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范跑跑引发的道德地震该平息了中秋石榴红

发表于-2008年06月16日 晚上10:01评论-15条

伴随着范跑跑被清除掉教师队伍,这场有他引起的道德大地震也该平息了,但是,此事给我们的思考可能还会继续。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范美忠事件迅速蔓延开来。而且这种争论有时演变成了相互指责与对骂。有人认为,在灾区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救助的时候,为一个不知为何目的而炫耀母亲也不救的范跑跑来兴师动众,口沫四溅,实在不应该。我觉得这不是对一个个体行为的争论,而是对究竟怎样做人做事的讨论,把这场讨论搞好,的确具有深远的意义。尤其是放在举国同悲、全民共济的背景下来讨论范跑跑的行为,更有现实的事实来印证孰是孰非,更容易取得认知上的一致性和广泛性,及时校正我们认识上的偏颇,唤醒某些人的良知,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

辱骂和恐吓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讨论的手段,棍棒底下出不了孝子,唾沫声中出不了雷锋,但是,貌似公允的木然评说也不是真实的,真理是有温度的,它是洞穿缪误的冷剑,是烧毁谎言的烈火,是驱散迷雾的骄阳,是埋葬祸害的岩浆,所以在大是大非面前,面无表情的作派,决然是装腔作势,矫揉造作。我之所以也称范美忠为范跑跑,的确是对他行为的愤激和痛恨:地震时跑出去没错,丢下学生不管就错了:如果把鲁迅称之为“小”的不良心理藏在皮袍下也谈不上什么错,至少没有毒化他人,但拿出来在大众面前炫耀,在幼稚的学生面前兜售,就是大错;一个人有偏见有失误,也是正常的,但在众人评判、批评、指责中还抱着花岗岩脑袋,强词夺理,百般狡辩,继续向人类的公共道德底线挑衅,继续向国人的同胞热忱泼冰水,的确是错上加错!难以宽容!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范跑跑也有追捧者,这不足为奇。但我相信,追捧范跑跑的人,有的是出于同情(象郭松民就为范跑跑争取了不少同情者),有的是出于过度宽容,有的是出于认识模糊,有的是出于对腐败的愤恨,------真正与范跑跑一脉相同的,可以说,寥寥无几。看了范跑跑们在网上发表的文章、留言,听了他们录在视频中的一些话,觉得有的某些言辞不愿也不敢苟同。

有人说,逃生是人本能的反映,所以范美忠丢弃学生而逃生没有错。的确,逃生是人本能的反映,谁也不要求、不赞成范美忠等死,指责他逃生,那是没有人性的苛求。如果批评范跑跑没有通过舍己来救人,那对范跑跑们来说,的确标准也定得太高。绝大多数批判者,只是指责他丢弃学生,只顾自己逃生。所谓本能,就是一种下意识的反应,不是一种经过系列观察、分析、判断之后而产生的行为。山间禽兽,只要是群居性的,一旦有灾难预兆或威胁来临,它们立即会发出声叫,招朋呼友,脱离险境,这就是动物的本能,相信范跑跑们也累见不鲜。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人与人之间有着比动物更复杂的形式各样的角色关联和情感纽结,相扶相济,互助共赢,应该是人类保存自己、延续自己、发展自己的最起码的本能,正常的人应该有惺惺惜惺惺这种起码的本能。当然,人的本能,既是生来具有的,也是经后天改造的可以变化的。这种社会改造,也许塑造了天使,也许塑造了魔鬼,也许塑造了平庸。称之为“道德”的东西,就是人类或一个族群保障各个个体利益和维系团体利益的规范和准则。在现代文明社会中,人经过各种道德教育和生活磨砺,会把道德内化为一种潜意识,也就是某些专家所称的高级本能。邪恶同样可以内化为人的潜意识,也成为另一种高级本能。危急时刻,同艰共苦,应该是一般人正常的本能反应,是做人的道德底线;如果能舍己救人,那是道德的楷模。汶川地震发生后,全民悲恸,举国支援,正是体现了人民的民族认同感,是一种正常的中国公民的本能反应。地震降临,范跑跑面对几十个学生,连招呼都不打就第一个跑到操场,这就不是现代人一个正常的本能反应,尤其不应该是一个受过北大教育的人做得出的。尤其是作为一个教师,面对弱势的未成年的学生,更不应该只顾自己逃命。招呼甚至组织学生逃生,并不需要范跑跑“舍己”呀,并不耽搁他兔遁呀,所以,范跑跑的行为遭到口诛笔伐,甚至是诅咒谩骂,应该是情理之中的结局。有一位网友说得好:保护学生,自己走在最后的,是伟大的人;和学生一起跑的,是正常的人;喊一声学生,然后自己先跑的,是自私的人;喊都不喊,自己就跑的,已经不能算人了;叫学生别跑,让自己先跑的人,简直就禽兽不如!范跑跑的同事以当时“头脑里一片空白”来替范跑跑辩解,那请问:范跑跑既然“头脑里一片空白”,为什么自己会拿定注意,窜出教室,选择道路,逃到操场呢?难道范跑跑的动作行为不需要大脑指挥?说到底,是范跑跑的脑海里唯独只有自己,他的潜意识中没有共同应付灾难的概念!一个没有把人类互助的观念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人,学生在他的头脑中只能是“一片空白”。

