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笑红尘]我们真的很“强大”吗?[在江湖]熊飞骏

发表于-2008年05月11日 晚上9:36评论-65条

法国总统“道歉”,我们真的很“强大”吗? 

2008年4月7日星期一,奥运圣火传递至法国巴黎时,发生了与“奥运精神”不和谐的插曲。首先是中国藏*分子突然扑向奥运火炬手金晶,企图抢夺她手中的奥运火炬。随后的火炬传递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干扰,数千名示威抗议者对火炬的安全传递构成的威胁防不胜防,组织者被迫三次将火炬转移到汽车上继续前行。巴黎警方说,出于安全考虑,他们三次主动熄灭了奥运火炬。为保障火炬顺利传递,法国警方部署了3000警力维持秩序。 

不仅如此,巴黎市长德兰诺下令在市政厅大楼前挂上了“巴黎在全世界支持人权”的横幅。法国“自由报”的头版标题是“解放奥运”,并发表了一幅用手铐组成的奥运五环图案。 

由于法国绿党在巴黎市政厅大楼外悬挂象征西藏的旗帜、以及用手铐构成的奥运五环的黑色旗帜,巴黎市长德拉诺埃被迫取消原定在市政厅举行的迎奥运火炬通过的仪式。 

………… 

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受阻激发了中国公民的极大愤概,联想到星期日伦敦站的火炬接力活动中,一名示威者试图用灭火器扑灭圣火,被警方制止的情景;联想到cnn等西方媒体关于拉萨骚乱的报道明显与事实不符;我们很容易依此类推认定西方现代化强国蓄意破坏中国奥运,甚至于“亡我之心不死”…… 

鉴于西方在奥运圣火传递上表现出的“敌意”和西方舆论对藏*分子的支持,部分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在海外民主国家展开了多种形式的声援抗议活动,从言词激烈的“口水战”到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澳洲悉尼和法国巴黎的示威游行场面最为壮观。中国人“爱国主义”呼声在海外响彻云霄。 

与海外留学生的声援抗议相呼应,国内的“爱国主义者”在境内掀起了抵制法国企业“家乐福”的活动,不仅仅阻止顾客去“家乐福”购物,还针对在家乐福工作的员工发出了不同程度的人身安全威胁,尽管在家乐福工作的员工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是中国人。不少地方还发生了针对家乐福员工但明显违反中国法律的暴力活动。 

除了抵制家乐福外,法国第一次替代美国成为“爱国主义者”心目中的头号“妖魔国家”,针对法国的诋毁谩骂在网络铺天盖地。在此之前我们则一直把法国当成西方最好的“朋友”,经常在舆论上支持法国和美国叫板。 

我们不但在媒体和网络攻击“威胁”法国,和“沉默的对手”打单口相声式“口水战”;还强烈要求法国政府向中国道歉! 

我们终于在沉默的对手面前展示了“口水战”的“力量”。 

2008年4月21日,来华访问的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转交了一封由法国总统萨科齐写给奥运火炬手金晶的慰问信。 

克里斯蒂安•蓬斯莱读出了信中的内容,他说萨科齐谴责火炬在巴黎传递过程中针对金晶的袭击。“我对火炬在传递过程中发生的这件事感到震惊”,蓬斯莱援引萨科齐的原信称:“中国人民对此感受到伤害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我强烈地谴责他们(袭击者)的行为。” 

萨科齐还邀请金晶来法国,以此显示“这件令人悲伤的事件”并不能影响法中两国的友谊。 

蓬斯莱于21日上午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后赴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专程看望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并转交了该信。 

尽管法国总统给金晶的信只是表达了总统个人对奥运火炬传递在巴黎受阻的“震惊”和总统的“平民意识”(对金晶出乎意料的关心),信中没有任何文字显示法国政府对中国正式道歉的信息,但我们的“爱国主义者”还是认定法国总统道歉了? 

于是我们认定中国人在海外的声援抗议胜利了?在国内抵制家乐福胜利了?在网络媒体上的单口相声式“口水战”胜利了?我们的“爱国主义”胜利了? 

于是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认定中国的力量足够强大了?一个拥有核武器和航空母舰的现代化强国向中国“道歉”?我们的“爱国主义者”应该欢欣鼓舞了? 

本人对此事的看法则远没有那么乐观,我的心灵一直在发出下面的疑问:

法国政府和人民真个在奥运圣火传递这件事上罪不可绾吗? 

