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心静如水]爱国激辩与抵制“家乐福”[在江湖]褦襶子

发表于-2008年04月27日 晚上11:22评论-46条

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谈不妥,会给自己弄顶汉奸的帽子戴上。说句实在话,无论我的思想多么解放,我都很鄙视真正的汉奸,背宗弃祖,再思想开明的人也难以接受。所以促使我决定写这篇文章的是因为我看到许多网友因为爱国分歧争论得硝烟四起,甚至恶语相向。一时间汉奸帽子满天飞,原本刚刚有些自由的网络文化氛围,一下子又僵化恐怖起来。连我这样自认为没有说不明白的话的人都恐惧说出什么让别人不理解的话来,给自己惹来麻烦。国人太情绪化了,也因为情绪化常常极易为欲借助其达到某种目的的势力所左右。从古到今,我们的同胞表达情感的方式几乎一直停留在原始朴素的层面上。即使没有看过中国古书的人,也应该从影视里看到这样的场面:“囚徒乘囚车过街时,民众用杂物投掷唾弃的情景。”那其中极少有人会了解被攻讦者犯了什么罪,所犯的罪对其有什么影响。最让世人哭笑不得的是,如果囚徒一旦登上(或者恢复)官位,他们又会马上匍匐在人家脚下。这时也同样鲜有人想了解这个人是被冤枉的,还是被赦免的。这种“朴素”的情感,时至今日,还深深地铭刻在国人灵魂深处。这是国人朴素是非观的体现。

我说僵化,是因为致使网络环境改变的因素多系无知。就这句话,我都担心遭到攻讦。可是我在忧虑个人得失的徘徊后,还是决定“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与同胞们同荣辱,共命运。

本来正常表达爱国情怀,应该是网络里的主流声音之一。我想这一点应该是属于当下很多人追求的普世价值观范畴。爱是一种美好的情感,是创造和谐造福于人类的情愫。因此爱国就应该致力于建设一个和谐幸福的社会。通俗地讲,国家就是固定的区域内与区域里生活的人及一切资源。那么我们爱国者应该爱的就是我们生存的这块故土与这块土地上共同生活的人们。虽然世界大同是人类终极的目标。欧盟各国,也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可是现有文明阶段,国家还是须要长期存在的。因此捍卫我们生活的领域的完整,维护全体中国人民福祉(也就是根本利益)就是崇高的爱国举动。

我说恐怖,是因为网络里一些国人表达情感的不理性所造成的人身攻击,让那些也想对“国事家事天下事”表达点见解的人,畏惧受辱,不敢声言。连杨恒均那样有着丰富阅历与声望的人都不得不顾虑这种恐怖。据其自述,他有些文章一出台,以谩骂诋毁攻击他的网民就达数千之多。连列宁都被谩骂,足见我们那些爱国的愤青们智力上的缺憾。

在国人朴素的情感里,只能看到事物表面。说陈景润研究1+1问题,不是也曾有很多人大骂陈景润是骗子么。在这些骂陈景润的人认知里,1+1就是等于2,还用研究什么!想让愤青们知道理性爱国与他们那种情绪爱国的区别,比让骂陈景润是骗子的人明白什么是1+1问题还难。当年陈景润到美国,对美国的实验设备爱不释手,大有“乐不思蜀”的意思,不是也招来叛国的攻讦吗!其实,陈景润是数学家,面对能够让他实现完成“哥德巴赫猜想”的科学仪器其心情自然是喜爱,他逗留美国是在用他的全部津贴来为中国购买科学仪器。他的秘书因为要用这笔钱给个人购买私用电器,遭到陈景润的拒绝,这位同为学者的秘书就散布陈景润叛逃的谣言。最悲哀的是从政府到同僚竟然都相信。可悲呀,我们的教育虽然不能把每个学生都教成科学家,但至少应该教会学生尊重未知领域,不要用已知的知识来给世上的所有事物定性。恰恰我们没有教会学生们这种理性,到使学生们带着僵化的观念成长起来。今天的愤青,就是我们这么些年教育理念缺失留下的恶果。这对于某一部分人,也许是预期的。可是对于中华民族却是一种实足的灾难。

