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关于是否需要废除诗词格律之我见小囚

发表于-2008年07月24日 下午6:48评论-24条

“小囚”老师:

你好。看了你的信,觉得你不仅有才,而且治学严谨。然而,我以为现代作诗填词沿用古韵古声调的观点有些不妥。

一、每个朝代对汉字都有不同的读音。平水韵是在宋理宗淳祐十二年(1252年)由平水人刘渊整理的韵书《壬子新刊礼部韵略》,旨在指导当时的诗、赋等韵文的创作。元代元泰定帝泰定元年(1324年),周德清作了《中原音韵》(当然与平水韵有区别),旨在指导元曲的创作。明代陈第对音韵也有系统的研究,清代顾炎武、江永等人对声韵都有自己与前人不同的见解。元、明、清都没有完全采用宋代的平水韵。建国后,国家文字改革委员会在1956年制订了一套《汉语拼音方案草案》,1958年2月,经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式通过,旨在学习汉字和推广普通话。特别是2000年,又制订了语言文字法,将正确使用汉字和讲普通话提高到法制建设的高度。不可否认,现在的普通话读音与宋元、明、清有一定区别。

二、现代诗词创作的声韵,应以普通话为准。部分文艺创作者在创作律诗和填词时,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声韵问题,是按现代声韵还是按古代声韵取字?愚以为理所当然按现代声韵取字。连元曲创作都不用的平水韵,我们今天还要用吗?以古律今只会使文艺创作走向死胡同啊!

三、诗词的平仄搭配是玄学。《唐诗三百首》中的律诗,我用1992年版的字典对完了,没有一首完全符合平仄规则;宋词我选了二十种词牌,每种选五阕,也用字典对完了,同样没有一阕完全符合平仄规则。至于古人如何读声调,任何人都无从考察,因为五度定调值是近代的发明。因此,我们用平仄规则要求诗词的创作,无疑是一句空话。

以上拙见,谨呈老师参考。

尘世祥人

2008.7.24

小囚回复如下: 

我想你没读懂我的意思,我有必要再重复一次:选用今韵还是古韵,是个人爱好!(我个人是今韵以《中华新韵》为参考,古诗韵一般以《平水韵》为参考,词以《词林正韵》为参考,元曲以《中原音韵》为参考),没有什么是绝对完美的。

上篇回应中基本上已回答你这个问题,如果你想用今韵,注明即可·我想指正你的是:你连今韵都没搞清,从你文章回评中我看出来的,你提倡用普通话,没有错,别人喜欢用古韵,也没有错,错就错在用古韵的不懂古韵,用新韵的不懂新韵·没有人要以古律今,自律然后他律!文学的形式有很多种,能经得起考验的,自有它存在的道理!再重复一遍,如果觉得律诗束缚太大,就写古体诗或现代诗,只要自己喜欢!

你说不可以古律今,为何会以今律古呢?古时读音,典很多与今不同,当然你以《新华字典》读音,来考证古律诗及词曲,得出的肯定是错误的结论·再说唐初期正是格律诗形成完善之时期,以沈宋为界,如果君仔细研究一下李杜沈宋的出生年月,宦海经历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在此不累述·所以读古人的韵律诗词还是要参考当时的韵部来读的,今人写的古诗,完全可以按今之读法了!所以才会要求作者注明是古体还是五七言律诗或绝句,是用新韵还是古韵。未注明是新韵的按古韵部来审,未注明是律诗还是绝句的按古体来审!

在我国历史上,写诗、填词、作曲,在一定时期内大体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用韵标准,这就是各种韵书。但在隋代以前,还没有这种韵书。从隋代陆法言开始,以四声分为二百零六韵,编为《切韵》一书,便成为千古韵书之祖。在清代以前,都认为《切韵》是二百零六韵。近几十年来,发现几本唐写本的韵书,从而考定《切韵》为一百九十三韵:平声五十四韵,上声五十一韵,去声五十六韵,入声三十二韵。然而《切韵》久佚。继《切韵》之后,唐代编撰《唐韵》,宋代陈彭年等编撰《广韵》,宋代丁度等编撰《集韵》,韵分得太细,写诗很受拘束。唐初许敬宗等人奏议,把二百零六韵中邻近的韵合并起来使用。南宋时,江北平水人刘渊编写了《壬子新刊礼部韵》,将二百零六韵合并为一百零七韵。因刘渊是平水人,后人则将其称为“平水韵”。但是,刘渊的平水韵也已佚失。在平水韵佚失之前,金代王文郁编写了《平水新刊韵略》一书,又把平水韵的一百零七韵改并为一百零六韵。这就是后来通行的“平水韵”。清代将平水韵改称为“佩文诗韵”,也是一百零六韵。王力先生曾指出,因为平水韵是根据唐初许敬宗奏议合并的,所以,唐人用韵,实际上用的是平水韵。按这个观点,象清代的《佩文韵府》、《诗韵集成》、《诗韵合璧》等韵书,不但可以说明清代律诗的押韵,而且可以说明唐宋律诗的用韵,这是有道理的。(网载)

读了上面文字,君应该知道在平水韵出来之前,古人作诗填词是以何为参考的了吧,平水韵不是发明,而是对前人韵部的继承总结和修正出来的!

