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中国人,美国人,谁更狭隘。一剑知秋

发表于-2008年08月24日 晚上9:55评论-73条

刚刚看了“山村小篾匠”朋友的“奖牌榜彰显美式狭隘”,其论点我不敢苟同,所以写此驳论。本文仅代表我个人看法,旨在以文会友,希望山村小篾匠朋友不要介意。

不像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以金牌划分排名,美国以奖牌排名,在山村朋友看来这是狭隘,甚至侵犯了中国的利益,我真是想不通,美国那样排名究竟碍了中国什么事。如果说碍事吗,那也只能说碍的是那些多事之徒的事。

在我看来,美国以奖牌划分奥运排名没什么不好,奥运不过是一场游戏,旨在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挑战人类极限。这一被人们熟知的口号说的简单,尽人皆知,但究竟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金牌划分奥运固然是约定俗成的惯例,但我想问,世俗是否永远的正确?

世界之初,有正常人,也有许多疯子,随着疯子数量的增多,开始说那个正常人是疯子,后来呢,疯子变成正常人,正常人迫于数量只好无奈的承认他们的疯狂所为。

究竟谁是疯子谁是正常人?朋友,您知道吗?

不知是曾经哪届奥运会,看到金牌排行时我也曾考虑过为什么一定要先比金牌,再比银牌,再比铜排。后来想想就算了,一来是不爱浪费那个脑细胞,所以便自己一个理由——他们也不爱浪费脑细胞所以就此排名罢了。

今天,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曾经的那个奇怪想法。你说的貌似很有理,世界上绝大多数约定俗成的奥运排名都是金牌榜,那我且问你,为什么采取金牌排名?这种排名是否正确?

众人皆醉我独醒,世俗的,未必是正确的。

我最佩服的就是美国人那种思维方式,敢于打破常规的创新意识。

世界金牌排名,美国就认为奖牌排名最好,所以人家本国采取奖牌排名,不行吗?美国人动了你的奶酪?

如刚才所说,奥运就是一种挑战自我的竞技游戏,重在参与,美国广义的排行错了么?何必为了那第一的虚荣争得你死我活?

那巅峰时刻的虚荣不知害了多少人,真同情那个为了奥运终身残疾的女孩桑兰。

胜固可惜,败亦欣然,很简单的道理,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从奥运初始那天起,qq、新浪、搜狐等诸多知名网站首页一定赫然弹出“中国某某又获得一块金牌,再次为国争光。”然后紧接着就是那个醒目的排行榜,中国每每高居榜首。我且问你,问问大家,以金牌来衡量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会,以狭隘的所谓“为国争光”思维来看待国际盛世奥运,意义何在?

正如阁下所说,中国80年代改革开等诸多事件促使中国正在腾飞,但你也不能否认,伴之而来的也是物欲横流的拜金主义。“金”并非一定是金钱,同时它还代表着权势、利益、地位以及虚荣。如今奥运,金牌便是很能体现中国人狭隘拜金主义的所在。商人拜金钱,官员拜业绩,名人拜的便是名气,等等祸患,便给本已不清的社会更加注入污流。

奥运排名取其前三,美国便排名前三,正说明美国人的豁达,也许这便是以后若干届奥运会排行的雏形。

以你的观点,中国摘得奥运的桂冠,美国第二便应该以之为耻,惶惶然不可终日?若依此类推,其他榜上无名的体育小国是不是该举国哀悼了?

还有我最不敢苟同的便是阁下动不动便把美国霸权拿上来当论据,而且还以很大篇幅说明美国诸多尽人皆知的丑事,您不觉得言之无味么?

美国的确在有些事上做的世界所不容,但这难道就是您不准美国人闭门庆祝的理由?

请不要拿既成事实当成不合逻辑的论据。

你只有一句话我承认它的正确性,便是您的那句“我曾认为狭隘是本民族的专利”。自己知道自己狭隘,但不能因为自己狭隘便处处觉得人家和自己一样的狭隘,想起那句古话好像是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可不是说美国人一定是君子,但有些人却是小人无异了。

有些中国人做事的态度便不是就事论事,我希望这些人改过自新。

你的文章令我想起文革时期的风气,——虽然我没经历过,但听父母长辈说过。在当时,只要你说错一句话,做错一件事便动不动被扣以“反革命,损害国家利益,对伟大的主[xi]不忠……”等罪名,最后因莫须有的罪名轻者名誉扫地,重者家破人亡。

美国人不该以世界老大的身份搞强权主义,但我想打死美国人他们都想不到这个居然能成为有人批判他们奖牌排名的论据。美国人的脑袋不好使,他们不会把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借题发挥成关乎民生大计的抉择,中国人就不同了,中国人脑袋灵活得很,根据万物都有联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把什么都和政治呀国家呀的挂钩。

今后朋友们走在大街上千万别扔纸屑,你扔纸屑便是不尊重那些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不尊重他们便是不尊重他们归属的那个广大劳动群体,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与环卫工人为敌便是与广大工人阶级为敌,与工人阶级为敌便有颠覆国家政权倾向,啊——你居然胆敢叛国——你死定了!