法国真的“亡我之心不死”吗? 

法国总统真的道歉了吗? 

我们的力量真的足够强大到让法国总统认错并道歉吗? 

法国总统给金晶的信真的是我们在海内外表现出的“爱国主义”大获全胜的标志吗? 

我们还要继续把抵制家乐福式的“爱国主义”行为发扬光大吗? 

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受阻是事实;但依此推定法国人民对中国怀有“敌意”,法国政府阴谋破坏圣火传递,西方强国“亡我之心不死”则有过于简单化之嫌。 

纵观整个奥运史,圣火传递受阻并非中国举办奥运才发生,在西方国家举办奥运时也多次发生过。个人借奥运提供的机会来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也不只是针对中国;针对其他国家也一样有很多。

下面我们来看2000年悉尼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发生的荒唐闹剧:

当奥运火炬经过悉尼南郊时,一位澳洲爷们很不服气,觉得自己也应该可以当火炬手?于是在奥运火炬手经过自己身边时突然跳出来,夺下火把高高举着,洋洋自得地跑了起来,直到跑累后被赶上来的警察制服为止……

当火炬在澳洲美丽的海边传递时,一位不信圣火也不信邪的澳洲哥们突然冲过去抢过火炬就跑;但这哥们抢火炬不是想当火炬手,等他跑到海边时竟然使劲一甩,把圣火丢进了大海里…… 

另外一位澳洲哥们就比上面这位更省事。当奥运圣火经过另外一个城市时,突然有一个哥们斜刺里冲了过去,等到学聪明了的警察都一下子冲上去保护圣火时,这哥们不慌不忙撩开风衣,顺手从衣服里抽出一个微型灭火筒,按照指示说明对着奥运火炬一阵猛喷,竟然把一个熊熊燃烧的圣火给扑灭了。脸上满是泡沫的警察和火炬手一时手足无措,观看圣火接力的观众们却开怀大笑…… 

更为“荒唐”的是:民众对上面的荒唐闹剧没有表现出任何大惊小怪,更没有义愤填膺;几位肇事者居然没有受到国家机器的任何制裁和迫害;也没有受到普通公众的敌视和围攻? 

这些层出不穷、让人哭笑不得的捣乱闹剧,使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圣火传递成为奥运历史上传递圣火过程中圣火熄灭次数最多的一次。但澳大利亚并没有因此在世界丢失颜面,奥运也没有因此受到干扰,最后的结果居然让世界刮目相看:悉尼奥运会成为奥运历史上最和谐的奥运之一,也是办得最好的奥运会之一。澳洲人至今还在为八年前的奥运会感到自豪?不但为奥运的成功自豪;也为那些始料未及的捣蛋趣事自豪? 

类似的闹剧不只发生在澳洲,在西腊等西方国家也程度不同地发生过。因此奥运圣火传递受阻在西方已成为稀松平常事;个人借奥运来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也一样是一宗希松平常事。 

如果上述那些闹剧发生在中国,我们就会认为这是莫大的“丢脸”?那几位肇事者很可能被在场的愤怒人群打死,饶幸活下来也逃不掉国家机器的制裁。 

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强大的反差呢? 

主要是我们和西方对“奥运精神”的理解存在很大的偏差。 

西方各级政府和普通民众对奥运抱有一颗“平常心”。从奥运圣火在以前各个国家传递的情况看,生活在民主社会的民众大都是抱着游戏和娱乐的心态来对待奥运会的;因此不会把奥运会弄得过于严肃,更不会把圣火传递“政治化”,弄得草木皆兵,如临大敌!借此为权贵人物在公众面前提供“露脸”的机会。既然是用“平常心”来对待奥运,针对奥运发生的不和谐插曲也一样能保持平常心态:圣火顺利传递不觉光荣自豪;圣火传递受阻也不感丢脸沮丧。只要不花纳税人的钱大操大办,普通民众就把奥运当成一桩稀松平常事。如果借奥运乱花纳税人的钱,他们就会要政府吃不了兜着走。 

我们对奥运的心态则洽好相反,各级政府和普通民众都把奥运当成一桩能展示中国国力的千载难逢良机,用过于严肃认真的心态来把握好这次良机。于是“政治化奥运”和“借奥运为国争光”的政治活动也在所难免。在“为国争光”的感召下,中国各地都在热烈讨论圣火传递,特别是那些圣火经过的地方更是万众欢腾。各地政府借奥运春风大兴土木,筑高台,大搞形象工程,不惜花费巨资在圣火欢迎仪式上变换花样,借此展示本地经济建设成就,为政府官员做形象广告…… 

既然我们为圣火传递花费了那么大的精力财力;既然圣火传递成了政府和公民虽严肃认真对待的一号“政治任务”,那么阻扰圣火传递的人和事就自然成了邪恶至极万众共愤的滔天大罪! 

