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心静如水]西藏问题是什么问题?[在江湖]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8年04月26日 中午1:56评论-11条

关于西藏的故事按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问题了。只是最近奥运火炬在境外传送,总是能听到和看到一些渴望藏*的人生出些新闻。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有太在意,觉得世界大了,什么样的鸟没有呢?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动静越来越大,甚至于在法国巴黎把奥运圣火都给熄灭了。而且国外关于这些现象的报道也是众说纷纭,时不时儿的引出了什么西藏问题。

在中国,最怕的就是有什么问题了。说句玩笑,也算是段回忆。当年就是因为我写了一首很不起眼的小诗,竟然被说成是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代表,世界观有问题了。结果写检讨,坐禁闭,折腾了大半年,等我看到阳光的时候,胡须最少也有二十公分。后来是事情不了了之,但是就因为一个问题,好多年了,噩梦总还是挥之不去。

如今说西藏问题,关于西藏,我不想多说,因为西藏没有什么可说的。现在我只是对“问题”这个名词有些困惑。本来西藏就是西藏,就是中国的土地,今天说出个西藏问题,事情显然被复杂化了。我觉得西藏能有什么问题呢?西藏就是青藏高原,就是平均海拔四千米,那里有一种宗教,宗教领袖是达赖喇嘛。

我去过西藏,对那里的感受不怎么好,这倒不是我想说西藏的什么不是,而是高原缺氧的那种空间给我的心灵带来的磨难简直是刻骨铭心的。当时站在布达拉宫门前,仰望蓝天,我就是觉得那里就是一方神圣的土地,留给生命总是有一份纯洁。后来我去承德,在避暑山庄的西北角上,看到了一座缩小了的布达拉宫。听导游说,那是当年清朝政府为了迎接的西藏达赖喇嘛朝拜专门修建的。

中国是个地大物博的国家,如今的民族就有五十六个。至于说这些民族是怎么形成的,我想恐怕也只有历史能够论说。当年西藏是和平解放的,后来达赖喇嘛为什么出走,为什么要成立一个流亡政府,我就不得而知了。不过西藏的确很落后,这些年中央政府给那里可以说没有少投资钱财和人力。

八十年代中期来我们县做县委书记的,就是当年援藏的干部,听他说,在西藏呆了整整八年。可能是因为长期缺氧的缘故,回到内地他就一直身体不好。在我们县也就呆了不到两年,后来他患胰腺癌去世了。尽管没有人说这和他援藏有关系,可是我心里一直在想,如果不是那雪域高原对生命的刻薄,也许他不会就那样早早的离开这个世界。

去年,我们县的的一位副书记又去援藏了,听说去的地方是当年孔繁森呆过的地方。走的时候我为他送行,让他注意身体,好好的去,一定要好好的回来。当时的场面现在想起来也有几分悲壮。本来是好事情,本来就是转换了一个工作环境,而且到那里去还是直接升任县委书记。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一时刻我的心里总是觉得不是个滋味。

这些年,为了西藏,为了青藏高原的那份纯净,全国的确是贡献了不少。也许就是因为中国的疆域太过辽阔,也许是因为西藏那里真的是在考验一种政治的能耐。这几十年来,总是要出现许多和民族利益相悖的事情。

我没有研究过西藏的历史,无法说西藏演变到今天的由来。不过我想,历史既然能形成一种格局,自然就有形成这种格局的原因和道理。可是一些人也许就是为了私欲,总是想改变历史的那种传承。就像台湾一样,几个世纪了,丢了回来,回来了有丢了。不过我想,不管是丢了还是回来,它都是在一种民族的精神中徘徊。但是今天有些人却觉得,自己应该成为一种政治和开国的祖先,总想在一种虚无缥缈的理念中成就一种民族的悖论。其实不用细想,那怎么可能成为现实呢。

现在达赖喇嘛开始折腾,用一种人们对宗教虔诚的心来完成所谓的政治理念。有时候我觉得政治这个东西也甚是奇怪。就好比说我们今年就要举办奥运会了,作为运动会,也许它就是一种竞技比赛,可是作为一种奥运精神,奥运文化和奥运理念来说,谁能说和意识形态没有关联呢?

