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60后70后应该给毕业的80后一个机会徐若落

发表于-2009年03月25日 晚上8:30评论-103条

我本是充满信心地去北京的,没想到还没去,就被泼了一盆凉水。中国xx开发报xx在线负责招聘的那位人士,时年38岁。和我在网上交流,我只是说了一句“记者要负责采访吗?”就被他称为“你说的太直白了。”我以为什么直白,因为我在前面问过他工资和待遇,他说:“底薪800元,稿费一千个字100元。”我问:“如果实习呢?”他说“实习没有底薪。”我说:“没有底薪是什么意思?有吃饭的钱吗?”他说:“没有。”我说:“有住的地方吗?”他说:“no。”我以为他是觉得我上来就问他工资和待遇的事儿,而且还问到实习这件事,他觉得我直白。他说我太直白了,我说:“抱歉。”他说:“你到别的地方去招聘吧,我们不聊了,88。”我对他说:“你以后会看见我的名字,在电视上,我叫徐一迈。”于是我就删了他的qq号。

删了以后,觉得有点不舒服,我就这样被人说了“你太真白了。”关键是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直白了,就被人说了直白。于是打手机问他:“你好,我就是刚才给你聊天的那个学生,我不是那个意思。”他说:“我不跟你谈,你到别的地方应聘吧。”我说:“我不是那个意思,你是不是觉得我问‘记者要去采访不’你觉得不好,其实我不是不知道记者是干什么的。”他说:“那你为什么要这么说,记者如果不去采访,难道要在家里写新闻。”我说:“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当然知道记者是干什么的,不然我为什么要应聘记者。”他说:“你知道记者那是干什么的,为什么那么写。”我说:“我真的不是那个意思,我知道记者是要采访的,这个我懂,我是想问如果一件大事儿,几个记者可不可以合伙去采访,完成一则报道。”他说:“当然有类似的报道要几个人来完成,你说你qq上说的原话是什么?”我说:“我就是写记者要去采访吗?”他说:“就是啊,你都写了五本书了,难道你还不了解这个行业吗?”我说:“我写的五本书是自己印的,自印,不是出版社出版的。”他说:“不是出版的,你也该懂吧。”我说:“我写的是文学小说。”他说:“奥,那你该去应聘编辑,好了,我不跟你说,你去别的地方看看吧。”我就是听不顺这种“我不跟你说”完全一副认为我的命运被他掌控的感觉,他觉得我错过他那里的那个行业就怎么怎么样一样。我于是很气愤但是平静地说了如下一些话:“我想告诉你们这些在单位的前辈,你们应该心胸开阔一些,没有必要跟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别扭,你们应该给这批人一个学习的机会。”他说:“你找别的地方招聘吧。再见。”我于是挂了手机,然后删掉了他的电话号码。

我发现我作为一个80后,跟这位70后的前辈沟通怎么这么费劲。我不就是问了一个很不专业的问题吗——“记者是去采访的吗?”难道我真的不知道记者是干什么的吗?我就这一句话,就被他说成“直白”,完全把我这个人看得一无是处了,对此我只能很生气、很无语。我向来认为那些职场上因为一点小细节失去工作机会的故事全是一帮人杜撰的,为得是说明他们的公司多么地会用人,多么地会辨别人才和蠢材。我只想告诉这些人:“别在往自己脸上贴金了,别再自以为是了,别在相信第一印象了。”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像你一见钟情的女人,不一定会喜欢你一样。为什么要这么重视这第一印象呢。

我前一段时间跟这位仁兄联系过,他让我看过他们的网站,问我上面的新闻可不可以写,我说可以写。其实我不怎么认同那些报道,那些报道全是写的法律纠纷之类的琐事,要不就是那里又发生大案了,鲜血淋漓的场面,谁被打死了谁被打成了残疾。全是这类报道,我真的担心,从事这类新闻写作的作者,生命安全有保证吗?是不是经常被打得头破血流了,对了我没有问他更直接的问题:“记者的生命安全有保证吗?”如果问了这个他可能更恼火,因为我问道了他的虚伪之处,他的心虚之处。从事这类新闻的记者,依我来看,和正常的记者很不一样,比娱乐记者的地位还要低,就是搜集情报的光明的特务。