因为对奥运精神认识理解上的强大反差,一桩在西方人眼中的稀松平常事,在我们眼中就罪大恶极了。 

于是奥运圣火传递在巴黎受阻,就成了法国政府和人民敌视中国和“亡我之心不死”的如山铁证。 

这是“文化上的反差”“政治化”的又一生动例证。我们在和西洋文明交流碰撞的过程中,经常把“文化上的反差”“政治化。 

因为巴黎市长在圣火传递过程中表现出了明显的亲藏*姿态;因为法国媒体针对中国的不友好言论;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定圣火传递巴黎受阻是法国政府的“蓄意阴谋”? 

这一结论也许一样是“误会”造成的?误会产生的原因是我们和西方政治的巨大反差。 

民主国家的地方政权是地方民众公平竞争选举出来的,地方政府官员的升降任免权掌握在地方民众手中,中央政府对它们的权力极为有限。巴黎市长是巴黎市民选举出来的,法国总统升不了他的官也降不了他的官,更不能要求巴黎市长和法国政府保持言行舆论上的高度一致。因此巴黎市长的态度并不能代表法国政府的态度,更代表不了法国人民。巴黎市长亲藏*并不表示法国政府也一样亲藏*。巴黎市长的言行不但代表不了法国政府,在非官方正式场合他甚至连巴黎人民也代表不了,他的言行充其量也只能代表他个人。 

联合国50周年庆典时,纽约市长为各国首脑举行了一场音乐会。音乐会开始前,市长居然把克林顿总统邀请的客人阿拉法特“请”出了剧场,理由是阿乃“恐怖主义分子”,气得克林顿七窍生烟,但也只限于生气而己,对市长的决定他无可奈何,只好自己去道歉,他甚至连纽约市都代表不了,因为纽约市民没选他克林顿当市长。 

所以巴黎市长的亲藏*行为并不是法国政府“亡我之心不死”的证据;更不是法国人民敌视中国的证据。 

至于西方媒体针对中国的不友好言论,一样不是西方政府的蓄意阴谋,因为西方媒体有高度的独立性,政府对媒体不违犯法律的言行完全无可奈何。我们也许杀死都不会相信,象美国这样强大的国家,政府和民主、共和两党居然没有一家受自己控制的电台、报刊、杂志?因为新闻媒体的高度独立性,媒体不但不可能和政府保持舆论上的一致,相反处处和政府的价值取向对着干。美、英、法、德的媒体极少报道政府的成就和政绩;相反极为热衷报道政府的失职和丑闻?所以西方媒体针对中国的不友好言论并不是西方政府“舆论导向”的结果,某国媒体敌视误解中国并不等于该国政府也敌视误解中国。 

cnn等西方媒体报道拉藏骚乱时没有遵循客观公正的新闻准则确然令人愤慨,但因此夸大西方的罪行,推定西方“亡我之心不死”,并进一步妖魔化西方媒体,举行针对西方的游行示威也一样有反应过激之嫌。因为媒体报道失实并不是西方的独创,我们在报道西方时也一样没有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们的报刊铺天盖地宣扬“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美国人民吃不饱、穿不暖,挣扎在死亡线上,我们一定要解放他们!”这样的报道明显与事实不服,可美国人民并没有因此组织针对中国的示威抗议式大游行。 

所以奥运圣火传递巴黎受阻和法国媒体针对中国的不负责任言论不一定是法国政府的蓄意阴谋和舆论导向;也不一定是法国人民敌视中国的证据。法国政府和人民在这件事情上究竟有多大的责任?我们是否夸大了法国政府和人民的错误或罪责?需要我们冷静理智地深思。 

接下来的问题是:法国总统给金晶表示友好善意的信件究竟算不算法国总统的道歉?退一步讲就算我们一定要理解为那是法国总统对中国的“道歉”,总统的“道歉”在多大程度上是屈服于我们在海内外表现出的“爱国主义”压力?我们的“爱国主义”表现出的力量是否真个强大到令法国总统“道歉”? 