看到网上激辩的双方剑拔弩张,我的心情很是深重。这得回还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如果真的国家遇到什么外来侵略,而我们还为分歧争执不休,岂不让侵略者坐收渔人之利?这几日我看了一些激辩的双方的观点,发现这些人大多数核心意旨都是热爱我们这个国家的。只是对于爱国的概念存在着分歧。由于文化素养的差别,许多网友之间的争执到了无法同顶一个天的地步。内耗呀,包括愤青在内,争执的双方都是我们民族宝贵的资源。半个多世纪的僵化教育,让我们的国人麻木到快要丧失知觉的地步。许多人除了自己能挣多少钱以外,什么都不关心。关于这场纷争我问过许多人,一部分人不知道并且说不想知道,一部分人知道但表示与其没有关系,不在乎事态怎样发展。我们先不探究导致民族麻木的原因,可面对如此麻木的一个民族,那些还对国家发展有着激情的愤青们就与那些作为时代精英的公共知识分子一样弥足珍贵了。所以我不想看到他们两败俱伤,那局面才真是国殇呢。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时下网民的观点吧。

国家民族到了危难关头说。这不假,可是绝大多数网民对这危难的理解与现实差距甚大。相当多的人认为,目前西藏问题、奥运被抵制问题、台湾问题就是我们民族危难的具体表现。错,大错特错。先说西藏,就其地理位置而言,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可以登陆青藏高原。周围的几个诸如印度等弱国没有这个实力,如果他们真的欲蚍蜉撼树,仅凭我们西藏的驻军,就会让这种实力的侵略者死得很惨。英国、法国,只能回味他们曾经记忆里的西藏了。目前他们要想在西藏与中国打一场战争,就如新加坡与美国打一场海上战争一样。绝对没有胜算。中国已经不是一百多年前的中国了。不然那个“日不落帝国”怎么会甘心把香港这个东方明珠归还中国。美国,虽然有能力动用他的空军对西藏实施空降,可是他们那点空降部队不用说根本无法适应西藏的高原条件,即使降下来,大多数也就只有坐在地上导气了,在他们能够恢复战斗力前,早已经成了俘虏。即使他们的那两个诸如101空降师之类的伞兵,都是训练有素的高原作战部队(具现有情报,美国空降兵不具备在西藏这种高度的高原作战的能力)降到西藏这么庞大的高原地区,也如同一把米熬一大锅粥,有多大的作用呢!假使如此,他们也绝对过不了冬季。要知道西藏地区的大部分高原冬季的温度是能够把直升飞机的螺旋桨都冻断的。如果再来次八国联军,中国的核武器足够拉着全世界人同归于尽的了。所以只要我们自己不分裂,就没有必要担心外来势力会把西藏会从中国分裂出去。

至于奥运问题,就更不成问题了。即使本次奥运会不开,对我们中国也没有多大的影响。至少不会导致我们国家的分裂。再说奥运会一定会如期举行的,充其量有几个与中国过不去国家,不来参加罢了。遭到抵制的奥运会,中国也不是第一个。虽然2008奥运会所遭受的抵制程度空前,可是那里面绝大多数是我们的内政问题,也就是说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搞的。要记住,藏族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一员。台湾问题,随着国民党的上台,两岸关系已经明显缓和。据悉六月分国民党要员就要访问北京了。

所以民族危难绝不是眼下障眼的西藏、奥运、台湾问题。真正的危难是我们入世的过度期已经完全过去。我必须兑现入世前的承诺。可是我们还没有做好在世留组织这个经济大家庭里博弈的充分准备。面对强大的经济对手,我们不但要付巨款学费,还得承受支付学费所带来的国民生活水平的下降。以及经济形势衰退带来的政治危机。这个时候,正是须要全民万众一心共度难关的时候,可是半个多世纪的僵化教育,已经让我们的国民丧失了同舟共济的理性。愚民好统治,可是愚民不懂道理,有奶就是娘。改革开放三十年,因为民众有吃有穿,对于社会分配的不公平,政治权利的被剥夺,还具有一定忍耐性。人由穷咋富容易接受。可是由富咋穷就很难面对了。加之腐败形势的日益加重,再遇上经济形势恶化,社会矛盾必将加剧。我曾经到许多劳动繁重的企业员工中作过调查,这些人对政府的情绪相当大。尤其是那些没有经历过日本侵略也没有受过抗战爱国教育的一代人,他们竟然期望日本回来,三分二以上的人表示假如日本回来,都要去做汉奸。我曾经给这些人讲了日本在中国的滔天罪行,可是这些长期从事繁重劳动,承受社会压力的工人,已经没有耐心听我的说教了。他们的原话是“再不好,还能比我们现在的日子差?”。这些人没有做过亡国奴,自然不知道没有祖国的悲哀。可是巨大的社会不公,使他们仇视一切。这一点我们可以说是自作自受了。如果我们的公民能够理性地认识这个社会,就会明白民族的福祉只有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把握民族命运的情况下才能得以保障。在现文明阶段,民族独立仍然是可缺少的。但这些理性的道理,必须受过良好的思想教育才能明白。目前,国人在对西藏事件、奥运问题、台湾问题中表现出来的非理性与即将到来的凭国人现有的感受能力无法正视的经济危机,才是我们时下真正的民族危难。

