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写给烟雨诗歌古诗词编辑的一封公开信莽原一石

发表于-2009年06月29日 凌晨2:09评论-38条

各位烟雨诗歌古诗词栏目的编辑们:你们好!

作为一个普通的诗歌爱好者,今天我给你们写这封公开信,是我有一点意见,如刺在喉,想和各位编辑交流一下。我觉得各位编辑对古诗词的重视很不够,或者应该说对古诗词作品的要求太高了。对比一下在精华诗歌里古诗词作品和现代诗的比例,大家就可以发现问题的冰山一角了。古诗词的精华作品在其中占百分之一恐怕都没有。这太不公平了!别跟我说是古诗词作品的质量不高,就拿陈为习诗友的五首《[曲水流觞台]也侃人间万象》来说,谁能给我一个充分的,站得住脚的,不能评为精华诗歌的理由?!!也许各位都知道,号称唐诗七律第一的《黄鹤楼》,据说从纯粹的格律角度来说,也是毛病多多!各位都是我的老师级的行家里手,相信比我这个一知半解的诗歌门外汉要清楚的多。但是它竟然被评为了全唐七律诗第一,这是为什么?我想各位比我明白的多!我以陈为习诗友的下面这首诗为例,和各位探讨一下。

(二)[七律]昔日走街串巷的小贩

(下平十五韵 二萧)

悠悠岁月路途遥,吆喝人生不寂寥。

腊月寒风“刀削面”,炎天烈日“火燎苕”。

踏歌不唱阳关曲,抄近常行独木桥。

风雨沧桑皆阅尽,晨星夕照一肩挑。

就像编辑【予剑凝霜】点评的那样,该诗“从细节入手,将俗语引入而不失大雅,且更显生趣,尤其中间两联,很写实,亦颇耐人寻味,结句将主题再次升华。”诗友【心无垠】也评论该诗“观察生活,提炼精髓,七律豪放,秀出精彩~~彰显作者功底。”如此佳作,最终也只不过是推荐而已。而再来看看现代诗,许多所谓的精华作品,论其艺术感染力和文字的生命力,是远不能和这篇作品相提并论的!有的简直是不知所谓的发神经,或者装死装活的让人猜谜语。这实在是诗歌的悲哀!当然也有许多现代诗的佳作,是不愧于精华之称的! 那不在我今天想说的范围之内。再拿我自己的几篇习作为例,探讨一下古诗词和现代诗,在烟雨诗歌里所受到的绝然不同的待遇。

“戏题诗友太虚客《济南千佛山》”

不愧太虚客,果然出尘景!

山迎千佛光,人颂百世文!

“晚春夜雨”

梦浅惊细雨,情深伤落花。

不知缕缕丝,绵绵洒谁家?

这两首诗虽然在韵律用字方面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觉得这些诗的艺术感染力和文字的生命力和诗的美感,并不比我几篇被评为推荐作品的现代诗差!不知大家以为然否?最后我再把最近刚修改过的一首旧诗歌录于后,虽然我甚至一点也没推敲过它的平仄韵律。)请各位为我点评点评,看看和我的那几篇得以推荐的现代诗相比,到底哪个更有诗歌魅力?

《古风.都市饮者歌》

巍巍望不尽,黯黯思草堂.

忠贞弃世久,“博爱”何齿寒。

男不以盗耻,女岂敢笑娼?

人人有余庆,孤狂醉难眠.

举杯邀诗圣,请为醒者传!

