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中国当代文学庸俗吗?杜十七郎

发表于-2009年02月23日 中午2:48评论-107条

“我说的并不算什么严厉的批评,许多德国作家其实并不欢迎中国作家,他们根本不看中国小说。”在许多德国读者眼中,中国小说属于庸俗文学,一般只有没有什么文学水准的人才会看。

说这话的是现为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主任的沃尔夫冈.顾彬,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及现代文学和思想史的研究。由于发表“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的著名言论,他曾引发空前的关注,也招来了不少中国当代作家的“忌恨”。

也难怪中国的当代作家会“忌恨”。因为这个德国老头一点儿都不留情面。他曾说过:“我只是说一些女作家的作品是垃圾,况且有的媒体还说我养猫养狗,去年我来华7次,请问我哪有时间养这些?”他还直言不讳地批评道:阿城的时间都用来写剧本了,非作家才写剧本!张贤亮是商人还是作家?全是性和罪,难道还不是庸俗文学?

在中国,作家曾经是高高在上的一种职业,这造成了大批文人的心理优势,他们自以为高人一等。中国自古就有“文人相轻”的说法,正如德国老头所说:“中国作家不互相帮助,而是互相轻视,很可怕”;“你问100个中国作家,谁有可能得诺贝尔文学奖,他总会说,我!而你问100个德国作家,他们的答案总会是别人!”…… 

这不是他在故意埋汰中国作家,而是一针见血地说到了点子上,说了个大实话。但中国人不愿意别人说实话,尤其是自以为是的作家文人,更听不得别人的批评。可惜德国老头不给中国作家面子,就像外国教练不买中国球员的帐一样。他说:“德国人对像张贤亮那样的作家也有看法,他究竟是作家,还是商人?”;“我跟阿城一直有交往,我希望他早上起床以后,先写好自己的东西,再写剧本。如果从早到晚写剧本,我有点接受不了,在德国,只有非作家才写剧本”;“余华、莫言为什么在美国这么受欢迎?英语世界最好的译者将其作品译成了英文版。余华作品在波恩大学开的朗诵会那么成功,但他自己根本听不懂!”

这自然让中国作家“很受伤”。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蒸蒸日上,文学自然也会水涨船高,达到一定的高度。可是实事真的如此吗?我只是一个文学青年,对中国当代文学不敢评价!但德国老头的评价不会是信口开河吧?这些年来,“中国作家太主张性和罪了,这是庸俗文学。作家应该有自己的语言,中国作家有吗?很难说。”

这些年来,中国所谓的作家到底在干什么?张贤亮的《绿化树》我看过,写得有些“露”,但与现今的网络小说相比,确乎算不得什么!如今,网络小说异军突起,网络写手数以千万记,其中就有许多以写“性”“欲”“黄”“色”等低俗文学为主的。他们的作品或许一时获得了高高的点击率,但这样庸俗的文学作品难道不是垃圾吗?

我敢说,中国的当代文学主流是健康的、高雅的。国家也在积极往这方面努力引导。所以我不完全同意德国老头的话。谈“性“说“罪”并不完全是错的。或许国情不同,文学理解也不会相同,德国老头不可能说得就完全对,他也会有错的时候!但是德国老头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南大文学院教授王彬彬表示,顾彬的关键词还在于语言,尽管我们对他的一些观点并不认同,但是一个老外所谓“中文太差”的批评,应该会让中国作家感到羞愧。

“文学是语言的存在,要是语言没了文学性,就不应称其为文学。光追求故事情节的离奇,语言却粗鄙不堪,那就是垃圾。”难道这话说得没有道理吗?中国当代文学中没有这种现象吗?不可否认,很多的作家与写手为了吸引读者眼球,不惜花费力气、挖空心思地去编造离奇的故事,努力追求新奇与刺激。

看得出,德国老头顾彬对中国文学是有感情的,他是恨铁不是钢,“1949年至1979年时期的中国文学无法远离政治,1992年以后的文学则与市场太过亲密接触。小说不能从内在看人,而是从外在看人,描写城市写不出城市的味道,老舍笔下的北京太棒了,现在有谁能真正写出北京的味道?”

在他眼中,中国当代文学简直就是一个“重症病号”,在许多中国人听来这好像存在偏见、太多苛责,也难以理解,甚至被认为是“辱华。”但他还是实话实说。“我知道我的评价问题不少,但是我坚持我的观点。”

好一个“我坚持我的观点”!一个外国人敢于坚持对中国文学的批评,中国作家们,难道就不能写出一批高质量的作品来反击他?作品是最有利的反击工具。盼望着中国作家能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盼望着大批优秀作品做出国门,得到更多的人的认可!只有这样,中国当代文学才会远离“庸俗”,真正地走向世界。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杜十七郎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深加工结转点评:

如今的文学无论在形式上和内容上的确出现了一些意见上的分歧。
有些文学创作是为了呼吁,有些文学创作是为了成名,还有些文学创作完全是为了赚钱。
由此可见,使文学远离“庸俗”的确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且实现起来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文章评论共[107]个
深加工结转-评论

十七郎还写杂文,而且写的还不错!支持你,加油啊!at:2009年02月23日 下午4:39

杜十七郎-回复杂文原来是我的老本行呀!鲁迅的杂文看了N遍,只是没长进!惭愧呀!问好砖头!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8:20