首先我们在海外宗主国举行爱国大游行并不是我们的力量足够“强大”的标志,而是这些国家的民主政体给了我们海外华侨学子抗议政府表达政治诉求的条件。缅甸和北朝鲜的力量与法国相比不过是巨人脚下的一只蚂蚁,可我们的“爱国主义者”能够去这两个力量远不如中国的“蚂蚁国”举行抗议该国政府的示威游行吗?不能!如果有哪个胆大的“爱国主义者”那样做了,也一定会被这两个蚂蚁国的国家机器碾得粉粹!缅甸军政府迫害华人的暴行还少吗?可你听说过该国的华人举行过抗议该国政府的胜利大游行吗?力量远小于法国的印度尼西亚在上世纪末掀起了有组织的反华浪潮,暴徒在政府的鼓动或默许下抢劫焚烧华人财产,屠杀男性华人,当众轮奸华人女同胞,造成5000多家华人公司、超市、工厂被毁;1200多名华人丧生;1000多名华人妇女被群体强*……该国有六百多万华侨,比西方任何一个民主国家的华人都要多出几倍,应该有足够的“力量”在该国举行抗议式大游行,可他们居然没有游行示威。不是印尼华人的“力量”不如西方民主国家的华人力量;而是该国的专制政体不允许他们举行抗议式的示威游行。 

其次我们在国内抵制法国企业家乐福是我们的“爱国主义力量”强大的证据吗?我看一样未必?撇开这个行动的是非不谈,抵制家乐福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打击了法国经济?对中国人的伤害和对法国人的伤害孰轻孰重?我们一样没有足够的信心。在家乐福工作的员工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是中国人;家乐福经营的商品绝大多数也为中国制造,所以抵制家乐福对中国人的伤害说不准比对法国人的伤害更严重?至于抵制行动在多大程度上打击了法国经济,如果不是微不足道到忽略不计的话;也一定不是法国总统道歉的理由。 

我国对华贸易每年都保持较大的顺差,2007年对法贸易顺差达到250亿欧元的高峰。这个数字可以让5万个工厂面临倒闭,500万工人失业。自2005年起,中国成为法国对外贸易第一大逆差来源国,对华贸易逆差占双边贸易额的一半。当我们在国内抵制家乐福时,如果法国政府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我们的损失无疑比法国大得多。所幸法国人民并没有那样做,这使我想起一个世纪前的义和团运动,当我们在国内屠杀能够抓到的所有外国人时,美、英、法等国人民并没有针锋相对屠杀该国的中国人,尽管那时西洋的中国人远比中国的西洋人为多。所以抵制家乐福在人情法理上是否真个理直气壮也一样有待商榷。

抵制家乐福式“爱国行为”究竟有多大的“爱国比重”?我的看法也一样不乐观。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抵制外国商品,强势群体强迫弱势群体和自己保持一致否则就上纲上线甚至于施暴等行为也算“爱国”的话,那样的爱国也过于“安全”过于简单化了。 

我想起了网上的一段话: 

“我们绝对知道在什么时候可以拍案而起做出义正词严状,也绝对知道什么时候必须对自己清楚万分的问题保持沉默、三缄其口。我们还有一个更可怕的表现。这就是柿子专拣软的捏:即在一个最安全的方向上做出好似怒不可遏、仗义执言实际精打细算、八面玲珑的完美演出。我们也知道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可以上达天庭得到首肯,什么话会触犯众怒。就我自己而言,这种算计已经高度技巧、出神入化;这种掌握已经进入潜意识层面。” 

综上所述,法国总统“道歉”并不是我们的“爱国主义”展示强大力量的结果!

我们的海外华侨学子在利用西方民主国家赋予我们的民主权力时,我们一方面要学习宗主国给予我们顺利表达政治诉求的民主政体;另一方面又不能不加限制地滥用这一民主权力。如果我们的“爱国主义者”对这一民主权利滥用到触犯宗主国法律的程度,那时效果就会适得其反。一旦发生那样的悲剧,我们在西人眼中就不是“爱国人士”而是不可理喻的暴民了。 

既然我们的“爱国主义”并没有在海内外展示出意想中的“强大力量”,抵制家乐福式的“爱国行为”是否有发扬光大的必要就值得深思了。 

在全球化和普世价值、传世精神照耀下的现代化中国,“爱国主义”需要更多的理性和“现代精神”!