此致

敬礼!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莽原一石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尘世祥人点评:

作者推心置腹的话语,说出了古诗词栏目不能善对优秀的“古诗词”作品,言辞恳切、心地善良的建议值得编辑和文友一阅。

文章评论共[38]个
古蒲-评论

排版有点乱,请编辑帮忙修正。既为推荐作品,尽可能少些瑕疵为好。个见。问好编辑和作者。at:2009年06月29日 早上8:40

莽原一石-回复不好意思!我对电脑操作也是门外汉,不太熟悉,所以错误多多。请各位原谅!希望编辑先生们在可能的情况下,多多帮忙!问好古蒲文友!感谢祥人编辑的点评,并祝安好! at:2009年06月29日 早上9:58

尘世祥人-回复下次发稿,要校对好了再发。汉语的标点符号,请使用全角。谢谢合作! at:2009年06月29日 上午10:08

莽原一石-回复下次尽量注意!谢谢了! at:2009年06月29日 上午10:45

古蒲-回复多有搅扰,致歉。问好编编和作者! at:2009年06月29日 中午1:45

莽原一石-回复哈哈!问好古蒲诗友! at:2009年07月04日 中午12:29

古蒲-回复问好周末愉快! at:2009年07月05日 凌晨0:38

莽原一石-回复谢谢诗友!祝周末愉快! at:2009年07月05日 早上9:20

出奇蛋-评论

问好莽原一石!反映的情况确实代表相当一部分作者心声,很多为精品的竟比不上推荐作品有人气。本人一月下来在此发文五十余篇,尚无一精只得个“推荐”而已,除水平确实存在不精之处,我想作者笔名取得也相当关键,如本人“出奇蛋”而言就不算文雅有调皮捣蛋的意思,试想:调皮捣蛋的肯定不会是好孩子,能得个推荐也可以了,阿弥陀佛。at:2009年06月29日 上午10:08

莽原一石-回复虽然人吃五谷杂粮,各有七情六欲,难免有偏差。但是既为编辑,自然要力求公正,精确。【出奇蛋】文友你说是不是?问好! at:2009年06月29日 上午10:43

怨妇-评论

又是jinghua之说,讨厌!其实,我对精华没有兴趣,感兴趣的是推荐,要是我的文章没有推荐,我就会跟编辑没完没了,连推荐也上不去,那是很失败的文章,还不如退稿重做,jinghua那些文章,我不说大家也知道是什么玩意!at:2009年06月29日 上午10:28

尘世祥人-回复你可别打击会员的写作积极性啊! at:2009年06月29日 上午10:30

怨妇-回复这几天,很多烟雨元老级的编辑出现,这从一个侧面看到了这些元老的心态,有人说,是因为这些老编辑被逐出了编辑队伍,心理不平衡所致,也就是某些人说的“没有放的开”,其实,这种心态不可能说没有,如果邓玉娇能够想得开,顺从了那些禽兽们,那不是少去了很多麻烦!但是,如果说完全是这种心态,我看也未必,烟雨确实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至于是否能够改变,大家并没有抱多大幻想,也就发发牢[**],玩玩文字,闹腾一番罢了。 at:2009年06月29日 上午10:40

怨妇-回复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当上编辑,我一定用“心”来阅读作者的文章,用“德”来点评作者的作品,绝不会“无心无德”,没心没肺! at:2009年06月29日 上午10:45

莽原一石-回复其实诗歌也好,别的文艺创作也好,就和踢足球,打篮球,画画,唱歌等等,都一样!都是让人享受的。要让人享受美,享受[**]。能给人美的享受的才是好东西!让人云山雾罩,不知所谓的所谓先锋时尚作品,其实真的和垃圾没区别。要真的找它的好处,它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让写的人自得其乐,自我满足一下。 at:2009年06月29日 上午11:32

尘世祥人-评论

作为古诗词爱好者,我不主张用平仄、古韵规范今天的古诗词创作,因为那些与现代汉语读音不符。此前,我也写信给栏目编辑,可能没有采纳,但文章还是在烟雨网站发表了。at:2009年06月29日 上午10:28

莽原一石-回复像当代诗人叶文福《说格律诗》一文说的,“格律诗首先是诗。说起格律诗先想起格律而不是诗,某种意义上是件悲哀的事。”格律应该是为诗意服务的。只要诗歌诗意浓郁,读起来朗朗上口,韵律铿锵悦耳,其实就应该算是好诗了。不一定要求每一个字都要合韵合律,才算好诗的。特别是当古韵和新韵矛盾时,更应该取新韵。毕竟现在的诗歌是为现代人写的,是给现代人欣赏的。这样也才更有利于古诗词的继承发展。大家说是不是啊? at:2009年06月29日 上午11:18