他之所以发火,正是让我看穿了这类记者的不正常,和他自己的心虚。也许是他从一开始就没怎么好好考虑我的求职请求,只是敷衍我,发现我比较直白,于是马上甩人。如果他碰到一个女性的求职者,不知道会用什么方式结束这个应聘。

找工作半年来,看了太多觉得自己有生杀大权的人,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的人。看着他们选拔人才的举措,没觉出有什么高明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人才总是没有被选到,我就是人才,被人当成沙土遗落了。

现在社会上掌握资源的都是那些60后、70后,现在自己混出来了,总是用一种蔑视的心态来看待80后,总是觉得80后不应该超过他们,80后不应该比他们幸运。这可以看出他们的狭隘,毛主[xi]论青年,说:“世界时我们的,那是你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看到了吗?毛主[xi]他老人家看得多远,纵使你们霸占着资源和岗位,但是又能霸占多久,世界终究是我们的年轻人的。奋斗了十几年到了一定的位置,害怕被人踹了,有情可原,但是没有必要顽固腐化,觉得你们懂得多少一样,觉得80后就多么的幼稚和无知。在这个世界上,谁无知谁不无知,有什么标准答案吗?再说,你们60后、70后总要比我们80后老得快,你们到了最后都不是我们的对手。也应该想想自己没有用的时候的样子。

对当今这种选拔人才的方式很是不能理解,真正的人才没有机会被选拔出来,而那些没有什么本事和见解,没有自己的观点的人,倒是因为种种便利的社会关系,获得了一个好的职位。任人唯亲,真丑陋。

半年找工作以来,见识了太多,社会人的嘴脸,没有一个人会真正地去帮别人,他们帮的人只有他自己。我也曾去拖过人找工作,完全就是心不在焉的样子。学校也根本不管毕业生的死活,完全就是放羊一般的轰出去了,至于能不能活,完全不管。

我想问问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为什么这么难?这样一个结果,难道不是证明大学的教育很悲哀吗,不是证明这社会在某些方面很悲哀吗?人家外国的人失业了,还可以走到大街上表达自己的诉求。我们能这样去表达诉求吗?这真是不敢想的事儿。

我们只会忍受,忍受种种不正常的事儿,等哪一天生活有门路了,也算熬到头了。我实在想不明白,我们的生活为何变得这么累。

2009年3月25日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徐若落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照妖镜1点评:

第一印象不是针对哪个人才有的,这就是平时所说的投缘不投缘吧,不过找工作确实要在适合自己做的行业里去找,真正有价值的新闻报道很多时候是带有危险性的。

辰洲草民点评:

现在这个社会,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没有一个“好爸爸”,其求职之路,都将相当艰难坎坷。但也不可因此而丧失勇气,丧失良知,因为世界上总有正义和光明。问好作者!

文章评论共[103]个
徐若落-评论

问候两位大编辑。我在你们的话里得到了温暖。谢谢你们,谢谢。at:2009年03月25日 晚上9:11

吹糠见米-评论

记者是个风险职业,据统计其风险系数排名第三。你在求职过程中的确说了不应该说的话。你应聘的职业是记者,不写稿不采访的记者,是没有报社想要的。我曾经推荐我校新闻专业的学生到一家媒体面试,当时的面试官时给他一堆材料,让他根据材料写篇短文。这个学生坐了两个多小时后,起来对面试官说,我可不可以用说的?这个面试官是我的朋友,为此,他笑了我很长时间,说我们新闻专业的学生不写稿。同时,他表示以后基本不用我们的学生。at:2009年03月25日 晚上9:46