经济侵略说。前面做了这么长的铺垫,就是想让大家知道怎样理性地认识这个问题。奥运圣火在巴黎爱受阻,使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受到极大的伤害。作为炎黄子孙以合法的形式表达一下他们的民族感情,这是无可厚非的。至于在世界各地掀起的护送圣火行动亦属正常的举动。这是民族感情的体现。可是接下来的抵制法国在华“家乐福”连锁超市的倡议就引起重大争议了。归纳网上观点,主要有向世界展示中国人团结说,报复法国支持藏*说,抵抗经济侵略说。首先,向世界展示中国人团结说,我已经写过一篇杂文《国骂》予以阐述了,我们中国的团结不用向谁证明。第二报复法国在舆论上支持藏*说,这有失我们大国的风范。对于法国的不友好行为,我们只要旗帜鲜明的反对就是了。既然是舆论上支持,那就用舆论来反驳好了。我们中国有足够的智慧与世界上任何其他不友好的民族斗智。第三经济侵略说,就更是落后于时代文明想法。这在一百多年前,这种观念还可以说是正义的爱国行为。因为当时列强强加给我们的,是在不公平的原则下的交易。比如1946年的“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虽然规定双方有对等的权利。双方都可以在对方的领水与领海航行。可是我们中国没有船只可以开到美国去;双方都可以在对方国境内经商,可是当时我们中国没有什么商品能够拿到美国去卖。这种条约是不公平的,事实上只是美国单方面受益。其他列强强加给我们的条约,有的还赶不上这个条约呢。所以那时抵制洋货,客观上还具有抵抗经济侵略的作用。

可是如今我们经过多年努力,才把中国纳入世界贸易组织大家庭。世贸各国与我们具有同等的权利,我们是在公平的原则下进行商务活动。如此一来,抵制“家乐福”就不再具有抵抗经济侵略的作用。指责美国操纵中国股市,对中国进行经济侵略更是贻笑大方之谈。只要世贸各国,在世贸组织原则下进行商务活动,我们赔了多少,都没有权利指责人家对我们进行经济侵略。因为你有同等的权利,在彼方获取利益。而因为你经营不善,让人家挣了钱,那你所要做的就只能是提高自己的本事,怨天尤人才是有损民族尊严。就说法国,是欧盟三巨头之一,中法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战略分量很重要,我们正在谋求在欧盟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种时候如果我们违背世贸组织原则,任由自由情绪泛滥,搞什么抵制法国货,就会让人家抓住我们的把柄,给我们祖国带来的危害远远大于对方因此所遭受的危害。由于我们这些年媒体报道的不完整,国人还沉浸在洋人须要中国市场,离开中国市场洋人会受巨大损失的夜郎自大情绪中。而事实上,我们对西方的须要,要远大于西方对于我们的须要。抵制家乐福的信息传到法国,法国也出现抵制中国货的主张,幸好大多数法国人象我们大多数中国人一样理性,没有接受抵制中国货的观点。

