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也和伟人论论理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8年11月26日 中午2:28评论-49条

不是朋友说起男人和女人那点事,我可已经有好多年没有想起佛洛依德和马斯洛了。佛洛依德曾经搅乱过一个时代,就是到了今天,他老人家的《梦的释义》还让不少的人雾里云里的,弄不清生命的原始本质到底都有哪些玩笑。

记得已经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第一次接触佛洛依德的理论,我还真的觉得他老人家多少有些怪异,有些说的不着边际。他把人性用一个“利比多”规定起来,想用一种原始的生命力来诠释世界。初看起来多少显得有些自以为是。不过后来世界上有人想把他的理论和马克思的理论和在一起,我才觉得他老人家多少有些了不起。

马克思是把人放在社会里进行考察,最后得出人就是社会的产物。佛洛依德把人放在一种生物属性里进行思考,最后认为人就是一种生命自身的演化过程。我想朋友之所以能提出男人和女人在社会中的那种关系,大概是因为她首先觉得自己是了不起的社会人。既然是社会人,难免就少不了想到高尚,想到社会的说教。

其实作为社会人也没有什么可厚非的。几千年的社会模式,产生出那么多的社会理念,如果没有信徒,那还不真正玩笑了社会的无能。好在我们知道,社会是用权力和残酷构成的元素,它不可能是一种一钱不值的废物。它总是会在生命的过程中演绎出形形色色的故事。大概就是这些故事把无数的人异化成了虚无缥缈的空壳。我不知道朋友是属于哪一种情形。

佛洛依德本来是位很了不起的精神分析医生,他大概就是从病人的思想和行动过程中发现了人的一种思维的潜意识,觉得人行动和思维的起源本身就有自我的一种规律。说到这点,我觉得弗洛伊德还是很了不起的。至少他敢于把人从社会的高尚里捞出来说点实话,做点真事。

人是生物这点是无容置疑的。既然是生物,怎么会没有生物的属性呢。朋友说,难道世界上真的就没有那种社会理念中的无有功利和纯洁的关系。让我说,这样的命题本身就还是滑稽可笑的。什么是纯洁?什么是没有功利?如果说我就就是社会的宝贝,那现实似乎早就告诉我们,功利早让政治的大话空话和屁话遮掩了。纯洁也只不过是社会愚弄百姓的一种名词,和生命的原有本质无关。

我一直觉得马克思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用哲学思维的方式诠释了人在社会中的意义。而佛洛依德却是人性和生命的诠释者。因为他用生命的本性诠释生命的意义。用“自我”还原生命的“本我”。难怪有人实在觉得社会的现实不能再用一种理论来规范了。最后提出了一个马克思—佛洛依德主义。只是最后在两个理论体系融合的过程中才发现,社会和人性无法调和,它们之间竟是一种天成的二律背反。

我读佛洛依德《梦的释义》已经有好多年了。许多细节性的理论说教我已经记不起来了。如今的社会也用不着精细,所以我也没有重新去重温过去,只是凭借一点记忆,说说自己的感受。佛洛依德认为人所从事的所有活动都是在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框架里进行的。他所说的原始生命力其实都是来源于“利比多”这个具有“性冲动概念”的东西。当然了,这里所说的“性欲”和我们传统意义上所说的性欲还有着本质的不同。

不过我觉得,佛洛依德对人的思维和行动的归纳还是很有见地的。不管社会怎么发展,不管社会怎么规范,人自由意志的产生和发展应该有它一定的生物功能。尽管我们今天的社会总在提倡一种社会需求的人性理想,让我说那也只是社会意义的人性和理想。和我们实际的生活感受还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其实我们说,不论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性学说,还是佛洛依德的人性生物理论,他们都是想从不同的侧面来阐述人性存在和发展的本质。在这里,我只是想说,不要把人性和社会的说教混为一谈,不要不生命的原始意义和政治联系在一起。

朋友问我男女之间的关系,是因为她首先把自我作为社会规定的高尚之人。至少觉得自己应该朝着那个方向去奋斗。其实我觉得撇开统治阶级的思想,撇开社会强加给人们的那种灭绝人性的条条框框,我们还是应该面对生命的真实。口口声声说不是为了别人,那到底应该怎么样来为自己呢?好多年后,我终于明白了弗洛伊德为什么会说,“社会的文明程度愈高,对人性的压抑就愈高。”

社会需要的是一种和谐,需要的是一种秩序。但人性需要的是一种自由,需要的是生命的延续和发挥。不管怎么说,佛洛依德是从生命的原始意义出发,面对的是生命自身存在的意义。尽管相对于社会有许多偏颇,但是我觉得他还是揭示了人性原始的本质。至少让人们感受到生命存在的意义不是社会的意义。

朋友也许面对社会无法解释现实,其实说真的,我一直没有胆量去问她,作为女人,到底自己的心里存有多少社会的意义呢?当然朋友也没有错,作为个体的人,永远都是社会里的弱势群体。她永远也无法摆脱社会留给她的羁绊。失去人性的人从哲学的意义上讲,算是生命的一种可怜。想用社会的那些堂而皇之的说教来拯救自我已经破旧不堪的灵魂,最后留下的只能是难于名状的遗憾。