二oo八年五月十日

本文已被编辑[山野文選]于2008-5-11 22:37:44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熊飞骏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山野文選点评:

非常解气!已替你申请精华!
问好作者

文章评论共[65]个
文清-评论

“爱国主义”需要更多的理性和“现代精神”!问候先生周末愉快!
  【青木蜂 回复】:   爱国需要理性,但不能简单的抛开血性和尊严来谈爱国!那将是空洞和毫无意义的! [2008-5-12 12:00:18]
  【乌江的乌鱼 回复】:青木兄弟:你歇口气喝杯茶,别和冷血动物费口舌,咋整,那鳖也是缩头的货!
[2008-5-12 14:34:42]
  【青木蜂 回复】:   其实我也不想这样整天和这些无聊又低贱的文人斗嘴!因为不值!但我还是看不习惯一些没有自尊的奴才整天在漫骂我们有热血的国人!是团结的国人的斗争让一些西方政客向我们道歉了,是他们的诉求稍微为国人挽回了一些自尊.他们不求名利,不求金钱,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但却无辜的一而再,再而三的遭到一些无耻的文人墨客的炮轰!试问天理何在? [2008-5-12 15:29:54]
  【补天石1 回复】:一个糊涂虫罢了,还真不值得生气。 [2008-5-12 21:02:03]
  【熊飞骏 回复】:极端爱国主义是一种有害的,精神错乱的白痴形式。(乔治。肖白纳)
问好。 [2008-5-12 21:39:52]
  【畅义 回复】:支持青木蜂! [2008-5-12 22:13:34]at:2008年05月11日 晚上10:53

蜀山小月-评论

正是我们的不强大,才需要爱国主义。如果强硬的主张或措施就不是理性的爱国主义和现代精神,那我们只有被人欺侮和凌辱的份了。
  【青木蜂 回复】:支持! [2008-5-12 11:37:14]at:2008年05月11日 晚上11:58

凌心-评论

对!问好作者!
  我们需要这些“热血青年”来增加民族的凝聚力,但!我们更应该理智地去对待事件,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
  【熊飞骏 回复】:极端爱国主义是一堆随时可以被任何野心家点燃,去照亮他的名字的易燃垃圾。(安卜罗斯。皮尔斯)
问好。 [2008-5-12 21:42:47]
  【青木蜂 回复】:  与国外媒体高度口径吻合!不是一个奴才那是什么? [2008-5-13 8:50:51]
  【林中飞 回复】:作者真行呀,这个引经据典引得真可以,极端爱国主义不知道是个什么,但是感到爱国极端一点没有什么不好?生为一个国家的人,不极端爱国会是什么人呀?还有,极端爱国又怎么会是野心家的阴谋啊?这样为了国家的野心家又会是怎么一个坏法呢?当然,如希特勒、山本五十六一般的人物除外。 [2008-5-18 0:10:39]at:2008年05月12日 清晨6:59

萧月月-评论

同意飞骏兄弟观点,爱国主义,我们应该树立,但应采取和谐方法,问好兄弟,早上好,请品早茶!
  【青木蜂 回复】:盲目的盲从绝对是你的不幸! [2008-5-12 11:36:36]
  【熊飞骏 回复】:在暴力机器面前俯首贴耳,在弱者面前威风凛凛,不仅表现不了爱国情感,相反,正好暴露了柿子专拣软的捏的懦夫心态……
问好。 [2008-5-12 21:48:14]
  【星划天际 回复】:迷惑,暴力机器是谁?弱者又是谁?反华的有几个软柿子?你捏一个试试?难道沉默才是世界爱国华人对此唯一的态度?你告诉我,他们究竟应该怎样?怎么这方面你的言辞少的让人吃惊? [2008-5-13 1:06:54]
  【林中飞 回复】:我也没有看懂什么方法才是和谐的方法,也没有看见作者来教几招。游行示威,怒吼一声,抵制一下就是不和谐呀? [2008-5-18 0:14:24]at:2008年05月12日 清晨7:05