徐若落-回复问好朋友。我那句说出来的话不是本意,我知道记者是干嘛的。对于您这位朋友,和一般人一样,一个学生不行,不代表以后的学生不行啊。人才只是很难招到。 at:2009年03月25日 晚上9:53

如水相逢-回复哎哟,糠糠,你是大学的老师呀?我还以为是高中的呢,难怪工资那么高啦,哪所大学呢?哈哈哈! at:2009年03月26日 早上8:43

吹糠见米-回复我觉得很能理解我的朋友,因为换了是我,我也会同样的感觉。我连着读了你几篇文章,跟你有些对话。觉得你有主见,有[**],可以说还有才情。同时也觉得,你很自我,很恃才傲物,心高气傲。呵呵,我只是从你的文字和对话中的感觉,说错了别生气。觉得跟人打交道,真诚坦白固然重要,尊重和谦虚也很重要的。太心高气傲的人,在现实生活中,会让人觉得不好相处而疏远你的。 at:2009年03月26日 下午4:54

吹糠见米-回复毕竟谁也不想被别人身上的刺刺伤。我个人认为,招聘本来就不是看被招聘的人的才能,因为被招聘的人的才能,是从他的简历和他在应聘时的言论看不出来的。而且,绝大多数招聘单位都会认为,专业技能是可以通过通过培训和学习培养的。所以,招聘时更关注的,是被招聘的人非智力的东西,比如踏实认真负责,对他人的尊重、谦虚的态度等等。吸取这次应聘的教训,会好起来的。 at:2009年03月26日 下午5:07

怨妇-评论

如果我是招聘者,我也会拒绝你,原因很简单:一位求职者问招聘者,我可以不干活吗?呵呵!at:2009年03月25日 晚上11:40

怨妇-回复不要埋怨60后,70后,还是检点一下80后吧! at:2009年03月25日 晚上11:41

徐若落-回复我都说了,那句话属于口误,大部分人都思维定式啊。 at:2009年03月25日 晚上11:56

盈青-回复解释是没有用的,交流之前先思考如何漂亮的说话。口误不该,老是用这样定式的思维去同别人交流,我想你还是会碰壁的。总之,祝你好运! at:2009年03月26日 早上9:03

徐若落-回复谢谢路过的诸君,虽然是批评了我,我还是觉得很有道理的。我会反思自己。我和那位先生是打电话交流的,从来没见过面,隔着好几千里地,这样的误会也是必然吧。做人我当人会,我有自己的原则,因此成了另类吧。悲哀。 at:2009年03月26日 上午11:56

如水相逢-评论

看完此文,我不觉得你是个人才,至少你不是个会交际的人才。这年头,见人说人话,见鬼就得说鬼话啦!不管你自己认为你自己多有才,当别人不承认的时候,你就什么也不是了。at:2009年03月26日 早上8:39

如水相逢-回复石头计先生,你是不是走错门了?诽谤是没用的,相信烟雨欢迎你来文斗,而不是这样对个人进行人格侮辱! at:2009年03月26日 上午10:15

徐若落-回复谢谢如水相逢的评论。我是不是人才,没人说了算,当然包括你。为什么这么说呢?王小波在世的时候谁承认他是人才,还有梵高,谁承认过他?我们这个社会有病,不会相信一个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我希望社会能够这样,它能给你充分的空间发挥自己的才能,你发现有一天你确实不行了,你退出去,但是,我觉得连这个机会都不给我。 at:2009年03月26日 上午11:59

悲秋道人-回复机会不是人给的,许多机会得自己争取。如何争取需要技巧。至于是不是人才,也是有许多评判标准的。在这里不是人才,换个地方也许是个人才;在这个行业不是人才,在别的行业也许是个天才。当然,通才也是会有的,只是很少。我觉得,你其实不必用这样的口吻来质问60后70后,他们也是突出重围,才有今天的一口饭吃。他能跟你聊这么多,其实很耐烦了,因为你问的问题的确很弱智,虽然你也许是个人才,也许以后会出人头地。那是以后的事。谁也不知道,你说呢?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12:55

