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圣女谈杂文冰清玉洁的圣女

发表于-2009年07月11日 凌晨2:20评论-39条

我们在感谢网络的同时,也应该感谢杂文带给我们的慰籍。

杂文,作为一种没有规矩的文体,从鲁迅那时候起,就被他以匕首,投枪来加以定义。这种定义,一直延伸了很多年,也愚弄了老百姓很多年,直到网络发展的今天,杂文,才以它真正的面目出现,把这个世界描画的千姿百态,五彩缤纷,艳丽多彩,感谢我们的老祖宗,终于给我们还原了杂文的本来面目。

杂文,它本身没有正义和邪恶之分,它只是从散文里面走出来的一个不遵守行文规矩的文体。它从温情脉脉的情感之吟中走出来;它从眼花缭乱的山水之叹中走出来;它从千篇一律的政治说教之中走出来;赤身luo体地走到老百姓身边,为老百姓所接受,为老百姓所喜欢。

有人看不惯老百姓跟杂文的嫁接,因为他看惯了官样文章;有人听不惯老百姓的肺腑之言,因为他听惯了笙歌淫词;有人看不惯老百姓的豪爽和直接,因为他听惯了虚假和谎言。

杂文,能够把他们认为错误的言论批驳的体无完肤,让读者痛快淋漓;杂文,能够把丑恶骂得狗血淋头,毫无还手之力;杂文,能够让理亏者逃遁,羞耻,无地自容!杂文,能够让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丢官现形,惶惶不可终日。

杂文,它本身没有阶级性,文章的好坏并不是看作者是好人还是坏人,它是看杂文的分量和所指是否有理,有利,有节。

我原来的名字就不好,怨妇和弃妇,既然是怨妇和弃妇,那肯定是坏人无疑了,写出来的杂文肯定不是好文章,所以有人就下了结论,“什么样的人写杂文,就会出现什么样的逻辑,坏人写杂文,自然都喜欢盗用诡辩逻辑……”。

其实啊!诡辩是需要辨正的,逻辑是需要堆砌的。读者不会看到怨妇或者看到弃妇就感到厌恶,就像不会看到我今天的名字——冰清玉洁的圣女,就感到我写的杂文肯定很美一样,其实,我很丑!

一个人的思维总是有限的,一个人的评价是局限的,不要试图谋求别人也跟自己的思维相一致,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把自己看的过高了,很容易跌跟斗。

杂文,正是在这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环境中得到发展,在观点的对撞中形成它独特的文风,它能够让读者在观点的对撞中选择自己的倾向和切入点,我想,绝大多数读者都不会像某些人所说的那样,先看文,再看文章,要支持文章的观点,首先要支持文章的作者。

这种以人划线的读者或者是作者,最好不要在网络上出现,游客不会同意你的观点,最好你自己建立一个自己的后花园,请上几位志同道合的附庸者相互附和。

那天,我去了一趟免费的公园,夏天了,难为了那些花匠,青翠欲滴的一盘文竹,秀雅典雅文雅,路过的游客赞声不绝,尽管不知道栽种这盘文竹的花匠是谁,是好人还是坏人,或者是不好也不坏的人。

听到游客的赞美声,坐在旁边休息的花匠心旷神怡,得意之色流露无遗。

就在花匠的后边,一盘枯萎的假牡丹面前同样站着几位游客,正在那指指点点,自然是贬义词多了,有说花匠技术不行的,有说开放的季节不对的,有说……

坐着休息的花匠满脸怒色,恨不能跑去跟游客拼命。

到底是游客解读花卉的方式“荒谬,弱智”呢,还是花匠心术不正?

有人说“杂文不是议论文”,但是,议论文是杂文的一个分枝,尽管它不代表所有的杂文,但也不能把它抛弃啊!即使你要把它抛弃,也总的找个理由,完了办理一下离异手续,那才顺理成章啊!你怎么说不是就不是了,那不是强j*人意吗?

“议”跟“论”,这本身就是实践和结论的问题,人们通过议论或者讨论,去确定某种理论的正确与否;去确定某种事物的存在与否;去确定某种现象的合理与否;去确定某种言论的荒谬与否,这种议论文的写作形式各异,没有固定的格式,甚至可以用一个字,两个字来表达,这才是真正的“杂”,才是杂文的精髓!