国内目前大约有80家家乐福门店,平均每家门店日销售在70至80万元之间,每年的销售额有数百亿元之巨。毫无疑问,法国资本藉此拿走了大把利润,但这只是硬币的一面。它的另一面还涉及到两个因素:一是中国政府的税收和数以万计的中国员工的饭碗;二是家乐福作为大卖场所,其99%的商品都系“中国制造”,剩余1%的商品,譬如各种品牌的洋酒,绝大多数也在中国境内贴牌灌装。抵制家乐福其实就是抵制中国自己,最好的结局也无非是两败俱伤而已。而从长远的利益看,我们中国所遭受的损失要远远大于对方。如今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与法国保持正常的中法和中欧关系,是中国人民福祉的须要。服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是真正的爱国行动。在经济领域意气用事,图一时之快,不利于国家和平发展所必须的国际环境的营造。如果我们真的抑制家乐福,抵制法国货,(无论什么借口)破坏世贸组织经济秩序,势必会遭到大多数世贸成员国的抵制。如此正中西方反华势力的下怀。逞一时之快,置国家民族利益于不顾,这不是爱国,是玩国、害国。有国人说“谁的货便宜就买谁的”,这本是一句经济全球化时代再正常不过的一个正常反应,却也被视为软弱,缺少爱国心。再抵制下去,还不知道有多少人被爱国愤青们定个什么罪名呢。

如果说抵制家乐福是一种不理性行为的话,那攻击谩骂不赞同抵制家乐福者的行为就是一种极左的思潮的表现。此番在倡导抵制“家乐福”抵制法国货的思潮中,我仿佛又看到文革阴魂的影子。青年对国家的热情可贵,可是如果被利用后失控,其危害也是难以估量的。爱国要理性,要能辨别什么是维护中国人民福祉的真爱国。否则极易让国际反华势力误导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愚蠢行为。希望参加这次世界范围内爱国行动的同胞们,用你们的勇气,为全中国人民的福祉努力,作一个名符其实的爱国者。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褦襶子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心灵苦渡点评:

理性的文字,值得思考。希望大家讨论。

文章评论共[46]个
风中的鹰-评论

观点独到,支持!但是台湾问题也不容忽视:大陆媒体有点误导了我们,国民党不是60年前的国民党了,再说如果谈判能成功的话,60年前已经成功了。台湾问题——除了打绝无其他高招,应该是不论是谁,不回归就打。你说呢?问好作者,祝福朋友!
  【褦襶子 回复】:不当家不知道家底。如果我们有十足的把握能打营,何至于拖到今天。当初我们的大使馆被炸,中央不是没有考虑做出点武力反应。可是一查我们的石油储备只够不足一周的。一担打起来,我们的空军无法确保障我们的油田继续生产。而我们的海军不具备远洋作战能力,只是防卫型海军。这次台海危机,你没有听说,我们要在西南进行石油储备,并且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吗?战争,是一把双刃剑。必须慎用之。如果台海战争打起来,要是受到国际干预,只要打三个月,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全部努力就都付诸东流了。生活水平要退到改革开放前的水平。现在的孩子们没有经历过那个艰苦岁月。真要到那个时候,真正能与国家同舟共济能有多少。那些今天大叫爱国的人,还会紧衣缩食共赴国难吗?我就因为那个年月,曾经半年左右没有吃蔬菜,结果刚刚年逾不惑,就已经开始掉牙了。孩子们不懂,我们不能不为这个国家生死存亡负责。 [2008-4-28 11:06:59]
  【风中的鹰 回复】:也不能害怕倒退就不敢去想,中国这么大,说说别人也会有三分惧,俄罗斯经常说要使用核武,却没有打过任何国家,而别国却怕,其实这是一种气势,美国不早就吆喝着打伊朗吗?别国也怕,难道美国就不怕倒退,战争对他恐怕也不是好处吧?而我们的政府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别国怕吗?你拿核武干什么,无用?我们的军队干什么,只是建设兵团吗,你可以想想,世界上有几个国家30年没有打过仗?石油储备、航空母舰,都是借口,朝鲜战争时我们有吗?越南战争时我们有吗?我看关键是一种思想,中国的官员都是很少进取心的,他们大部分都是安于现状,不是吗? [2008-4-28 11:22:36]
  【褦襶子 回复】:至少最后两句话的观点我是认同的。你对现代军事科学太缺少了解了,我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时的战法与今天的战争已经完全是两个世界的差别。至于政治斗争么,各有各的策略。俄罗斯所用的方法,是其国际地位所决定的。我们拿来用就未必好使。苏联解体后的核武库,也比咱们现在的要大得多。不管我是否完全认同你的观点,却非常赞赏你的思考精神。我们的国家须要思想解放。所以中央提出第三次思想解放,可是能否真的做到,却还须要拭目以待。问好,午安。希望经常看到阁下睿智思辨! [2008-4-28 12:09:51]
  【风中的鹰 回复】:请问:如何收复台湾,请教?不要说成为美国那么强大之后,你的意思是说国家如果弱小就别谈主权和领土吗?你说的太客观了,没有主观是很容易后悔的。
问:没有航母就收不回台湾吗?
我看你缺少这种血气,中国现在的地位不高吗?是比不了美国,但是总比菲律宾强吧,怎么他也敢占我们南海的岛屿,还有小小的文莱,他也敢?为什么,因为中国轻易不打,所以他们放肆;日本你认为如何,俄罗斯占他们的北方四岛,他敢如何?
敬请高论,你的观点还不改吗?我是说,我们至少得有这种魄力,有敢于打的魄力? [2008-4-28 21:57:30]
  【褦襶子 回复】:对,我的观点还不能改,因为你的这些话不说服不了我。朋友,一个成熟人看问题是不能光凭血性的。虽然我赞同你对南太平洋各国的观点。但对于台湾问题观点不敢茍同,当年毛泽东先生都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国人的问题,能不打还是尽量不要打,都是中国人,三十六计和为上。至于航母问题,是要表达我们缺乏战略威慑力量,所以才有你说的南太平洋那些小国对中国的欺辱。不知道印尼排华事件你知道否?一个小小印尼,不仅抢我领土,还杀戮我同胞。我们的媒体却千方百计地不让国人知道。我写了篇关于这方面的文章“血终于浓于水了”还是从正面赞扬我们政府改变在海外同胞遇难时的态度,都被有影射之嫌拒发。关于南太平洋问题,我与你有同样的诸多不理解。可是你知道吗?我们的海军巡视南海一圈要月余,并且如今的世界已不是单一的世界。有些问题的确不是凭血性能解决的。印尼海军竟然与我海军在我领海上对峙数日,百般挑恤。我们却以礼仪之邦自居,不预武力驱除。台湾问题还包括澎湖列岛,即使我们打下台湾,如果没有远洋作战能力,我们也是无法保卫我们的海疆的。钓鱼岛如若被日本占据,我们将失去几百万平方公里的领海,那是浅海大陆架,是人类最后一点石油蕴藏。为保钓,我们的海外侨胞已经献出许多生命。这些你都知道吗?国人为什么不出来抗议抗议!中国的问题很复杂,台湾也是中国人,如果打起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灾难。所以在台湾还没有明确分裂之前,还须要尽最大努力和平统一。看得出你是一个有血性的青年,也at:2008年04月28日 早上8:34

卜玉梅-评论

和平好!支持!
  【褦襶子 回复】:我们不是野蛮民族,我们有的是智慧与世界其他国家斗智。要是以武力来侵,我们自然不会用道理对付人家的枪炮。我们有的是热血捍卫我们的国家主权。可是这个地球不仅是我们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无视世界其他国家的感觉,是缺少智慧的标志。问好朋友,感谢朋友道义上的支持。 [2008-4-28 10:55:18]
  【卜玉梅 回复】:老师的观点,代表了很多跟您有一样智慧的精英的看法。您不是孤立的!问好!祝福! [2008-4-28 11:04:12]
  【褦襶子 回复】:我不是精英,只是一个愿意用脑袋思考的人。问好。 [2008-4-28 11:08:06]
  【卜玉梅 回复】:老师的思考,令学生佩服!支持! [2008-4-28 11:13:13]
  【青木蜂 回复】:   除了奴才文化,中国现阶段的马屁文化还是流行得最猛的!典型的一个事例!!! [2008-4-28 15:58:35]at:2008年04月28日 早上8:57

