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爱心究竟该怎样计算?褦襶子

发表于-2008年05月23日 下午4:55评论-14条

四川纹川大地震,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为灾区捐款的热潮。可是一些国人在评论捐款上出现一些丧失理性的现象,而且愈演愈烈。大有混淆视听,有损民族尊严之势。所以我再也抑制不住,要说上几句。不过这仅是作者的个人认识,仅供读者参考。

评论最初是从名星的捐款开始的。一些国人,根据通过媒体对于一些名星的收入来衡量其捐款的多少。如果与其“收入”反差太大,就要群起而攻之,甚至辱骂。成龙,李连杰捐款以千万计,受到国人的赞扬。连平日里受众多网民攻击的网络名星韩寒,都因为捐款“与其身份相符”,并亲临救灾现场救灾而获得好平,网上对其攻击之声几乎销声匿迹。这说明我们的国人大多具有一颗善良的本心。这让曾经一度迷惘的我又看到了希望。然而欣喜之余难免又添了几分忧虑。于是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爱心究竟该怎样计算?

我觉得爱心是不可以凭金钱与物质的多少来衡量的。媒体报道一个乞丐掏遍身上的所有钱,都捐给灾区。所有!这是一个乞丐的全部。即使乞丐的生活要求再低,他也要靠行乞来解决晚餐问题。生命是平等的,他有权利享用我们平常人的生活待遇;而一些名星因为捐款与其(媒体透露的)收入反差太大,一时间淹没在国人的谴责声中。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香港著名爱国人士邵逸夫向灾区捐款1亿港元,可是他仍可以继续他优裕的物质生活,而那个老乞丐捐完身上所有钱之后,连晚餐都无有着落。这两份爱心该如何衡量呢?人生而平等,如果说邵逸夫尚有先人的基础的话,李连杰等名星却都是白手起家的。既然人家李连杰捐了几千万元,那些谴责这个捐款少那个捐款少的人也应该捐几千万元。可能有人说我没有挣那些钱,那么人生而平等,你凭什么挣不来那些钱呢?难道挣钱能力差就应该成为少献爱心的借口吗?我想大多数国人都不愿意接受这些观点。捐款多少,因素很复杂。既然挣钱少的没有理由因为能力差而少献爱心,那么挣钱多的也没有理由由别人来定其捐款多少。

我们的国人刚刚从绝对平均的时代过来,对于富人缺乏接受的平常心理。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我们的新生资产阶层,在原始积累过程中,有许多见不得阳光的东西。这让传统的劫富济贫观念重新被激活。然而,时代不同了,无论社会上存在多少巧取豪夺的现象,只要没有被确定违法,世人就没有理由劫其富济世贫。我不否认时下中国的有钱阶层存在黑色获利,然而制裁其的只有法律。这是文明社会的准则。尽管这准则,隐含着一些不公,但是破坏这种准则带给人类的将是更惨重的损害。国人应该做的就是争取法律的尊严,来为世人争取公平的机会。因此,在捐款善举问题上国人不应该有贫富之分。富人欲回报社会,尽其能力多捐献钱物,值得肯定推崇。应该把这视为其对社会公益事业所做的贡献。贡献小的应该向贡献大的学习,努力为社会多做贡献。正如平常人捐献少无可指责一样,有钱人的捐款也没有理由按其收入来确定捐献额。捐献善举,是一种意识。不应有定额。有钱人捐献的一元钱与平常人捐献的一元钱在现实中价值是相同的。对灾民的帮助也是相同的。有钱人帮助一百个灾民,平常人帮助一个灾民,其爱心是相同的。不同只是数量。如果你是一个在路上用车拉着沉重东西的人,遇上一个人帮助你推车,推到半路推车人到家了,你要是因为此人具备帮你把车推到目的地的能力而没有帮你把车推到目的地而责备甚至辱骂推车人,这合乎情理吗?