李敖有一个本事,就是能够证明别人是王八蛋!为什么呢?因为对方就是王八蛋,因为对方把你当成王八蛋了,所以他就是王八蛋。

这有点绕圈子,像绕口令似的,其实,杂文的内涵就在这了,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王八蛋,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对方证明是王八蛋。你别说,官方文章就经常采取这种写法。

有人讨厌杂文,有人喜欢杂文,萝卜白菜,各有所好,关键是能够把这萝卜和白菜加工的有滋有味。加工的好,客人点这道菜的机率就高。加工的不好,自然机率就低了。

可有的厨房师父强词夺理,说他尽管加工的不是很好,可是用了心的,原料也是上乘的,是顾客“为虎作伥,没有伸张正义”。

我看,这才是真正的强盗逻辑,也亏这位厨房师父说的出口。

有人喜欢在阳光下行走,淋浴阳光带来的温暖。有人喜欢在月光下遐想,窥视月光下的阴暗。

我曾经飘上这座城市的最高建筑物,在阳光下放眼远方,辉煌,光明笼罩着我的眼球。

我也曾经钻进这座建筑物的底层,在月色下窥视承载这座建筑物的基础,艰难和挣扎造就了这座建筑物的辉煌。

我可以把这种辉煌用杂文的形式表现出来,也可以把这种艰难和挣扎用杂文的形式表现出来。当然,别人也可以,别人也同样可以选择辉煌作为议论的题材,也同样可以选择艰难和挣扎作为议论的题材。如果我们选择的是前者,他的心灵是阳光的,如果他选择的是后者,他的心灵是阴暗的,如果我们把这种说法作为一种逻辑来考虑,我看这才是真正的强盗逻辑!

一枝烟的议论,一句话的议论,一栋楼的议论……议论倒了多少贪官污吏,如果没有这种议论,那烟还在燃,那话还在飞,那楼还在飘……

议论是出自内心的激愤,议论是无何奈何的选择,可是,当人们的权利只剩下议论的时候,我们却要鞭挞人们的灵魂是光明还是阴暗,还要把议论从杂文的定义中分离,这……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冰清玉洁的圣女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云生云灭自在风点评:

关于杂文是什么?如何写?近来颇有一些说法,作者这篇谈杂文的杂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烟雨也曾发过类似的文章,到可以相互印证,这种对杂文形式、内容、评判尺度等等的讨论,无疑是对杂文爱好者以及杂文栏目是非常有益的事情。

文章评论共[39]个
风正一帆平-评论

呵呵。。at:2009年07月11日 上午10:36

风正一帆平-回复杂文嘛,是文不杂,不成文。 at:2009年07月11日 上午10:37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谢谢!问好! 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2:51

冰止乙醚-评论

杂文归属于散文,政论的成分多一些。但很多经典的杂文也不骂人,哈。at:2009年07月11日 上午11:06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回复谁说杂文都骂人,真是一派胡言! 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2:51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我可刚来,请多指点,问好! 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2:55

探殿窥堂-回复杂文是文艺性的政论文。原来做编辑冰兄也认为是散文啊? 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11:41

燎原百击-评论

呵呵,涅槃了,好!周末愉快。at:2009年07月11日 上午11:16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嘻嘻,高尚了,坏!我改名了。 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00

燎原百击-回复心态和胸怀才是最重要的……新的开始,愿一路走好。 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15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其实我很活泼可爱的,你怎么老是提“心态”问题呢?在单位,谁不说我是开心果!嘻嘻! at:2009年07月11日 下午3:30

自在飞花如梦-评论

是非分明,作者摆事实、讲道理,来论证一个观点、主张,见解,杂文也。at:2009年07月11日 上午11:36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谢谢!问好! 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08

水云之间阿杰-评论

批判阴暗,向往光明,这样的文章才有存在的价值,说的好,继续。。。。。。。at:2009年07月11日 上午11:58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我会的,因为我穷的就剩下时间了,呵呵!问好! 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11

奔月-评论

杂文是散文的一个分支,是直接而迅速地反映社会事变或社会倾向的一种文艺性论文。以短小、活泼、锋利为特点。好可爱的圣女,文笔简练有理有力。周末愉快!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2:38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奔月姐姐,想死妹妹了,尤其是妹妹欺负别人和别人欺负妹妹的时候! 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18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评论

哈哈变成圣女乐,对杂文有如此的见解,小妹学习了。问好!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2:50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不变不行啊!我从尼姑庵里走出来,脱胎换骨了,高尚了!呵呵!问好妹妹! 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21

