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刘翔,你千万别做承诺![奥运征文]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8年08月19日 晚上8:50评论-18条

当亿万人都在关注刘翔走上跑道的时刻,电视画面里突然出现了刘翔痛苦的表情。尽管人们都不相信曾经叱诧风云的世界跨栏第一飞人会在中国百年一遇的奥运赛场上就此告别。可是现实就是现实,最后刘翔撕掉了贴在大腿上的1356,默默的离开了我们引以为自豪的鸟巢。

一时间整个中国就像是开了锅的沸腾起来,先是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痛哭流涕,然后是关注刘翔的记者泪洒赛场。如果你要是位好事者,打开网页就会发现,原来中国的这个世界竟然让刘翔搅成了一锅粥。说实在的,昨天的那一瞬间我的心灵也曾受到冲击。不过过后我发现其实我们生存的这个空间已经失去的东西太多,刘翔又能算得了什么?

我觉得刘翔也就是一位不错的运动员,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一个中国人心中的理想。我们不能否认,刘翔曾在雅典奥运会上给我们带来的视角和心灵冲击。我们说,刘翔在那一时刻的确给我们展现了中国人渴望永驻的风彩。我们记住了那个瞬间,我们也无穷的回味那个瞬间。本来一切就是自然,本来一切就是过程。可是我怎么也都不能理解,一场简单的竞技比赛竟然在中国被炒到了高于一切的程度。难道说中国就是刘翔的110米栏?

记得在雅典奥运会上,当时和刘翔同场竞技的阿兰约翰逊不幸摔倒在跑道上,要知道当时的约翰逊可是日如中天,还是刘翔心中的偶像。但是我看到他慢慢的从跑道上爬起来,面带微笑,朝大家挥挥手,走出赛场。当时我心中除了遗憾留下的就是一种敬佩。一个人一生不可能永远奔驰不停,因为生命不可能永远用一个曲调来让人诠释人生。

也许是我的思想怪异,不知道为什么,在我的心里总是有一种感觉,那就是胜利在很多时候不如失败给人留下的震撼更深刻。其实人生就是在一种不停的胜利和失败中进行交替,因为只有这样,人生才可能产生一种壮丽的波澜,才有可能在这种落差中悟得人生存在的价值和真谛。

刘翔不是中国的符号。说实在的,他也当不了中国的符号。张艺谋用一张画卷想诠释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想用两个天真无邪的孩子来传送自己的一种什么理念,想用孔子的三千弟子诉说《论语》留给中华的美妙。可我们知道,就凭一个张艺谋是完成不了中国辉煌的理念塑造的。

有人说,这次的北京奥运开幕式太完美了,其实让我说,在没有看到开幕式的时候,我就已经多少知道张艺谋的思想和创意了。不是说我有什么了不起,而是张艺谋实在是只能用这种写意的方式来给世界展现中国。让我说,一个中国如果用能用一幅画解释清楚,那么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也就实在引不起我们的自豪了。

本来就是一个运动会的开幕式,就是我们向世界展现一下中国的过去和今天。可是好家伙,现在的媒体似乎把这一切看成了中国走向辉煌的救世主。让我说,张艺谋和刘翔一样,他们拯救不了中国,也代表不了中国。他们同样是中华民族的过客。其实和我们一样,都是中国人。

从阿兰约翰逊爬起来的那一刻起,我就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刘翔受伤了,本来就是一种运动场上的自然现象。既然是竞技比赛,自然就有输赢,就有我们想不到的突发事件。如果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一切都在必然之内,那还怎么能叫比赛呢?刘翔不能参加比赛,做为昨天的英雄,我们表示惋惜。其实这种惋惜就是一种留恋,一种肯定。这和我们在阅读历史的时候所感受到的东西是一模一样的。

大家知道西楚霸王项羽和刘邦的楚汉争霸,尽管说刘邦最后得到了天下,可是项羽却给中华民族的文化里留下了“真心英雄”的美名。其实这就是一种轮回,有时候过程和结果同样都是伟大的。力举千斤的项羽却能演绎一处“霸王别姬”,最后无悔的自刎乌江,给中国留下了那千古不灭的“无颜见江东父老”豪气。

刘翔当然不能和霸王刘邦相提并论,因为他们留给中华民族的是一种永恒。而刘翔留给我们的充其量就是一种展现阿q精神的理由。我说刘翔是了不起的,那是因为刘翔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同样可以成为世界上跑的最快的人。我也说刘翔是不幸的,因为他被一些不知道都想干什么的人推到了不应该有的高度,最后竟然也想成为什么救世主。来完成当今中国已经惨不忍睹的图腾。细细想来,这怎么可能呢?如果用一种竞技的方式就可以拯救中国,那这个世界也真的是没有档次了。