某体育名星,国人因为其身价以亿计却捐款50万元而极尽谴责辱骂之能是。并拿出其在美国捐款比为中国捐款捐得多来作依据。这的确是一个不易让同胞理解的现象,可是至少他不应该受谴责与辱骂。如果捐五十万元与不捐都要受到谴责辱骂,那么这是鼓励爱心意识还是在谴责爱心意识。有钱人花销也大,他们的钱甚至在没有挣来时就被指望了,世人不应该以其收入来衡量其捐款多少。世人可以不喜欢这样的人,但是没有理由谴责。他做广告的商品,你可以不买,却不应该辱骂。爱心是没有大小多少之分的,这只是一种意识。有人说那捐一个亿与捐10元钱就一样了?不一样,不一样的是情谊。所以有深情厚谊之说。而这种情谊是有价值的。其价值是可以参考商品价值的。捐一个亿的现实中就是比捐10元钱的救的人多。在这个问题上就不能相对于个人的能力来衡量了,人家有一万个亿,捐一个亿也比你一个乞丐捐的一百元钱的情义深厚。

有“爱”是不应该被责备的。情谊是有差别的。捐款的人,不管其有多少钱,捐多少钱都是爱。捐得多的,情义深厚。值得推崇学习。捐得少的也是情谊,其爱与捐得多的人一样。我们的社会应该倡导爱心意识。肯定有情有义的行为。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结果。人类社会须要和谐,人世间须要情谊。

关于捐款还有一种声音,那就是谴责外国企业与外国政府捐得少。美国是富有,可是不意味着美国就应该给中国的捐款最多。在世界大同之前,国家还存在的文明时代,国外给中国的捐款捐一分是一分情谊。我们没有权利嫌多嫌少。更不应该把国外的捐款按多少排出顺序来。如果需要在媒体上公布,应该按捐款先后顺序来公布。按多少排序,就有嫌多嫌少的嫌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自欺欺人。我们公布个领导人名单,还要以姓氏笔画为序。事实上,我们的国人的确存在嫌多嫌少的意图。此举,一方面伤害了因为能力所限捐得少的小国的感情,另一方面有利用舆论向他国乞援的嫌疑。我们是受灾了,我们是须要帮助,我们可以接受世界各国人民的情谊。可是这不是乞来的。那些谴责哪国援助得少,谴责外国在华企业捐得少,甚至不捐款的国人,表面上你们是同情灾区人民热爱祖国,可是你们这种近似乞怜的行为,是在牺牲咱们的民族尊严。外资企业,是在咱们中国赢利了,可是同时咱们中资企业也在外国挣人家外国人的钱。外国商品进入中国,而我们的商品也进入世界许多国家。这都不能当作人家欠咱们的人情。我们没有理由要求外资企业具备中国特色。人家捐了款是人情,不捐是本份。在没有违犯中国法律的情况下,外资企业没有义务为中国捐款。当然,如果中国人民出于朴素的民族感情,今后拒绝这种企业的外国商品,拒绝以低薪到这样的外国企业工作。那是普世价值的人权,无可指责。而外国老板禁止外资企业的中国员工为灾区捐款,则是对普世价值人权的侵犯。理应抵制。

同胞们,我们的社会须要爱心意识。无论因为什么原因谴责辱骂捐款者,都是违背倡导爱心意识的准则的。对于捐献多的,应该肯定其对社会公益事业的贡献,值得推崇。对于捐献少的,也应该肯定其爱心。没有理由谴责辱骂。这不是我们每个人的认同,是社会文明发展的须要。那些谴责辱骂捐款捐得少的国人,如果捐款捐得少就要挨骂,,那么今后谁还会捐款呀?你们要明白,你们的行为客观上是在抵制人类文明。我们每个人都有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义务。任何有碍人类文明发展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至于非议世界上其他国家捐款多少,更不是爱国行为。请以这种形式爱国的同胞们,不要把我们中华民族爱成乞丐民族。可能你们的初衷没有此意,可是客观上却让世界上其他民族对我们中国人产生误会。维护民族荣誉,是每个炎黄子孙的义务。一切影响民族尊严的行为都不足取。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褦襶子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文清点评:

钱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
也许表面的捐款不足,
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只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更主要的是一颗爱心。

文章评论共[14]个
文清-评论

支援灾区,愿他们早日走出灾难带来了阴影。重建美好家园!
  【褦襶子 回复】:这么大个国家,如此突发事件有点不和谐声音,不奇怪。问题是,如何处理这些不和谐声音。处理得好,则国家幸甚,民族幸甚,是一个发展的良好契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只能期望……
晚安。 [2008-5-23 20:52:16]at:2008年05月23日 晚上8:24