也许美国人的却有吃不到葡萄酸的倾向,但我说的是“也许”,如过换了中国人那便不是“也许”而是“一定”。奥运金牌对美国人的意义远没有对中国人的意义那样大,事实上它就是一个奥林匹克象征,只是中国人一厢情愿的附之以更多的内涵。我并不是说中国人不好,而是说中国人的意识形态的却应该和世界接轨了,可悲的是,要给中国人“洗脑”谈何容易呀。

还有一处,您的文章便是总有意无意的拿中国人说事,这些文章我见得多了,言之无味,但往往能激起那些热血之士的爱国之心,甭管事情如何,也不用去分什么青红皂白,反正我是中国人,就该站在中国人的立场,哪怕根本就是心存野心的演说家的圈套。本是平常的事情经过演说家的动员,听众们便一个个热血沸腾,演说家便以之达到其或可不可告人的目的。当然,我只是就事论事,正如你的文章居然提到“东亚病夫”“台湾问题”等敏感字眼的目的不就是掩盖缺乏逻辑论据的事实吗,我看到这些字眼的时候第一反应也仇视美国,但转念又想,你不过是给人们心理暗示达到使多数人支持您的目的而已。

每每涉及到中国的文章都会阅读量颇丰,因为人人都是爱国之士,当然我也是,所以遇到这种文章也忍不住多看两眼。但往往此类文章最缺乏文笔、论据等写作要素,总是爱拿旧中国说事,利用大家的仇外心里达到高人气,实属可悲。

想起一个故事。说是两个和尚过河,河面无桥,只好涉水而过。恰逢河岸有一少女也要过河,其中一个和尚便把少女背过河去。过河后很久,另一和尚闷闷不乐道:“出家人戒女色,你怎么可以背她过河?”和尚回答道:“我早已将她放下,你为何还不放下?”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缕无法治愈的痛,爱国也是很多痛苦的来源。一些不堪回首的痛早已成为无法追继过去,何必如此执着。

奥运接近尾声,我想对大家说的是,请不要对于奥运的唯一印象就是“中国谁又拿到金牌了,中国一共几块金牌了。”

奥运,游戏而已。

——2008·8·24一剑知秋于大连

本文已被编辑[文若书]于2008-8-25 0:51:42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一剑知秋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文若书点评:

通过奥运,我们代代相传了几百,甚至上千年的一些思维模式也许能得到改变。可事实是,我们并没改变,却更厉害了。我们喜欢把一些普通平常的小事,甚至是游戏娱乐的事,无限的上纲上线,最后夸大到神圣的地步。我们不会用平常心来对待一切的事物的意义,总爱扭曲一些事物的真实形态,结果,就让社会和生活也跟着开始发生扭曲。我们就在扭曲的世界里心安理得地觉得正气凛然。
奥运之后,我们该发生在怎样的改变?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我们都期待着。

文章评论共[73]个
lantao-评论

英雄所见略同!我们把金牌看得太重了——重得压倒了一切!也许面上我们不承认,但潜意识里,金牌代表了太多:国家的荣誉、民族的利益、运动员的命运……而金牌的汇总就成了我们是否是体育强国的标志。也许下面就该媒体大书而特书我们的51枚金牌又如何如何了……
  【一剑知秋 回复】:你说的"面上我们不承认"我太支持了.的却,当身边朋友们大呼中国金牌的时候我也懒得争辩,为这点事不值得,得过且过了.
也许很多人都是平常心,但无奈,怕与那些虚浮的人争辩而浪费时间,得过且过了。
所以,真正站出来直抒胸臆的很少,很少. [2008-8-25 11:24:51]at:2008年08月25日 清晨7:07

