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随感辑录之三十六:男人女人都不过是感情人山野文選

发表于-2009年01月15日 下午3:40评论-24条

烟雨文学网站的散文大家文清女士写了一篇《人如衣服》的杂文,并被推精。

文清女士的文笔,自然是无可非议的了:文章很精彩!

而我,给她的文章留了言:文清大姐的理论的确比烟烟高明多了,只不过有些小问题。刘备说过的话,我个人并不认同,我相信绝大多数男人也不会认同,自然,大姐的“更新”,自然也不会被认同。拿刘备的话作为文章结尾段的引申,好像欠妥,因为他不是哲学家,也不是什么圣人,更不是逻辑学家。而大姐的“更新”,也不过是从刘备的原话中引申出来的,自然也缺乏逻辑上的严密性。至于“无论男人女人,皆有如衣服。”这话,当然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其实,把男人和女人用比喻的形式来形容的话,不一定非要用“衣服”这个词的。女人如水的说法,自古有之,但是我们都知道女人不是水,正像男人似缸这个说法也不见得正确一样。换句话说,任何利用断章取义的手法,仅仅利用形而上的逻辑手法和一个比喻就想把男人和女人说得透彻的做法,在我看来,都是徒劳无功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在这一点上,我认为:针对男人和女人,任何人为的比喻和解析,都是白费力气的无用功。不过回头看看,大姐的文章的确很精彩,比烟烟的强多了。 

有感于衣服的争论,我昨天也写了一篇《衣服和鞋子》的杂文,这篇杂文是从正话反说的角度上来写的,是为了证明衣服论的荒谬,所以故意写的很搞笑,而我的目的,就在于希望读者们能从这荒诞搞笑的鞋子论中,来看穿衣服论的诡辩性逻辑。

文清大姐也不甘寂寞,而且为了替女人赢得这场论争的胜利,用精湛的手法写了《人如衣服》,不但文思敏捷,而且出手极快,不得不令人佩服她的文采飞扬。

虽然文清大姐在事实上作了个和事佬,站在了中立派,但是在其文末,却强调了人如衣服论,自然也从侧面上呼应了沉烟问水女士的男人如衣服论。

我想说,男人也好,女人也罢,都不过是感情中人!

假如扣除了感情方面的和谐性,而用形而上的逻辑去强调衣服论,是否过于形式主义了?

从感情方面出发,我的论点是:男人女人,都不是衣服,也不是鞋子,更不是其它什么东西,男人和女人的本质,都不过是人,都不过是有思维有感情的高等动物而已,也就仅仅如此而已。

而从感情方面来论的话,那么衣服论就显得那么无足轻重,也显得那么干瘪而没有分量。

不论女士们如何想把男人当作衣服,想把男人当作一个生活中的物件来使用,生活中的绝大多数男人,在心理上肯定是不会接受的。

因为只有当一个男人深爱一个女人的时候,他才会心甘情愿地去充当诸如女人的衣服,印钞机,力士,炒菜机等等一些生活道具中的各种角色。一旦一个男人不爱一个女人了,那么这个女人的所有妄想,也不过都是南柯一梦,别说给你充当衣服的角色了,恐怕你在夏天热得要命的时候,就算跪下求他让他给你买根冰棍都可能难如登天。所以说,男人到底是什么角色,不是由着女人说了算的,在事实上,往往是由着男人对女人的感情所决定的。在没有爱和感情的前提下,在缺乏相互尊重对方的前提下,女人再怎么一厢情愿地要想男人去充当诸如衣服等等生活中的道具角色,其逆向的主观愿望也都不过都是痴人说梦而已。

反过来说,女人也一样,男人也别指望着女人如衣服。当一个女人不爱一个男人的时候,男人的所有针对女人的比喻,也基本上都是错误的。男人如衣服论如果正确,如果是真理,那么女人就如鞋子,这也没什么好反驳的。正因为男人如衣服论是荒谬透顶的歪理学说,所以女人如鞋子论也是荒谬的。