燎原百击-评论

爱心何须计算?爱心为何要计算?此文观点客观中肯,支持。问好褦襶子兄。
  【褦襶子 回复】:感谢朋友道义上的支持。如今任何一点有利于国家民族的积极因素都要百倍珍惜。 [2008-5-23 20:55:21]at:2008年05月23日 晚上8:40

中秋石榴红-评论

作者的观点非常值得商榷,强烈建议将本文放到百家争鸣里让大家讨论!问好,辛苦了。
  【褦襶子 回复】:作学问的态度。有歧意没有关系,大家可以探讨。一个真正做学问的人,不会霸道到不许别人对自己的观点质疑。更不会霸道地轻易否定他人的观点。愿与阁下交流,如果阁下能够让鄙人认识有进步,定当自行更正。晚安。 [2008-5-23 21:56:50]
  【中秋石榴红 回复】:朋友在文中提到的这个问题本身在社会上就有很大的争议,不存在谁否定谁的意思。该问题是仁者见仁,好像应该没有定论吧。问好。 [2008-5-23 22:11:45]
  【褦襶子 回复】:鄙人只是表达一种态度。即使有定论的东西也可以质疑,定论的东西也未必就一定正确。但是质疑要有理有据,不能简单地定论正确或错误。挑战权威定论,也是一种文明,并且是文明的升华。也许我的文字表现太多的负面现实,某些观点常常易被读者朋友误会。其实阁下要是看过一些鄙人的文字,你就会发现鄙人的观点,绝大多数系针对一种社会现象,绝少有具体所指。因为本人文字的宗旨,旨在让社会更和谐,更完善。让国人们识不足而知进。朋友说得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讨论一下,会让大家有更明确的认识。鄙人只是抛砖引玉,期待朋友们的睿智指教。早安。 [2008-5-24 8:22:21]
  【中秋石榴红 回复】:我今天写了一篇与君商榷的文章《也谈“爱心究竟该怎样计算?(与某君商榷)》,敬请朋友赐教,谢谢。 [2008-5-24 21:37:54]
  【褦襶子 回复】:赐教不敢,不过我也就你的这篇文章发表了点感想。因为内容太多,无法在此回复。只好写了《答“中秋石榴红”君》一文。个认识难免存在局限,不过那的确是我现有认识水平能够认知的深度。若想在此基础上,加深认识,还得有待于阁下与众网友的帮助。好多真知灼见都是在辩论中产生的。真理越辩越明。对鄙人那篇文字有何见解请不吝赐教。 [2008-5-29 12:32:15]at:2008年05月23日 晚上9:49

蜀山小月-评论

汶川大地震,牵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有良心的人的心。爱心用什么来衡量?一个有数亿万家身的老板捐款100万,与一个仅仅能温饱的平民捐款1000元,能说爱心是一样吗?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什么叫责,我想应该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为我们的祖国分忧。我真不敢相信本文的作者,在这次数万人民遭受遇难,数十万人无家可归,数百万人受灾地震浩劫中,有一点点爱心的表示。不然不会提出"爱心该怎么计算?"
  【褦襶子 回复】:朋友,这个世界上常常不敢相信的事多着呢。认识分歧不意味着双方有一方是错误的。也存在着看问题角度不同的分歧。至于鄙人有多少“爱心”表示,本人无法向世人表示,因为捐款是不开[**]的。再说我也没有向世人展示的必要,爱心,志在无愧于心。不过你可以看看烟雨捐献记录。里面有鄙人的一份心意,这不知道能否算得上阁下意义上的“一点点”。当然如果阁下,以为鄙人此文是在为自己捐献少辩解,那咱们就没有交流下去的必要了。至于任何人写出这样的文章,其他人关于“爱心该怎么计算”都是主观臆测。无论阁下的臆测原意如何,本人都把这当作鞭策,感谢阁下的鼓励。早安。 [2008-5-24 8:34:44]at:2008年05月24日 凌晨0:10

船帆·沙-评论

看到先生的力作 今晚没白来   学习并问候
  【褦襶子 回复】:感谢鼓励!问好。 [2008-5-24 8:12:34]at:2008年05月24日 凌晨0:50