“我们用平仄规则要求诗词的创作,无疑是一句空话”——这句话就犯了以偏盖全的错误了!诗歌有很多种形式,可供选择的很多!再说又不是所有的诗词都需按平仄规则,(如古体诗,如现代诗,现代歌词)既然有凭有据,怎么能说是空话呢?

我最后想说的是:格律是旧体诗词创作要过的第一关,没有了格律,律诗就不成律诗,绝句就不成绝句,词也就不成词了。当然,古风和古绝是不拘格律的。

现在写诗词的人很多,但是不懂格律或不肯学格律的却占很大部分。有许多人认为格律束缚太严,不肯学,还以“突破格律”自诩。事实上,这些“突破”的背后,往往隐含着对音韵的无知和在词汇组织方面的无能!汉语里同意词,近意词相当多,这给了作者很大的选择余地,同一意思完全可以用平仄相反的词来表达。如果词汇严重匮乏,自然无法适应格律的要求!

有人认为格律可有可无,实际上他根本没有领会格律在诗词发展史上的作用。格律是古人总结了上千年经验才制定的,它使得诗词不但歌唱时优美动听,还使得诗词在朗读时一样拥有抑扬顿挫的音韵美,所以,即使乐谱失传,歌词仍然可以流传至今。现代的歌曲,虽然歌唱时很动听,但是一旦用来朗读,顿时觉得拗口——正是因为没有了格律的缘故。如果没有了曲谱,几百年后谁还会记得现在的这些歌词?

当然,我们也要反对平仄极端化!格律虽然严格,却仍然有许多可以变通的地方供作者自由发挥。无论律诗、绝句、词、曲都有许多字是可平可仄的。

以上只代表我个人观点,大家都可以参与讨论!

本文已被编辑[梓尘]于2008-7-25 12:41:16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小囚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梓尘点评:

关于类似的关于古诗词格律的讨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
在这里就不做细致点评,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和观点。
但是,“文学的形式有很多种,能经得起考验的,自有它存在的道理!再重复一遍,如果觉得律诗束缚太大,就写古体诗或现代诗,只要自己喜欢!”小囚这句话我很是赞同。任何文体,存在就有它存在的价值,不能说自己掌握不了或者掌握不好就主张废除他,我想,这是不应该的。

萧然人外点评:

对于律诗初学者来说,似乎都会提到类似问题。学而未精则言改,大忌也。格律不是法律,无法废除的。对古典文化,还是应抱有继承的态度,在继承的基础上才有创新发展可言。

文章评论共[24]个
诗情划意-评论

分析得有道理!格律本就是古体诗中的基本功,有了格律,会让诗歌更优美更动听,好的诗歌是可以谱曲来唱的。所以,我们作诗词时还是讲讲格律好了!
小囚这篇文章应该发到杂文上去的,个见!问好!!
  【小囚 回复】:哈哈!我觉得放在这比较好点,让喜欢古诗词的朋友们看!希望能得到更多比较专业的关于个人对古诗词的理解感受和心得,希望诗友们共同探讨!谢谢诗情划意,沙发! [2008-7-25 13:48:10]
  【诗情划意 回复】:你的分析十分专业,让我佩服。辛苦了!! [2008-7-25 13:57:21]
  【小囚 回复】:谢谢,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并不能代表别人,再说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难免会有些疑问,只有相互探讨学习,才能进步! [2008-7-25 14:03:00]
  【追梦寻梦 回复】:支持弟弟,发杂文也可,发这更好! [2008-7-25 18:02:25]at:2008年07月25日 中午1:39

小囚-评论

尘世祥人写过同类文字,并向我邮箱里发表其观点,我自觉才疏学浅,所以把给她的回复直接发表出来,一是表明自己的观点,二是想收集更多诗友们的观点!希望各位不吝赐教!为表示我的诚意,在此先谢过!

  【小囚 回复】:被推为精华,诚恐诚慌,我觉得放在百家争鸣的比较好,有些能代表我个人观点的内容,我是直接从别人那里抄来的.本来只是想图省事,并要以邮件的形式发出的,无奈太长,又想听听别人的观点,于是在未来的及修改的情况下就发上来了!在此,向被我剽窃的作者表示道歉和谢意! [2008-7-25 15:40:52]at:2008年07月25日 中午1:55

绍庆-评论

关于诗词的格律,分析的比较透彻。词是由诗发展而来,古诗加上许多没有实在意义的词语(多数是象声词)便于演唱,后来逐渐把虚词换成实词,才有有了长短句,这就是词的来源。古人很讲究格律。到了清代龚自珍打破了束缚,要求词要自然,不要生搬硬套,开创了一代词风。我认为不要紧扣古代的格律,按照钦定词谱去核对,能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大家喜欢就可以。    ——这就是我自己的一点见解。
  【小囚 回复】:不能完全苟同你的观点! [2008-7-26 10:17:59]at:2008年07月25日 下午6:27