人和人之间,无非在乎一个情字。无情之前提下的任何比喻,都只不过是一厢情愿地胡说八道。

男人和衣服不能类比,就像衣服你可以随便买,男人却不是你可以随心所欲就能抓到手的,反过来说,女人也一样。鞋子可以随便买,用破了,还可以随便扔,但是婚姻的另一半,却不可以随随便便地对待。

我之所以要批判沉烟问水女士的男人如衣服论,和文清大姐的人如衣服论,就在于我觉得她们都亵渎了人类最宝贵的男女之间的感情。

文清女士的文章,就文笔而言,的确文采飞扬,但是她没有真正证明她的论点就是正确的。

抛开了男人和女人之间的感情问题,和相互之间的爱慕问题,仅仅利用形而上的诡辩论来企图证明男人和女人谁是衣服谁是鞋的议论方式,恐怕都属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论断而已。

正所谓“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男女之间的感情深浅,往往决定着他们在生活中的各种角色之间的调度。男人是不是你的衣服,还得看那个男人是不是很爱你。假如他不爱你了,那么你对他来说,也就是一个多余的女人。这时候,先别提衣服了,只要你能躲到让他看不见的地方,就算你积德了。

反过来说也一样,女人对男人来说,是否是你的衣服,也得看她是不是很爱你。

所以我认为,任何打算用偏见的比喻手法去形容男人和女人在爱情和婚姻生活中的男女角色问题,都是片面的,都是形而上的。

衣服论的本质,在有情有义的人们听来,是那么刻薄和无情。给人的感觉是:拿感情当消费品,拿婚姻当儿戏,拿别人的人格尊严当球踢!

我写的《衣服和鞋子》,有不少女士指责我歧视女性,可她们怎么就没看懂我是故意这么写的呢?怎么就不好好反思一下我的推导逻辑都是出自于沉烟问水女士的衣服论呢?我知道我这么写很搞笑,可怎么就没人能通过这篇搞笑的鞋子论,来反思衣服论的谬误呢?

而为了证明衣服论的正确和伟大,文清女士也呼应沉烟问水女士的做法,不也写了《人如衣服》的杂文了么?

我写这篇,就是打算要推倒衣服论。

我想强调的是:在感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谁都不是谁的衣服,谁也不是谁的鞋。

而假如,一男一女两个人,在感情上已经非常的和谐了,或者已经进入婚姻了,或者已经打算白头到老了,那么,在你们之间,谁喜欢做对方的衣服也好,鞋子也罢,也都是你们之间的事情了。这种夫妻之间的秘密事情,跟其他任何人都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当您觉得您的另一半是您的一件衣服的时候,那么就请您在您的文章标题中明确申明您的老公就如您的衣服这一点。

惟有如此,就不会让绝大多数人感到愤怒和不平了。

文清女士也好,沉烟问水女士也罢,她们都把问题扩大化了。

假如文清女士仅仅认为她的老公是她的一件衣服,那么我们这些外人,自然是无话可说,也无可非议。但是文清女士却说“人如衣服”,在其文末还强调男人和女人都如衣服。那么我想问了:我是个男人,我是您的衣服吗?胡锦涛也是男人,他也是您的衣服吗?假如您说我和他都不是您的衣服,那么,我和他到底是谁的衣服?

至少我没听过胡锦涛夫人这么说:胡锦涛是我的衣服。也从来没听我老婆跟我说过:你就是我的衣服。

同时我还相信,这个世界上,已经结了婚的男男女女有那么多人,估计也没几对夫妻会这么对对方不尊重的。我也从没听过多少结了婚的男女这么去评价对方的。

而假如,沉烟问水女士和文清女士,都一口否认她们的老公或者未来的老公,不是她们的衣服,那么,她们喜欢吹捧的衣服论,到底是说给谁听的?

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这么假设一下:文清女士的老公,不是她的衣服,沉烟问水的未来老公,也不是她的衣服。那么能被作为她们的衣服的男人,是不是那种除了她们的老公之外的其他男人呢?