花开四季香-评论

沉加工的点评到位,十七郎的杂文耐看,反正我写不出来,问好!at:2009年02月23日 下午5:10

深加工结转-回复花开过奖!是十七郎杂文写的好! at:2009年02月23日 下午6:17

杜十七郎-回复两位大哥的话,让我无地形容了!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8:21

花开四季香-回复我不是大哥。你的杂文耐看,反正我写不出,谦虚使人落后。 at:2009年02月24日 下午3:26

杜十七郎-回复搞错了,向您赔罪了——把您和自在飞花如梦混了,该打—— at:2009年02月25日 下午3:28

黄未了-评论

分析到位,很有道理。问好!at:2009年02月23日 晚上7:25

杜十七郎-回复您好!谢谢支持!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8:22

正斜-评论

一般只有没有什么文学水准的人才会看?其实我也相信。不过我是挺喜欢一本杂志的《青年文摘》那里有一些纯文学的东西被人传了又传摘了又摘,好与坏都有他一定道理。。。。。。。at:2009年02月23日 晚上11:38

杜十七郎-回复对庸俗文学大家都是一时好奇而已,时间久了,肯定会厌烦的。纯文学才是中华文化的主流。您说呢?问好朋友!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8:26

安戈-评论

好文章。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顾’的他国人之见,诊断中国文坛现状之弊端。好!杜君慧眼,真真是好见识。at:2009年02月24日 凌晨4:57

杜十七郎-回复谢谢夸奖!顾彬的话不是没有道理的,这一点大家都清楚!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8:27

山野文選-评论

吾国作家是垃圾的论断是没错的,不少网络写手也是垃圾也是事实的。丧失了针对文艺的敬畏与高瞻仰止的疯狂求索欲望,除了生产垃圾文艺,也实在没什么东西能打动人心的了。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8:10

杜十七郎-回复正如[深加工结转]朋友说得:有些文学创作是为了呼吁,有些文学创作是为了成名,还有些文学创作完全是为了赚钱。而且后两种情况多!问好山野朋友!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8:30

杜十七郎-回复十七郎创建了一个社团——拒绝色情。初衷也是为了纯文学!欢迎您提出建议和意见!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8:31

韩妮-评论

早在1985年,文学影响力在社会上已一落千丈。而今,浮躁的时代,物欲横流的时代,每个人都在一股股潮流中沉浮不定,考虑更多的是房子,车子,票子……谁还能静得下心来思考创作?!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02

杜十七郎-回复朋友评价的好!或许这是文学的回归?毕竟1985年前的文学政治性太强了!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13

焱姜-评论

床笫之欢难道不是当下作家的叙事原则?难怪德国老顾批评,自己也早就看不过去了。经济这跟杠杆把作家的笔尖都撬到既得利益——钱上去了。好像无性不文学似的,这里有作家媚俗的可悲,也有民众道德沦丧的可恶。返璞归真不是重拾兽性,而是不要被高度物质文明裹住纯真的心灵。谢谢老顾,谢谢十七郎。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02

杜十七郎-回复感谢朋友的支持!您的见解太深刻了!问好!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15

焱姜-回复希望多多交流,现今的文人确实有些可耻。 at:2009年02月24日 中午12:43

杜十七郎-回复文人可耻,我们不可耻就好了!拒绝色情、拒绝庸俗,从自身做起。让我们共同努力! at:2009年02月24日 中午2:41

踏浪淘沙-评论

呐喊!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09

杜十七郎-回复为了呐喊,我们责无旁贷!向朋友问好!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16

张贤春-评论

值得中国作家们反思。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10

杜十七郎-回复问好朋友!中国作家当清醒,网络写手应自律!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17

湘西山鬼-评论

唯有作品,才是最有力的反击[**]。品读···问好!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11

杜十七郎-回复您好!中国当代作家有影响的作品太少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影响力不强。何去何从,值得深刻讨论。或许,到了开展全国大讨论的时候了。可惜,这些事我们无能为力。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20

湘西山鬼-回复在中国,政治高于一切,其他都次要。中国作家是以官位论英雄,而不是作品。我听说中国作协主席都是正部级,是作家中最大的官。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37

83192626-回复深刻!顶! at:2009年02月24日 早上9:50

杜十七郎-回复感谢朋友们的支持!我们需要呐喊!为了我们心中神圣的文学女神! at:2009年02月24日 中午12:02

湘西山鬼-回复呐喊一下总比不呐喊好。严重支持!!! at:2009年02月24日 中午12:07

杜十七郎-回复有时候我想,中国人是不是真的太多了?多得大家都去看热闹,一窝蜂似的。一窝蜂似的追星,一窝蜂似的当网络写手,一窝蜂似的去争权夺利。好可怕呀—— at:2009年02月24日 中午12:21

湘西山鬼-回复人多思想杂,谁掌握话柄权,谁就是龙头老大! at:2009年02月24日 中午12:31

红叶冰人-回复不是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影响力不强,而是根本就职没有什么影响力,原因何在呢,奖金太少,如果得奖者同时能得到百万奖金时,那影响力就大了去了。真正的文学奖是需要国家支持的,老百姓也是不买账的。你们在这里说这么多,全是废话,没有什么意思。向上边的当权者提个醒倒是正事儿。 at:2009年02月24日 中午2:05

湘西山鬼-回复那就委派你向上边的当权者打个报告吧! at:2009年02月24日 中午2:11

杜十七郎-回复我记得,现在的作协主席是铁凝吧?中宣部部长是刘云山啊! at:2009年02月24日 中午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