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圣诞节与奴性“逝者如斯”

发表于-2008年12月22日 早上9:06评论-90条

又是圣诞节了,街上的商家早早地就摆上了圣诞树,圣诞老人也满头白发地隔着玻璃向人们微笑着。

也许是受与国际接轨大气候的影响,这几年除了出台的政策、法规采用国际标准,连节日也一同接轨了。我不知道这个接轨有没有必要,但感觉这些引进的洋节地位很尴尬。在我国目前还没有法律的条文给以认可,纯属走私行为。好像民间的六he*c*,更像洗头店的小姐,能偷着接客但还没有合法的身份。

圣诞节在我国能流行开来,得力于讲究时髦、追求个性的年轻人的大力吹捧,仿佛只有过洋节才表示自己是现代化的人士了;得力于商家的大甩卖,每年的平安夜,对他们都是一个不眠之夜,也是眼里的绿光发得最亮的时候。

也许有人认为:过圣诞节,也就是多了个节日而已,还给人们增添了一个宣泄心情的机会呢。但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过圣诞节的背后透出国人的奴性。

各国有各国的风俗,有各自的图腾。这种风俗是他们经过若干年的生活沉淀形成的,代表了他们的理想和希望。圣诞节的来历是怎样的,它的意义是什么?老实说,不查资料的话,我一无所知。我想一无所知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包括那些热心圣诞节的人士,他们也未必会知道。就算如我这样,经过查找资料知道了圣诞节的来历和意义,它和我国有什么关系?难道,我国变成了信奉基督教的国家?人们成了基督教徒?耶稣不是我们的偶像,印象里也没有他曾经救国人于水火之中的记载。对于这样一位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同胞”,我们何以比对待拯救过我们灵魂的孔子还敬重呢?无他,奴性使然。

我们落后的太久了,太远了,于是看见发达国家的一切都是好的,都是先进的。于是便妄自菲薄起来,不仅甘心做他们的奴才,还争先恐后地做。若听到他们放的一个屁,也会感觉非同凡响。而对国人,例如孔子,哪怕他的屁放得再响,响到排在十大思想家之首,也没有被国人如此的推崇。要知道:在这十大思想家里,马克思没排上,耶稣也没排上。

如果不是奴性,我们崇拜耶稣什么呢?说到底,是因为他的生日--圣诞节,在西方发达国家是一年中最重大的节日,类似于我们的春节。爱屋及乌,既然主子如此看重这个节日,想必一定是有意义的了,于是装模作样地过起圣诞节来了。似乎是给主子看看:我还是跟得很紧的哦。这就好像给死人送礼,做给活人看的。

信奉圣诞节的人士:您千万别用什么“文化是共享的”、甚至“这是拿来主义”等理由来搪塞我。我不认可。文化不是这样共享的,拿来主义也不是这样来拿的。

文化共享,就该考虑这种文化是要能根植于本土,然后才有人脉,才能长得枝繁叶茂。你拉来一位黄发绿眼的人来,还仅仅存在于传说中,要他何用?就算你是最后晚餐中的犹大,也该到他的坟前去赎罪啊。

拿来主义,就更要考虑它的实用性。国人信仰儒教居多,你拿来一位基督教的创始者干嘛?你要他和孔子比试武功么?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国人突然对耶稣爱将起来,并且爱得一塌糊涂,还是奴性在作祟。主子爱谁,奴才就捧谁。反之,世上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若是西方发达国家某年突然来个“文化大革命”,不信奉耶稣了,改信本.拉登了。我想,那些圣诞节的热爱者,会一秒不耽搁地转而热爱“拉登节”了。这不是因为耶稣感动了他们,也不是拉登吓怕了他们,而是因为主子的口味变了。