假如我的假设成立,那么这两位女士在事实上,不但在人格方面严重变态,在精神上也肯定出了毛病。而我现在唯一希望就是:但愿我的假设是错的。

所以我想给沉烟问水女士和文清女士提一个建议:衣服论,请局限于你们自己的老公身上就可以了,万不可扩大开来。因为,你们个人的观点,并不适合天下所有的男男女女,更不适合广大芸芸众生对感情和婚姻的理解模式。

我认为,无论男人女人,其本质都首先是人,相互有感情了,就是身在婚姻或者爱情之中的人。而在两个人之间,不管他们如何唧唧窝窝的,也都和其他人无关。那么,两个人如何去“衣服论”也都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更与他人无关。所以,衣服论,是有局限性的,扩展开来放到天下的男人和女人身上,来力图论证衣服论的正确性之做法,更是荒谬的诡辩。

文清的文采很好,但是她扩大化了她个人在婚姻生活中的心得体会之做法,从原则上来说,是犯了形而上的逻辑错误。这正如当年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亩产上万斤等等浮夸风一样,都是异曲同工的诡辩逻辑。

2009年1月15日

山野居士

附录文清女士的原文网址http://yanyu.love/article/652054.html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山野文選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生命之花点评:

维系人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情感.夫妻之间可以说相濡以沫,对方假如把你当成是他的一个使用物件的话,那么就会有被利用的感觉.

生命之花点评:

物件可以使用也可以使过后抛弃,不知道情感是否可以那样?

文章评论共[24]个
余温-评论

站在女人的角度读烟烟和文清姐的文章,认为她们把男人比喻为衣服,只是想表达一种感受,一个不同的男人会带给女人不同的内心感受,而非声称男人是自己的哪一类衣服,更非把男人当作一件衣服来对待。at:2009年01月16日 早上8:56

山野文選-回复“感受”这个词,你用得很好。历来风流成性的浪荡公子,基本上也都在玩遍了女人之后,会对各种各样的女人进行这样或者那样的评价,当然也都是基于那些女人带给他的感受所作的评价。我还记得很多小说里面也经常会出现如此的描绘方式:某某女人真像个什么什么,又漂亮又[**],,,,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形容。 at:2009年01月16日 早上9:25

山野文選-回复不过,“感受”这个词,给人的感觉并不是什么好味道,而最早把男人形容成为衣服的女人,当初好像还是一个[**]。我只是不明白,为何一个很普通的[**]用她自己那荒诞不经的人生来感悟嫖客们的话,竟然也会成为网络上的流行语? at:2009年01月16日 早上9:31

余温-回复呵,看来是我孤陋寡闻了,居然不知“男人如衣服”这话的来源。 at:2009年01月16日 早上9:33

余温-评论

这感受一定要与玩拉上关系?事实,只有用心的人才可能有感受。玩的人,所得到的肯定不是来自内心的感受,而是眼睛的视觉和肌肤的触感。at:2009年01月16日 早上9:32

山野文選-回复其实,网上形容女人如衣服的那些乱七八糟的帖子更多内容也更离谱,也难怪女士们要群起反击。不过,那些帖子,都不是什么正规文学网站上的东西,也不是什么喜欢文学的人写的,往往都是一些脑子里面充满着性别歧视的人搞出来的东西。而烟雨文学网,毕竟还挂着“文学”两个字,而文清和烟烟的文,看内容似乎没有歧视男性的意思,但是她们都在文末强调了男人对女人的装饰作用,也就是强调了男人的“物品”作用,而非强调了男性作为“人”的独立存在性。人和物品,毕竟不可等同而语,这就是《男人如衣服》论的根本谬误点,而文清打了个哈哈,做了个和事佬,其实就等于默认了女人如衣服论,之所以默认了,是因为彷徨也写了一篇《女人如衣服》。同时她在默认了女人如衣服论,也就是默认了传统的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观念的同时,也为了支持烟烟,就强调了男人如衣服论,所以,文清的思想,是很自相矛盾的。而谈论到感受,玩和不玩,都是当局者们自己内心里最清楚的事情,局外人如何能猜解得出?而古来喜欢[**]的男人也多的去了,要不然怎么会有李师师等千古名妓? at:2009年01月16日 早上9:49