晴茜绮梦-评论

晴天来看看,不发表意见!
  【熊飞骏 回复】:期待赐教,问好。 [2008-5-12 21:48:56]at:2008年05月12日 清晨7:22

千山我独行-评论

好笔力~~~佩服~
  【熊飞骏 回复】:谢谢鞭策…… [2008-5-12 21:49:35]at:2008年05月12日 早上8:50

千山我独行-评论

朴素的语言阐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杂文作家当之无愧~~
  【青木蜂 回复】:什么杂文作家当之无愧?好笑!如果中国的杂文作家都这等无能,低劣和无聊,那可真是中国的不幸! [2008-5-12 11:35:30]
  【补天石1 回复】:我文化水平不高,所以没有看明白“道理”“深刻”在哪里,请“千山我独行”指教。我倒看到了作者一种可笑的“忍辱负重”或者“阿Q"式的“就当儿子打了老子”的现代翻版。自己要当阿Q倒也罢了,凭什么否认国人抗议和抵制所赢来的尊严与胜利?真好笑,外国人“素质高”,可能外国的月亮也更圆吧。 [2008-5-12 21:00:16]
  【熊飞骏 回复】:大多数人分不清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2008-5-12 21:51:55]
  【褦襶子 回复】:看来你对鲁迅笔下的阿Q还没有领会透,否则你就不会提到阿Q了。你感觉到可笑一点也不奇怪,如果你都不感觉到可笑了,那他这篇文章也就真的没有意义了。不知道阁下写文章是不是总是负有为自己争取荣誉的目的。否则,怎么会动轧这个清高,那个对社会不满。你们口口声声说尊严,你知道什么是一个民族的尊严吗?一个对人类负有道义感民族,是不会从极端民族主义角度来谈尊严的。我们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大国,不履行在入世时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才是有损民族尊严。抑制洋货,不但在客观上维护不了国家利益,主观上也是一种落后观念。前年多世纪前,在我们不具备与洋人同等竞争条件的情况下,抵制洋货还在客观上具有争取公平维护国家利益的成份。如今在全球经济时代,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是实实在在的,那种民族尊严胜过经济利益才是阿Q精神,一个贫穷落后的民族上哪去找民族尊严。当然,也不是说我们最近遭遇的抵制与舆论的诋毁不该有所反应。诺大个民族,遭遇这种事,没有反应比过激反应还要有害。只是我们表达抗议的方式,要能被世界大多数民族所接受。如今我们不是几百年前东西隔绝的时代了,地球村每天的事情瞬间就都知道了。尊重普世价值观,在这个基础之上去表达我们的意愿,才是行之有效的爱国行为。民族尊严,不是我们认为有了,就存在了。一个民族的尊严,是要被其他民族承认的。否则,那才是真正的阿Q精神呢。所以,过激的抵制洋货行为,首先让我们违背入世承诺,失信于世界各国。慈禧那种“向万国宣战”的闹剧不该再出现了。那种认为世界上只有中国人是正义的,其他民族都是邪恶的观念更是阿Q精神的升华。一听到有说中国人不好的信息,就立即反击,并且不注重方式,严重违背时代文明。如果我们这次要是在普世价值观的人权概念下,让家乐福五一冷场,哪怕一天,都胜于那咱有卡车堵商场门口的过激行为。如此,方显中国人的凝聚力。不买你家乐福的东西是我的人权,你伤害了我们中国人的感情,我就要行使世界各国都普遍认同的人权。可是我们能做到这点吗?如果你信息灵通,你就会知道全国家乐福五一期间都出现了什么?那不叫民族尊严,让外国人看我们惩戒“汉[已过滤**]”,这哪里有什么民族尊严?我们争取民族尊严,不能象小孩子打仗,你甩我一身泥,我就要甩你一身泥。而是应该,你甩你我一身泥,我应该让全世界都知道你的愚昧与不文明。这才是此文作者一些持相同观点的同胞要大家理[已过滤**]国的根源。人家挂条幅,人家媒体诋毁咱们。我们的没有条幅吗?我们没有媒体吗?我们中国人不会说话吗?我们拥有世界上表达最精确的语言,我们要用世界各国所认同的普世价值观,让那些反对我们的人知道耻辱,要让他们败倒在他们自己的文明准则下。在让他们失信于世界人民。朋友,希望你在“好笑”时,笑过之后,也思考思考。你不是问凭什么来否认国人抗议和抵制所赢来的尊严与胜利吗?那就告诉你,这种尊严与胜利不是自封的。是须要世界人民认同的。在没有让那些侵犯我们民族尊严的人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现出他们违背他们所倡导的普世价值观,言而无信的原形时,那种尊严与胜利存在吗?还用别人来否认吗? [2008-5-12 22:15:55]
  【褦襶子 回复】:上述内容是回复“补天石1”的 [2008-5-12 22:18:17]
  【补天石1 回复】:嗯~说你喋喋不休还真没说错。说这么多,不就是要我们都来当韩信,受点胯下之辱没啥么,敢情将来还真能当上个“韩信将兵,多多益善”的大元帅呢!明说么,这么罗嗦干什么!另外,你对阿Q的理解水平,我真不敢恭维。幸好鲁迅早已去世,否则一定被你气得吐血。朽木诚不可雕,噤声了石头。 [2008-5-13 0:18:39]
  【林中飞 回复】:只能说一句话了,真的不敢恭维。 [2008-5-18 0:15:57]at:2008年05月12日 早上8:54