有时候我在想,奥运圣火的传递也许宣扬的就是一种人文的精神,宣泄的是一种人性的光辉。那么毁灭人性和毁灭人文谁不知道就是一种无耻呢?可是那些藏*分子为什么还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进行阻挠和破坏呢?难道说在他们信奉的宗教教义中就有一种精神的悖论?我看不是。因为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总是和政治联系在一起的。如今在社会框架里说脱离社会的言论,多少让人觉得有些自欺欺人。

意识形态的不同,把世界分割成了今天的这种模样。藏*为什么能有那样的土壤存活?藏*为什么会在世界各地行走自如?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政治形式的不同,才造就了当今社会的格局。政治虽说总有许多骗人的鬼话,但政治也有操纵国家机器运转的能力。现在我有一种不知道有没有道理的感觉,那就是,把本来不是问题的东西纳入到一种问题之中,难免就会出现思维和逻辑上的不统一。

西藏今天的事件毫无疑问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但是在世界范围里,也许就是因为政治形态的不同,才引发了思想领域的一场搏斗。西方的一些心怀不轨的人总在说“西藏问题”,可是没有想到,我们今天也开始有人在不停地说“西藏问题”。问题是什么?用哲学的观点说,问题就是事物在发展本质的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现象。那么我们就说今天的西藏,它的本质是什么?让我说,它的本质就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说本质有问题了,我们还能再去论说别的吗?

让我说,“西藏事件”也许更能诠释今天我们看到的一切。其实也就是一个事件罢了。不过带着一种颠覆的行动来捍卫自己所谓的宗教理念,我觉得现在我们只是用嘴说说,用软弱无力的政治就想平息这一切,恐怕到头来也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从网络新闻上看到,最近我们要和达赖喇嘛进行接触交流了。如今的世界我不敢说强权能改变什么。但是我敢说,软弱是什么也改变不了的。要我说,和达赖谈什么?谈西藏的问题?还是谈西藏的过去和现在?我一直有个观点,觉得不管是什么样的政治或者宗教,都应该遵循民族和国家的原则。如果脱离开了这个大原则,国将不国,民族也有可能走向毁灭。

也许是我很幼稚,总觉得达赖一伙人抢夺了几次奥运火炬,举着个什么五颜六色的旗子,在背地里做些见不得人的勾当,我们就向他们妥协。奥运说到底也就是一场竞技运动,虽说它有意无意的带上了许多精神的理念,可是比起一个民族的存亡来,还是可以忽略的。也许我这样的观点会伤国人的心。也许是因为中国人太渴望扬眉吐气了。所以总是把眼前的一切看的很重。其实让我说,想要得到世界的尊重,首先要整理好自己的民族,只要有一个不可战胜的民族,才有可能出现一个伟大的不可战胜的国家。

民族是第一位的,政治是第二位的。一个民族一旦失去了自己懒于存在的民族性,那可这个民族就一定开始走向可怜。在政治的理念里我说过,思想是对精神的一种诠释,所以在很多的时候是很难用对和错来界定的。可是民族性不一样,、它是一个民族存在的根本。所以说,如果有谁胆敢分裂民族,我想就应该让他死无葬身之地。

我们读历史,也许能读到那些因为软弱而让民族遭受磨难的示例。虽说历史不可能重复,但是历史可以重演。当年我们抗美援朝的时候,国家刚从战乱中走来,面对强大的美国,毛泽东提出了保家卫国的思想,我们的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了鸭绿江。当有消息说美国想用原子弹来震慑中国,毛泽东却向世界放出豪言,没关系,他打他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

有人说这是政治,也有人说这是毛泽东当时的一种政治策略。可是我一直认为,这是毛泽东淋漓尽致的在体现一种民族不畏强*的精神。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化历史,有着五千年可歌可泣的不灭情怀。面对这样的一个民族,我们还有什么丢心不下呢?

现在的政治已经多元化了,不能因为别人说西藏是问题,我们也跟着说西藏是问题。如果我们把近日发生的一切看成是西藏事件,那么解决起来恐怕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前怕狼,后怕虎的忧虑了。

一个民族只有相信自己,才有可能让自己的民族走向辉煌。一个国家如果体现不了民族最根本的利益,那么这个国家注定要走向衰落。说到底,西藏也就是中国的一个省份,也就是中华民族中的一员。我们不要说“西藏问题”,因为西藏的本质没有问题。只要我们确立了这一点,什么问题都不会是问题。中华民族永远都是中华民族,当然也包括西藏自治区!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文若书点评:

我在西藏呆了八年,似乎从没听过什么藏独问题。倒是有非常少的几个人,也许无所事事吧,趁空子会闹点事。藏族人对祖国,都是非常认可的,非常热爱的。所以说什么藏独,完全是对西藏的不了解,所以,不了解就不了解,不必跟着嚷。这次奥运,和西藏问题怎么也扯不上边,扯不上边的事,应该不必理睬,人家怎么叫,我们办我们的奥运,做好东道主,问题就这么简单。
这篇文章,值得一读,特别值得那些对西藏不了解的人读读。另外,还要对奥运知识也多了解一些,然后才来谈爱国。

文章评论共[11]个
文若书-评论

西藏应该没问题。即使有,也是几个暴乱分子的问题了。
  【心灵苦渡 回复】:是的。你说的对。现在就是有些人把本身没有问题的问题说成问题,总让人心中憋火。谢谢支持! [2008-4-26 21:19:10]
  【文若书 回复】:一些人喜欢搞点问题出来,再不断扩大,好表达他们的爱国热情,真好笑。 [2008-4-26 21:23:15]at:2008年04月26日 晚上9:09

文清-评论

看过这个纪实报道,只能说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对于政事,不敢多言。周末愉快!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了。既然不去想那些烦心事情,就不要去想了,让我说,政治本身也不是什么好东东。周末愉快! [2008-4-26 21:20:43]at:2008年04月26日 晚上9:16

文水-评论

西藏问题是什么问题?其实就是那么几个人想分裂祖国,破坏祖国而为他国所利用而已,所以国人千万应该冷静,不要连自己也被别人利用了……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没错。谢谢关注!问好! [2008-4-27 8:01:54]at:2008年04月26日 晚上9:28

泽华-评论

关键就在达赖身上,达赖代表着西藏的重要宗教,在达赖策划这次“打砸抢”事件之前,也是没有人认为达赖会把事情如此僵化,会如此在西藏胡作非为,会给许多藏族人民带来灾难的!至少,参与暴乱的人不算少数!而且,西方借此发飙,想让中国给它们颓败的经济买单,我想,我们也该为此做点事,哪怕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好!
只祝福祖国繁荣,希望我们越来越强大,不受任何国家的欺负。
  【心灵苦渡 回复】:看的真切!谢谢! [2008-4-27 8:02:25]at:2008年04月26日 晚上10:23

暮色残阳-评论

支持,问好!我是菜刀门老暮!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支持!问好了! [2008-4-27 8:02:42]
  【暮色残阳 回复】:别客气嘛老师,有空请关注老暮的新作哦 [2008-4-27 16:25:13]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有时间一定去拜读。 [2008-4-27 16:54:51]
  【暮色残阳 回复】:那残阳恭候您的大驾了! [2008-4-27 17:01:25]at:2008年04月27日 清晨6:19

湘西南箫剑-评论

吼吼……西藏问题也敢说,强,箫剑不敢滴,(*^__^*) 嘻嘻……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关注!握手! [2008-4-27 16:54:07]at:2008年04月27日 中午2:25

秋水长天W-评论

西藏属不属于中国?属于中国国家怎么就不能使用国家机器对其施加专政?我也困惑,到底是简单问题复杂化了,还是事情复杂不能简单处理。我只知道一个自小就明白的铁律,那就是:一个宽容的家长,只能让不懂规矩的小童更加的顽劣!更加的肆无忌惮!
    问好先生!周末愉快!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好!严重支持!握手! [2008-4-28 7:17:44]at:2008年04月27日 晚上11:16

秋水长天W-评论

    把“西藏问题”当成“西藏事件”进行处理,这样的观点由先生提出来我是头次看到。非常钦佩先生提出这种与时事政治相悖的说法的勇气!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支持!握手! [2008-4-28 7:18:38]at:2008年04月27日 晚上11:17

天籁之音音-评论

很敏感的话题,每看你的作品对你的思想都有进一步的了解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了!握手! [2008-4-28 12:04:47]at:2008年04月28日 上午11:06

卜玉梅-评论

问好!祝福!看昨天晚间中央电视台新闻了吗?
  【心灵苦渡 回复】:没看,怎么啦? [2008-4-30 7:16:36]at:2008年04月29日 晚上8:44

燕归来1997-评论

敢说敢写,精神可佳!佩服!学习!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鼓励!谢谢支持! [2008-6-2 10:30:23]at:2008年06月01日 凌晨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