山野文選-回复另外,女人在谈论男人如衣服论的时候,谈得几乎全都是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对方的感受。假如这也算是爱情,也能算是感情,那么,毫无疑问,这是一种缺乏相互交流和相互尊重之前提下的“爱情”,也就是说,这只不过是一个镜子里的笑话。女人在镜子中除了她自己和对她自己的感受之外,还能看到什么?像这种男人如衣服论,说好听点,叫自恋,说难听点,叫极端的自我中心主义。我问过QQ上的一些女性朋友,问她们像这种喜欢把男人比喻成衣服的女人,能否嫁得出去?结果她们的回答很中肯:什么样的女人就能什么样的男人。有如此思想的女人能嫁的男人,肯定也是那种喜欢把女人当成衣服的男人。换了是你,你怎么看待她们的评论? at:2009年01月16日 早上9:55

余温-回复或者在说到这一观点时,之所以会给人伤害,是因为比喻的对象是物品,而物品是可以用之后弃之也不可惜,它们是不会有感觉的。而人若被弃,是致命的痛,所以,人需要一种被珍惜的感受。至于她们文中的观点,只能代表思想中的某一棱角,要知道,内心的世界不仅广阔而且复杂,不能简单地分为左边是爱,右边是恨。说男人如衣服时,只是想表达不同的男人,得以分析何种男人才是适合自己的和自己想要的。 at:2009年01月16日 上午10:12

余温-回复衣服论就好比男人把不同的女人定义为什么花什么花一样。 at:2009年01月16日 上午10:15

山野文選-回复把女人定义为什么花什么花的言论本身,就是歧视女性的做法,我个人并不喜欢这种提法。正像“采花”这个词,对女性来说,也是非常不尊重一样,女人把嫁给男人当成买衣服,其实也是对男性的极端侮辱。不过,我们似乎可以达成一种共识:单就某个女人而言,如果她的老公不反对,那么她可以针对她老公个人用买衣服的论调,是不是就另当别论呢?反过来说,如果一个男人仅仅对他老婆说:你是我采来的一朵花。那么我们应该都没什么意见的,对不对?仅仅局限于具体的两个人之间的形容词,是纯属于他们之间的事情,这种事情,属于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是,这种把两个人之间的感受,扩大开来,影射天下男女的做法,你觉得是正确的么?愿打愿挨的事情,也不见得认谁都喜欢。假如我把你比喻成一朵任男人随便采的花,你作何感想? at:2009年01月16日 上午10:30

余温-回复你要把我形容成一朵什么样的花本来我是没意见的,因为每个人都有其特色,所以不能一概而论。所以我把这当作是一种欣赏。但说是形容为花,不意味着可以随便采,如衣服一样,不意味着可以随便买随便穿。看来这就是我与你的不同之处了。 at:2009年01月16日 上午10:39

山野文選-回复须知花也和衣服一样,都是被动的物品,衣服自己不会拒绝任何女人购买,花自己也不会拒绝任何男人的采摘。能拒绝女人购买衣服的是商店营业员,假如女人的钱不够的话,能拒绝男人采花行为的估计也都是环境保护人员,因为男人到野外随便采花会破坏自然环境的。这就是花论和衣服论的最大谬误之处,因为不论是花论还是衣服论,都把男人和女人当成了任人控制的物品。实际上,不论女人多有钱,也只能到商店去买件合适的衣服,但是,想要得到一个合适的男人,恐怕就由不得那个女人说了算了。反过来也一样,男人可以豁出去背上破坏自然环境的恶名,也肯定能采到自己想要的花,至于采到之后再抛弃或者供养,那就是他个人的事情了,但是,就算男人再怎么有胆量,恐怕也不能做到想娶什么样的女人,就一定能娶到手的。这个问题相信你能明白。 at:2009年01月16日 上午10:40

