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军队政党化或国家化老牛歌

发表于-2009年03月04日 中午1:36评论-83条

俺老牛在网上消声消匿迹了一段时间,在网上引起巨大反响:有的说:老牛犯事外逃了,有的说:是到海外逮贪官去了;有的说:老牛犯强j*进笼子了,有的说:是去旅游结婚了;最代表性的呼声是:老牛身为光棍常委会主[xi],下网不吱声,是不讲社会责任、不讲诚信的另一体现。其实没那么复杂,俺老牛下网是生计所迫,短暂的下网找活路,是为了更长久的上网提供保障罢了。在此,对关心和爱惜我的光棍们表示谢意!

今天刚上网,一大堆事就来了。办公厅主任最先发来一个贴,逼我关注,万般无奈我留阅了一下: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前后,围绕军队政党化或国家化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有人认为,共[chan*]党对军队的绝对控制是中国政治发展特别是中国政治民主化的最主要障碍。因此,中国政治现代化和民主化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军队的国家化。有关方面再次强调中国共[chan*]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外界的“军队非党化”、“军队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的种种说法视为是敌对势力把解放军西化、分化的努力。

军队政党化或国家化这个话题其实并不新奇,在中国存在了数十年,在世界上很多国家也都长期存在。原因很简单,在任何国家,军队都是国家政治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军队与政治的关系怎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国家的政治发展进程。

反对军队国家化的代表观点:

敌对势力把解放军作为西化、分化的重点,竭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使解放军脱离党的领导。要充分认清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军魂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

着重指出,听党指挥是解放军的建军原则,是党和人民对解放军的最高政治要求。军队的领导权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建军理论的核心,它决定着军队的性质和无产阶级政党的前途命运。解放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任务为任务。听党的话、跟党走,是官兵的坚定信念;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解放军的建军之本、胜利之本。

重点强调,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胡主[xi]始终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我军建设与发展的首要问题。毛泽东是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为建设一支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作出了杰出贡献。毛泽东在总结这段历史经验时深刻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绝不允许枪指挥党。”他领导全党全军逐步完善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的制度,坚决同各种企图削弱和破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斗争,保证了人民军队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引经据典,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多次告诫:军队要听党的话,不能打自己的旗帜。江泽民反复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解放军永远不变的军魂。胡锦涛在领导解放军建设的实践中,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了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如何把优良传统一代代地传下去,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使解放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革命化建设长期的重大历史任务。

同时指出,在法律层面,九十年代后期通过了《国防法》。这个法律的政治意义就是把党对军队的领导权法律化,从而为“依法治军”提供了法律根据。

最后指出,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考验。敌对势力把解放军作为西化、分化的重点,竭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使解放军脱离党的领导。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清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军魂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xi]指挥。 

支持军队国家化的代表观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下简称《宪法》)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努力为人民服务。国家加强武装力量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增强国防力量。”

此外,第九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注意,此处军委指明是国家军委,而非中共中央军委。

接着在第九十四条又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xi]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难道《宪法》不是早已规定了包括解放军在内的一切武装力量属于国家和人民,而不属于某一个党的吗?!

《宪法》第六十二条、第六十七条还明确规定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决定战争与和平;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xi]及成员的任、免;决定战争状态的宣布;规定军人衔级制度;决定全国总动员或局部动员;决定戒严。《宪法》第五条还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与以追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共[chan*]党也不例外。

《宪法》还客观地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当共[chan*]党一如既往地为人民谋利益时,是可以继续承担领导军队与国家的责任的。倘若它改变了初衷,或者蜕变了,人民就同样可以抛弃它。这就是《宪法》的意义。在新中国还未建立之时,党指挥枪是必要的。一旦建立了国家,武装就只能属于国家而不能是其他。如不正此视听,军队还可能成为某些个人或团伙的工具,恰如林彪曾经企图的那样。

最后指出,军队国家化早就是《宪法》规定了的,决不可以任由什么人再胡说八道。

部分专家学者的观点:

国家是一种由政府垄断暴力之合法使用的社会机制,因此军队在国家中的地位与国家体制的性质密不可分。两者完全可以恰当地比喻为一枚硬币的两面。从军队在国家中的地位出发,可以将国家体制大致区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