文若书-评论

弱者,就爱生气,就爱愤怒。生气愤怒时,不想想我们为什么遭遇这些耻辱;生气愤怒后,也不会去努力改变自己,让自己以后不再遭受耻辱。
于是,就不停地遭受耻辱,不停地抗议,不停地愤怒仇恨。也于是,我们本该用来让自己强大起来的时间,就这样被浪费掉了。
阿q式的精神胜利,呵呵,人家的道歉有啥让我们高兴的呢???人家嘴里道歉,转过身,会偷偷一笑,说:我呸。
我们不要人家道歉,我们要人家畏惧尊敬。
  【青木蜂 回复】:一个无耻之人,竟然还在烟雨大摇大摆说三道四,悲哀! [2008-5-12 10:17:32]
  【文若书 回复】:哈哈,你又来了啊?你厉害,我躲。 [2008-5-12 10:19:10]
  【青木蜂 回复】:不是我想来,是我看不过你们这么嚣张的漫骂国人! [2008-5-12 11:32:59]
  【文若书 回复】:呵呵,还是我家小寒说得好:我无耻还是有耻,干你鸟事啊。我无耻,你也没半分钱的损失;我有耻,你也没半分钱的好处。你真是咸吃萝卜,瞎操一些淡心。真是滴。 [2008-5-12 12:52:28]
  【青木蜂 回复】:  请不要伤害到其他人!你的无耻是你个人的问题,与他人无关! [2008-5-12 15:04:32]
  【补天石1 回复】:文若书,你要把读者的思想往哪引,明说哟!
看了你的许多回帖,我不禁想:烟雨有你,福兮,祸兮? [2008-5-12 20:46:00]
  【熊飞骏 回复】:所以自卑者和理曲者往往吵架的声音最大……
问好。 [2008-5-12 21:54:47]
  【补天石1 回复】:你自尊?不过是尊自己一点可怜的思想而已。 [2008-5-13 0:10:26]
  【星划天际 回复】:   文若书熊飞骏看到这我不仅想问,你真的以为[**]分子在法国冲击圣火传递是因为法国政府的空前民主吗?你真以为[**]分子的背后没有别有用心的黑手在支持吗?
   希望你在引导理[已过滤**]国时,不要把西方国家说的臻于完美,更不要以说笑的形式谈严肃的问题!奥运是不是单纯的娱乐?至少爱国的话题是严肃的!
   我也支持理[已过滤**]国,但我不赞同你回复书评时不严肃的态度! [2008-5-13 0:57:22]
  【林中飞 回复】:弱者就爱生气,爱愤怒?也想请教文先生,强者应该怎么做。这不是如熊飞骏说的那样在吵架。 [2008-5-18 0:19:29]at:2008年05月12日 早上9:12

