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和外甥随便聊聊香艳一万期

发表于-2009年12月01日 晚上11:06评论-12条

我的宝贝外甥,到明年初夏你就要高中毕业了,你父母要我这个当舅舅的和你谈谈心,我本想回避这件事儿,但最后还是被他们关爱儿子成长的拳拳之心所深深感动,也就不避冒昧地厚着脸皮答应了。

那么,我为什么要回避和你谈心呢?不是舅舅不想,而是担心,因为根据“进化论”的观点,外甥你应该是比我这个当舅舅的更聪明,那么,叫我一个笨长者和你这样一位聪明的下一代谈心,那岂不是让我出洋相嘛。所以,舅舅我来和你谈心是诚惶诚恐的。在这一点上,外甥你务必要理解你的舅舅苦衷。

但是,无论怎么说,舅舅我都是比你多吃了盐的一个过来人,这就好比走路,前边有一座危桥,我比你早生了二十几年,在你前边走,而且还磕磕绊绊地过去了,没有摔下去,虽然我过桥的方法或许很笨很笨的,但我总算是比你多了那么一点儿过桥的经验,所以,我就把自己这一点点极其微薄、同时也是微不足道的经验告诉你,好让你知道这个桥的哪一块桥板有危险,哪段儿应该慢走,哪段儿应该快走,从而尽可能地避免你走时所能碰到的那些根本就不必要碰到的隐患。

当然,你或许已经学会了飞翔,不用脚踩着不安全的桥板过桥,舅舅这样的过时经验或许对你早已经没有用了,那外甥你就权当在听一个笨人讲自己的笨笑话,最后“哈哈”一笑,这也能使你的心情愉快一点儿,快乐是可以使智商提高的!虽然外甥你已经足够聪明了,但我想,用快乐的心情去参加高考,一定比郁闷着去参加高考得分要多一点儿!

谈到这儿,舅舅想停顿一下,和外甥商量一个事儿。嗯,若是外甥你同意,我们甥舅之间就不用“谈心”这样的古板而正规的老套用词,就说随便聊聊好了,外甥,你就权当舅舅是你网上的一个朋友,你就当是与你的一个哥们聊聊了,或者说是共同讨论与探讨!

我想最先同你聊聊这么一个话题,那就是,孩子究竟是听话好还是不听话好?我这里所说的听话,当然是指听监护人也就是所谓大人们的话,即在家听父母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

我个人认为,还是不听话的为好!

舅舅这个话一说或许有人会不理解,或许还会说我在“教唆”你。其实不然,我讲一个道理,社会是发展的,更是不断进步的,这一点想来谁都不会反对吧?那么,是未来社会的主人优秀呢?还是现在社会的主人优秀?正确的标准答案肯定是前者优秀!

大人们当然是现在社会的主人,而外甥你却是未来社会的主人,那么,凭什么要让优秀的“未来主人”对不如他们优秀的“如今主人”言听计从呢?!

我想,谁不听话,就说明谁有自己的主见!不听话的孩子,说明他对大人的话分析了,觉得不应该听他们那样的话!社会要发展,就必须有所创新,而所有科学的艺术的创新几乎都是“不听话”才可能实现的!如果后人永远躺倒在前人的经验上,那所有的一切,都将停滞不前!若果真如此,那还说什么历史的是车轮滚滚向前的呢?!

谁都知道,哥白尼的父亲是不清楚“日心说”的;布鲁诺从小是在修道院里长大的,他的老师是神父,可是他并没有听老师的话,而是用他的笔和知识毫无畏惧地积极颂扬哥白尼学说,无情地抨击官方经院哲学的陈腐教条!如果他们都去做听话的所谓“好孩子”,我们直到现在也许还以为宇宙的中心是地球呢!就别更提什么太阳系以外还有的那些无数奥秘了!

外甥你是知道的,我们中国,从来都是号称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的,可为什么到了近代却落后了呢?

这在舅舅我看来,都是因为太听话惹的祸!

外甥你是学过历史的,一定知道咱们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统治者,一直不是都在不厌其烦地鼓吹“以孝治天下”吗?那么,“孝”是什么呢?“孝”其实不就是要无条件地听父母的话嘛!