第一种是军国主义体制。在这种体制下,国家完全置于军事控制之下,政治、经济、文教等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均服务于扩军备战和对外战争。在这种军队高居国家之上的情形下,克劳塞维茨关于战争性质的经典论断被完全颠覆。战争不再是一种政治工具,不再服务于国家的政治利益,国家反而成了为战争提供各种资源的物质手段。

当战争关乎整个国家或民族的存亡时,战争就接近了它的纯粹形态。国家的政治目的和战争目标就会保持一种自然的一致:一切都是为了打垮敌人。此时,军国主义思想和制度最容易得到民众的支持。难怪在二战时期的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总是一边残忍地蹂躏他国,一边却不遗余力地要让国民相信,他们国家的生存空间受到了致命的外来威胁。

军国主义体制的危险在于,除非被别国彻底地击溃,否则对外侵略便不会停止。将军们在建立战功之后,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再建新功;而在遭受失败时,他们最想要的就是在下一次交战中洗雪耻辱。

第二种是家国主义或党国主义体制。在家国主义体制下,一个特定的家族(以君主为代表)盘踞于国家之上,军队成为家族的私产。军队的主要作用是保卫家族的政权,国家利益只有在不违背家族利益的情况下才能获得一种顺带的保护。辛亥革命前的中国历代王朝,都可以划归为家国主义体制。慈溪太后对待侵略者和国内民众的态度,可以很好地说明这种体制的特点以及军队在其中的地位。

在这一体制中,军队主要被用于监控国内的局势,对外侵略的动机并不大。因此,中国历史上的各个王朝即使是在最强盛的时期,其国防政策仍侧重于防守。家国主义相对军国主义的进步,主要在于确保了文官对军队的控制。

党国主义与家国主义的区别仅在于,居于国家之上的统治集团之成员,不是靠血缘关系而是靠政治认同来识别。四九年之后的中国大致可划归党国体制之列,而之前的国民政府时期则是家国体制与党国体制的奇异混合。

第三种是民国主义体制。在这种体制下,民主政治成为常态,民众成为国家的真正主人,政府由民有、民治、民享。军队既不是将军们满足野心的工具,也不是某个家族或政党的私产,而是捍卫国家利益的公器。在这种军队国家化的状态下,军队不再被用于国内政治斗争,因为只有得到民众授权的个人或组织才有权指挥军队,而赢得政权的唯一途径就是说服民众以获得授权。

在家国或党国体制下,政权的和平传承只有在统治集团内部才有些许可能。否则,不管一种统治是如何让人难以忍受,权力的更替都必须通过血雨腥风的战争才有可能。恰如毛泽东所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毛泽东的这句话被许多人作为反对军队国家化的论据,这难免让人略感悲哀。这句话的确是对中国历史的恰当写照,但我们并不一定要让它成为预示中国未来的咒语。历史是什么样子,并不能决定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否则,就等于完全否定了中国民众和政治领导人的道德反省能力。伴随着兴亡周期律的同胞之间的相互残杀,并不是中国人无可逃避的永恒宿命。

实际上,毛泽东的论断只是针对非民主的蒋氏政权的有感而发,并不具有跨越时空的普遍性。他在1946年就曾说过:“我们完全赞成军队国家化与废止私人拥有军队,但这两件事的共同前提就是国家民主化。” 周恩来也曾表示, 如果没有军队的国家化,各种政治力量凡事都要用拳头、用枪炮来“商量”,军队就会成为一种反人民的武装集团,一种披着“国家”外衣的政治土匪。

那些反对军队国家化的人,似乎也在不断强调军队的荣誉,但不知他们是否真的相信,积极参与国内政治斗争真能为军队赢得荣誉。苏联红军的缔造者托洛茨基在国内战争中大显身手,朱可夫元帅则在抗击德军侵略时屡建奇功,而现在的俄国人民难道不是认为朱可夫才是他们真心敬仰的民族英雄吗?