有人说,范跑跑很勇敢,敢于表白真实的自我,值得赞赏,认为中国教育缺少的就是这种真诚。什么叫勇敢?勇敢就是顶住压力,冲破阻力,以非一般的胆量和毅力去追求或实现有意义的价值和目标。勇敢永远是个褒义词。12岁的陈浩在危急时刻,首先想到自己是班长,应对全班同学负责,因而奋不顾身救出了好些同学,这样的行为是有价值的,这样的行为才可以称之为“勇敢”的。不求实际,一味蛮干,也是需要胆量的,但不能称之为勇敢,只能称之为鲁莽。干坏事要冒犯众怒,也是需要胆量的,古书里常说“怒从心头起,恶从胆边生”,这种恶胆叫疯狂。展示自己的丑陋(人性弱点和不端行为),的确需要胆量。范跑跑如果承认自己是一个懦弱的人,检讨自己丢弃学生逃命的错误,那的确是勇敢的行为,可以以己教人,使自己和别人今后要变得关爱他人,临危不惧。这就值得赞赏。但范跑跑是展现丑陋并且自我欣赏丑陋,意在炫耀,意在张扬,意在推销,意在挑衅,这样的举动只能称之为疯狂,无论如何,也派不到“赞赏”行列。有人觉得,地震时自顾逃命的人不是一二个,其他的人不敢讲,而范跑跑能够大胆讲,似乎很真诚。“真诚”,要求当事人能够说出事实真相,诚意地与他人沟通,达到建立共识、协调行动的目的。地震时自顾逃命的人不敢讲出来,的确显得懦弱,但不能说他们都不够真诚。真诚的标准,是能不能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解剖自己的灵魂,正视自己的丑陋,如果能够自查自省,引以为戒,“吃一堑,长一智”,增强团体意识,添加几份爱心,并在以后的行动中认真付诸实践,这也应该是真诚的表现。范跑跑的确展示了自己的丑陋,但没有拿出诚意取得大家的谅解,反而炫耀这种丑陋,推销这种丑陋,这只能叫不知羞耻。

有人说,没有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人,没有资格指责范跑跑,你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痛。诚然,感同与身受的确有差别,但是汶川大地震中无数同事乡邻相互救助(且不谈舍己救人)的事实,许许多多教师救援学生的事实,可歌可泣的孩童互救的事实,比照了范跑跑的行为是多么地渺小、猥琐?!他的道德沦丧到何种田地?!在需要许许多多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废墟下幸存者的时候,谁都应该站出来指责范跑跑的不负责、缺乏同情心的行为,谁都有权力批驳范跑跑的极端自由主义观点,声张正义,声援奋战在救人现场的勇士!我们这些反范跑跑的人,在遇到地震类似的灾难时,也许有人会胆怯懦弱,也许有人会自顾逃命,也许还有人发国难财,但不可褫夺他们当今坚持正义、反对错误、声张正义、鞑伐谬论的权力!等到他们有错有罪的时候,照样要揭露,要批评,要谴责!只有不断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清本正原,激浊扬清,社会才会更加进步,人类才会更加文明。