怨妇-回复对啊!排列整齐就是诗,语言晦涩就是词,我怎么这么愚笨呢!呵呵! at:2009年06月29日 中午1:49

古刹昏鸦-回复呵呵~~~~~ at:2009年07月01日 中午1:25

莽原一石-回复哈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还真是说不清楚的事。也许是我们太好逸恶劳了,想抄近路而已哦!(至少我是这样想的。我坦白交代!^_^) at:2009年07月04日 中午12:27

月光如水波-回复各位说的很对。所以在我手上如果内容好的作品,就是出律了,也会发的。我也坚信这一点,我的诗词也是不注重是古韵律还是今韵律的。 at:2009年07月06日 下午3:49

莽原一石-回复你们底子好的朋友还讲究个新韵古韵,我从来都是平仄不分,押不押韵也不知道,只要读起来顺口,有气势,自己就满足了的!唯一一次按平仄写的,押韵又顾不上分八寒十唐的。累了一身臭汗,也不见得好多少!还是借古风的名义,写写打油诗来得轻松痛快!O(∩_∩)O哈哈~ at:2009年07月06日 晚上11:58

太虚客-评论

说的很对。投贤弟一票!问好!at:2009年07月04日 上午10:43

莽原一石-回复哈哈!谢谢老大哥!问好! at:2009年07月04日 中午12:15

清哲木-评论

很赞同你的看法!有一定的解析角度!问好!at:2009年07月04日 中午2:19

莽原一石-回复谢谢木兄支持!问好! at:2009年07月05日 早上9:22

笑破红尘-评论

呵呵!没看出来!仗义执言呢!!呵呵!!at:2009年07月05日 晚上8:24

莽原一石-回复假的假的!我这是假公济私,为自己鸣冤叫屈呢!大家都上当了!O(∩_∩)O哈哈~ at:2009年07月05日 晚上8:41

笑破红尘-回复呵呵!幽默!! at:2009年07月05日 晚上8:54

莽原一石-回复真的真的!给我个精华我就不说话了!O(∩_∩)O哈哈~ at:2009年07月06日 清晨6:19

西子xizi-评论

这篇我没有看到,过会再细读!at:2009年07月06日 中午12:20

lunbaobei-回复哈哈!随意杂谈,不值一提! at:2009年07月06日 下午6:28

莽原一石-回复刚才错用别人的账号回了短信,为免误会,再来和西子说一声。提前祝早上好了! at:2009年07月06日 晚上11:40

NortheasternWolf-评论

在名家栏注意到这一封杂文信 很有见地 也到处了某些问题 值得思考 哈哈 祝贺莽原荣登名家之榜 俺在这里问候啦!~~~~~~~~~~~~~~~~~~~~at:2009年07月06日 中午2:09

莽原一石-回复哈哈!只是心里有点感触,随口乱开炮罢了,真没什么的!在我心里,一篇杂谈文章引起大家的议论。远没有写得一首自己中意的诗来的过瘾! at:2009年07月06日 晚上7:15

月光如水波-评论

我看可能是太注重篇幅了吧,因为古诗词不象现代诗和散文那样有较长的篇幅。要不还有别的原因吗?at:2009年07月06日 下午3:43

莽原一石-回复这倒是的。古诗词一首总共没有几十个字。可能大家潜意思里就不怎么重视了。其实一首五绝二十个字,写得好可以流传千古,有几篇长篇大论的文章会被人惦记的? at:2009年07月06日 晚上7:28

铁板琵琶-评论

很赞同你的看法!太注重形式并且只重律诗。而律诗的形成却是在初唐,这等于把初唐以前的创作成就否定了。at:2013年05月15日 晚上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