那些在抗击日寇的战争中浴血奋战的人,永远都将作为民族英雄被中国人民所铭记,但国共内战胜负的意义却必然会越来越淡弱。内战所造就的主要是悲剧,而不是功勋。人们难免会怀疑,那些在八九年发挥作用的军人,内心是否真的产生过一丝一毫的荣誉感。实际上,人们至今都不曾看到,有谁会公开承认在其中起到过重要作用。

最后专家学者的观点强调,那些在主要媒体撰文反对军队国家化的人,大多具有军人身份。对军人由来已久的尊敬不忍在此对他们多加批评,但必须以同胞的身份提醒他们:军队赢得荣誉的最佳途径是在战场上击败敌国的军队,而不是时刻准备把坦克开进本国首都的广场。

阅览罢贴子,俺老牛知道有句口响亮号是:“人民军队忠于党”!而且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确有过,中央军委主[xi]任命党的总书记为中央军委副主[xi]的客观历史。加之,军队政党化或国家化是一个国家国体和政体复杂的问题,从人类比较成功的民主化的经验来看,一般意义上的军队国家化并不是民主化的前提,而往往是民主化的一个结果。因此,在办公厅主任的再三催促下,俺老牛便以开放式地在贴上画了个圈,并叮嘱办公厅主任:“现正值两会期间,且南海、钓鱼岛等又有领海领土主权之争,就把这贴发上网去吧,让两会代表和民众在网上讨论吧”。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老牛歌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驭志无疆点评:

调侃的语言,不错的立意,深刻的思索!

驭志无疆点评:

军队是国家的暴力统治力量,是国家存在的根基。什么都可以不爱,但是我们的祖国不得不爱,什么都可以不爱,但是我们的子弟兵不可不爱!

文章评论共[83]个
老牛歌-评论

意味深长的点评,请茶。at:2009年03月04日 中午2:30

驭志无疆-回复先生客气了,无疆好久没看到先生了!今见先生文章,颇好,值得深思! at:2009年03月04日 中午2:44

老牛歌-回复兄弟的文章,不论是散文。杂文都是大手笔,令人沉思心醉,钦慕。 at:2009年03月04日 中午2:50

烈酒红袖-评论

这老牛,什么都关注哈。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4:01

老牛歌-回复关注点仅在:军队赢得荣誉的最佳途径是在战场上击败敌国的军队,而不是时刻准备把坦克开进本国首都的广场。那些在八九年发挥作用的军人,有谁会公开承认在其中起到过重要作用。问好先生!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4:08

如水相逢-评论

这个,该给总理看一下了。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4:18

老牛歌-回复说的好!支持拥护相蓬为信使,上北京的旅费俺老牛和老虎共包报销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4:24

如水相逢-回复叫我去送鸡毛信?哎,又是跑腿的!消费标准如何?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4:48

老牛歌-回复一切从简,按两会期间代表待遇标准发放。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4:54

如水相逢-回复也不错,终于当家作主了一回啦!预付还是垫支呢?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4:57

老牛歌-回复当下时兴打白条,凭条去法院起诉兑现,以利拉动内需,抗击金融风暴。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05

如水相逢-回复真落后,现在不叫打白条了,叫发放消费券!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09

老牛歌-回复落后就该挨打,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15

如水相逢-回复感觉是这样的,不过,中国不落后也心甘情愿的让人打,这就有点不正常了。说白了,都是政府干预的结果。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22

老牛歌-回复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24

老牛歌-回复韬光养晦——退后一步路更宽,保持100年不变,绝对不能逞一时之勇而留下终生遗恨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27

如水相逢-回复我的妈呀,又是共产党骗人的把戏。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31

老牛歌-回复统治者之[已过滤**]神秘叵测——不管是阴谋阳谋,只要管用就是好谋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35

如水相逢-回复又在妖言惑众了,不抓你才怪。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38

老牛歌-回复是呵,该抓去北京羁押,否则老牛这辈子休想有有机会进京。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56

如水相逢-回复就像一秋说的办吧,简单快捷!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6:14

老牛歌-回复一秋说:奖吾终身入党,荣华富贵。愧不敢当!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6:44

如水相逢-回复一秋也说国家已派锦衣卫予以暗中刺杀!还荣华富贵,你想得真美!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9:15

老牛歌-回复锦衣卫中有俺小舅子,别怕!这世道朝里有人好办事,你试目以待吧,此类事情全国甚多,最终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10:19

如水相逢-回复不当官或手里没权那也是没用的,现在不是都说一把手嘛?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10:42