有人说,国家对教师给与的少,赋予的职责和义务太重,权力与义务不对等,所以,批评范跑跑失职是对教师的苛求。国家对教师给与的是多是少,是一个难以比量的东西,权力与义务是否失衡,恐怕谁也称不准。我们追求权责平衡、利责对等,这是没有错的,唯此,才能显现社会的公平,才能发挥更多人的积极性。但是,这个均衡是相对的,而且只能通过不断的动态调整,才能保持相对的平衡。有时还需要一部分人必须为国家付出几倍乃至数十倍的贡献,甚至是生命的代价。如果一味以酬劳的多少来计算责任,以获得的多少来核定义务,那么,假如范美忠救了一个学生,不知道卿校长究竟要救多少个学生才算是尽了义务?范跑跑们不觉得这样的题目幼稚可笑吗?范跑跑们,你们是否要计算你的父母为你花了多少钱、出了多少力之后,才来付出等价、等量的赡养呢?难怪范跑跑说连母亲都不会救,大概他母亲没有给予“救他”的扶养在先,要救女儿是想先垫付救难的资本,到时有权力向女儿讨回救难的本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那对你们要求是太高了点。但为国家和人民多做点贡献,总是一个合格公民应尽的职责吧。中小学孩童在危急关头,也知道尽力帮助同学,范跑跑们难道硬要计算好利益之后,才能计算出职责的轻重,才能使出多少力气?以前国家给了农民多少?几乎没有,近几年才真正给了农民一些实惠(平心而论,总比教师少吧),范跑跑们在八亿农民中,见过几个农民在向国家称权利与义务的份量呢?你们自以为满腹经纶,先知先觉,我看你们还是照孔夫子的“礼失求诸野”的教训,到农村去问一问究竟该怎样去对待权利与义务吧!

有人说,把范跑跑清理出教师队伍,是以言获罪的做法。教师的职业,无非是言传身教,言传是行为,身教也是行为。据网上披露,范跑跑一向在讲台上向学生灌输他的极端自由主义观点,他自己也以此引以为豪。请那位校长试想一下,这样去教育学生,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也请问校长,这到底是“言”还是“行”,是不是只有身教才是“行”;还请问校长,你说范跑跑独跑没有错,是不是你们学校规定或是提倡“大难到时各自飞”。大概校长说“以言获罪”,是指范跑跑在网上发帖,言论有错,其后果不足以获罪。范跑跑发帖是在大地震后的第十天哪。那时候,举国上下,悲恸不已,亿万同胞,寝食难安。正如一位网友所说,震区的救灾工作还在关键时刻,许多条生命还埋在废墟中,数以十万计的军民是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在抢救这些生命。在这个时候,只能有一个声音,就是:冲上去,救人!只能有一个举动,那就是:冲上去,救人!一切妨碍救人的言行,都必须视为“反人类”行为。这时范美忠跳出来公开宣扬自己的偷生哲学,伸张自己一贯向往的极端“自由民主”的思想,就是对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正在抢救废墟下幸存生命的数十万军民的公然挑衅。尤其是正当全国同胞满腔热忱倾力支援四川灾区的时候,作为四川的灾民的范跑跑跳出来发表这样一通连母亲也不救的言论,不是排斥和贬低同胞义举的行为吗?不是否定和亵渎冒着生命危险正在抢救废墟下幸存生命的数十万军民的行为吗?校长口口声声说选择教师首先要看德行,你就是选择这样的德行?现在,有的私立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挖高分学生,舍弃德育为首的方针,片面追求磁力效应,选口才好的教师,以吸引学生,舍弃德行为上的标准。校长难道也是这样办学的?

我为人子,老天没有给我布置救母的作业,但我节衣缩食,与妻子共同出色地履行了赡养农村父母的职责。我为人师,老天同样没有给我布置危急关头救学生的作业,但我总是牢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古训,抱着对学生终生负责的态度,既关爱他们,又严格教育他们,总把温暖、光辉的一面展现在他们面前。作为范跑跑的同行,我们真为他脸红,好在他现在不是老师了。

范跑跑的表演似乎很精彩,他的拥趸者的确很狂热,但这一切都该结束了。我们需要振奋精神,重塑道德家园,让我们彼此温暖着走过人生中的每一天。

2008·6·16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中秋石榴红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咖啡茶1234点评: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非常好的总结!两种论点,两种世界观,矛与盾的相争,谁是最后的胜者?我想:应该有一个人性与道德标准,那就是尊严和人格的相融。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有两种人,高尚与卑贱。有的人死了,却活在人民心中,有的人活着,却失去了灵魂。也许我们的不需要去争论,而是应想一想:我们该做什么样的人呢?