徐若落-回复你说的很有道理。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1:21

如水相逢-回复徐同学,心态很重要,调整好心态再上阵吧。否则,你会输得更惨的。不怕跟你说,我就是80年出生的,2003年师院大专毕业,找工作的路也不是一帆风顺,而且我刚进厂的时候月薪只有800元,包吃包住。一个电镀厂的老板娘对我说:一切靠自己!我用了两年的时间熟悉工作,现在我的月薪最高能拿到一万三,最低也有四千。所以你也别抱怨了,既然你对自己那么自信,那么何不积极面对下一次呢?权当积累经验!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2:16

徐若落-回复谢谢朋友。我只是发发牢[**]。 at:2009年03月26日 下午3:18

吹糠见米-回复水水,看了你的薪水,我才知道你在讥笑我了。要不我辞职了跟着你干吧?哈哈 at:2009年03月26日 下午5:25

如水相逢-回复糠糠,真会说笑话,你一年才上班几天呀?我一年才休息几天呀?一比之下,我会晕死的!俺的工资只是按劳计酬而已。何况现在是经济危机,不比平时了的,今年开始变少啦。 at:2009年03月26日 下午6:54

如水相逢-回复上个月和这个月才能拿到最高的,以后的,不知道啦。没什么大不了,最多就拿底薪过日子呗,少买点品牌化妆品,少买几件名牌衣服就行了,反正买了那么多年了,也不在意少买两件,我现在都开始换回玉兰油了,以前都是用兰蔻的,呵呵,开始省钱啦! at:2009年03月26日 晚上7:01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水水看来不知道大学老师过的啥日子了。大学老师甚至比不上中小学老师的。教育管理部门、学生都可以考核老师;除了教学考核,还有科研考核。人们常看到大学教师不坐班,都不知道大学教师不坐班的时候承受的心理压力。 at:2009年03月26日 晚上7:08

吹糠见米-回复你大概听说过高知疲劳死吧?我身边都发生了好几起了,死的都是40来岁的。一个月前还活蹦乱跳的,突然就没了。幸好我对自己要求不高,保命要紧。:)) at:2009年03月26日 晚上7:12

如水相逢-回复那样说来,他就是短命鬼了。作人就得有糠糠这样的心态,才能长命百岁的,阿门。 at:2009年03月26日 晚上9:46

千山我独行-评论

年轻人天上不会白白地掉下陷饼~~~前途和命运只能靠自己争取哈~at:2009年03月26日 早上8:53

徐若落-回复谢谢千山我独行的评论。我心中有数,不是不能吃苦。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12:00

盈青-评论

呵呵,看了前半段,后面就不想往下看了。我也是80后,不是说60后70后不给你机会,个人觉得吧,如果照你这样口误,说话之前都不好好思考理顺下该如何去说,去问,去交流,我想这不怪别人不给你机会,在于你自己有没有认真做好准备,做好足够的准备去求职。不说面面俱到吧,最起码要让人家觉得你可以!祝你好运吧!at:2009年03月26日 早上8:59

徐若落-回复是,谢谢朋友。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12:01

冰雪美人-评论

徐若落写出了我们80后的心声,虽然我们刚毕业可以说什么都不会,但是我们愿意学,却被60后,70后否定了,连尝试的机会都不给。辰洲草民编辑说得很现实,没有“好爸爸”,求职之路很坎坷,衷心祝愿80后能开创出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at:2009年03月26日 早上9:04

冰雪美人-回复你是愤青吗,应该不是,是愤青就应该写些一些激昂的文字! at:2009年03月26日 早上9:30

徐若落-回复谢谢冰雪美人。在这上面只有你站在我这边,也许你也有同样的感悟吧,谢谢你。我是个愤青,也只能在网上吧。内心的愤怒,都在文字上,在社会里,不敢愤青,害怕头破血流地殒命。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12:02