你以为那些皇帝就那么好?是想儿女听话好好孝顺父母?决不是!他们其实是在培养一种“奴才的思维方式”,就是“听话的思维方式”!外甥你看看我们的历史,凡是不听话的,最后都是什么结局,是不是都让统治者给收拾了!屈原不听话,要力谏国王不要和秦国修好,结果把他自己谏到汩罗江里去了;司马迁为兵败了的李陵将军主持公道,不看汉武帝的脸色,更不听汉武帝的话,结果被腐刑成了蹲姿尿尿的痛失小鸡鸡的“太监”一个!历史上人格高尚的伟大人物从来都是不听话的,而那些卑微的小人都是听话的,因为只有奸人、奸臣才会察言观色,溜须拍马,才会无自我的一味顺从!

满清在统治中国之前,是一个父亲死了儿子把父亲的大小老婆都归为己有的野蛮部落,在那个著名的、地位仅次于努尔哈赤的皇太极的妃子里,不是还有姑姑和侄女一起侍奉他入寝的例子吗?他们当时对中国的侵略,比后来的日本人也好不到哪儿去,什么“嘉定三屠”、“扬州十日”,都是血淋淋地在屠杀汉族人,满清对中国的黑暗统治,是中国在近代大大落后于世界文明的一大最直接原因!

外甥你学过近代史,知道我们中国在明朝中晚期就已经有了资本主义萌芽,可满清来了,这个萌芽当然就胎死腹中了。现在的那些所谓“戏说”的电视“历史剧”,把康熙乾隆渲染的任何人都关心民生,可事实是这样的吗?康熙皇帝是博古通今,并且自己学习西方的数学化学等等,但是他为什么不推广呢?不让全体国民一起学习呢?因为他觉得普天之下的人们都是他的奴才,奴才怎么能和主子学习一样的东西呢? 

满清虽然杀汉族人,却他们学着汉族统治者继续鼓吹“以孝治天下”,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虽然文化素子低可脑子却不笨,他们要人民继续一如既往地都去做听话的奴才!就说我们现如今的一些头头吧,他们也还在把“孝”做为提拔人才的一个标准,虽然真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但却是言之凿凿的事实!这是因为,人们只有都听话,才有他们的好日子过;人民若是都独立思考了,他们的统治也就到头了!

我和你爸爸、妈妈这代人都不会忘记一位著名的领袖毛泽东,他的少年和成年岁月是很了不起的!可他在自己的晚年,却一定是要找一个听话的接班人,他找了个华国锋,因为华国锋说“凡是毛主[xi]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xi]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怎么样?听话吧!但是不符合真理,所以被邓小平一个“真理标准大讨论”就搞垮台了!邓小平从来都不听话,到老了依然也不听,总想自己搞一套,结果就搞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初步雄起于世界。

听话,就是不要有自己特立独行的观点,不必要开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问题,一切都是前人说的对,大人说的对,这怎能不使头脑僵化?

外甥你不是经常上网吗?你在网上随便看看,我们的国人总是习惯于外国人发明了什么,我们就在老祖先所谓的“光荣账簿”里去找!外国人发明了飞机,我们说咱们的老祖先鲁班早就发明了飞鸢;外国人发明了火箭,我们说咱们的万虎老先生早就把自己捆绑在火箭上飞天了,不过只听“轰”的一声,一切都魂飞湮灭了;外国人发明了汽车,我们还有学者研究,脸不红不白地说,我们为什么没有发明汽车呢?那是因为我们的官员坐轿子坐得太舒服了,根本就不屑于发明其他的代步工具。

这,就是几千年来“听话”培养出来的深入骨髓的恶果!

当然,我这里说的“听话”与“不听话”,都是形而上的东西,并不是在鼓动外甥你“叛逆”。其实,我以为,人是要有点叛逆精神的!但是要清醒的叛逆,是深思熟虑的叛逆,是经过自己大脑觉得不叛逆不可以、不叛逆不行了的叛逆,叛逆,是在经验基础上的叛逆!而经验是前人总结的,这是需要我们学习的。

所以,我们只有先学习了前人的经验,才能了解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需要咱们发展的,这样咱们的叛逆才是有的放矢。外甥你现在的学习,就是在了解前人积累的经验,而且是前人的精英积累的经验,你只有先把这些前人的经验弄懂了,才能在他们的基础上再发展,再进步!没有这个基础,一切都是“水中月镜中花”,一切想法都是虚幻而不切合实际的!

我的宝贝外甥,舅舅想与你聊聊的下一个话题是,我们现在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有用吗?