文章评论共[15]个
倩理-评论

正义激昴。欣赏了。
  【中秋石榴红 回复】:谢谢点评。范跑跑给老师摸黑了,清除教师队伍是应该的。问好。 [2008-6-17 21:51:10]at:2008年06月17日 凌晨0:07

山野文選-评论

以剥夺他人的生存权利为代价的谬论,还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大谈道德与高尚,真是一群不可理喻的人.
  【中秋石榴红 回复】:朋友还真是把范跑跑太当回事了,应该明白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人权没有绝对的,他和责任与义务是紧密联系的,如果割裂了二者的关系,必然会出现逻辑思维错误,你认为呢? [2008-6-17 21:58:16]
  【山野文選 回复】:真正的逻辑思维错误是你们,你们都是法盲. [2008-6-18 6:57:42]
  【中秋石榴红 回复】:朋友,请你好好想想,如果范跑跑现在再发表他的那些言论,还会有谁去和他理论呢?因为当时他是老师,有保护学生的职责。 [2008-6-18 22:08:44]
  【中秋石榴红 回复】:我也是老师,我们都一直认为范跑跑的言行是应该受到谴责的。你不这样以为吗? [2008-6-18 22:11:08]
  【山野文選 回复】:等你一旦面临着生与死的时刻,你就没这么狂妄了.那时候的你,别说唱高调,恐怕连腿都站不直,也就等着别人去救你吧,没准,可能连救你的人都没有,如果真那样,你除了恐惧的等死之外,也喊不出这么没人性的口号来了. [2008-6-18 22:18:51]
  【山野文選 回复】:用个人的偏见去代替法律,就是你们这些所谓的"道德家"们干出来的丑事.范跑跑最起码在逃出来之后,又回到教室去救学生去了,人家是做了好事也不说,要不是他的校长站出来替他证明事实,恐怕这个世界就没人知道原来范跑跑还是好人.可你们呢,除了在这里唱高调喊口号之外,还有什么用? [2008-6-18 22:21:40]
  【山野文選 回复】:那个郭跳跳不是飞行员么?怎么就没见他用实际行动去支援灾区了?他除了想用他那一套口号强迫别人并妄想同化别人之外,他还有什么可说的,整个一个换了强迫症的精神病,真应该把他关进精神病院里去,因为那里才真正属于他. [2008-6-18 22:24:22]
  【山野文選 回复】:至于无数人都在谴责范跑跑"践踏了道德",我不同意这个说法,但是几句话在这里肯定和你说不清,你可以看看我最新发表的文章,就在烟雨,文章名字叫做<"道德"是否也能被践踏>,真希望你能认真看看,算是给你上一堂真正的道德课. [2008-6-18 22:27:44]
  【中秋石榴红 回复】:朋友,在范跑跑事件上你好像太过于激动了,好像你经受过不公正的待遇和巨大打击似的,有这么严重吗?何必呢? [2008-6-18 23:09:27]
  【山野文選 回复】:我没有什么激动不激动,只喜欢说点真话说点实话说点有理性的话.现在凡是指责范跑跑的人,几乎已经丧失了理性和最起码的道德,他们在发疯,难道你也想跟着他们发疯么? [2008-6-18 23:13:31]
  【中秋石榴红 回复】:朋友,凡是过于维护范跑跑的人是不是也太过分了吗?毕竟他的有很大的问题呀,不是吗? [2008-6-18 23:17:45]
  【中秋石榴红 回复】:范跑跑的言行有非常大的问题 [2008-6-18 23:19:33]
  【山野文選 回复】:关于他的问题,我已经在我的文章中写的明明白白详详细细,我已经通过好几篇文章,把范跑跑的问题说得很清楚了.希望你能认真看看.但是不管范跑跑有多少问题,都不属于原则性问题更没有触犯法律.但是无数的郭跳跳们,在事实上已经严重的触犯了公民法,他们的帮凶和爪牙到处都是,他们都竭力的在回避关于豆腐渣工程制造者们犯下的滔天罪行,却把国民的愤怒引向了范跑跑.范跑跑是个替罪羊,难道你不这么认为么? [2008-6-18 23:22:47]
  【中秋石榴红 回复】:其实,这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主观臆断地硬把它们联系起来看是不科学的,不是吗?我的朋友。 [2008-6-19 22:20:58]at:2008年06月17日 凌晨0:46