景之-评论

是不是人才并不是自己说了算,要被社会承认,要发挥出价值,才是真正的人才。机会只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年轻人吃点苦头未尝不是好事,在磨练中你才会慢慢成熟起来。at:2009年03月26日 早上9:08

徐若落-回复谢谢,中立的朋友。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12:03

心无垠-评论

:“世界时我们的,那是你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毛主[xi]语录是;"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80后现在面临就业压力很大,这是当今难以很好解决的问题!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想一步到罗马那是幻想,要丢掉它,从头做起!~~~这就看个人的悟性造化了。问好了80后的小朋友!at:2009年03月26日 上午10:15

徐若落-回复问好朋友。对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原话,我知道自己写得有误,但是不能改了。谢谢朋友。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12:04

吹糠见米-回复很多时候,就像这个笔误一样,明知道错了,但是已无法悔改。所以,我们更多的时候,要在之前就想好后果,而不是事后补救或者感叹。 at:2009年03月26日 下午5:12

心无垠-回复是啊"米"说得正是!80后是幸福的一代,和50。60。后没有可比性,哪一代人都会有特定的历史经历,都要去面对,要学会承担和忍受!还有百折不挠的勇气!你有准备吗?! at:2009年03月26日 晚上7:56

山野文選-评论

首先看此文,我就不觉得你是个人才,恰恰相反:你只会抱怨,只会颠倒黑白。别说70后如何如何,用的思维定势去看待客观事物的话,那么换作任何一个人,都不会聘用你的。另外,感觉你很无聊,原本就是你的错,还非好写文倒打一耙,可见你不是什么人才,而恰恰是喜欢胡搅蛮缠的歪才,报社如果采用了你,只会给他们造成更大的损失,或者更多的反面影响。报社聘用记者,你以为会让你蹲在办公室里当他们的老板么?还没干出什么成绩出来,就对工作挑剔来挑剔去,记者就那么好当的么?没有危险的工作很多嘛,干嘛不去幼儿园当保姆?既然选择了记者这行业,最起码也要有点敬业精神吧,扪心问问你自己,你有敬业精神吗?换了我,也不会聘用你,谁聘用你,谁才是吃饱了撑的没事找麻烦呢!at:2009年03月26日 上午10:45

徐若落-回复见识过山野文选的文笔。应该是70后的朋友,这样写我,也算对我客气了。我很佩服你的文笔,对你批评心悦诚服。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12:05

悲秋道人-回复态度还算不错。哈哈,我随意看了些点评,批评你的居多。在这个社会,你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个人才,知道虚怀若谷么?气太盛,心在傲,目中无人,谁也不会用你,也不愿给你机会。地球离了谁都转,你是人才,与他何干?你说是不?我是60后,我很耐心地给你留言探讨这个问题,其实大家在这里留言,都是善意。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1:03

山野文選-回复老道说得很有道理:是不是人才与找工作根本就没任何关系,人家招聘员工,纯粹就是花钱请人去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这世界上,没有人在乎你是不是人才,人家只在乎一件事:花了钱请了你,你到底能给他们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到底能给他们带去多少经济效益?躲在家里,谁都可以把自己当人才,甚至还可以自以为是天才,不过,走上社会之后,你就明白,很多事情,就算给你机会你也干不了。与其抱怨,不如正视自己的能力,如果不是那块料,就别再想那个职位。也许我说得有点重了,但也是好意。 at:2009年03月26日 下午3:22

怨妇-回复你该向文选先生学习,到国外去发展!国内危险,文人又多,这样说你还算是给你面子了,要是我这样写,他们不得把我给费了才怪……呵呵! at:2009年03月26日 下午4:29