山野文選-评论

生花之妙笔最能信口雌黄 烟雨的确不乏一些能妙笔生花的写手,这总归还算是值得烟雨地网站管理者去庆幸一番的美事儿。 然而,用可以生花的妙笔,大可以去写出更优秀的散文,诗歌,或小说,何必一定要在杂文的是非圈里瞎搅合? 杂文,原本就不是那些能生花妙笔的人所应该呆的地方,因为杂文的本质原本就是为了明辨是非以探求事实真相,而非为了打笔墨账,更非为了混淆黑白颠倒是非扰乱视听。 然而,“言论自由”嘛,我当然也没有任何权力去制止别人喜欢胡言乱语的发泄行为。 所以我昨天写了《杂文的致命弱点》一文,而目的就是为了忠告一下某些总喜欢胡搅蛮缠的人:别再盗用诡辩逻辑和强盗逻辑到处去充当大尾巴狼了。 可现实总会事与愿违,因为总有人喜欢跳出来用杂文去歪曲事实并指鹿为马! 怨妇的《圣女谈杂文》一文之中心大意无非就是说:只要一个花匠能做出一昙看起来很象样的花,那么甭管是真花还是假花,甭管是货真价实还是假冒伪劣都无所谓,只要某些读者看着比较舒服就算是一篇好杂文。 这就象李敖曾说过的那样:甭管别人是不是王八蛋,只要他想证明谁是王八蛋,那么那个人就必须得变成王八蛋,因为他有能力证明别人是王八蛋。 这也如同假冒伪劣商品横行我国商品市场一样:只要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厂家能把商品生产得看起来和那些被他们仿冒的真正名牌商品一模一样的程度,那么就是“好商品”,就是“好杂文”,就是“好花匠”了。 这都究竟是些什么样的逻辑?难道用厕所水所洗出来的臭豆腐,尽管在表面上看起来和那些货真价实的臭豆腐没什么两样,难道我们就有理由认定这种假冒伪劣的臭豆腐就是“好豆腐”,就是“好杂文”了么? 不错,生产假冒伪劣商品的人,的确很聪明,也很有智慧,就比如那些能妙笔生花的写手一样,很有文字功夫,也很有创作能力,但,为什么他们不喜欢把这些原本很值得珍惜的文字功底和创作能力去用于散文,诗歌或小说的创作,而非要在杂文的小世界里去指鹿为马并颠倒黑白呢? 在杂文圈里,越是能妙笔生花的人,也就越喜欢热衷于盗用诡辩逻辑去胡搅蛮缠,因为他们很喜欢这么做,而之所以喜欢这么做的心理原因,也无非就是他们总喜欢主观地认为全世界的人都是没有脑袋的傻瓜,而唯独他们自己最聪明[虽然不过都是些货真价实的小聪明,虽然他们的逻辑之本质充其量不过就是一些根本不值一提的小儿科的逻辑水平]。 “妙笔生花”在杂文的世界里,究竟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能把羊“证明”成牛,能把黑给说成白,能把恶行给说成善举,能把鹿给说成马:就如李敖说过他能把不是王八蛋的人也能给证明成王八蛋,因为他们都“有这个本领”。 可我们也都知道,不论他们怎么有本领去“证明”,而结果却依然还是:黑还是黑,白还是白,鹿还是鹿,马还是马,至于那些不是王八蛋的人,也自然不会变成王八蛋,而原本就是王八蛋的人,则不论李们再怎么有本领去证明他们不是王八蛋也好,他们依然还是货真价实的王八蛋。 再怎么能妙笔生花又如何?事实始终都是事实,又岂能用坐而论道的诡辩逻辑所能推翻得了的? 杂文世界里,最令人不齿的人,就是那些总喜欢自以为很聪明很了不起的人,因为这种人,总会主观地认定全世界的人都是傻瓜或白痴,总会耍尽小聪明去愚弄读者,如此小儿科的胡搅蛮缠,竟然也不怕落得个“聪明反被聪明误”的结局。 我还是那句话:阴暗的写作心态毕竟不能取代那些在阳光下自由行走的灵魂! 2009年7月11日 山野居士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1:51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这篇是复制品,我看过了,感谢文选先生再次跟贴!问好! at:2009年07月11日 中午2:37

