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说说“偏激”山野文選

发表于-2008年06月25日 早上8:37评论-19条

经常会看到某些人,到处在别人的文章后面跟贴,要么冠以“偏激”之词对文章予以全盘否定,要么冠以“极端”之词,以示其对文章写作者的轻蔑。不论是在虚拟的网络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像这种喜欢拿着“偏激”和“极端”等词汇,对他人的言论和文字以及文章,不断进行基于他们个人主观立场上的妄加菲薄,力图一脚就想把别人踩死的人,又何其多也!但是在很多时候,被批评者们几乎都有点晕头晕脑,甚感莫名其妙。为啥?因为那些习惯了随意使用“偏激”“极端”之类的词汇,并经常对别人的言论和文章进行主观批判和全盘否定的人,在用“偏激”“极端”之类的词汇时,到底是出于下意识的口僻习惯,还是在认真阅读了作者的文章内容之后发表的主观感想,就不得而知了。何况,文章也无非就是文章。任何文章,哪怕是早就成名大作家们写地文章,也难免会有一部分人不喜欢看,这本身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正所谓“众口难调”。

那些总是喜欢随意地用“偏激”“极端”之类的词汇,总是站在一个自以为是的立场上去胡乱对他人的文章和言论进行妄加菲薄的人,当你让他们说出为什么“偏激”,为什么“极端”的理由出来,他们反倒什么也说不出来,反正是因为他们不喜欢吧,于是,“偏激”“极端”等大帽子就扣上来了。

举个例子说说。

之前我写过一篇有关书法的小论文,当作杂文发到很多文学网站上去了。一般来说,编辑的点评差不多都是可取的,矛盾经常会发生在文章后面的跟贴里。有位练过书法的专家,听说还是省级书协会员,他对我那篇的评论是:“有意思,这文有借鉴价值”。这话我听着自然高兴,不是因为被人夸了就想蹦高,而是因为自己写的也无非就是一家之言,自我感觉是:辛苦总结的个人经验并写出来的东西,只要还能对他人有那么点借鉴意义,这文就没算白写,这就是“听着高兴”的心理原因。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抱着交流探讨的心态来看待别人的文章的。就有那么一个人,在我的有关书法的小论文里,留下了这么一句话:“虽然我没练过书法,但是感觉你很偏激,众所周知练书法是必须要从临帖开始的,而你却想劝大家放弃这个传统”。还有更厉害的,竟然留下了这么一句话:“这文的作者是个白痴,简直偏激到了极点,练书法必须从临帖开始的常识都不懂!”

看到这两位的留言,我可以肯定这两位,不是真正对书法感兴趣的人,也不是想练习书法的人,也可以肯定这两位,在他们的主观上压根就不想和别人进行沟通和交流探讨。那么他们干嘛留言呢?“踩个脚印留个贱影,让别人惦记我”的心态,恐怕才是他们的真实目的。而人类的心理的确很奇妙,往往比较容易记住那些伤害过自己的人,不过这“记住”却并不是褒义的,而恰恰是贬义的。这不,我也记住了这两个人,而且在本文中还拿他们说事呢。

以前画画的时候,没人说过我“偏激”“极端”“固执”什么的,因为画这种东西,用“偏激”“极端”等字眼来形容的话,很显然不伦不类,并显得驴唇不对马嘴。而从开始写文章,从开始想恢复自己写点东西的欲望以来,“偏激”“极端”等等类似的词汇,就开始没完没了地纠缠我了。以前写过的不少诗词歌赋以及散文,一般很难获得“偏激”“极端”等诸如此类的“荣誉勋章”戴戴,虽然也有偶然的例子,但是一般不常见。倒是写过的不少杂文,不论我主观上有多么想拒绝戴“偏激”“极端”等诸如此类的大帽子,但是有些人还是一厢情愿并强人所难地硬要给我戴上了。而当我质问他们为什么要给我戴这些帽子的理由时,答案几乎都是模糊而荒唐的。“自己想去”“白痴”“脑障”“弱智”“低能”“胡言乱语”“全篇都在胡说八道”“看不懂在你的文中你想表达的是什么”“骂人的话多”“写文章怎么可以用脏字?文品太低!”“强烈鄙视写此文的作者!”等等等等。由此,倒让我真正清醒了:反正我知道了我写的文字,总会有人喜欢也总会有人不喜欢。众口难调的文字,难免会让一部分人暴跳如雷,难免会让一部分人站到我的对立面,并竭力的来否定我的文章。

