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和儿子的一次争论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9年10月12日 下午4:55评论-6条

好久没有和儿子就什么问题发生过争论了。有时候反倒觉得心里怪空空荡荡的。最近儿子去读国防生,这才去了一个月的时间。不过从每天他发给家里的短信看,感觉他似乎很忙碌。一会儿说体能训练,一会儿又去为学校大大运会仪仗队做组织。总之,我感觉他眨眼间已经长大成人了。

就在前天,他突然给我打电话说,他参加他们学院的写作小组了。老师给分配了一篇关于当代军人核心价值的文章。他已经有了框架,准备马上动笔。为了把打乱儿子的思维,当时我没有说什么。只是问他打算怎么写。儿子告诉我,说些这样的文章必须有事实材料,要拿事迹说话。只有这样才能让文章立起来。

因为当时我也刚接触这个议题。尽管我也算是当过兵的人,可是几十年过去了,社会在变,人们的观念也在变。对于当今中国来说,到底什么应该是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说心里话,我一时半会儿还真的理不出头绪来。不过临放电话的时候,我和儿子做了个约定,说我们分头来写,随后交流。

就在前天晚上,我终于动笔了。开始没有觉得这个议题有什么难度。因为关于价值的概念这些年我们几乎天天在喊。不过真的写起来的时候,我才发现,在当今说价值竟然会是如此的痛苦不堪。先不说军人的核心价值,就说当今中国人的核心价值到底应该怎么来规范,怎么来认识都已经成为问题了。

说到价值观,我想大家都会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观自然而然也会随着发生变化。不过我们这些年过多的沉浸在政治的漩涡里,许多真实被无情的掩盖起来。特别是许多关于人性的东西被社会化,因而造成了许多让人无法理解的口号。

今天显然不是大话空话时髦的年代。经历了磨难的中国人,现在已经开始学会实际了。所以现今的中国人,我想价值取向不应该完全用某种口号来诠释。也许儿子给我说的他要用事实说话就是基于这样的原因。

因为我也当过兵。今天儿子又去大学读国防生。尽管我那时候是不能和儿子的今天同言而语,但是我想作为军人的本质还是应该存在的。所以我把自己这些年来的感受记录下来,也算是对当代军人核心价值的一点思考。

不过在行文的过程中,我又发现,按照儿子的思绪,我是没有办法完成这篇稿子。所以我在题目里加上了哲学二字。我当时的意思是想说明,作为一种价值思考,是应该有些哲学的东西在里边才合适。然我没有想到的是,儿子在读了我的文章之后,大为不满,觉得我是用哲学在糟蹋当代军人的思想和形象。

就在今天早晨,不知道儿子是专门辟出世间,还是本来就无事可做,也不知道他在那里上的网。一开始他就直截了当的说要和我谈谈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那种严肃让我觉得都有些好笑。不过当时我却真的没能笑出来。为了不参差我的感情,下面我就把我们父子两人的交流复制过来。不想为别的,就为在人生路上儿子和我的一次思想碰撞。

“老爸,你先说说,我们当今的社会到底军人有没有核心价值。”儿子看来很严厉,不想让我再去说那些模棱两可的话,所以直接说出问题,看来我也只能去正面回答了。

“作为社会形态,其实它的本质要求就是价值观的体现。不管是军人,或者不是军人,只要在社会里生活,就应该有一种价值观。至于说是不是核心,怎么样才算核心,我觉得现在还不好说。”我先肯定了价值的存在,我想这样就和儿子有了交流的基础。要不然今天我们父子说不定会说不下去的。

“既然你承认有价值,那么军人作为时代的一个阶层,自然就应该有他固有的价值观。我在你的文章里怎么读到的感觉是军人的价值观似乎和其他的阶层是一样的。”儿子说到这里突然话语一转接着说:“当然了,你是按照你的哲学思维来思考这些的。是用全体和个体的关系来说明这一切的。也许从哲学上讲,你说的没错。可是从现实来讲,我觉得老爸是在这里耍了个滑头。”

“你小子怎么这样说你老爸呢。”我说:“没有全部,哪里来的个体呢。中国军人首先是中国人。我们考察一个群体自然是不能脱离了这个界定。否则的话,说得再多还有什么意义呢。你说的没错,军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当然应该有特殊的使命。”

“特殊的使命是什么?”儿子好像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有点兴奋,也不给我留下空闲的时间:“不能偷换概念,直面回答我。”儿子现在打字的速度可谓是一流,我是这辈子赶不上了。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不能用一句话来概括。社会是个系统的复杂的工程,我们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自然也都是不尽相同的。我在自己的文章里已经作了说明,军人是国家的基石,是政权的一种表现形式。对了,你应该知道枪杆子里边出政权这个道理吧。”

“我懂!”儿子回答的很干脆:“我只是想问你,在你的文章里把军人为国捐躯的东西都取掉了,那军人的核心价值还能是什么呢?我想,既然是军人的核心价值,那么就应该是军人独一无二的东西。你最好似乎说军人的核心价值就是责任,我不同意你的这个观点。因为对于社会来说,责任只是讲给个体的人来听的。对于军人来说,如果刚是一种责任,那他们的许多事迹又怎么来解释呢?”