文若书-评论

为什么奥运火炬出点事,就引起那么大的风波?因为中国一些无知狂热的人,喜欢把一个本就不神圣的东西无限地神圣化,神圣到不能碰一下的程度后,就是荒唐可笑了。你不见,大家把奥运火炬改口叫圣火么。
一个狂热的人,为了看奥运火炬传递,跑无数路,终于看到奥运火炬了。只是那时人太多,互相拥挤,他无法跪下去对着圣火磕头。他伤心得痛哭流泪。
  【青木蜂 回复】:   文若书是一个杂种!不是中国人! [2008-5-12 10:19:12]
  【文若书 回复】:没听说过。今天还是第一次听你这样说。 [2008-5-12 10:21:43]
  【文若书 回复】:你骂,也是白骂.想我和你这样一个毛孩子生气,那是不可能滴说.呵呵. [2008-5-12 10:22:48]
  【青木蜂 回复】:  骂你!其实是弄脏了我的嘴!有时真的觉得不值! [2008-5-12 10:56:56]
  【龙萍儿 回复】:文若书先生,我一直都很敬重你,也很喜欢你的文章。但作为一个文化人,我以为爱国是最重要的,我不是说你不爱国,但对于同胞爱国言论要尊重、大度,这样做了,大家自会更加敬佩你。祝好! [2008-5-12 16:42:50]
  【媚眼如诗 回复】:是啊,说圣火哪点不好?是狂热吗?是的话这样的狂热又有什么不好呢?我去过西藏,看到那一路上三步一拜九步一跪的朝圣者,我当时内心充满了崇敬而不是冷笑。 [2008-5-12 21:09:25]
  【熊飞骏 回复】:阴谋家要想悄悄利用一群苏格拉底式的智慧理性之人是不可能的,但是利用一群白痴却容易得很。然而白痴具有可怕的“白痴效应”,一旦情绪高涨,就会变成毁灭一切切的疯牛群,任谁都无法控制…… [2008-5-12 21:58:41]
  【蓝的 回复】:言之有理。现在许多年轻人都不了解历史,不了解事物的本质,他们不知道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昨天多少人用鲜血换来的! [2008-5-12 22:33:35]
  【补天石1 回复】:看来只有挨打受骂时摇尾乞怜的人才不是白痴了。我就没听说过反对台独、[**]和国外反华势力的人是阴谋家,如果这也算阴谋家的话,我倒希望这样的阴谋家更多一点。不过也不少了,全球近三万万人都参与了!很欣然这次的抵制和抗议一直很理智,只是让一些仇视者胆寒了而已。 [2008-5-13 0:07:31]
  【林中飞 回复】:这个作者左一个阴谋家,又一个白痴的,还有什么疯牛的,不知道指的是谁呢,自己好像是个睿智者呢,实际上我们是在浪费时间读了一篇真白痴的胡言乱语。 [2008-5-18 0:24:45]at:2008年05月12日 早上9:19

饥渴的骆驼-评论

爱国主义精神要提倡,但更需要理智,理性!发展自己,这才是关键!
  【熊飞骏 回复】:极端爱国主义者最显著的特征是“欺软怕硬”和“柿子专拣软的捏”……
问好。 [2008-5-12 22:00:00]
  【补天石1 回复】:哈哈......真正看到什么叫信口雌黄了。诚所谓“修本知尔等,尔等不知羞”了。你的怪论还真不少呢熊飞骏先生,如果你是当记着的话劝你别当了,改行当为罪犯辩护的律师去罢。 [2008-5-12 23:59:00]at:2008年05月12日 早上9:21

文若书-评论

奥运,本来就是一个娱乐性质的活动,为什么我们要把它神圣化呢???
  【青木蜂 回复】:奥运神圣不神圣,好象一直与文若书毫不相干!用不着一个无耻之人在此指指点点! [2008-5-12 10:21:11]
  【文若书 回复】:嘿嘿,你看见圣火路过时,你似乎没跪下对着圣火磕三个响头吧。还口口声声爱国呢。你得了吧。 [2008-5-12 10:24:52]
  【青木蜂 回复】:   跪下有什么不对?有[**]有什么不对?即使跪下也比你这班这宵小的人等强一百倍!难道不是吗? [2008-5-12 10:36:49]
  【文若书 回复】:嗨,可你没跪下啊。真是的。 [2008-5-12 10:39:59]
  【熊飞骏 回复】:仅当我们有智慧的时候,极端民族主义才会连同它的危害性,它的苦难及世界性的争斗一起消失。 [2008-5-12 22:01:42]
  【青木蜂 回复】:    你一再侮辱国人的热血,"极端民族主义"。一直出自于你的口中,这不明摆着你就是西方一些政客的代言人?如果CNN能遇见你那可真是志同道合! [2008-5-13 8:48:06]
  【林中飞 回复】:咳,又是什么智慧,又来了个极端民族主义的帽子,真不知道作者在想些什么。还有那个文若书和真白痴差不多了,居然说奥运本来就是一个娱乐性质的活动。 [2008-5-18 0:28:54]
  【林中飞 回复】:刚才看了一下,文若书还是烟雨红尘的策划啊?不知道是不是代表了这里的主流声音。。。。 [2008-5-18 0:33:40]
  
  【林中飞 回复】:还真把我驳斥文若书“奥运,本来就是一个娱乐性质的活动....."混帐话的跟帖删了啊?哈哈,足见心虚。 [2008-5-28 13:38:01]at:2008年05月12日 早上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