绍梦-评论

与你有同感,自己不幸折了腿,却强迫他人跟着叫疼,这并不是健康心态。我们不拒绝伸过来的温暖的手,但是绝不能伸手出去索要温暖。
  【褦襶子 回复】:感谢朋友道义的支持。这次同胞们对于灾区的爱心,足彰显国人善良的本能。这是中国的希望。可是真理推向极致,其效果常常等同于罪恶。那些谴责甚至辱骂捐献者,对捐献者说三道四的人中,大部分是期望,爱灾的同胞得到更多的帮助。可是他们的方式有很大的负面效应。例如爱本是一种人类美好的情感,可是如果不讲究方式,溺爱孩子,就常常令孩子无法健康成长。我们应该在社会上倡导鼓励爱心意识,让爱心意识成为一种国人自学的行为。这样才能成为良好的社会风俗。对捐献者的非理性评论,恰恰有悖这个宗旨。这不是蔑视哪些人的觉悟问题,是对人性的正视。我们左的教训太多了,改革开放前的种种悲剧,就在于对国人的要求超越人性。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问题。再一次感谢朋友赐教!早安。 [2008-5-24 8:46:31]at:2008年05月24日 早上8:22

一叶-轻舟-评论

我的收入不高只捐了三千,谁敢说我的爱心只值三千呢?爱心不是用数字来衡量的。当今社会,最可恨的是那些贪官污吏:救灾物质都敢侵吞!
  【褦襶子 回复】:爱是人类最美丽的情感。我们即应该承认那些捐款万计、亿计的爱心人士对受灾同胞抵御自然灾害的更多帮助,也应该肯定普通民众爱心意识。他们的爱都是一样的,尽管他们帮助的人有多少之分。感谢朋友赐字,你的善良将成为我们民族灵魂,成为我们民族发展的动力。不过你的捐款数已经近我的两个月工资了! [2008-5-24 10:32:05]at:2008年05月24日 上午10:18

蜀山小月-评论

本来就没有臆测先生的意图。在这次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捐款也只是作为一个善良的国人的善举。也可以说是在尽人道义务或自己的责任。捐与不捐纯属志愿,捐多捐少也纯属于志愿。因为我国的法律还没有明文的规定。我们没有必要去宣扬那些多捐的人,也没有必要去责骂那些捐少或不捐的人。我相信,财富是人民创造的,那些亿万富翁只不过是财富的聚集者,(我指的是我们中国的)或者说他们聚集了广大劳动者的劳动剩余价值。而在人民受难国家遭灾之时不去尽自己应有在责任,至少也应该叫为富不仁吧。

  【褦襶子 回复】:说得有道理,赞同阁下此观点。我只是觉得那些捐了款的,至少不应该遭受谴责甚至辱骂。我应该推崇那些捐款多者的善举,肯定他们为灾区所做的贡献。但这不意味着,贡献不如他们的就应该遭受谴责甚至辱骂。否则如何在社会形成热爱公益事业的风气。我们应该聚集社会上所有爱心,努力使其最大限度地增加并作用于社会。所以与此目标相悖的举动,至少应该视为是不理智的。一些外文网站,对咱们把世界各国捐助按多少排行颇有非议。虽然那些只是其他民族的普通成员,不一定代表着他们的政府与民族。当然,我也没有找到咱们政府如此排行的证据。不过咱们中国的媒体与政府的关系,是世界主许多国家所了解的。这种排行在咱们主流媒体出现,人家就容易误会为我们的政府所为。再加上我们国内民众对于世界捐助与外资企业的捐助的议论,是会让外国人小看我们的。虽然在近代我们的文明衰落了,虽然现在我们不再是世界一流的强国,可我们会努力发展我们的文明,我不想我们的民族尊严受损。不知道这算不算狭隘。可这的确是我的认识。因为我的认识水平就是这个层次。感谢朋友再次赐教。问好。 [2008-5-24 16:40:14]at:2008年05月24日 中午12:50

舍郎-评论

人生天地间,道德良知在各人。施善不投报,寸德有寸心。
作者朋友的观点意见中肯,支持!
  【褦襶子 回复】:感谢朋友道义上的支持。问好。 [2008-5-24 16:40:59]at:2008年05月24日 中午1:58

笑傲.苍穹-评论

抗震救灾,大爱无边!问好!


  【褦襶子 回复】:感谢朋友赐字。祝朋友长存于大爱之中。愿我们的社会充满爱。 [2008-5-24 16:42:27]at:2008年05月24日 中午2:24

dontbearer-评论

爱心无价!
  【褦襶子 回复】:感谢朋友道义上的支持。问好。 [2008-5-24 16:43:07]at:2008年05月24日 下午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