老牛歌-回复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官不论大小会贪就行。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权不分贵溅会捧就[已过滤**]。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10:58

如水相逢-回复怎么说出来的官话都是一套一套的?深懂为官之道呀!试问,现在身居何处,官居几品?曾经或现在欺骗了多少平民老百姓? at:2009年03月05日 早上8:13

老牛歌-回复官品尽处是七品,老牛更在七品外。老牛不骗民,只是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的的活报剧,时时刻刻在精彩演绎着,令老牛目不暇接。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0:19

如水相逢-回复精彩,生活真是多姿多彩呀,采访一下,感受如何?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0:41

老牛歌-回复选择"缩短两会会期,节约开支"做秀的感觉真好,榜样的力量是委大的!谢谢采访!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1:01

如水相逢-回复刁民,大大的刁民!是真的就得如实报道吗?注:深圳代表质问《南方都市报》记者的话。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1:08

老牛歌-回复山穷水尽你体验过吗?无米之炊何怨巧妇?多一点体谅,少一点穷追不舍。是真的就得如实报道吗?刁民,大大的刁民!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1:25

老牛歌-回复山穷水尽你体验过吗?无米之炊何怨巧妇?多一点体谅,少一点穷追不舍。是真的就得如实报道吗?刁民,大大的刁民!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1:25

如水相逢-回复这记者,真叫人解气!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1:30

老牛歌-回复为作秀,缩短两会会期,违反议程和程序,在法理上是怎么说的了。。。。。一下懵了。。。。。。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1:42

如水相逢-回复记住:法也是国家的,他们爱怎么玩就怎么玩!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1:59

老牛歌-回复他们玩法。来,咱们一起来玩月亮! at:2009年03月05日 中午12:17

如水相逢-回复大风车的那位姐姐吗?不行的,会弱智! at:2009年03月05日 中午1:43

老牛歌-回复上面弱智,下面清醒就好。 at:2009年03月05日 中午2:53

如水相逢-评论

刚发信息,吓了我一跳,居然说我没登录或是帐号被冻结了。正奇怪,我都没有发什么妖言惑众的言论也没有说反党反组织,更没有军队要谋权篡位呀。要抓也得抓你老牛歌,凭什么轮到我。呵呵,是系统出错了!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4:55

老牛歌-回复你认为你什么都没有,就不可以抓你啦!?系统出了错,谁都可以抓,凭什么轮不到你?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01

如水相逢-回复这回真是冤死了。我算是明白了,为什么窦娥死了会血溅白绫,六月飞雪了。只可惜,那五名中国船员死了,居然可以忍辱吞声!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06

老牛歌-回复有一种情况是:军队的主要作用是保卫家族的政权,国家和公民利益只有在不违背家族利益的况下才能获得一种顺带的保护。你警醒了,说明那五名中国船员不白死。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13

如水相逢-回复我早已忍无可忍了,包括菲律宾,包括日本,中国的做法都不叫人满意。中国的军队过于政府化了,所以没了血性!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18

老牛歌-回复说的也是,见识过人。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22

如水相逢-回复关于领土完整问题,我还是清醒的。该出手的时候绝不能纸上谈兵!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39

老牛歌-回复是呦,决不是仅仅凭几句严正声明就可以击败侵略者的,要行动,要行动!我在<<国家主权是搁置不得的>>已披露信息:现万事俱备,只待一声令下,以贪官兵团、精英兵团及[**]小姐兵团,将以雷霆之势打败美帝主义及其走狗,收复领海失地,完成统一大业是三个手指钳田螺稳拿的事。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52

如水相逢-回复知道知道,见识你的与众不同啦,绝对支持!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6:13

老牛歌-回复你抬举老牛了。不是我见识你的与众不同啦,功归设计师勾画的政治蓝图和政治景愿。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6:41

如水相逢-回复不会吧,那是骗死人不赔命的哟! at:2009年03月05日 早上8:19

老牛歌-回复古来为官者奉行的信条是: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所以常以欺骗百姓为乐,更视为彰显其为官的德才之道。打屁暖狗心,狗讲是当真的伎俩,他们谁不是信手拈来?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0:04

如水相逢-回复你不会就是传说中的内[已过滤**]吧?我怕怕!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0:43