我也曾经给他们回复过这样的留言:“对文章作者进行人身攻击和谩骂的行为,并不见得你们就比我更好到哪里去了,往别人头上乱扣帽子的事情谁都会干。既然你们要给我扣帽子,总得说出点道理来,咱们就事论事,有理讲理,否则没理的话,就哪凉快滚哪儿去烂着吧!” 结果就是我的这个回复,又引起了某些人对我实行了更加恶劣的攻轩。

文章和文字,只要写出来,就难免会产生某些不足和偏颇之处,难免会出现一些“白璧微瑕”的结果。先别说像我们这类名不见经传,放到人堆里时也显不出自己来的平头小百姓,就算那些早就成名的大作家们,不也同样如此么?“众口难调”的结果是必然的,吹毛求疵的习惯在某些人的思维概念中,也早就深深的扎下了根。别人先不说了,最近闹得大家都挺厌烦的那个韩寒,不就针对着老舍巴金的文采问题,胡邹八咧了一通么?

我个人认为任何人的知识量都是有限的,任何人的文采都不可能会达到旁人无可超越的程度,同样,任何人的观点也都不可能达到让所有的人都赞成的地步,假如有这种杂文,那么我想这杂文也该歇业了。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声音,那么这个世界除了代表极权之外,似乎也代表不了什么了。所以我认为,人们不妨站在一个理性的角度,不妨站在一个沟通交流以及共同探讨的立场上来看待他人的文章以及言论的行为,是不是会更好一些?那些仅仅凭借他们个人对事物的认识方式以及理解程度,甚至仅仅凭借他们个人的好恶来乱下论断,并用“偏激”和“极端”等字眼去一厢情愿并强人所难的去否定他人文章的做法,除了在事实上证明了他们的心胸狭隘和吹毛求疵的恶习之外,还暴露了他们的人格劣根性:蛮不讲理,视他人为刍狗。

通常来讲,道理是在沟通交流和理性的相互探讨中获得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结果的。一味的否定和一味的谩骂行为,除了只能证明那些留言者们卑鄙龌趗见不得光的低贱人格和丑陋的灵魂之外,也实在看不出留言者们具有什么个人涵养和基本的道德修养。

写文字的人有必要多听听那些正面的谏议,但是不代表一定要去理会那些无礼的谩骂和攻击。对那些无礼的留言者,只有一个地方是适合他们的最好去处:那就是茅坑。和蛆为伍,也算是他们梦寐以求的选择吧!

也许,那些无礼的谩骂者,在他们的心底深处,或许还抱着一个不屑于和文章作者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意思在里面也说不一定。如果真是这样,那就真有点奇怪了:人家没请你来看文章,也没打算让你留言,更没打算和你这种人交什么朋友,你说你是不是多事?是不是吃饱了撑得难受?是不是在哪里吃了一肚子臭屎,没事找事找个人发泄你自己的肮脏和卑鄙呢?

要是某些人不屑于和他人进行交流和沟通,不屑于讲道理,而仅仅喜欢“以人为本” ,仅仅因为整天没事干了就去挖空心思去整人的话,那么请我不客气地对这类人说一句:爱哪儿呆着就滚到哪儿去,最好去茅坑里和那些蛆作伴去吧。因为我实在想不出来,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地方比茅坑更适合这类无礼的留言者居住。

希望诸如“偏激”“极端”以及其他类似人身攻击等诸如此类的字眼,再也不会出现于某些文章后面的留言之中。而编辑们也应当注意慎用此类字眼:在审核稿件时,原则上最好不要使用这类字眼进行点评。因为当你使用“偏激”和“极端”等字眼去评判作者们的文章时,你还自动负担了一个责任:必须要解释清楚你的理由,而且是让读者和作者都能信服的理由。如果没有明确且令人信服的理由,最好不要妄下论断。否则,丢脸的是编辑自己,而不是文章的作者!

真诚呼吁作者和读者们,都能用一个比较包容以及平和中正的心态,来看待他人的文章和文字,用基于沟通交流以及学术探讨的方式来互相留言和点评。至少,先不论某位作者的文章再怎么不值一提,我们也要抱着有理讲理,有错纠错的发言原则。某些人在他人文章后面的留言中大肆攻击作者的行为,在事实上什么也证明不了:除了表现出他们自己灵魂和人格的低贱和丑恶之外,也就剩下他们那强词夺理胡搅蛮缠的小人嘴脸了。

让我们都来为维护一个良好的文学交流氛围而努力吧!当然,既然我写了这篇呼吁性的短文,自然对我自己也是这么要求。不论我们对他人的文章有多少不满意的看法,我们还是应该抱着“有理讲理,有错纠错”的原则来发布留言以及评论。我想,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对自己对他人都尊重的良好地思维意识和交流习惯!

