面说明任何一种文化都有其不足的地方。这也是在西方,后现代主义能够盛行的原因。但是在中国,当前的首要问题是现代化。我们还没有现代化的时候,思考这个问题有点像天鹅还没有打到手,却在想是担心红烧吃或者清蒸吃,会损失那些营养一样。如果中国有一天真正现代化了,也出现了一些精神伦理道德问题,作为中国人,我更希望中国能够借助于中国传统文化弥补这些缺陷,这也是我提倡多元文化的宗旨所在。感谢您参与探讨,希望看到您更多的质疑。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7:33

xiouyun_fei-回复补充一句,我觉得今天中国的精神伦理道德问题的解决,还需要借助于西方的公民文化。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7:37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我同意你说的文化复兴不是复古,但不同意你说的西方文化为主,本土文化为辅。我个人认为,中国文化自古以来都是多元文化,占主流的儒家文化与道家文化、佛家文化,从来就是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在中国,让西方文化作为社会的主流文化,估计会有些水土不服。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8:41

吹糠见米-回复同时,我也觉得你说的西方公民文化(是否能称之为文化?),实际上是西方民主政治下的一个必然。中国社会的民主化进程,无疑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公民意识。但西方的公民意识能解决中国的伦理道德问题,我认为是个很值得商榷的观点。因为拥有公民文化优势西方国家,自己都没有因此而解决好他们的精神伦理道德等问题。如果我们把解决中国问题的希望寄托在西方的公民文化上,我觉得会是比较危险的。呵呵。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8:51

xiouyun_fei-回复我们判断谁将成为主流文化,主要取决于谁是公认且被实践证明的、先进的、富有强大生命力的文化。(日本韩国)台湾香港这些曾经的传统文化区,虽然短时间可能有些冲突,但都兼容的很好,并没有出现水土不服。为什么独独大陆就会水土不服呢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9:16

xiouyun_fei-回复至于传统文化是否会成为主流文化,一个是看他的包容性二是看自身是否能够进行创造性转化能力能力。另外还要看他本身存在多少和现代文明合拍的资源要素。如果是一颗李子树,要想嫁接甜美的红富士,恐怕不太可能。即使可以嫁接称苹果,味道大小色泽可能有很大差异。为什么不直接进口棵红富士苗呢?当然如果本身是一颗苹果苗,我们在上边嫁接还是有可能的。依你所见,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嫁接出现代文明吗?问好。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9:32

xiouyun_fei-回复这里涉及文化的概念问题,民主政治也实在我所说的文化的范畴。我希望我们共同去用广义的文化概念,否则我们的探讨会变得很困难。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9:40

xiouyun_fei-回复西方国家的精神伦理道德问题是极度现代化后必然的产物,我们国家的精神伦理道德问题是传统道德遭到唾弃社会主义道德遭到颠覆而形成的道德真空时期。中国欲现代化,必然要接受西方的价值,要通过成为公民,了解作为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形成新的道德价值标准。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9:49

xiouyun_fei-回复西方的病症是过于理性,而我们的病症是缺乏理性。其实现代化的过程就是理性化的过程。因此,西方文化作为中国道德文化的良药是很恰当的。人家的问题的解决我就不谈了,不能因为人家有病就不能当医生嘛,呵呵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10:06

xiouyun_fei-回复最后提醒一句,我说的多元化和你说的国内多种文化要素组成的传统文化(多元化)不是一个概念。恭祝晚安,希望还能看到您的质疑。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10:19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看来你是主张西化的。我不需要你讨论了,因为我们的观点基本都比较清楚了。晚安!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11:00

xiouyun_fei-回复以西为主,嘿嘿,最后我要告诉你,我们曾在您的《把爱国当成习惯》曾有长篇探讨,只是换了个马甲,呵呵 at:2010年03月01日 晚上11:34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看来是老熟人了。近一年来比较懒,不想写文字,只看。烟雨最近以来的文章很少能有引起我发言的,不想能让我发言的还是老熟人。建议你花点时间把《易经》读懂,读懂了《易经》,再来读《论语》、《道德经》及其他,可能会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新的认识,对中国文化的现代化思路会有变化。 at:2010年03月03日 中午12:53

xiouyun_fei-回复可惜,“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您的意见虽好,可惜读书太忙,只好让老祖宗们往后靠了。老实说,如果但从写文章做学问,我是不反对读古代文选的,而且也挺喜欢读。我也欣赏古代文化里的智慧,但是我反对那种对外面的金山视而不见,却对家里的敝帚格外自珍的做法。另外,我还担心的是通过所谓的传统文化复兴抵制现代化进程。 at:2010年03月03日 晚上10:04

xiouyun_fei-回复感谢您能够发言,要不然,是真够寂寞的,哈哈。一个字:汗(寒) at:2010年03月03日 晚上10:20

tyunlong-评论

"说句不讨好的话,现在们离开了中医可以,但是离开了西医则万万不能。"仅此一句话,已经让作者之前的所有文字的心血付诸东流。几千年的中国人活蹦乱跳,人口稳步增长难道都是运气好吗?at:2010年05月31日 晚上8:51

xiouyun_fei-评论

进不去了?at:2010年06月01日 下午6:46

xiouyun_fei-评论

回tyunlong先生帖子“说句不讨好的话,现在人们离开了中医可以,但是离开了西医则万万不能。”是说“现在”——而不是说几千年历史上的中国人,望先生明察,谢谢关注。at:2010年06月01日 下午6:50

西子xizi-评论

云飞兄发这些文章的时候,我还不“认识”你,慢慢学习,晚上好at:2010年08月18日 晚上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