老牛歌-回复俺是头笨牛,实在不懂啥子[已过滤**]的传说,惭愧! at:2009年03月05日 上午10:56

如水相逢-回复还好还好,要不,俺可真会睡不着了。 at:2009年03月05日 中午1:44

老牛歌-回复在只认权钱不认人的空间里,睡觉还是睁只眼好! at:2009年03月05日 中午2:55

一剑知秋-评论

最新爆料:老牛因为艳照门案件被牵连羁押,据新华社称,老牛与陈冠希有同性恋嫌疑,系艳照门内,唯一没被曝光之男星。由于陈冠希力保,老牛至今逍遥法外,还经常发布一些不利于国家安定团结、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的言论,并以诋毁我们全能全知、无所不能、无所不载、清正廉洁、利国利民的伟大的党为手段,移花接木地转移全国人民对去同性恋的关注视线。此人妖言惑众,且有同性恋倾向,目前国家已派锦衣卫予以暗中刺杀,如发现其踪迹,期望群众能够举报,举报者,奖其终身入党,荣华富贵。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5:44

老牛歌-回复秋兄你报告从US了吗?否则到时又指责我们侵犯人权,又来个制裁,金融风暴时雪上加霜,计算一下,合算才干!决不可以[已过滤**]女人坐石头-----因小石大。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6:05

一剑知秋-回复几个问题。1,US是什么东西?2,因小失大那歇后语我暂时没搞懂,惭愧。3,正式评论你文章:理论上,共产党也好,其他任何党派也好,是绝对不应当高于国家最高政府机关的,政府就是政府,党就是党,一党专政如何也说不同。但理论归理论,到手的肥肉谁能放弃,共产党也好,国民党也罢,当初平天下或许有为国为民之良知,可一旦坐上这个位置谁恳轻易下野?俗话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看那,不管是什么党,不管是什么人,在那个位置上,最高目标是“死而不已”。历史书上说什么历史上农民起义不成功的根本原因是农民阶级的狭隘性,这话不错,但工人阶级就没有狭隘性了?何况现在共产党性质早变了,代表的是官僚资本主义阶级,根本就不是什么工人阶级。两种人:一种人是喜欢地位喜好治国,这种人治理国家下,人民绝不会得到属于至今的利益,因为这种人功力。第二种人,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此言不假,这种人的确是最适合治国的人,但这种人又不屑于治国,只有又让第一种人赚了空子。到头来,水深火热,民不聊生,人性晦暗,道德沦丧,只有寂灭,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6:14

老牛歌-回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老牛受益匪浅。是人类,均有好利避害、恐惧死亡的弱点。君臣之间,没有真正的道义,只是主卖官爵、臣卖智力的买卖关系,利害得失使君臣如同虎狼。君主必须紧紧抓住刑赏二柄,否则有如老虎失去了爪牙而会被饿犬欺负与吞噬一样。一帝成名万骨枯,既来之不易,肯定不管是什么党,不管是什么人,在那个位置上,最高目标是“死而不已”。因此,党同伐异——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但无原则的党争,往往是政权败落的征兆。唐朝末年牛李党争持续50余年,且夹杂着宦官阉党的推波助澜,唐朝皇帝深有感触地说,“人说去藩镇割据难,可去此朋党实在是难上加难。”朋党领袖的个人意气与官场人物的恩恩怨怨结成了一道无聊而又有趣的风景。人民只能是政治斗争牺牲品。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6:35

老牛歌-回复只有得到民众授权的个人或组织才获得统治权,而赢得此权的唯一途径就是说服民众以获得授权------全民直选,才是知秋说的最终的解决办法。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6:55

一剑知秋-回复(*^__^*) 嘻嘻……,那也没用啊。你说的对,的确要说服人民,但如今执政党就一党,不存在党争,虽然这少了很多麻烦,但也正是独裁腐败的根源。现在党不就是利用媒体舆论什么的,对人民进行精神统治嘛,他们想说服,不过他们的想法是,不改变现今利益比例,不改变自己荣华富贵的的根本上舒服人民。俗话说,还想当 表 子 还要离牌坊,不就这个意思嘛,人民又不是傻子,所以根本调和不了。若要被民众所接受,就必然进行彻底的改革,但这样必定触动党政阶级的根本利益,所以这种事,他们是不会干的,所以我说呀,解决不了。人性就是如此,除非人死绝了,否则绝无可能。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8:19

