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杂文与小说、散文的质的差别褦襶子

发表于-2009年11月11日 晚上11:38评论-37条

作为一个读书人,应该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启迪民众本是读书的人义务。可是知识可以消除愚昧,却无法解决极少数人道德的缺失。半个多世纪的中国特色教育,在网络世界的反映,就是思维的狭隘与理性的不足。我们常常在网络里看到一些浅薄者用他们幼稚的认识表现他们的“执着”。这些网友,对于事物的内含与外延以及基本的逻辑关系懵懂无知,常犯形而上学与偷换概念的简单逻辑错误。例如,有人说改革开放三十年,社会道德水准下降,就有人给你例举一个个道德高尚的典范,逼着你来承认世上还是好人多,社会道德水准没有下降。就这种思维,真是对人类智慧的亵渎。

网络文学中,由于体裁的差异,评价的标准也是不完全相同的。比如文散文与小说在情节描写上要求形象生动,起伏跌宕。可是在杂文上就不完全适合这种标准。杂文提倡表述准确,合乎逻辑。其“生动”性要求贴切,给读者的联想应该是有具体指向的。而不能象散文与小说给读者的想象是非单一性的。起伏跌宕,更是对于散文与小说衡量标准,在杂文上则反映为理性与逻辑性。

读者最憎恶的就是抄袭,网络里的抄袭现象的确形形色色,五花八门。还就有那么一些人以“千古文章一大抄”为由,公然剽窃他人的文字。这如果不是狡辩,就是认识上误解。“千古文章一大抄”是指世人所做的文章,都是表达现实生活的,其表现的对象上具有广义上的相同。可是,这不等于把别人的文章据为己有。在鉴定抄袭上,小说、散文主要看情节描写,人物塑造是否雷同。可是在杂文上则与小说与散文的鉴定存在差异。杂文,主要看作者论述的观点是否贴切,符合逻辑,与现实生活是否存在着联系。而不能简单地以文中有多少内容曾经出现在某处,确定为抄袭。

知晓杂文创作的朋友懂得,狭义上的杂文属于论说文范畴。须要具有明确主旨,翔实的论据,严谨的论述。其中论据,可以为理论论据,事实论据。在理论论据的引用上,要尊重理论的严谨性,许多理论的引用,都可能是原封不动拿来,甚至可能是文字上都不差一字。事实论据,也基本具有这种特性,在引用的某些事实时(包括历史典故与现实生活中的情节),如果这种事实来源于媒体或者书籍,完全可以拿来使用,没有必要把历史典故或者某些文章叙述的事实再重新组织一遍语言,表述相同的内容。因为杂文使用这些论据是用来阐述观点的,就象法庭上递交的证据,是属于他人形成的还是递交者自己收集的,差别只是表现力度。有现成的证据,完全可以拿来一用,没有必要再通过其他渠道去收集相同内容的证据。

也有读者朋友认为,要是这样,观点相同的文章就一定是抄袭的。这只能说存在这种可能。可这只能是杂文抄袭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要条件。就拿我刚写过的一篇关于黄万里的文字,就有读者朋友误认为抄袭。理由是他听说过黄万里的事迹,我的那篇文章所述的黄万里的事迹与他知道的相同。黄万里的事迹就是事实存在,无论文中引用来源于其他媒体,还是作者的再叙述,都是不能违背黄万里的人生经历的。当有人阐述杂文的抄袭是观点的抄袭,而不是论据的抄袭时,此君又寻来证据说,他在凤凰卫视中文台看过相关节目,由此他确认鄙人的那篇文章“史料与观点”绝对是抄袭。也许逻辑学对于中国教育出来的“人才”比较陌生,对于虽然受过高等教育却是学理科专业的就更陌生了。至于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逻辑学的知识只能来源于对现实生活的基本认识规律。就说这位朋友的观点——史料相同、观点相同,只能是杂文抄袭的必要条件,却不是充要条件。

对于现实中的事物,就拿黄万里事迹来说,这还能有两种真实的不同版本吗?也许这种观点读者还比较好辨别。可是对于观点相同的杂文也不一定属于抄袭,读者朋友就要生歧义了。其实也很简单,观点都是据现实产生的。基于黄万里的事迹,得出他是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有良知的科学家。这是具备正常判断能力的人都能得出的。也就是说,抄袭的杂文,史料观点一定是相同的(这是鉴定杂文抄袭的必要条件),可是史料观点相同的杂文却不一定是抄袭的。因为“史实观点相同”不是杂文抄袭的充要条件。

也许,这篇文字对于那些缺乏逻辑修养的人没有多大的作用。但是只要读者秉承一颗善意的心,就不难看出其中的差别。读他人的文章,除了用理解能力外,还须要有一颗善良的心。除非有“观点史料”内容一致,排列都相同的文章为证,不能轻易地就指证他人的文章为抄袭。即使出现“观点史料”内容一致,排列也基本相同的文章,也须要考证,才能得出准确的结论。因为这样虽然对于打击抄袭现象有一定的益处,可是也可能中伤一些无辜的作者。打击丑恶,不能以牺牲无辜为代价。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褦襶子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边啸精华:半斤
☆ 编辑点评 ☆
边啸点评:

实话实说,以前烟雨专访你,我还是没有完全认识你杂文的真正价值,此文可谓真知灼见,乃一大家之风范,我们真正从事杂文创作的人肯定受益匪浅,不错的,杂文是有别于任何一种文学体裁的,其中的秘诀作者已经融会贯通了,我就不必再言了,总是有必要奉劝那些门外汉,不懂就不要装懂,以免误导他人,其他的还是留给读者慢慢品味吧!