为了验证“过圣诞节是奴性的表现”这个观点,我举一个例证: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尔雅》对“年”的注解是:“夏曰岁,商曰年。”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而只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圣诞节该是子孙辈才是。但实际上,怎么西方发达国家没有如此重视春节呢?也没有和我们一起守夜、一起吃饺子呢?因为春节和他们的国情、风俗不搭界,人家就不参与也不搭理你。同样是重大的传统节日,人家怎么就没有“与国际接轨”,难道是他们落后了?我想是没人这样认为的。而我们如此热捧圣诞节,完全就是奴才围着主子转的表现。

窥一斑而知全豹。如果有一天我们过端午节时候,西方国家满大街都是卖粽子的,我们就有希望了。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逝者如斯”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无缘牵手点评:

“西”物“东”爱的境况总会在国人身上莫名地体现,诸如八十年代末的外语潮、出国潮等等,无不给人以“西洋”为上的感觉,到头来呢?英语,终没盖过国语;出国,并不见得比在国内强。而富强百姓嘴上挂的、手上写的终还是汉语、汉字。而近年来日渐升温的“圣诞大宴”之氛围,又有当年的那些影子。难道咱“自家”产的东西真比外来的差?!
    文章将大理浅说,既有讽刺意味,又有反思之道,而从文章之一事一物中所折射出来的对传统事物陌生化的现象,又岂不让人深思?

文章评论共[90]个
无缘牵手-评论

俺又来了。。。at:2008年12月22日 中午1:17

“逝者如斯”-回复这是真的么?回来,有什么理由么?感觉已经没意思了。 at:2008年12月22日 中午2:03

无缘牵手-回复有些内心深处的留恋,总让自己对曾经的那一方天空,有着一份淡淡的牵挂,就如同牵挂烟雨朋友一样。或许回来,并不一定能找回当年的感觉,但,终回来了。站在如今的烟雨土地上,确实有着一丝似曾相识、又很陌生的体会。路,还是原来的路,但这一路上的景观,如果没了斜阳的暖照、没了兔子的跃腾、没了广寒宫的缥渺,寂寞,怎会少之? at:2008年12月22日 中午2:30

如斯如斯-回复为什么消失了,又要出现?如同很多过了期的"明星",反复的玩退出又得出的游戏?其实,这才是最[**]最奴性的表现!陶瓷店里闯进来一条疯牛,乱踢乱撞一气。。。。如今,还想照以前的样子再演一出? at:2008年12月22日 中午2:48

无缘牵手-回复呵呵,出来了,就闲转转。行走之中,人言是非定少不了。朋友知道过去,就定是与无缘打过交道的人。这一年来没在烟雨转了,却还将我记得,是敌是友,之于此刻,我想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能或感恩、或怀恨地让人记着,终不寂寞。 at:2008年12月22日 下午3:46

悲秋道人-回复能回来,坚持走自己的路,自得其乐。问好楼上两位朋友。 at:2008年12月22日 下午4:48

冰止乙醚-回复文字上的敌友是斗才,文字外面才是真性情。望望太空,一切都是渺小的。何必呢。没事常来玩,玩玩嘛,何必当真。 at:2008年12月22日 下午5:15

桐花飞扬-回复哈哈。。。。其实文人不必相轻。在这文字的店堂,只要有颗真心就好! at:2008年12月22日 下午6:39

桐花飞扬-回复哈哈,殿堂 at:2008年12月22日 下午6:40

文若书-回复店堂比较好一些。现在的文学只能称为店堂嘛。 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11:24

狂飙为我从天降-回复文学澡堂更妙些。。。男男女女混杂的文学的。。。呵呵。。。 at:2008年12月23日 中午12:24

梓菲-评论

同意,我从来不过洋节,没意思……at:2008年12月22日 中午1:25

极度寒冷-评论

国人越来越重视西方的节日,反而本土传统的节味越来越冷清,可叹可悲!at:2008年12月22日 中午1:53

浏阳老虎-评论

西方国家满街都是粽子——那她们是什么性呢?圣诞节与奴性相关吗——有点牵强!现在很多外国人学汉语,中国的希望也没多见到呀!问好!at:2008年12月22日 下午4:37