老白杨-评论

作为教师,应该知道自己肩负的职业责任。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有在你上课时作为学生监护人的职业责任。跑就跑了,还要嘴硬,是为问题。
  【中秋石榴红 回复】:朋友所言非常有道理。范跑跑的错误是显而易见的。问好。 [2008-6-17 22:00:26]at:2008年06月17日 早上8:25

洁尘飞飞-评论

老师是高尚的职业,不容沾污。要时刻想到用自己的道德人性力量去教育他人。“师表”是否在沦丧?????
  【中秋石榴红 回复】:范跑跑的道德沦丧并不代表所有的老师,不是还有谭千秋们吗?
我个人一直认为范跑跑不适合当老师。谢谢朋友的点评。 [2008-6-17 22:04:42]at:2008年06月17日 上午10:04

一笑禅痴-评论

道德,一个人人都会说的问题,而且在针对别人说时更能头头是道,义愤填膺,可是又有几个人能反思,我们从这场范跑跑事件中究竟应该吸取什么?范老师不能白跑,应该引起每个人自我反思,而不是去讨伐别人,谴责别人或者辱骂别人。
  【中秋石榴红 回复】: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我们讨论范跑跑事件的现实意义吧。问好朋友。 [2008-6-17 22:09:18]at:2008年06月17日 上午11:42

一叶-轻舟-评论

骄阳驱不散迷雾,朋友。人人都有珍惜自己生命的权利。

  【中秋石榴红 回复】:我们每个人珍惜自己的生命权利无可厚非,关键要看怎么个珍惜法。问好了。 [2008-6-17 22:11:47]at:2008年06月17日 上午11:52

山野文選-评论

郭跳跳之流,除了想尽办法通过动用"道德"大棒去毁灭他人的卑鄙手法为他们自己捞名誉之外,实在看不出他们还有什么高尚的"道德".就凭他在凤凰卫视中那种气急败坏理屈词穷的丑相,就凭他妄想强迫别人接受他那不成逻辑的空洞口号,他就是一个十足的伪君子.而当他在事后扬言他是"无悔的愤怒"时,你知道我看到了谁的影子在他身上显现么?那就是德国法西斯独裁者--希特勒的灵魂在郭跳跳身上复苏了!
  【中秋石榴红 回复】:范跑跑和郭跳跳的观点都有致命的缺陷,就让他们去跑去跳吧,不会有什么出息的。问好朋友了。 [2008-6-18 23:13:39]at:2008年06月18日 晚上11:01

褦襶子-评论

虽然有少许关键性观点还与阁下存在分歧,但是赞同阁下的大部分观点。这的确是一篇经过深思熟虑的文章。人云亦云的文字看得多了,如此独立思考的文章颇为难得。与阁下这样的对手辩论即使败了也是种荣耀。对于朋友文中例举的动物野外逃生的本能嚎叫与范没有做到的叫学生一起跑的对比,我觉得似乎说服力不太强。因为动物的本能没有意识作用。而人的本能是意识作用下的本能反应。
  【中秋石榴红 回复】:动物在危险来临时还能提醒同类避险,而范跑跑的表现似乎还不如那些低等动物啊。 [2008-6-19 22:25:54]
  【褦襶子 回复】:看来我只需要写一句:“欣赏,学习了”就够了。问好。 [2008-6-19 22:29:21]
  【中秋石榴红 回复】:朋友,我们都是老师,老师的奉献精神绝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从你以前的文章中不难发现,你是位非常合格有奉献精神的老师,就让我们共勉吧,可否? [2008-6-19 22:52:54]
  【褦襶子 回复】:我也觉得有时在个别问题上太较真了。其实看文章应该看主流,不同角度看问题,有些许分歧是正常。纠缠在一些末节上,不是科学的态度。过去有吹毛求疵之处,还请谅解。晚安。 [2008-6-19 23:08:39]
  【中秋石榴红 回复】:朋友似乎太客气了,我很佩服你对问题的执著精神。 [2008-6-22 20:31:22]at:2008年06月19日 中午1:35