九五至尊-评论


    朋友分析的也不客观,也没有一分为二。我只想说,美国人也是人,远没有您想象的比中国人伟大多少,他们也会吃醋、也会失望、也会伤心、也会骂娘、也会政治、也会借题发挥,更会玩点猫腻!你见过美国国内失望的情绪吗?你见过美国国会议员对于这次失利的无聊吗?
    民族就是民族,失败就是失败,落后就是落后!中国人值得庆贺,为什么不庆贺?中国人也值得反思!许多项目落后太多吗!美国人肯定在反思了!
  【一剑知秋 回复】:阁下是唯一一个批评我文章的人,我有独到见解的人,认识你很高兴.也非常感谢你,你说的很有道理.
但我要说,知道自己和别人都错了,不要把自己错了看成是理所当然_因为都错吗.那样不会进步的.知道自己错了,要自省,相信美国人中也会有类似的文章,号召自省, [2008-8-25 11:22:18]
  【九五至尊 回复】:体育和政治从来就没有脱离过关系,也不可能脱离。脱离是一种良好的愿望而已。刘长春当年是为政治、为民族而去,今天的51枚金牌和100枚奖牌也含有政治的、民族的和其他的!纯粹体育的,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来那么多国家的领导人,有几个是纯粹为体育而来?
    在现阶段、现世界,我们只有接受现实!中国国力不强盛、政治不强势、军事无威胁、民族不团结,人民就抬不起头来,世界的一切都不是你的!你把奖牌都拿来也没有用!所以,要想体育成为纯粹的体育,只有等到中国其他都强盛了再谈。
    说这么多干啥呢?好像我们是救世主似的!博大家一笑吧!问好! [2008-8-25 11:56:50]
  【一剑知秋 回复】:问候朋友.
现实归现实,梦想归梦想.没有一个美好的梦永远也无法挣脱现实的束缚.
为了那个美好的梦,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哪怕只是一个无法实现的乌托邦.
人生归于寂灭的最后一刻,如果你还保持了你的梦,又何需管它是真,是幻. [2008-8-25 17:26:17]at:2008年08月25日 早上8:11

奔月-评论

奥运就是一种挑战自我的竞技游戏,重在参与。
喜欢你这样的思维方式,支持了。
  【一剑知秋 回复】:欣赏你的平常心,哈哈. [2008-8-25 11:19:18]at:2008年08月25日 早上8:22

刘成[诚]-评论

如果下届奥运会中国拿不到50块金牌,是不是运动员就没有为国争光了呢?
作者的观点我赞同,的确,奥运只是一场游戏而已,何必关联的那么多。
  【一剑知秋 回复】:很高兴认识这么多理智的中国人,民智尚开矣. [2008-8-25 11:18:49]at:2008年08月25日 早上8:22

容震震-评论

[**]宏篇巨著《狂野的青春》的作者[容震震]前来拜访,本书达一百万字之多,已经完稿,每天更新三章以上。
一剑知秋,你写的太好, 入木三分,入骨三分,入心三分,深刻,无比深刻,现在的中国,无论是商人拜金钱,官人拜业绩,名人拜名气,归根到底还是“金钱”。
  【一剑知秋 回复】:感谢品读,希望咱们能共同以文学来抵制金钱. [2008-8-25 11:17:30]at:2008年08月25日 早上8:29

容震震-评论

现在就是金钱横流的世界,但是,又有谁可以阻挡这滔滔横流,逆转这金钱的世界呢?说一说,论一论,买两个小菜,喝两杯小酒,悠悠地算了,别太上火,费力写这样的文章,也起不到什么作用,不过,百家争鸣吗,鸣一鸣还是好的,没准儿也能起到一丁点儿作用也说不定。
好了,说了这么多,再见,朋友,还是很佩服你的文采的。
  【一剑知秋 回复】:感谢朋友的评论,你说的真对,两个小菜,一杯小酒,让咱们为那云淡风清而干杯. [2008-8-25 11:16:38]at:2008年08月25日 早上8:30

容震震-评论

[**]宏篇巨著《狂野的青春》的作者[容震震]前来拜访,本书达一百万字之多,已经完稿,每天更新三章以上。

  【一剑知秋 回复】:你作品都写100万字了....  我长这么大也没写过这些,佩服了.有时间我去看看,别期望我都看完啊....太长了............ [2008-8-25 11:27:10]at:2008年08月25日 早上8:31

素素-评论

重在参与的良好心态,大道理都懂,可在现实当中又有几人能真正做到。
  【一剑知秋 回复】:我能,你能,很多人都能,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能. [2008-8-25 11:15:46]at:2008年08月25日 早上8:37

冯河水-评论

浮躁的人多,平常心的人少。中国金牌最多,偌大的鸟巢只能容纳别人的国歌,中国也算体育强国?有空不如弄点纯文学。
  【一剑知秋 回复】:问候朋友,欢迎品读. [2008-8-25 11:15:19]at:2008年08月25日 早上8:41

山野文選-评论

文若书的点评尤其精到,拿奥运说事,扩展到“民族兴亡,匹夫有责”的高度之做法,除了我国的国粹,恐怕全世界不会再有第二个国家了。
  【一剑知秋 回复】:不知道我国什么时候能变成全民皆有平常心。  [2008-8-25 11:14:15]at:2008年08月25日 早上8:57

桀傲-评论

我早已将她放下,你为何还不放下?

  【一剑知秋 回复】:放下,自在. [2008-8-25 11:13:44]at:2008年08月25日 早上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