老牛歌-回复文明徘徊不前,社会停滞不动,文化无生气,不容许任何不同思想,这样的局面持续了几千年,难怪“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这周期率。可怜那些打着“左”灯向“右”拐的精英们对此一无所知。历史真作弄人。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8:33

一剑知秋-回复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不管毛大哥当初说这些话的时候是真还是假,现在看来,是难以实现喽。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8:38

老牛歌-回复毛大哥伟大,可惜不能万寿无疆,尽管找到了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这条新路。但后来者只会拉大旗,做虎皮——挟天子以令诸侯。毛大哥也无奈身后事呦。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8:50

一剑知秋-回复毛老大说这番言论的时候或许真的是想,但谁知如果他活着,他这个人是不是会变呢,如果毛老大早死几年,就不会发动文革,那他功过也就不会七三开,如果他在晚死几年,谁知道他会做出什么?不管是谁,做到那个位置上,心灵必然受到腐蚀。老虎你信不信,如果你做到那个位置上,你也未必能不考虑“爽我一人休管天下”的思想。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9:05

老牛歌-回复还是得佩服毛老爹的气魄,他用小石头打烂了蒋介石这个大水缸,美国打原[**],他用手榴弹打叭了纸老虎,终究是开国领袖。对他治贪反腐的气力不得不服,是他古来第一人在中国大地上根治了[**],赌和毒。当今官吏,谁敢争锋?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9:21

老牛歌-回复被屏蔽的是[**]。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9:23

一剑知秋-回复那到是,但自古开过容易治国难,凡开国之初,哪个不是盛世,后期呢。贞观之治,康乾盛世,你觉得现在想不想乾隆后期。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9:31

老牛歌-回复先生说的极是。但三十年前不见盛世,仅见坦克和儿崽卖爷田心不疼之怪象。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10:24

一剑知秋-回复世事太乱太乱,搞不懂搞不懂,还是看看武侠小说的好。 at:2009年03月05日 下午4:09

老牛歌-回复还是看<<职代会上的悖论>>好点。 at:2009年03月06日 凌晨3:02

金蝉-评论

牛歌深沉,大手笔啊!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6:45

老牛歌-回复向金蝉学习,致敬! 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6:50

正斜-评论

是谁领导军队,没有多大的意义?军队已经失去了保国为家的本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清政府该灭亡的时候,该军队好好的保护保护了,结果呢?蒋介石的800万熊兵现代化装备,怎么能保卫国民政府?萨达姆的精锐部队怎么能保护萨达姆?伊朗阿富汗的军队不能,街头游行示威呼喊保卫祖国保卫家园的只是老百姓?美国第7舰队进入台湾海峡,老百姓人民无动于衷时人民解放军也不能把美国鬼子赶出我们的国土我们的台湾?只有人民才能保家卫国,只有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at:2009年03月04日 下午6:56

老牛歌-回复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人间的一切奇迹都是人民创造的。正斜说的真好!致敬!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7:01

正斜-回复谢谢牛哥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7:14

老牛歌-回复祝节日快乐,正斜永远青春! at:2009年03月07日 晚上11:32

辰洲草民-评论

咱属牛。喜欢直来直去。“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已过滤**]猪,不抬头。”看罢兄弟的文章,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到的是这几句话。先生胆识过人,致敬!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9:11

老牛歌-回复谢谢先生关注。非老牛胆识过人,只是比常人懵懂罢了。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9:27

探殿窥堂-评论

今下,军队政党化和军队国家化没有什么区别,国家还是党执政的呢!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9:31

老牛歌-回复俺也说不好到底是谁在依附谁? at:2009年03月04日 晚上10:26

韦俊-评论

对越自卫反击战已经三十周年了,党和政府为何不纪念他们(她)?八九年的反革命暴乱中的军人党和政府可记得他们,当时他们中间好多人可是共和国卫士啊 ?!at:2009年03月28日 晚上7:18

老牛歌-回复问的好!俺也不知。问苍天大地谁主沉浮?问好! at:2009年03月28日 晚上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