千山我独行-评论

好文`~支持你的观点~~
  【褦襶子 回复】:感谢朋友道义上的支持。问好。 [2008-4-28 10:51:27]at:2008年04月28日 早上9:20

泽华-评论

“抵制家乐福其实就是抵制中国自己”可当我们国将不国的时候,你还会这么说吗?离开家乐福我们一样生存,但抵制至少会让法国乃至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当人家都欺负到我们头上了,还隐忍地说,没关系,咱要和谐么?说西藏不会被入侵,可他们不是自己要进来,是要扶持[**],美国要在台湾驻兵了,你还要和气生财?
  【褦襶子 回复】:你知道为什么美国没有在台湾驻兵吗?国将不国了?如果你不期望这种悲剧到来,你就多动动脑思考一下吧。关于领土的分歧,一直没有停止过。所以周恩来提出求同存异。只要在客观上没有掠夺我们的领土,我们有的是智慧去抵制那些对中国有野心的人。国际关系要是能用你所说的这种方式解决,那我们政府还说什么做好自己的事就是爱国!如果所有矛盾都用这种方式解决,那我们就还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了。回顾一下历史吧。[**]应该用来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最近,西很多媒体都准备好拍摄抵制爱乐福的不理智行为,以用来作借口来抵制北京奥运会。你所说的道理,要得到世界的普遍认同,那种谁的感觉都不顾的幼稚行为,只能给国家带来更多的麻烦。你想一个谁的感觉都不顾的人,周围的人会如何对待这个人呢。同理,一个国家也如此。向万国宣战的历史闹剧,再出现才是我们中华民族莫大的耻辱呢。知道与你说这些,你也不一定能够理解。那你看形势发展吧。事实会给你一个不想接受也必须接受的答案。 [2008-4-28 10:51:00]
  【青木蜂 回复】:历史是在进步,你的论据始终围绕着历史在转圈圈,不觉得可笑吗?现在的国际形势千变万化,你的文章所的是现实,谈到得却是旧事,从一种旧眼看来看待和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你不觉得太老套了吗?请你不要引用一些伟人的言论来武装自己,你好象在思想和行动上已经和我们国家的荣辱完全脱离!你又怎么配用伟人的事例来标榜自己,你也文若书好象是同穿一条裤子的,你的思想和行径也好不到哪去? [2008-4-28 15:14:53]
  【褦襶子 回复】:原来是带着情绪跟帖的。那就只有谢谢阁下留字了。 [2008-4-28 17:44:45]
  【风吹屁屁凉 回复】:解放后,中国的面貌是“满目疮痍”,国共和人民内面对内忧外患都挺过来了,目前这一点点小小的骚动还需要“铺张浪费”国人那一点点可怜的爱国热情吗? [2008-5-4 22:26:41]
  【褦襶子 回复】:发人深省! [2008-5-22 12:21:21]at:2008年04月28日 早上9:25

泽华-评论

中国没想要奥运和政治挂钩,是欧美想要!他们不过是想让我们给他们颓败的经济买单而已!为什么外交部让法国政府考虑中国民众的感受,为什么法国使臣声言会把中国民众的感受带回去?如今法国发表了5条声明,不正是我们抵制的结果吗?“如今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与法保持正常的中法和中欧关系,是中民福祉的须要。”恐怕你所说的相当于一定要拿着热脸贴人家的冷屁股吧!现在欧盟依旧对中[**]禁售,凭什么我们不能抵制他们?

  【褦襶子 回复】:见解分歧就不在这谈了。但有两点须要你回顾历史。去查阅一下第22届奥运会的有关资料;第二个你可能就无法查阅了,我们中国武装直升机使用了什么技术? [2008-4-28 10:36:14]at:2008年04月28日 早上9:25

金秋红叶-评论

好文!全面、客观、理性的判断和思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前,我们应该多几分理性,少一点冲动。凝聚人心、集中智慧、发扬民主、顾全大局、团结一致,共同把我们目前存在的问题解决好、处理好。为国家昌盛、人民福祉而奋斗!
  【褦襶子 回复】: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人民利益才是爱国宗旨。 [2008-4-28 10:30:47]at:2008年04月28日 早上9:46