这个问题看似很简单,因为许多人都会想当然地说当然有用啦,比如高考就要考这些东西呀!但是,我要与你讨论的是更长远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学习的知识只是为了应付高考呢,还是在我们成人以后,踏入社会以后仍然有用与否的问题。

十几年前,我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的时候,我们单位就有人说,以前我们在学校学习了那么多的东西,什么“数理化文史地”的,一参加工作都用不上了,那还学那么多干吗?比如数学,我们单位一主要搞财务的,也不过在工作中只用一些加减乘除之类的常识,什么方程函数微积分一点儿也用不上,这不是学而无用吗?更何况有的单位一年到头几乎连数字都不接触一下。那么,这个看法对不对呢?

我认为,这是典型的实用主义!若是用外甥你曾学过的哲学观点去分析,那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知识,对人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不要说在平时学习数学的时候,本身就是在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就是在以后的社会交往中,别人和你谈话,涉及到了这方面的知识,你知道和不知道所表现出来的态度都不一样的,你如果知道,就会很自信,你如果知道的比对方多,就会赢得对方的尊重!这个世界永远都是知道多者占先手,比如信息,不是说知识就是力量吗?

人若每天生活在自信又能让别人尊重的环境中,他的生活质量当然比那些在自卑和被人瞧不起的环境中生活的人要好得多。还有就是你以后走入社会要找工作,而这个社会的任何工作都不是单纯用一种知识的,它是复杂多变的,比如我儿子你的寒哥哥在应聘时,面试官问了一些与如今工作业务无关的高中时期所学的文学问题,他因为高中所学的不扎实,对此的回答竟是磕磕巴巴,当时把自己窘得那叫一个面红耳赤!他被面试官这些自己曾经学过的问题搞懵了,他通过这件事儿反思了自己学习知识不用功,导致随学随丢,以致酿成今天的尴尬。

我说这些是想告诉你,你现在所学的知识,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就能派上用场,你现在若不把眼前的事儿做彻底了,那以后就可能失去一个机会!有一句话谁都知道,那就是“机遇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什么是有准备?那就是在平时对知识的不断积累!

所以,我从来都反对单纯为那个高考而学习,那样的学习态度注定所学的知识是不扎实的。知识是永恒的,而高考只是你人生的一个阶段;就算是没有高考,你一样需要知识!

我想同你探讨的第三个话题其实是从第二个话题里演化出来的。

你或许早就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了,也知道自己不能单纯地为应付高考而学习了,你想倾诉的问题或许是你的老师水平差,教得不好,所以成绩上不去,是这样的吗?

若是这样,那么好老师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知识渊博?宽严相济?循循善诱?和蔼可亲?

如果按照学生以后的成就来衡量老师的优劣的话,那么,钱学森的老师应该是优秀的吧!但是,钱学森的同学那么多,都是在同样一批老师的教导下,为什么并不是大多数同学都有钱学森那样优秀的成就呢?

这或许就说明老师只是你学习中的客观条件,更重要的是要发挥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也就是要主动学习。我们的孔圣人是天下第一个“有教无类”收学生的老师,那么,孔子的老师又是谁呢?孔子当时能埋怨自己的老师水平太差吗?

其实,好老师不仅仅是教学水平高,而最最重要的是对学生负责任!

据我所知,你的班主任老师就很负责任,你的其他老师也都兢兢业业,他们这是为什么?或许你有的同学会说,他们如此用尽心机地好好教我们,是想让我们高考升学率高了,他们的奖金得的多一些!

对,的确如此!你们考的好了他们的奖金当然高!可他们这么做有什么错儿吗?不是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吗?为什么他们这么做就不行呢?你们考的好,他们奖金多,这是“双赢”啊!

外甥你不妨说说,你的同学里有谁会说,我就不想让他们拿的奖金多,我就要用葬送自己的前途去赌这口气,让老师的奖金拿不多!那样儿的结果就是,老师的奖金真的拿的少了。可老师输掉的仅仅是一个学年的奖金,而那位同学呢,他输掉的可是自己一生的远大前程啊!到底是谁划得来呢?做为学生的你们,不可能永远是学生,你们是有未来的人。而未来,是多么令人憧憬的美好东东啊!

好啦,舅舅知道响鼓不用重锤,我最后再同你讨论一个话题。

你或许会说,舅舅你说的这些我都懂,也都能理解。可是,我以前功课落的太多了,就算是再努力也跟不上了,还不如趁此少年时光,尽情游戏人生,先且乐一阵子,至于前途那些事儿以后再说。

舅舅很明白、也很理解这些。

不过,外甥你也听说过吧,古人云,朝闻道昔死可矣,是说早上明白了道理,就是晚上没了了也不觉得遗憾了,而你呢,你是这么的年轻,年轻的我都有点儿嫉妒了,嫉妒在这儿听舅舅唠叨的为什么不是我?