佛洛依德高明的地方就在于他知道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虽说社会也在传承生命,也在教化生命,但最终生命还是要用自我的力量来完善自我。这一点是无容置疑的。我想让朋友去读读佛洛依德的著作,可是最后没有说,因为她现在正处在社会的困惑之中不能自拔。尽管她已经失去了男女之间的那种理想,可是她还渴望能出现一种自我思想里的图腾。说心里话,我不忍心打碎她的梦想。

马斯洛是世界著名的大心理学家,他提出的人的层次需求学说也着实让世界耳目一新。他认为,人的需求有五个层次,第一是生命的需求,第二是性欲的需求,第三是物质的需求,第四是文化艺术的,第五是精神的需求。

说马斯洛聪明是因为他把人这种生命融合在自然和社会之中进行考察。毫无疑问,他的思考是很有意义的。人就是一个生命体,而且是智慧的生命体。生命的存在自然是第一位的。不过他把生命的存在和延续割裂开来,多少让人觉得有些不能接受。我倒是觉得生命的需要应该包含他所说的前两个部分。因为生命的存在和延续是分不开的。

既然有了生命的存在,就会有生命的享受。从社会开始形成我们就能看出来,物质在生命中的意义。马斯洛分出的着五个层次也不过是一种理论的假象。要是放在现实之中,它们应该是混合在一起的。能想起马斯洛的学说理论,就是因为朋友的设问。我觉得朋友有些本末倒置了一种人性的发展规律。她是渴望从人类最高的需求入手,去完善人性的理想涅槃。细细想来,那怎么可能呢。

马斯洛的层次需求理论,不光是一种简单的逻辑关系,更主要的是一种递进关系。没有初一级的支撑,就不会有上一级的实现。可是朋友问我,难道这个世界上真的就没有超越现实的东西存在吗?

朋友也许是面对社会太久了,因此发出呐喊。让我说,生命的存在和发展从一开始就有自己的规律。在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什么超然的东西。不要相信那些由政治和文字组成的游戏。不要一边面对社会的无情摧残,一边还想从社会里寻觅到根本就不存在的理想和渴望。

尽管我们知道社会和人是一种互存的关系。尽管社会的说教也曾让无数的人泯灭了人性。但是我想说的是,成就社会英雄的所谓英雄,只不过是社会存在的一种无聊基础。人不应该把自己当成社会里的什么金童玉女,每个人其实都有共性,都是为了生命的体验而真实的活着。

在生命的范畴,没有什么好和坏,更没有什么纯洁和污秽。生命就是生命,生命的体验就是生命的全部。如果我们非要把生命的渴望和社会ideas说教放在一起,说的不客气,受苦受难就是活该。

佛洛依德说了些真话,如果让他来回答朋友的问题,我想他一定会是这样说的。男女既然存在了,为什么要刻意回避什么呢?这些回避到底是为了生命本身,还是为了社会的虚伪呢?连人性都不能面对,人还能面对什么呢?!

马斯洛要回答,我想他又会是另外的一种说法。他会说,跟着生命的感觉走,满足生命的需求,最后才能让生命抵达理想的彼岸。肚子明明饿了,却在奢谈什么清高和纯洁,也许最后生命会毫不留情的给你留下教训,甚或是生命无法还原的悲剧。

当然了,伟人的理不一定都是理,但伟人之所以能成伟人,恐怕也不是浪得虚名。记得有谁说过,“鹰有时候可能比鸡还飞的低,但是鸡永远也飞不了鹰那么高。”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不管怎么说,真实就是真实,想用虚假来取代真实,最后毁灭的只能是可怜的自己……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文若书点评:

过分地强调社会性,或过分地强调生物(动物)的本性,都会导致许多荒谬的结局出来。只有将动物的本能和社会性结合起来,人,才是完整的人。因为,人本来就是社会性的人,并保留了动物本能的混合体。所以,按社会性的理论建立的一切国家,最后都出现了一些不可思议的现象,就因为否定了人的动物本能,而过分强调了人的高尚的社会性了。

文章评论共[49]个
沉烟问水-评论

翻过佛洛依德的心理哲学。大抵我这样的人是不适合读的。本身有太多感性,少了很多理性,所以很难客观的评价一些事物。只是,想来著作只该代表作者观点,我们可以寻找共鸣,也可以寻求差异。at:2008年11月27日 凌晨1:30

心灵苦渡-回复说的没错!我们其实就是在一种差异中追求和谐呢。呵呵!问好! 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8:10

曲子和子-评论

足见先生的学问,这杂论就成为政论了。马克思的论文读过一些,佛洛依德的理论只是听了教授的课,读也只读他的一点著作。从生命的源头谈起,伟人,秦始皇统一中国不到四十岁。我们的人生就是因为无所事事而虚度。与伟人论论理多好的事!at:2008年11月27日 清晨5:09

心灵苦渡-回复思考不一定正确,但必须要去追源。也许生命的力量也就来自这里。问好! 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8:12

浏阳老虎-评论

最后一句是应该引起“肉食者”的注意!问好。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8:00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谢谢! 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8:12