文章评论共[37]个
边啸-评论

哦,忙中出错了,点评中的“总是”更为“只是”,抱那个歉!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06

褦襶子-回复审核辛苦,早安。 at:2009年11月12日 清晨7:24

黑寡妇-评论

给老师热闹一下!呵呵!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37

黑寡妇-回复贾善人采访黑寡妇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38

黑寡妇-回复贾善人: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杂文的?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39

黑寡妇-回复黑寡妇:三岁的时候吧,妈妈把我生下来就跟爸爸南下去寻找食物了,家里就剩下了我跟奶奶两个人,孤孙寡奶的,爸爸妈妈刚南下的时候没有钱寄回来,奶奶每个月有三块钱的社保,就靠了这三块钱的社保,我才能够活下来,对于杂文的接触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奶奶经常抱着我哄我睡觉,这样就能够减少我的食欲了,那时候,我很调皮,奶奶要是不给我唱杂文歌曲,我就不睡,气的奶奶没办法,奶奶的儿歌是这样的:小宝宝乖乖,长大了不呆,找几个郎君,跟贫穷拜拜……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39

黑寡妇-回复贾善人: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杂文的?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0

黑寡妇-回复黑寡妇:四岁的时候吧,奶奶开始教我三字经,至今我还记得前面的那几句“人之初,性本恶……”,至今不改。奶奶经常批评我,说我读错了,应该是“人之初,性本善……”,我说不是我错了,而是书上写错了,要不,就是写书的搞错了,人之初,本性确实是很可恶的,要不,人生下来就不会两手握拳,要把这个世界砸个稀巴烂了。奶奶说不是这样的。可我就是要跟奶奶过不去,我把奶奶拉到邻居张大婶家,张大婶刚刚生了双胞胎,挺可爱的两个小男孩,张大婶正在给他俩喂奶,这哥儿俩见到张大婶涨鼓鼓的乳房,张嘴就咬,毫无相让的意思。我对奶奶说,幸好张大婶天生有两个乳房,要是只有一个那就麻烦了,这哥俩不闹翻才怪。张大婶还表扬我说,这娃挺聪明的,幸好我不是生三胞胎,要是生了三胞胎我还不知道怎么平衡这三兄弟的争执呢!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0

黑寡妇-回复贾善人:对于目前杂文状态你如何看待?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1

黑寡妇-回复杂文杂文,就是杂乱无章的文,目前杂文已经失去了原来的意义,它就像山上的野草,用杂草丛生来形容绝不为过,当然,野花也有很多长得很美,野草也有很多不是毒草,只要野[**]得不是很疯狂,它们总是要顽强地生存下去。人都是有思想的,有思想就肯定想发泄,这杂文就是很好的发泄办法,不过,我也有我自己的理论,杂文就是肉麻加有趣!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2

黑寡妇-回复贾善人:有人说现在杂文已经失去了它应有的作用,所以杂文的衰落也是理所当然的。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2

黑寡妇-回复黑寡妇:如果说杂文已经失去了它应有的作用,这我赞成。如果说杂文的衰落理所当然,这我不敢苟同。在当前杂文泛滥的时期,有人提出了“堤筑江川利千秋”的言论,不但不为老百姓的杂文叫好,反而高唱“堤筑”理论,要把老百姓的杂文控制在堤坝范围之内,这是严重违反自然规律的,也是不符合民意的,有人把这种言论置顶加精,只能显示置顶加精者的无知和愚蠢,即使在这种强权压制之下,杂文还是层出不穷,杂文永远也不会衰落,只会越来越繁荣昌盛!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3

黑寡妇-回复贾善人:市场决定了目前的兴盛文学应该是网络畅销作品,所以杂文不能兴盛,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3

黑寡妇-回复黑寡妇:鲁迅已经走了,而且走的很彻底,让他逐步从教科书上消失,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不,将来我的杂文往哪里塞?老是让先人占领着教科书的阵地,后人就没有希望了!我们的社会已经不再需要鲁迅这样头上长角,身上长刺,身佩匕首,手拿投枪的作家了。我们需要美女,温情脉脉的美女,毫无思想的美女,最好是什么也不穿的美女。网络畅销的作品用美女来代替鲁迅更有操作性,只有阿Q这种伟大的精神才是社会主张的精神,没有了冲突,没有了对立,没有了思想,社会和谐!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4

黑寡妇-回复贾善人:有人说杂文不是消失了,而是扩大了,不过它是以网络或者其它形式散播在更多的普通人群里,您怎么看待?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5