看来儿子真的已经开始自我独立思考社会问题了。尽管儿子的这一席话还有些绕口,但是我还是听明白他想表达的意思了。我的文章核心讲的就是责任,因为在我觉来,生命和社会的关系其实也是一种责任的关系。社会对人应该有责任,当然人对社会也应该有责任。这二者是不能分开来说的。

“你有别的观点?”我不想就责任问题和儿子在争论下去,因为关于责任的问题,这是我们当今中国存在的一个根本问题。许多事情其实折射出来的就是一种责任。不过现在儿子既然否定了责任的意义,我再说,儿子恐怕也是会听不进去的。

“我觉得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就是不怕流血牺牲,生为国家,死为人民。”儿子回答的异常坚定。都不容我再去做什么辩解。儿子能如此我也理解,因为他在读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很成熟了,而且已经加入党组织。尽管这会儿走进大学的门才短短一个月时间,可是那里的氛围,那里的环境已经让儿子把自我融进了一种校园理想之中。

要不是这会儿我们在争论问题,说不定我会好好的夸奖儿子一番。不过现在不行,我也得为自己的文字负责,我不能让儿子觉得他老爸喜欢文字多年,最后竟然会是信口雌黄。想到这里,我又开始打字:“你说的是一种理想境界,这样的人生价值观也许是人一生奋斗的目标。我们是不是考察问题的时候没有站在同一个层面上,所以才出现乐观点相悖的情形呢?”

“不是我把现实理想化了,而是你老把理想现实化了。”儿子在这里用了个老字,我不知道他是无意还是有意。顿时我的心里开始有些生出不好的滋味来:“老爸是用自己的经历来构设未来,可我们现在是要用现实去建设未来。你把军人的核心价值归纳成一种责任,显然是曲解了当今军人的内涵。”

“我说的责任恐怕不是你理解的责任。”我说:“生命对生命的负责其实就是一种责任。我觉得不管是军人,还是别的什么人,对于自我和社会都应该先建立起一种责任才对。如果我们放弃了责任,只是用狂热来构设未来,我想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悲剧还会重演的。儿子,你不能否定责任的作用。做人就有做人的责任。当然了,作为军人,自然也应该用军人的责任。”

“你把活生生的军人核心价值抽象化了。对当今的中国,就是因为有了你说的这种抽象,才使得许多事情令人失望。难道今天你也希望我们这些年轻人,穿上绿军装后,也是带着抽象的思维和理想去完善自我的人生价值?”儿子今天这是怎么啦,说出的话简直就像是一把锐利的尖刀,直刺我的心窝。

“责任怎么会是抽象的东西呢?”我说:“军人流血牺牲说穿了也是一种责任。再说了,价值就是价值,人生的价值观不可能有主次之分的。儿子,今天就说到这里吧,你再想想,我也想想,有时间我们再交流。不过最后我要告诉你,你老爸也曾经是军人,对军人时候感情的。将来你也要成为一名军人的,思考军人的价值,我想也许是你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要做的功课。”

“我的文章也写好了,有时间发给你,你看看我的观点是不是要比你的好许多呢。”儿子就是儿子,到什么时候在老子面前都不讲究谦虚,他这么一说,我到开心起来。看来这世界,不管什么价值都无法比拟父子的那种亘古不变的价值……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罗军琳精华:罗军琳
☆ 编辑点评 ☆
罗军琳点评:

理想与实际,抽象与具象
对于军人核心价值的不同理解
两代人之间做出参差不齐的思维争辩
不管结论如何,正如文末最后言道着:
不管什么价值都无法比拟父子的那种亘古不变的价值……
这样的写作非常有意义,语言与思想仍旧是文章的两大精彩看点

文章评论共[6]个
罗军琳-评论

朋友,你的孩子有你这样的父亲好幸福!你有他这样的孩子更幸福!祝福你们一家人!at:2009年10月13日 清晨6:40

心灵苦渡-回复多谢啦!握手! at:2009年10月13日 早上9:04

哑榴-评论

可能的现实的理想终将变成理想的现实。所谓核心价值观,是理想深植于现实的土壤所收获的最大的结果。at:2009年10月13日 上午10:29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很不错的命题! at:2009年10月13日 中午12:16

汉江鱼-评论

你的儿子上的是军校,是军人,他有豪言壮语,他要是普通大学生,他还有吗?现在只有军人分配工作,大学生只有上学的分,没有工作的权利,我们单位全是军人了,十年没进过大学生,业务要从社会上请,而大学生们全在流浪,无事可做,分来的军人们大多连个记录都不会,关键是写不到字,初中毕业就去当兵,没文化,现在报载大学生的工资低于家民工,文化在中国又不值钱了,这样的时代青年,他们的心情能好吗?at:2009年10月13日 中午2:59

心灵苦渡-回复你说的太有道理啦!不过纠正一下,是国防生,不是军校。他读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法学。攻读双学位的。谢谢关注!问好! at:2009年10月13日 下午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