如水相逢-评论

佛洛依德的心理哲学是读不懂了,而先生的文字却很有哲理哟。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8:27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谦虚了。我是瞎掰。不是哲学。问好! 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8:56

如水相逢-回复如此说来,哲学系要比文学系好呀。尽管两系都是跟文字打交道。 at:2008年11月27日 上午11:23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那不见得。哲学太累人啦! at:2008年11月27日 上午11:38

如水相逢-回复没学过,不知道呢。 at:2008年11月27日 中午2:02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 at:2008年11月27日 中午2:11

如水相逢-回复说实话,我对哲学不感兴趣。比较喜欢电脑,翘课也去听别系的电脑课。 at:2008年11月27日 下午4:44

心灵苦渡-回复其实那更好。不学哲学最幸福啦! at:2008年11月27日 下午5:00

吹糠见米-评论

有人说过,世界上有三大哲学家值得伟大:一是马克思,他的理论改变了现实世界;一是弗洛伊德,他的理论改变了医学世界;一是你猜,他的哲学天马行空。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8:50

吹糠见米-回复第三个是尼采,打错了。 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8:50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没关系,我读懂啦! 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8:56

如水相逢-回复记得马克思,记得尼采,不记得弗洛伊德! at:2008年11月27日 下午4:38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只要记得马克思就可以混。嘿嘿…… at:2008年11月27日 下午5:00

吹糠见米-评论

马斯洛作为人本主义哲学家,从人的心理研究建立起来的需求层次理论,也从某种意义上揭示了人的特性,为人们的社会行为提供了一些合理的理论依托。但从根本上来说,我还是比较赞成马克思的观点,人是世俗的人,是从事社会生产的并在其中形成各种社会关系的人,是生物属性和社会属性相统一的人。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8:58

心灵苦渡-回复你说的观点严格意义上说是黑格尔的辩证观点。作为一种理论体系,不论是谁,都不可能涵盖全部。思考理论,和品味现实还是有距离的。谢谢你的观点! 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9:02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我没有很好的读过黑格尔的作品,到目前为止,只看了他的《精神现象学》、《小逻辑》和《法学哲学原理》。但是马克思肯定是很好的读过了的。记得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里的第一句话,就是告诉我们,从前的唯物主义没能把人当作感性的人,从实践去理解;而唯心主义是不知道现实的、感性的活动本身的。我是从这句话来推断,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结合,是马克思的观点的。呵呵。当然,我们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时,教科书也是这么告诉我们的。 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9:20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作为我们的官方哲学,自然是要好好去领会的。真佩服你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值得我学习! at:2008年11月27日 上午11:37

如水相逢-回复糠糠,好记性呀,我都记不起来了。 at:2008年11月27日 下午4:37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看来你们都是好记性呀! at:2008年11月27日 下午4:59

吹糠见米-回复呵呵,大概是我很敬佩马克思吧。他是个伟大的哲学家,为了哲学和信仰可以付出毕生精力的人。比现在那些文人强多了。 at:2008年11月28日 早上9:09

吹糠见米-回复不过,我也觉得马克思哲学具有极强的解释力,其他的哲学虽然也能从某些角度解释一些现象,但都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么强大。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很少去考虑它的意识形态性,仅作为一种世界观,一种方法论。也许这样才能更好的去体会马克思哲学的伟大之处。 at:2008年11月28日 早上9:12

心灵苦渡-回复没错!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个粗放的体系。所以包容量很大。 at:2008年11月28日 晚上7:45

吹糠见米-评论

我想你的朋友所面对的问题和她的世界观或方法论,既不是马克思的,也不是弗洛伊德的,更不是马斯洛的。可能是中国哲学式的。你用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来解读她的思维方式或者世界观,呵呵,肯定出入比较大了。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9:08

吹糠见米-回复曾经也有人就男女问题跟我探讨过,说[**]《道德经》强调顺其自然,大德不德。说人在情感上也应顺其自然,合乎天性。应该也是反对你朋友的世界观的。呵呵,只不过人在感情完全按自己的天性顺其自然的发展,这个世界也会乱套的。一定的社会伦理的约束应该还是很必要的。 at:2008年11月27日 早上9:31

心灵苦渡-回复你说的有道理。大概她很推崇[**]。呵呵^ at:2008年11月27日 上午11:36

对面无缘-评论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不管怎么说,真实就是真实,想用虚假来取代真实,最后毁灭的只能是可怜的自己……at:2008年11月27日 上午11:01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谢谢了! at:2008年11月27日 上午11:35

文行千古-评论

一种时代一种理性,严谨的思考态度和求知精神就是去伪存真推动社会发展的有力[**].每个有良知的学者都必须具备这样的义务思想!at:2008年11月27日 中午12:52

心灵苦渡-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at:2008年11月27日 中午2:12

帘外落花-评论

我没看过哲学呢at:2008年11月27日 中午2:43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那更好。你说呢。 at:2008年11月27日 下午4:58

焉昂首阔步+-评论

好文章啊at:2008年11月27日 下午3:29

心灵苦渡-回复谢谢!握手! at:2008年11月27日 下午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