黑寡妇-回复黑寡妇:这没有错啊!杂文正在不断地扩大它的占有分额,它在网络中流传,它在老百姓中流传,尽管不断地受到压制,但它从来就没有屈服过,它顽强地挣扎在能够生存的任何地方,鞭挞着社会的丑陋,敲打着人们的灵魂,给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茶余饭后的乐趣,有的尽管很肉麻,但它表现出了作者超常的想像力和洞察力,这就是我说的肉麻加有趣了。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5

黑寡妇-回复贾善人:您对未来的杂文怎么看?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6

黑寡妇-回复黑寡妇:未来的杂文讲更具贫民化,它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题加以提升,形成一种反话正说,正话反说的百家齐放的氛围,就像我们看报刊都需要反过来看,从后面看一样,没有真话了,都是假话,形成一个全社会都讲假话的杂文世界,那就精彩了!杂文的将来是一个大杂烩,有鲍鱼,鱼翅,还有横行霸道的螃蟹,五花八门,只要社会需要什么,它就会生产什么,只要什么赚钱,它就会生产什么,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谁也不能躲过这种恶运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6

黑寡妇-回复贾善人:现代的学生应该怎么去看杂文?怎么学习目前课本上的杂文?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7

黑寡妇-回复黑寡妇:这您就问到了点子上了,怎么看杂文这是很重要的,不要看到杂文置顶加精了就以为是好文章,其实,好文章没必要装饰华丽,它平常朴素,绝无娇捏造作,有的杂文搜罗枯肠,把字典上最好的形容词也用上了,可文章并没有表现出可读的思想,看来看去也就是几个抄袭来的成语和典故,要不就是无病[**],软绵绵的才子佳人之作,读完以后不是想进妓院就是想逛青楼,这种杂文误人子弟,不可取!还有的杂文像缠脚布条,除了大腿跟上的那一段有可读性,其它的都臭不可闻,也不可取!看杂文,就要看杂文的思想,看杂文的所指!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8

黑寡妇-回复贾善人:鲁迅的作品是难以逾越的,特别是他的杂文,如何评价鲁迅的杂文?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8

黑寡妇-回复黑寡妇:这是一种偏见,也是对当代作家的藐视,鲁迅的作品在他的那个时代确实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如果鲁迅生活在今天,他未必有这种气魄,就算他有这种气魄,也未必有这种胆量来写这种类型的杂文。对于鲁迅的评价,那是乱世的英才,现今的社会绝不会缺乏这种英才,只是这种英才的出现还在萌芽里就被扼杀,能够长大的也被踢到另一个半球去生活。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9

黑寡妇-回复贾善人:最好的杂文家是谁?为什么?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49

黑寡妇-回复黑寡妇:最好的杂文家是我。因为最好的杂文家是没有标准的,如果让我来制定最好的杂文家的标准,我肯定以自己为标准,个人如此,家庭如此,党派也同样如此,没有区别。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0:50

半斤-回复呵呵,黑寡妇永远都这般自负。勇气可赞! at:2009年11月12日 凌晨1:04

边啸-回复喂,我说寡妇那个同志,怎么不喊那个日本鬼子也来凑凑热闹??? at:2009年11月12日 清晨6:00

褦襶子-回复感谢朋友们光临赐教!早安。 at:2009年11月12日 清晨7:23

黑寡妇-回复老师不要见怪,其实,这是我在烟雨被退稿的文章,当初烟雨采访老师,我心有不服,所以自作多情,骗来个假善人采访自己,老师不好意思说的话,我给你说了,想不到烟雨认真对待,把我逐出门外,给你丢脸了!惭愧! at:2009年11月12日 中午12:54

褦襶子-回复哪里,能得朋友关注是鄙人的荣幸。欢迎朋友不吝赐教。晚安。 at:2009年11月12日 下午6:27

古刹昏鸦-回复黑寡妇这么精彩的文章被退稿真是可惜~~~~ at:2009年11月16日 下午4:47

黑寡妇-回复这就是我写那篇文章的意思了,问好先生! at:2009年11月16日 晚上8:58

短笛牧歌-评论

学习问好!at:2009年11月13日 晚上9:23

褦襶子-回复感谢鼓励,周末愉快。 at:2009年11月14日 早上9:47

龙萍儿-评论

写杂文除了技术层面的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良心,写杂文者 要敢于说实话,讲真话。剖析事物的本质,揭露丑恶的现象。我以为能作好杂文者,一般也是懂得真善美的人。问好朋友,向你学习。at:2009年11月15日 晚上8:29

褦襶子-回复感谢朋友鼓励与道义上的支持。我会秉承良知来写文章的,如果有一天不能表达符合自己良知的观点时,我会挂笔的!感谢朋友光临,问好。 at:2009年11月15日 晚上10:42

古刹昏鸦-评论

明白人不说也自然明白,不明白之人说了他也不会明白。欣赏先生的认真与严谨,支持先生!at:2009年11月16日 下午4:52

褦襶子-回复朋友说得极是,结果还真如阁下所言。不明白的仍然不明白。他们的文化修养在那,怎么说他们也是难以明白的。感谢朋友光临,晚安。 at:2009年11月16日 下午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