文若书-评论

我在悲哀地想:文革若是再来一次,现在狂热的追随者一定比过去更多,造成的灾难会更大。
  【褦襶子 回复】:我也有这个忧虑! [2008-4-28 10:29:35]
  【青木蜂 回复】:一个轻视国家奥运盛事,漠视国家尊严的人.竟然还不知廉耻的四处招摇撞骗,指桑骂槐!!! [2008-4-28 15:01:50]
  【hgui78 回复】:文若书 、褦襶子二位一唱一和,纯属杞人忧天! [2008-4-28 15:09:48]
  【文若书 回复】:怎么还在玩啊?不玩了,不玩了,我投降。 [2008-4-28 15:11:16]
  【风吹屁屁凉 回复】:看到两篇关于“家乐福”事情的文章,我也很惊愕,咋?“文革”的遗留又冒出来荼毒人民了?悲哀啊,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用自己的“一己度人”,借用“爱国”的大旗而进行文化和民族的双重意yin呢! [2008-5-4 22:21:58]at:2008年04月28日 上午10:01

文清-评论

观点独到,总能一针见血的指出一些弊端。佩服!问好先生!
  【褦襶子 回复】:是从众网上精英那里吸取的营养。问好,午安。 [2008-4-28 11:57:43]
  【青木蜂 回复】:有爱国思想是好事!我支持!!!
   但此篇文章用了很长的篇幅说明了什么?无非是在此标榜自己"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虚名和情操!用主观武断的论调在重复着同一个问题!但我始终不明白:一个国人用自己的行动来昭示自己内心的思想情感有什么不对?而作者的笔尖始终围绕着一个"抵制"在大做文章!表面上好象道出了什么?其实概念与内容却显得偏颇和含糊!说来说去,就是一些所谓的"理性",我真的怀疑作者胸中的血是不是冷的?但愿作者的理性是不打折扣的,但愿笔下的作者是你是现实生活中的作者!这点比什么都重要!!! [2008-4-28 14:51:56]at:2008年04月28日 上午11:31

幽静的心-评论

老师的文章总是见解很深,给人一种新的思考,敬佩并问好了!
  【褦襶子 回复】:如果大家都能动脑思考,我们有许多问题不是会今天这个样子。中央提出第三次思想,不管最后能否真正解决思想,至少说明解放思想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途径。感谢朋友道义上的支持。 [2008-4-28 11:56:11]
  【迟暮的天堂 回复】:我是狂飙为我从天降!本人已经退出了烟雨好长时间了。请将我的全部文章删除!强烈抗议烟雨这种下三烂的作法!
不会尊重会员的烟雨必定是要灭亡的!
管理组的“一把锁”是个地地道道的贱货烂货!她不停地篡改我留在别人文章下面的留言。一个农民打工妹,懂个屁!写些什么鸟诗歌鸟文章,自鸣得意,自慰罢!自欺欺人,好象自己很了不起!真的好恶心啊。 [2008-4-30 9:41:13]at:2008年04月28日 上午11:52

海天一粟-评论

看了这个长篇大论,总体感觉上是在表述作者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主流意思是劝导爱国热情要理性,这是对的。
  【褦襶子 回复】:要就是这么一个主题,用这么长的文字来阐述吗?不过阁下也给鄙人提了个醒,一是网络文章不易太长。二是我的隐喻功夫还不到家。 [2008-4-28 12:57:31]
  【海天一粟 回复】:但是,文章依然是在拼凑事例、牵强附会甚至断章取义地佐证自己的观点,完全属于矫枉过正之论。国家与民族大义方面不能含糊,故指正其几个方面的误导:
其一,指责所有赞成抗议、声讨以及抵制以维护国家利益与尊严的国人愚昧、无知。这个方面,作者的确是一竿子扫了一船人,犯了和其它人一样的错误。对事物不辩证认识和客观公正地评价是不对的,文章所说的抵制活动,虽然存在一些冲动之下的不和谐举动,但毕竟是极少数无知者或别有用心者的个体行动,绝大多数人是理智而有节的。对一个国家与民族而言,爱国之气只可鼓不可泄,我们不能把反帝反欺压反侮辱的行动全面否定,何况已经对国家外交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其二,所列举的几个事例,如骂陈景润、列宁、杨恒均等等,一是不能与这次大规模的爱国活动相提并论,两者性质上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二是那些喜欢开骂的“愤青”其实也只是少数愚昧无知者,而古往今来从来都不会缺少这种人。不是那些开骂成不了气候么?所谓“愤青”,一样鱼龙混杂,大江东去,凭谁又能不让泥沙俱下?其实,所谓”愤青”是分很多种类的,有“左愤”、“右愤”、“哈韩”、“哈日”等等区分,更有浑浑噩噩的无知份子。其特点无一不是愤世嫉俗。如果说这些“愤青”有什么不好的话,我看作者自身,恐也没脱离“愤青”之列,观其过去文章以及任杂文编辑时期对所有文章的评语,对整个中国社会结构、国家制度、教育方式、人文思想、民主自由、经济发展等等方面从来都以“愤”居多且津津乐道于政治,而在这场遍及全球的华人怒吼声中反倒责难,岂非咄咄怪事?要知道,全球有近三万万华人支持或参与了这场维护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的活动,你能说他们都是愚昧无知么?看来,你感到“恐怖”不是空穴来风,而你的“恐怖”的确发自内心。