既然是受伤,既然不能比赛,我们就面对现实,我们就应该向阿兰约翰逊一样,挥挥手,微笑着面对一切。可是现在的情形却不是这样,新闻发布会开了一个有一个,新闻画面里解释了一遍又一遍,似乎刘翔的今天是老天爷在惩罚谁。这阵子我怎么感到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说什么前几日训练的时候还跑出了12秒九几。甚至于还有记者说跑出了12秒80。不管跑出了多少,现在说这一切还有意义吗?我觉得西楚霸王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于他知道了自己的失败,他用一种英雄的方式向世人宣告,失败者同样也可以成为英雄。

刘翔到了今天真的很可怜。其实他完全可以在离开鸟巢的时候,给冲他而去的观众挥挥手,深深的鞠上一躬。宽容的中国人不是不能原谅,不是不能理解。其实我们不需要刘翔的什么承诺,因为在他作为运动员的过程中,已经给我们来带了欢心和鼓舞。既然今天走到这一步,用不着去给谁承诺。

我想,当年如果西楚霸王坐船去了江东,如果他汲取失败的教训,有招兵买马,最后真的东山再起。也许历史可以重写,但是属于人们心中的真心英雄却一定不是项羽。我知道,历史是不能假设的,历史也不能重复。但是我们面对历史,难道真的就没有一点什么新的思考?

我不明白,现在的媒体给我们展现刘翔的那些遗憾是想告诉我们什么?12秒80,又是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世界纪录。竞技体育本来就是一种动态的过程,既然我们没有在比赛场上获得荣耀,我们也无需在比赛之外去给自己寻找什么理由。我知道刘翔是被逼的,其实一位二十七岁的男人,他怎么可能承受那么多花花肠子的缠绕呢?怎么知道当今的功利社会一定把他完全的商品和政治化了。

看着刘翔面对镜头在诉说自己的心迹,我真的流泪了。不过我首先要声明的是,我不是为刘翔流泪,因为今天的刘翔已经不能从我的眼腺中骗出眼泪了。我是为我们的民族流泪,为那些把刘翔做为自己玩物的人流泪。因为他们掌控着这个承载着十几亿人的空间。说的自私一些,我是在为自己的理想流泪,为自己的明天流泪。

刘翔说他还处在运动的高峰期,他还会走向辉煌。看着他一脸无奈的表情,我心里明白,其实做为一名竞技运动员,我们只能说做好今天的,无需去为自己的明天承诺什么。记得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获得冠军的时刻,他对着摄像镜头几乎是在怒吼,说世界是他的!雅典是他的!那一时刻,他完全的释放了,我们说,运动场上的辉煌展现的就是人性中最狂妄的一面。人性其实永远都需要狂妄。

面对着人们的期盼,无奈的刘翔不得已开始自己的承诺。其实让我说没有这个必要。就是明天离开运动场,刘翔仍然还是刘翔,他还是曾经带给我们中国自豪的人。承诺其实也是一种对历史的诠释。记得当年毛泽东在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时候,笑看天下,笑看历史,自豪的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要知道,那是一代伟人对中国未来的诠释,是对中国未来的自信。

可是今天的刘翔,让我说,既然走开了,就不要再给自己寻找理由。受伤也是一种失败,失败其实也不一定就是错。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也许不会想到今天会以这样的形式离开赛场。

有人说刘翔承载的东西太多。让我说,不是刘翔承载的太多,而是社会的一种庸俗无情的侵蚀着刘翔的灵魂。本来对理想充满希望,可是今天我们看到刘翔的时候,不由得心中生出无数的悲哀。我知道这种悲哀不一定就是刘翔所带来的。可是世界为什么总要这样的戏弄人的灵魂呢?

说到这里,我忽然想起在我很小的时候,我钻在爷爷的被窝让爷爷给我讲打仗的故事。爷爷给我讲了一个就发生在我们农村老家的故事,说解放战争时期,有一队国民党军队和解放军遭遇上,结果很惨烈。当时我们家就是国民党的战地医院。爷爷说,他看到许多还没有死的军人,当被抬着去活埋的时候,还在担架上不停地说,他还能行,还可以作战。可是当时没有人理会,最后全被活埋了。

当时我觉得国民党的军队怎么可以这样的灭绝人性呢?难怪最后走向消亡。不过后来我明白了,其实一种现象的存在和消亡,有着它的必然性。尽管那些可怜的军人再用自己最后的一点力气做着承诺,但是结果却不能改变。难道说世界真的在重复着什么?!