余温-回复看你说到这个我就忍不住笑起来了。我想,绝不会有人会把人当作是一件物品对待。想采就采,想穿就穿。 at:2009年01月16日 上午10:44

山野文選-回复当初三毛才几岁的时候,就想嫁给毕加索,结果等她长大了,才知道毕加索已经死了。 at:2009年01月16日 上午10:44

余温-回复这说明了想法和实际的距离。 at:2009年01月16日 上午10:47

山野文選-回复假如毕加索没死,估计也不会要三毛的。这是我的看法,不仅仅是距离问题,三毛的主观愿望能否实现,还要看毕加索的心情了。至少就我了解的毕加索传而言,毕加索是个出了名的花花公子,一生[**]无数,你以为三毛就能很顺利的成为毕加索的正房?三毛的理想,也不过和烟烟以及文清的思维差不多,她们都强调自我中心主义和唯我独尊的选择主义,而压根就没考虑过男女双方,都是处于双向选择的基本前提。自然,作为物品的衣服,是不会拒绝烟烟和文清的,假如她们喜欢上了某件衣服的话,而她们之所以要强调男人如衣服论,就是想混淆视听,或者干脆可以说成是打造女人的强势地位。在她们的衣服论中,给读者们的暗示就是:我们不喜欢的男人,请你们靠边站[这个是理所当然的,女人不喜欢某类男人,那么那个男人靠边站也是应该的,否则不就成了强扭的瓜不甜的结果了?],而我们喜欢的男人,就请你主动乖乖地站到我身边来,因为你们这些男人毫无其他的选择余地,除了我,你谁也别想娶。把男人比做衣服,不就是为了打造女人强势,男人弱势的局面么?不就是为了证明:男人的婚姻和爱情,是由着女人做决定的么?可惜,我要说一句,现时社会是:绝大多数男人,假如不喜欢一个女人的话,是绝对不会去留意这个女人的,而绝大多数女人,就算不喜欢一个男人,最终还会嫁给他。烟烟和文清,力图打造女人强势的梦想,充其量也就是妄想,你说呢? at:2009年01月16日 上午11:00

山野文選-回复我说这个不是歧视女性,而是针对社会现实所总结出来的。总归来说,我还是希望天下有情人能终成眷属,但是我所指的有情人,非单向的,而是双向的有情。我之所以要批判文清和烟烟的衣服论,是因为她们的衣服论,忽视了“人”的感情因素和变异因素。 at:2009年01月16日 上午11:03

山野文選-回复因为以前在很多聊天室里看到过不少女人宣扬过“男人如衣服”论,你知道喜欢宣扬男人如衣服论的女人都是一些什么样的女人吗?我告诉你吧,她们要么是一些性格古怪,刁钻泼辣而嫁不出去的老[**],或者超大龄女人,要么就是一些婚姻失败,人格扭曲的女人,要么压根就是恨嫁却没法嫁出去的一些自私自利到极点的女人。她们对男人失望了,对感情也失望了,于是她们为了寻找一个自我安慰的借口,索性把天下男人都比喻成了衣服。她们恰恰忘记了:她们找不到好男人的根本原因,恰恰是因为她们自己不是好女人的事实。 at:2009年01月16日 上午11:10

余温-回复说到她们力图打造女人强势的梦想,我觉得你是言过其实了,追求男女平等和独立的个性,我觉得已经是当今女性让男人刮目相看的举止了。始终来讲,男尊女卑还是存在在大多数人的内心。 at:2009年01月16日 中午12:05

山野文選-回复非我言过其实,你是女人,用女性的角度去看文清和烟烟的文,自然毫无感觉。假如你站在一个中性的角度重新去认真仔细地一遍,我相信你就会认同我所说的。 at:2009年01月16日 中午12:19

余温-回复或者用什么样的心去读文字,就会读出什么样的感受吧。何况男女有别,个中的距离可远可近。指的是思想。无论我认不认同你的说法,辩驳无罪无过。呵呵。 at:2009年01月16日 中午12:25

山野文選-回复新杂文写完了,发了半天也没人审核,呵呵, at:2009年01月16日 下午3:37

余温-回复难怪我还等不到。 at:2009年01月16日 下午3:42

自在飞花如梦-评论

“男人如衣服”,新解哟,看来,女人也把男人当作装点自己的门面了哈at:2009年02月11日 上午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