褦襶子-评论

比方说一教师在地震中遇到了刘汉小学的那样的教学楼;还有一个教师是从北川中学那所几秒钟就坍塌的教学楼里逃出来的,倘或他们彼此都不了解对方的遭遇,他们要是再在同样的地震时的本能的反应能够一样吗?我查阅了范的校长与他的同事们叙述范现象,第一与范同样条件跑出来的还有两位教师;第二范跑出来定神后又与同事们回到不断受余震威胁的教学楼疏散学生(尽管范从不愿意说,事实上那些谴责他的人也绝对不会相信他会这么做,也许范明白这一点)。这没有什么不正常的。
  【中秋石榴红 回复】:其实,人们并没有过多地批评范的舍学生不顾而逃生的行为,但是,他事后发表的言论违道德规范了,他招致批判是情理之中的事,你不这样认为吗? [2008-6-19 22:34:33]
  【褦襶子 回复】:思想辩论是正常的,可是如果演变为口水仗就不正常了。再混入人身攻击,就更有失学者风范。而网上诸君,常常混淆思想辩论与人身攻击。思想无罪,那些谴责范的人,包括他自己与所有世人,谁又敢保证他们没有过与现行道德相悖的想法。如果大家觉得他的观点有问题,据理抨击就是了。为什么要对其进行人身攻击?象那郭跳跳在凤凰卫视上的言语,哪里还是辩论。干脆扑上去掐死范跑跑得了。我不是反对人们抨击他,正如阁下所说,辩论观点,想要完全不涉及具体人也是不现实的。但象郭那样的言语就不是分寸问题了。属于完全意识行为。个人浅见,仅供参考。问好。 [2008-6-19 23:16:12]
  【中秋石榴红 回复】:朋友言之有理,因此我们的辩论不但没有伤了和气,相反,我们还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这才叫以文会友,其乐无穷呀。问好。 [2008-6-22 20:28:27]
  【褦襶子 回复】:朋友的风度堪为烟雨楷模!问好。 [2008-6-25 23:02:17]at:2008年06月19日 中午1:36

褦襶子-评论

我现在还弄不清楚范的言论基于什么初衷,也没有完全思考明白他的观点。但我个人认为范在地震中的反应是正常的。另外,范当时教的学生是高二学生,当时课堂里只有十多个学生。受个人学识局限,观点难免存在不当。只是这同阁下一样,是本思考的结果。其初衷就是让道德能够在更多人身上发挥作用。管子曾经说过:“他廪实而知廉耻”!大概也足以说明现实世界与道德的关系吧!如果范是一个经历了熟练的避险训练,而又在同样情况下犯了同样的错误,那可就另当别论了。
  【中秋石榴红 回复】:我个人认为,范的责任意识淡薄,平时应该是个比较自私的人,如果谈起道德,他也是个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问好朋友。 [2008-6-19 22:40:38]
  【褦襶子 回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可是我们的教育责任从来都是模糊的。范平时自私不自私我不敢主观臆断。我只是客观地分析其现象。尽管可能没有阐述明白,但我的主观上是想发掘道德与人性的关系。想寻求一条使二者有机结合的的途径。问好,朋友。 [2008-6-19 23:20:59]
  【中秋石榴红 回复】:这种思考非常有意义,我认为道德和人性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任何割裂了二者关系言行都会给我们的实践活动带来消极的影响,你认为呢? [2008-6-22 20:36:14]
  【褦襶子 回复】:赞同阁下观点。因为近日打不开烟雨网页,迟复为歉!问好。 [2008-6-25 23:01:21]at:2008年06月19日 中午1:36

褦襶子-评论

按郭跳跳自己所述说的比例(0。5%),按他的工资计算,他只为灾区捐了四百元钱。虽然不能用一个人捐款数来确定一个人的道德,可是看他跳得那么高,我以为他会象我的同事一样捐出一个月工资呢!哪怕半个月也好呀。我比他捐得少了三分之一,可他的工资比我多20多倍。我的工薪只够维持我一家人一个月口粮与孩子上学的。以前我中午要是下课晚了,还能偶而出去到校外吃个四五元的快餐。这个月就只好,每天都在单位吃一元钱的学校补助午餐了。
  【中秋石榴红 回复】:朋友的爱心孝心和责任心让我非常佩服,你应该给范跑跑们找找思想上的病根。请朋友在关心他人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保重自己。 [2008-6-19 22:46:31]
  【褦襶子 回复】:也许我有些自不量力,我想找的不只是跑跑一个人的思想病根,我是想找咱们民族意识里的非理性根源。也许凭我的浅薄的能力,一辈子都找不到。可是我还是想去找!晚安。 [2008-6-19 23:30:34]
  【中秋石榴红 回复】:这是个很有前瞻性的问题,凭个人的力量很显单薄,就让我们大家来共同努力吧,做总比不做好。 [2008-6-22 20:41:03]at:2008年06月19日 中午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