冰清玉洁的圣女-评论

我的杂文观——作者:黑寡妇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7:13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有人说,杂文是匕首,是投枪,用以评击社会的阴暗面;有人说,杂文是鲜花,是爱情,用以讴歌社会的阳光面;有人说,杂文是回顾,是失望,用以表达人生的悲伤;有人说,杂文是政策,是说教,用以叫化人们顺服;可我说,杂文是肉麻,是有趣,用以让人们脑袋灵活,心情舒畅,它能让人们在一天的劳累中得到放松。 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7:14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如果说杂文是匕首和投枪,我不反对,毕竟在鲁迅的时代它确实起到了匕首和投枪的作用,在繁荣昌盛的今天,如果再用匕首和投枪来形容杂文,或者用匕首和投枪式的写法来编造杂文,那就既为难编辑,又为难自己了。社会需要向上的作品,社会没有需要攻击的对象,匕首和投枪已经成为历史,早已经放进了博物馆了,看看可以,想想可以,可以回忆,如果你还要继续把博物馆里的匕首和投枪拿出来攻击社会,攻击阴暗,那只会得到一片嘘声,没人会同情你,在高楼耸立的今天,你没必要去反映那些高楼底下的黑暗,霓虹灯下的血泪,我们的明天充满希望,我们的明天一片鲜花。 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7:16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如果说杂文是鲜花,是爱情,那就对了,人们所喜欢的,也就是社会所必须的,人们所向往的,也就是社会需要提供的。就像我们的文章,如果文章的下面都是一片鲜花,那多美,那多令人陶醉。如果我们的文章下面全是诋毁,全是咒骂,那多令人沮丧,扫兴,人们向往甜蜜的爱情,可又不能明说爱情的真谛,那多令人遗憾。所以,很多作者就在爱情这个字眼里做文章,把爱情表述的淋漓尽致,鲜血淋淋,究其根本,也就是那么回事,只是有些字眼不能登上大雅之堂,需要美丽的外衣包裹而已。其实,我们的老祖宗给我们创造了文字,这些文字既有高尚的,也有肮脏的,既有文明的,也有卑鄙的,难道我们的祖先在创造这些文字的时候就没有考虑过肮脏和卑鄙的文字对后代的危害?我们历代出版的字典还要对这些肮脏和卑鄙的文字进行解释,让它去遗臭万年。如果说杂文是回顾和失望,我倒认为有些道理,以铜为镜,以人为镜,以史为镜,可以知道很多东西,在回顾当中去分析和对比,我们就会得到很多教益,得到很多反思,得到很多失望。 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7:18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我们常常回顾祖先建造的万里长城,当我们站在万里长城的最高点的时候,我们是如此的开心,我们是如此地为我们的祖先喝彩。尽管神州六号已经否认了在月球上能看到万里长城的传说,但我们都在为拥有这条漫长的城堡而骄傲,又有谁能在这种骄傲中感到失望呢!一座只能成为人类践踏,毫无进取精神的万里长城难道真的能让中国人感到骄傲?它只能说明保守和不思进取! 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7:19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我们常常回顾祖先的四大发明,当我们的祖先发明了火药的时候,我们感到了兴奋,逢年过节的兴奋,那艳丽的烟花在迷惑着我们的眼睛(外国人用我们祖宗的发明制造了枪炮,来攻击我们)。当我们的祖先发明了指南针的时候,我们感到了心灵的安慰,我们用它来寻找祖宗的坟地,用它来选择保佑子孙平安发达的风水宝地(外国人用我们祖宗的发明制造了军舰,来抢劫我们)。当我们的祖先发明了印刷术和活字排版的时候,我们是如此的雯静,沉浸于儒教,道教的教化当中(外国人用我们祖先发明的印刷术和活字排版到处建立教堂,宣传邪教)。 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7:22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如果说杂文是政策和说教,这是我们人类进化的必须,没有这种政策和说教,社会就没有统一的规范,只有控制了人类的某些自由,才能达到社会和谐的目的。人们需要知道自己的活动范围,不能越雷池半步,你在某个范围生活,就得遵循某个范围的约束,执政者不断地用杂文的方式宣传自己的政策,反复地强调臣民的活动范围,如果没有杂文这种手段来反映,那么,就会出现麻烦,出现不和谐,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7:23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不管是匕首也好,爱情也好,失望也好,说教也好,我自己有自己的认为,我认为杂文就是肉麻和有趣。所谓肉麻,就是把自己想说的说出来,不要因为某个字眼不雅观而忘宗弃祖,网站上就有不少用空格来代替某个字的大量事实,其实这个空格里面的字,在历代的字典都有,为什么要用空格来代替呢?就因为它肉麻,其实不然,是有些人谈虎色变,深怕害了自己还害了别人,尤其后代,那你的行为呢?难道这些字不是你所描写的爱情所需要的字眼,不管你怎么挖空心思去描写爱情,到头来,你还是想回到这个空格所表示的实际行动中去,要不,我们就绝后了! 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7:25

冰清玉洁的圣女-回复一天的繁忙,一天的劳累,我们需要放松,需要安抚,需要爱情的滋润,这样的生活才有趣,才活得有滋有味,人与人之间,文章与文章之间,没必要搞得那么严肃,那么紧张,那么斤斤计较,轻轻松松地做人,轻轻松松地生活,轻轻松松地交流多好。 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7:27

探殿窥堂-评论

“议论文是杂文的一个分枝”,错,颠倒了种属关系。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11:27

探殿窥堂-评论

“文章的好坏并不是看作者是好人还是坏人”,错,坏人决写不出好文章来,再漂亮也是成篇的假话。at:2009年07月11日 晚上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