我当初不明白这些,高中毕业后根本就没考上什么,连个像你妈念的中专都没考上,后来工作后勉强考了个“电视大学”。

那时,我是在一个你小时候去过一个偏僻乡镇的中学上的高中,那儿偏僻的我在参加高考前只知道北京有个女子师范大学,那还是看课本上鲁迅的文章《纪念刘和珍君》知道的,偏僻而且又遇到那个年代,我后来才知道了北京有那么多的好大学,有北大有清华,我喜欢文学,所以后来一听到谁考上北大我就很神往,叹息自己当年的不努力!让自己永远失去了机会。

可如今年代不一样了,机会不止一次,你若是明年考不好,还有后年,只要努力,有志者事竟成,最终的胜利一定属于年轻的、有未来的外甥你!可如果把这样的好年华耽误了,到了舅舅我这样的年龄,除了老大徒悲伤之外,还能干什么呢?!

舅舅还记得曾在书上看过的少年毛泽东和他的同学一起朗诵的一段文字,我觉得他们说得可真真是好。后来我仔细一查方才知道,他们所朗诵的那段文字,其实是梁启超先生在自己所著的《少年中国》中说的。我后来也曾将其抄写出来让我的儿子你的寒哥哥反复诵读,可是他没有理解透彻。现在,舅舅把这段文字再送给外甥你,希望你以此昂扬斗志,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

文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

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香艳一万期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半斤精华:半斤
☆ 编辑点评 ☆
半斤点评:

谈心,若不能做到循循善诱推心置腹,其效果将大打折扣。面对一个年青人,熟读他们的心理特征,尊重他们的思想感情,摆正自身的位置,才能与之心灵对接。此文可视做典范,很多关于成长困惑的解答,尽在闲谈间达成,不简单。

文章评论共[12]个
半斤-评论

很多时候,言与不言是两难之事.有些时候,一切尽在不言中,有些时候,必须说点什么,怎么说成了一个难题.朋友的文章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at:2009年12月02日 上午10:12

罗军琳-评论

支持你啊,你的个人观点蛮多的,文字也很好。at:2009年12月02日 上午11:03

香艳一万期-回复中秋快乐! at:2010年09月22日 上午10:37

随风一笑的人-评论

看了,问好at:2009年12月02日 晚上7:06

香艳一万期-回复:) at:2009年12月17日 下午3:03

香艳一万期-回复中秋快乐! at:2010年09月22日 上午10:37

星骋-评论

终于看完了,这么长的文章,若不是作者写得好,我还真没耐心看下去。看了一遍,觉得作者挺用心的,所以赞一个!你的外甥快高中毕业了,那么我不过大他两三岁。自己一直是个循规蹈矩的学生,换个名字就是“标兵生”。人生之初,少有社会经验,所以选择信赖长辈。渐渐长大,对社会有了自己的理解,慢慢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及人生观,才敢自信地“不听话”。然一人若没成熟,我觉得还是听话些好。(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因为我挺保守)一句话:不听话也要有不听话的资本!至于高考,作为农村里出来的学生,我是拥护的。记得老师这样和我们说:高考至少很公平(大体上),高考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最大机会。所以我们管不得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公平竞争就好,应试教育很公平,分数定乾坤。别来个素质教育,把公平弄没了。现在读大学了,也知道应试教育没给自己带来多少学识,但它给了我一个机会,有了这个机会,你可以再努力,学到你想要的东西,一切不晚。一句话:学习考自己,希望社会有一个公平的机会,让我们能登上一个学习的平台。还有,老家虽是农村,但不是落后地区(浙江农民据说是最富裕的,有必要说明自己的言论背景)咯咯……,好像扯远了,抱歉啊!at:2009年12月03日 中午12:13

香艳一万期-回复:) at:2009年12月17日 下午3:03

香艳一万期-回复中秋快乐! at:2010年09月22日 上午10:36

心无垠-评论

兄弟这个舅舅当得让世人敬佩哦!此文当推现代教育百家讲坛丛书,以供众人阅之!大好!我摘了 几段留着教育后辈了那·哈哈~~~问好了 兄弟!at:2009年12月03日 中午2:03

龙萍儿-评论

说得好,教育孩子就要以理服人,孩子太听话也不好,好象不能创新,没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但不听话也不行,让父母伤神。教育孩子的好文章。问好作者。at:2009年12月03日 下午3:40

香艳一万期-回复中秋快乐! at:2010年09月22日 上午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