2008年6月25日

山野居士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山野文選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生命之花点评:

作者的说理性很强。我想,人人都有人格和尊严,人人都需要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和肯定。我们在评论别人文章的时候,要本着客观、礼貌、善意、诚恳的态度和角度,让作者心悦诚服。

文章评论共[19]个
古刹昏鸦-评论

问好作者!不管是文章作者还是编辑,除了别人恶意侮辱的词语外,应该宽容地对待别人的评论,不管是赞赏的还是批评的,都应想想别人为什么这么说?先应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我们写文主要是来交流学习的,有不同意见才是好事,如果在文章后面一味地只有一片叫好声,我想除了爱好虚荣的人,谁也不会是个滋味。有不同意见是可以争论的。你说是吗?个见!
  【山野文選 回复】:对极,我也在本文中说过:有理讲理,有错纠错,才是积极的心态。
请茶! [2008-6-25 9:05:13]at:2008年06月25日 早上8:48

山野文選-评论

多谢两位编辑的审核,请茶!at:2008年06月25日 早上9:05

黑寡妇-评论

我也很偏激,任何的善意的批评意见我都是能够承受的,对于从来就不让步的所为舆论舆论的偏见,我仍然采取佛罗伦撒诗人的格言,走你的路,让人们去说吧!问好文选老师!
  【山野文選 回复】:黑寡妇,多日不见,一向可好?
[2008-6-25 12:16:08]at:2008年06月25日 早上9:52

dontbearer-评论

人人都有偏见的!!!偏激的同时需要宽容!
  【山野文選 回复】:恩,需要宽容.只要是不损伤别人人格和自尊心的挑毛病,都可以理解也可以试着接纳.但是用不负责任地"偏激""极端"之类的词汇打击别人的做法,不建议提倡.也不知道谁说过:指责别人偏激的做法,往往是评论人在理屈词穷之后最后的[**].
我觉得也对.
请茶! [2008-6-25 12:14:14]at:2008年06月25日 上午10:20

沉烟问水-评论

小山
还在继续杂文之旅呀
  【山野文選 回复】:心里有想法,就想说出来,要不然别的时间太长,窝得慌.
问好烟烟.请茶 [2008-6-25 12:10:36]
  【沉烟问水 回复】:你个小山
什么时候见过烟烟喝茶? [2008-6-26 9:50:34]at:2008年06月25日 上午10:48

语燕呢喃-评论

问好山野!呵呵,你发首发了嘛!
  【寂寞的阴天 回复】:首发啊,我在百度查了,他在原创也发了,不过烟雨这边先通过的,我进原创的时候他那篇还在后台在审,现在应该审出来了。。 [2008-6-25 11:20:22]
  【山野文選 回复】:恩,是首发在烟雨的,然后再在我的博客以及原创的其它网站继续发出去了.
问好语燕,谢阴天辛苦审核 [2008-6-25 12:09:22]at:2008年06月25日 上午11:12

文水-评论

呵呵,好文章。我个人练字是很少临贴的,主要是自己不喜欢,不过喜欢欣赏别人的书法作品。
  【山野文選 回复】:我也不怎么喜欢临帖,故而常遭人指责.所以之前写过那篇练关于书法的小论文,也喜欢欣赏别人的作品,但是不喜欢欣赏那些死气沉沉的作品.
请茶. [2008-6-25 16:58:21]at:2008年06月25日 中午1:26