刘翔,其实已经努力了。也许他的伤病让他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展现辉煌了。不过既然有过辉煌就够了。现在不需要承诺什么,因为今天的承诺说不定会成为明天更加可怜的毁灭。因为想让你承载世界的人最终都会是历史的罪人。再说了,你的承诺没有办法更改中国未来的光明和黑暗……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庞徨点评:

刘翔的退出,让所有的人吃惊,也让有些人失望,然而从刘翔个人来说,我想他也是极不想的,希望人们能多给他一些理解。作者以刘翔退赛一事出发,经过横向与纵向的比较来阐释自己的观点,文笔老练,论证详尽,推出共讨。

文章评论共[18]个
燕归来1997-评论

欣赏了。呵呵,坐个沙发!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了! [2008-8-20 9:04:32]at:2008年08月19日 晚上11:04

秦岭-评论

仔细看完此文,感触很深,欣赏你的那句话:做好今天的,无须为明天承诺什么。
其实要我说,无论是谁在操纵这见事情,刘翔都可以用坚持到底的方式来诠释他对体育的热爱和对民众的回应。
哪怕他是走完全程比赛,我想13亿人民就不会对他的行为进行质疑。尽管大家都认为有幕后主使者,但刘翔可以用走完比赛的方式给自己洗脱罪名。因为体育所体现的是一种精神,而不是胜负,何况是他热爱的事业,在这点上刘翔没有对自己负责。真的很遗憾!
  【心灵苦渡 回复】:其实许多道理很简单,想明白了也就那么一回事情。问好! [2008-8-20 9:05:31]at:2008年08月19日 晚上11:36

野鹤孤云-评论

    竞技体育,无论在好,都只是人类活动的一种现象,不能代表人类生存的真实生活;再优秀的运动员,也只是历史长河中尘埃,不能改变地球运转的规律。竞技活动,是人类无法外战而引发的一种较量,根本不是什么精彩,而是一种泄气。
    平平安安的过日子,那才是自己的生活。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好!平平安安过日子才是真谛。握手! [2008-8-20 9:06:36]at:2008年08月20日 凌晨0:07

文若书-评论

怎么和刘翔较上劲了???好奇怪!!!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没有什么奇怪的。因为中国的刘翔现象太多罢了。问好! [2008-8-20 9:07:35]at:2008年08月20日 凌晨0:31

风云的洒脱-评论

请不要再为lx美文了,他选择站在起点退出比赛,已经是一种懦弱的表现,这还要褒扬!!!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其实我不想褒奖谁,我只是想说心里话。
问好了! [2008-8-20 9:08:36]at:2008年08月20日 凌晨0:32

三江剑客-评论

人怕出名猪怕壮啊!
做人难,做男人更难,做个全世界关注的男人,更是难上加难!
深深同情之!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8-8-20 9:09:07]at:2008年08月20日 清晨7:30

山野文選-评论

奥林匹克精神不需要承诺和操纵。北京奥运的开办,揉进了太多的政治因素,这是我国的悲哀。
  【心灵苦渡 回复】:是呀!也许这就是不幸!
握手! [2008-8-20 9:10:17]at:2008年08月20日 清晨7:37

铁猴-评论

呵呵,体育竞技只是为了宏扬一种精神,可是现在却成了人们一种手段!!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好!支持!! [2008-8-20 9:10:50]at:2008年08月20日 早上9:02

容震震-评论

是的,历史无须做出承诺,没有意义。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8-8-20 9:18:12]at:2008年08月20日 早上9:15

对门园-评论

英雄不论成败!我不会因为项羽的失败而认为项羽不是英雄!虽然刘翔“失败”了,但我仍然认为他是民族的大英雄!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好!支持! [2008-8-20 9:33:35]at:2008年08月20日 早上9:32

傅鰒-评论

  我也哭了,不過我為劉翔也流了點淚,他是無辜的,被世人推向“神”的位置,又被打入“地獄”,他是時代潮流的犧牲者。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没错!谢谢你来读!握手! [2008-8-20 9:43:23]
  【等雨停 回复】:怎么是打入:“地狱",他是胜利者,因为他清醒的知道和明白自己是:刘翔。 [2008-8-20 11:15:31]
  【等雨停 回复】:坚决欣赏刘翔的选择!所以他是真的汉子! [2008-8-20 11:16:32]at:2008年08月20日 早上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