其三,蔑视国人行动,竟然将大是大非问题上的争论看成是“麻木”。实在想不出来你的思维定性或者说出发点是什么了?因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封建统治残余作用下,精神麻木由来已久,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观念深入骨髓。我倒很庆幸我们民族与国人正逐渐清醒而[**]澎湃,特别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爱国传统方面,能于今日大放异彩,可谓国家幸甚,民族幸甚!然而,正因为中国还有很多自以为聪明、自以为是并高人一筹的所谓冷静者,麻木不仁于奔腾的爱国洪流,才会有许多网友基于澄清思想的严正驳斥,这决不是什么“爱国的概念存在着分歧”或“由于文化素养的差别”,而是一个大是大非问题。试问,个别人在一些文章后面的跟帖内容仅仅是“概念”么?看看那些话里面有哪个字眼是爱国的?如果这属于“文化素养”的话,请问谁是“高素养”或“低素养”人群?你是“高素养”还是我们是“低素养”?如果爱国热情属于”低素养“的话,我看”高素养“不要也罢。你放心,这不会引起”两败俱伤“以致”国殇“的,因为,任何时候,不热爱自己祖国的人,终究是为人民所不齿的!

其四,轻描淡写民族危难。说“西藏问题、奥运被抵制问题、台湾问题”不是“我们民族危难的具体表现。”我不知道作者心里民族危机的标准是什么,或者说到什么程度的危机才是“民族危机”。或许,CNN媒体公然叫嚷““在过去50年里中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暴民和匪徒”也不算罢,口说口过的事情,有什么大不了?更或许,作者心里的民族危机标准是“亡国亡种”程度罢,或者是鸦片战争、火烧圆明园、日寇侵略.....才算罢。咳.....我该怎么说作者呢?如果作者是个教师的话,不误人子弟才是怪事!要不然,就是有意在本文中故意避重就轻了.否则无法解释。一个常识性的国家民族概念都搞不清,真亏了作者绞尽脑汁的一番夜郎自大般的分析。其中道理,不喻而明,相信略加思索就能明了,总不至于要我写篇论文论证罢?

其五,轻视奥运会的重大作用和意义。居然说什么“即使本次奥运会不开,对我们中也没有多大的影响。至少不会导致我们家的分裂。”云云。奥运有什么作用?姑且不论世界各国为争举办奥运会历来争破了头,我国争取举办2008奥运会是多么的艰难,犹记得当时可是举国欢呼,通宵狂欢呐!那可是世界公认的崇高荣誉,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与能力的展示,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形象的具体体现,对国家发展方方面面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怎么居然能说是“也没有多大影响”呢?还问作者,如果真的如你说的不重要的话,西方几个国家为什么要发难?[**]份子与反华份子为什么要借机处心积虑来搞破坏?有点作者倒说对at:2008年04月28日 中午12:44

黑寡妇-评论

支持!问好老师!
  【青木蜂 回复】:有爱国思想是好事!我支持!!!
   但此篇文章用了很长的篇幅说明了什么?无非是在此标榜自己"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虚名和情操!用主观武断的论调在重复着同一个问题!但我始终不明白:一个国人用自己的行动来昭示自己内心的思想情感有什么不对?而作者的笔尖始终围绕着一个"抵制"在大做文章!表面上好象道出了什么?其实概念与内容却显得偏颇和含糊!说来说去,就是一些所谓的"理性",我真的怀疑作者胸中的血是不是冷的?但愿作者的理性是不打折扣的,但愿笔下的作者是你是现实生活中的作者!这点比什么都重要!!! [2008-4-28 14:52:42]at:2008年04月28日 中午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