尘世祥人-评论

啊,拜读了,受益匪浅吧。
  【小囚 回复】:律诗就是律诗,格律不能废!废了就不是律诗了.新韵应提倡!若有人愿用古韵,是个人喜好,我们不能勉强!但编辑在审稿时我觉得应该宽松些,除非特别注明! [2008-7-26 10:26:22]at:2008年07月25日 晚上7:19

侯君岚-评论

大哥手笔果然不同,这一高论正好也是我心中隐隐的一道伤疤~
  【小囚 回复】:君岚过讲了!我们因为喜欢,才写!兴趣,比啥都重要! [2008-7-26 11:16:49]at:2008年07月25日 晚上7:49

小 草-评论

现在写诗词的很多,但是不懂格律或不肯学格律的却占很大部分。有许多认为格律束缚太严,不肯学,还以“突破格律”自诩。事实,这些“突破”的背后,往往隐含着对音韵的无知和在词汇组织方面的无能!汉语里同意词,近意词相当多,这给了作者很大的选择余地,同一意思完全可以用平仄相反的词来表达。如果词汇严重匮乏,自然无法适应格律的要求!
这句话,真是一针见血!支持小囚的观点!问好?
  【小囚 回复】:谢谢你的支持,有你更精彩! [2008-7-26 10:27:51]at:2008年07月25日 晚上8:01

牧古-评论

愚生拙见应该在古诗词中子分出一种自由韵,或在发表古诗词时注明是何韵种。这样就没有古今之音差,也没有如此多无聊的争论了!
  【小囚 回复】:同意牧古的观点!请茶! [2008-7-26 10:29:55]at:2008年07月25日 晚上8:08

寒江雪柳-评论

言之有理,非常赞同。还是那句话,你觉得格律束缚你了,你就去写现代诗或古风等,这不是互相排斥的,选择你喜欢的和你善长的去做,不要对其它的横加挑剔和干涉,共同繁荣不好吗?不走格律极端也是很关键的,这个古人早都说过了,不可因词害意等等,如果你有惊人之句,个别之处破了律就破了律。怕就怕既没有惊人之语,又处处破律,还要说格律束缚自己,两头都没占上,这就麻烦了。
  【小囚 回复】:谢过!请茶! [2008-7-26 10:31:25]at:2008年07月25日 晚上9:16

寒江雪柳-评论

至于用韵,当提倡用普通话韵为好,当然不排除你用其它韵。当然有一点我不太同意烟雨的一点做法,那就是用了新韵要标出,而用平水韵等就不标出。我觉得应该是用了新韵的就不要标出,大家默认是新韵,而用了其它韵的就要标出,比如标出平水韵。毕竟,按普通话的音来读诗是大势所趋。我在烟雨发表的诗都用的是新韵,大多没标出,就是出于这点想法!
  【林峰山雨 回复】:这个建议好!用新韵不标,用古韵标出才恰当!
[2008-7-26 2:51:38]
  【缪斯遗腹子 回复】:支持!!! [2008-7-26 9:53:52]
  【小囚 回复】:支持!这个建议古编们达成共识才行,要扭转这个风气,最好都标出来,过段时间,大家都认同了!自然水到渠成了!不过,我会从我做起! [2008-7-26 10:36:19]
  【林锡墙 回复】:写古体格律诗用什么韵巳有很长时间的争论了。 去前年才有一提倡以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又规定如用新韵必须注明, 平水韵可不注明, 以便于读者欣赏。 这在刊物如<<中华诗词>>等乃至各媒体刊物都是统一的。 [2008-7-27 20:29:27]at:2008年07月25日 晚上9:17

寒江雪柳-评论

另外再谈一点个人的看法,就是格律诗词的那种高度凝练,力透纸背的表现力,令人神往的意境美,以及便于记忆,历久弥新的韵味,我觉得现代诗是没用达到或超过的。至少有一点你不得不承认,那就是,中国是诗的国度,我想,这面辉煌的大旗,是以格律诗词为代表的古诗词扛着的。而且,历数中国的各朝各代,凡是国力强盛,经济繁荣的时候,文化都会发达,其中古诗词更是大放异彩,名篇倍出。所以本人斗胆预言,随着中国的崛起,古诗词也必将迎来一个繁荣的春天。
  【小囚 回复】:五四运到后,人们提倡新文化,现在很多学者发现那时是走极端化了,搞得我们忘了自己是谁!任何文化都有其精华和糟粕,鲁迅说的好,拿来主义还放着它奇异的光芒! [2008-7-26 10:40:36]at:2008年07月25日 晚上9:17

大陆漂移-评论

讲的十分中肯,有道理。赞同。
  【小囚 回复】:谢谢支持!请喝茶! [2008-7-26 10:41:27]at:2008年07月25日 晚上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