沉烟问水-评论

我也是80后,还有两个月毕业。也面临找工作的问题。但是看到你这样的文章,我想给你说这样几点。一,一个真正的人才不是用嘴说的,也不是靠别人来发掘的,更不是埋在沙子里等着发光的。这个社会是充满奇迹的社会,但前提条件是你要相信奇迹,并且时刻准备着迎接奇迹,很显然,你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说口误。那是你给自己找的借口,因为没人知道机会什么时候会来,我们应该时刻当成面对机会的准备,像跑步的运动员,时刻做好预备的动作,将自己的状态调节到最好,才能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给你奇迹的机会。二,在指责别人的时候,首先要学会检讨自己,矛盾的产生是有双方为基础的。为什么会应聘失败,招聘单位有过失,恐怕你自己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一个可以让所有人都认同的道理绝对不是偏激的一边倒的道理,而你的这篇文字,我看不到你的自我反省,将所有责任归结到60,70后的身上,未免显得很不成熟。三,当你领到毕业证的那一瞬间,以前的一切已经都与你无关。同样,任何人都有或多或少的辉煌,但社会和现实看的是你的现在不是你的过去,当别人否定你能力的同时你该想的不是别人的不具慧眼,而是你自己没有表现出让别人心动的资本。。在大家千篇一律认为自己很有能力,却被社会不重视,被埋没,没有机会展示的时候,我们或多或少该想想,自己是否真的具有可以骄傲的资本,而那些资本也正好是被这个社会所推崇的能力呢?中国地大物博多的就是人才,为什么有的人辉煌有的人却平庸一辈子呢?这是我们该去思考的,究竟真的是社会黑暗,没有机会,没有关系,还是我们确实没有做到最好呢?看了你们的对话,我想对你说,你接下来还会遇到更多的磕碰和挫折,而这些希望你都能当成宝贵的财富来积累并寻求改善的办法,而不是固执的站在原地,坚持自己的所谓理念。同样去北京,我们可以坐汽车。坐火车,坐飞机,也可以坐马车,或者步行。方向和目的地是一样的,为什么别人会选择坐飞机,而你要步行呢?与其在这里埋怨唠叨,不如多去学习一些自己欠缺的东西,比如社会经验,比如交际能力,比如为人处世。人生处处皆学问。一个真正的人才是可以游刃有余在任何一种恶劣的情形下的。最后,我想说的是“成熟”这个词。成熟不是体现在年龄上,而是体现在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上。这与心态有很大的关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爸爸常对我说一句话,你总觉得自己很厉害,真把你放到国家主[xi]的位置上,你能管理好一个国家?现在,我把这句话也送给你。人一辈子,最难看清楚的就是自己了。at:2009年03月26日 上午11:13

徐若落-回复谢谢沉烟问水写了这么长的话,把你父亲告诫你的话都拿来给我分享,谢谢你。你说的这样问题,我都能够理解,也觉得蛮有道理。我会一步步努力的,也会学会很多东西的。这篇文章也算是我的一篇唠叨吧。有的人不痛快,可以去喝酒,而我选择了写篇文章。就是这样,问好朋友。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12:08

悲秋道人-回复烟烟很懂事哦!说得真好!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1:05

沉烟问水-回复哇塞。。悲秋大哥大叔还会夸烟烟类。。。不错呢。。。小小的得意一下。 at:2009年03月26日 中午2:47

释藤-回复烟我想你了,你去哪里了啊?怎么不想我啊:) at:2009年03月26日 下午3:15

墨佰毅然-回复说的真好! at:2009年03月26日 下午6:12

沉烟问水-回复藤姐姐。。烟烟也想你呢。。(*^__^*) 嘻嘻……在闭关修炼绝世神功呢。。。一个月后出关。。不成功则成仁。。阿门。。老墨。表扬烟烟么?O(∩_∩)O哈哈~ at:2009年03月26日 晚上8:48

释藤-回复哈哈这孩子,那可要好好爱惜身体哦!等你出关啊 at:2009年03月26日 晚上9:14

杜十七郎-回复不容易呀!烟烟真的不容易!不过挺知足,这就对了! at:2009年03月30日 中午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