“逝者如斯”-回复“西方国家满街都是粽子——那她们是什么性呢?”我们也可以当一回主人了,不好么? at:2008年12月22日 下午4:46

吹糠见米-回复其实现在的孩子们喜欢过圣诞节,就是想借这个节日快乐一把。我曾经调查过很多大学生。跟崇洋媚外或者说奴性,可能关系不是很大。之所以说年轻人过圣诞节是奴性的表现,一方面可能是对年轻人的思想行为还不是很了解,另一方面可能使我们在用老的眼光看新的世界。 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7:07

饥渴的骆驼-评论

我不喜欢洋节,但若能放假我就高兴。好久没见你在烟雨发文了,问好!at:2008年12月22日 下午4:55

binglianxuelu-回复说的是! 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7:56

吹糠见米-评论

圣诞节跟奴性似乎有关,也似乎无关。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民族文化弱势后的必然表现。过去的世界,军事和经济是综合实力的决定因素,现在似乎已经变成了文化或者说意识形态了。因为意识形态或者说文化对一个民族的统治、对一个社会的解构,根本不需要很多的成本。我们应该警惕外国文化对中国文化的消解,同时也应该对中国文化加强认同感教育和建设。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7:03

“逝者如斯”-回复但是,我们要看到:洋风在不停地吹着我们啊。吹走了钞票,留给了我们什么呢? 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9:46

此去流年-回复钞票还是留在了国人的口袋里,他没有漂洋过海呀。 at:2008年12月24日 晚上10:30

裙子下的诱惑-评论

讨厌圣诞节的声音年年都有,今年似乎又创新高。“崇洋媚外”固然是肤浅,在全球化已经势不可挡的廿一世纪还搞盲目排外就更加可笑和不切实际。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8:14

☆孤独逍遥☆-评论

找个节日开心罢了,何必当真!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8:22

笑破红尘-评论

我不同意作者的观点,好的东西是世界的,没有国界、也没有民族的限制。试想,如果我们中国的好东西被外国人所接纳、所喜欢,你会怎样去解释呢?他们也是奴性吗?要知道世界上相信基督教的人是最多的啊!问好作者!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8:54

“逝者如斯”-回复我一点都没有反对你的观点的意思。就想向你请教:你说圣诞节好在哪里呢? 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9:39

笑破红尘-回复其实很简单,存在即合理,有市场,被大多数人所接纳的,就是好的。 at:2008年12月23日 清晨7:13

吹糠见米-回复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这一观点本身正确吗? at:2008年12月23日 下午4:45

吹糠见米-回复或者说,是不是因为认为了存在即合理,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就可以存在了呢? at:2008年12月23日 下午4:47

吹糠见米-回复大多数人认为好的就是好,是不是也应该提倡从众心理?大家都从众了,这个世界还会有丰富多彩吗? at:2008年12月23日 下午4:49

笑破红尘-回复到什么时候都不会整齐划一,所以你也不必担心,丰富多彩的问题啊! at:2008年12月23日 晚上8:31

笑破红尘-回复不合理现象的存在,必定是社会给它提供了土壤,所以才存在了。 at:2008年12月23日 晚上8:33

诠释生命-评论

逝者如斯己旧,写得东东还是那么的锋历精辟,顶个先,呵呵!问好了!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9:01

“逝者如斯”-回复谢谢! 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9:59

鞑靼da-评论

此文的确肤浅的很!老外也有过中国年的,又怎么说?娶外国女人的或者出嫁到外国的是不是奴性十足呢?!这样的文章上百家,唉——一是思想肤浅,二是没有文采!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9:05

“逝者如斯”-回复呵呵~~~我不是文学大师哦。别要求太高了嘛。 at:2008年12月22日 晚上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