林中飞-评论

要想别人不说你偏激,唯一的一条路,就是自己的文章不偏激。因所有有思想的读者会独立思考而不会人云亦云,所以就会反对偏激者娱误众生。写文章,最主要的一点是为读者负责。教你一招:用唯物辩证认识论,站在可以对语的平台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别东拉西扯地堆砌文字。就没有人会说也没有理由去说你偏激了。能做到么?我看难,因为有的人世界观可能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
  【山野文選 回复】:不好意思,本文谢绝马甲进来参和 [2008-6-25 16:56:39]
  【山野文選 回复】:而且,我想你也明白"众口难调"的道理,你个人不喜欢的东西,并非就代表所有人不喜欢.
个见 [2008-6-25 17:12:07]
  【林中飞 回复】:你真无药可救了呢先生。要告诉你的是,林中飞不是马甲,只是暂时不想发文罢了。原因很多,重要的一点,是耻于和你同伍。 [2008-6-25 18:12:05]
  【山野文選 回复】:不耻于和我为伍,那就请你别来这里得瑟.也没人打算和你为伍,是你自己跑来要人家关注你的.你爱滚哪呆着就滚哪里去,这烟雨没了你不但少了一个垃圾,还多出一份清静.对你对别人也都算是好事. [2008-6-25 20:59:47]
  【飞中林 回复】:噢,你想清净?没问题呀,好好写,公正地写,端正心态地写,不毒害读者就行,否则,林中飞肯定是你不散的阴魂。我不来对你肯定是好事了,都是为你叫好的多好,哈哈。现在倒在这里来鸣冤叫屈呀?为什么不客观地反映真实呢?要我滚哪儿去呢?放心,我怎么滚也不会滚到日本去,何况烟雨也不是你那日本寓所,就许你胡说八道,不让人对你批评指正?我不过就是对你那篇所谓为范跑跑鸣冤叫屈而要告教育部的臭文批判了几句么,值得如此记恨?可见我是接疼你的伤疤了。而在这里,我倒没有不赞同你的观点,而是教你好好写文章的心态和方法,你不仅不领情,反而破口大骂,这就难怪人家会说你是日本狗了。我看天下的狗都差不多,日本狼狗更不例外,不是有“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之说吗?最后再奉劝你,要在中国写字,就好好写,辩证地看待问题、认识事物、论述事物,别在这把矛头对着中国的党和政府叽叽歪歪,别忘了你也是吃着中国母亲的乳汁长大的。 [2008-6-26 0:27:05]
  【飞中林 回复】:谁干的?为什么要把林中飞的留言权给封了?那哪些话说错了?气愤!想想就纳闷,怎么会回复不了呢,试着重新注册就成功了。烟雨呀烟雨,你维护什么,反对什么呢? [2008-6-26 0:30:12]
  【飞中林 回复】:策划以上才有这个权利,是谁?烟雨琳静?文若书?芙蓉晶?吟媚?看起来你还有很硬的后台呢,得,惹不起了。 [2008-6-26 0:33:47]
  【山野文選 回复】:林中飞,我跟你说,虽然每个写手写点文字,多少难免会有点希望受到别人的关注的心思,但是你的"关注",实在是不稀罕.
因为到现在为止,你也没讲出任何能让别人信服的道理来,除了"癫狂"一词能形容你之外,实在找不到能形容你的词汇了.所以,你的"关注",别说我不稀罕,烟雨人,没人会稀罕你的留言.这就是等着你的结果,不信,你继续闹下去看看吧. [2008-6-26 3:44:12]
  【飞中林 回复】:你真把自己当回事儿呢,“关注”你,你也配?我不过是气愤你跑中国来蛊惑人心罢了,要不然你算老几?现在我告诉你为什么我只是对你总结性的评介吧——因为,你的文章里错误谬论之多,光靠跟帖是说不清的,知道么?也许,等我身体稍好而且有那个兴趣的话,可能会一一批驳的。这里,请你也不要以为你能代表烟雨人,我也大约能猜到是哪个策划封了林中飞的跟帖权了,那个人与你这类人基本是一丘之貉。同时也告诉你,林中飞不在烟雨发表文章,这个人的存在和当权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2008-6-26 10:56:41]at:2008年06月25日 中午1:35

水袖长舞-评论

你是个怎样的人?让大家先了解。
  【山野文選 回复】:那你是个怎样的人呢?
每位作者,在写完每一篇文章后,难道都要在文章末尾附注上一大段关于介绍自己的文字,并向所有人宣布他自己是个怎样的人,才能有资格投稿么?
郭跳跳的确在上凤凰卫视之前,使劲地吹嘘过他自己是个怎样的人,可上了台之后呢? [2008-6-25 17:03:09]at:2008年06月25日 中午1:58

水袖长舞-评论

【水袖长舞】评论于 2008-6-17 12:48:55  
这个问题已经过火炒作,看来无聊的人很多。
  
  【山野文選 回复】:关于这个问题,是你首先无理的攻击了别人,为什么你就不认真你看看自己的言论. [2008-6-25 17:13:50]at:2008年06月25日 中午1:59

水袖长舞-评论

  【山野文選 回复】:我们不是刻意地针对范美忠个人进行评论,“水袖长舞”,请你明白这一点,从范美忠事件的前前后后,我们是不是应该对什么叫做真正的道德和法制以及人权这些问题,作些现实意义上的思考? 
采取回避现实问题的做法,只能说明你的无知,也只能证明你是个喜欢是非不分的人。 [2008-6-19 14:22:31]
  【山野文選 回复】:谢谢替我转贴.
辛苦了 [2008-6-25 17:14:31]at:2008年06月25日 中午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