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菜刀门]闲话现代诗歌及针对现代诗歌之批评山野文選

发表于-2008年04月23日 上午10:30评论-14条

首先声明:鄙人对现代诗歌一向不怎么感冒,在这篇里也就随意闲扯几句。

看到过不少人喜欢批判现代诗歌。

我不知道他们批判的到底是某些现代诗人还是现代诗歌,也不知道他们批判的那些诗人能否就代表了现代诗歌,我只是想说说我个人对现代诗歌的认识和看法。

现代诗歌是什么,我的概念很模糊,从字面上解,应该具备十足的现代社会气息。如果脱离了现代社会气息,还能叫现代诗歌么?我很怀疑。顾名思义解:脱离了现代社会和现代气息的诗歌,应该不属于现代诗歌。

现代社会,是一个文化走向多元,精神偏向游离,文坛出现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之狼烟时代;现代气息则是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精神生活越来越卡拉ok化,越来越倾向于品读文化快餐的风行时代。“新潮”在表面上诠释了现代的含义,现代气息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中掩没了无数在哀戚的灵魂。形而上的现代某些诗歌以及现代诗人,他们的作品到底为现代社会反思了什么?

任何把诗歌变成了机械化和形而上的辞藻,以及被动地对现代进行表面的模仿行为,都不是真正的诗歌,而是诗歌的远亲:毫无疑义的文字序列。

不管什么诗歌,深邃的思想和清澈的灵魂才是支撑诗歌的基本要素。没有思想,诗歌只会剩下空洞和干瘪地皮囊,没有灵魂,诗歌就会变成行尸走肉,“锻打的文字,淬火的精神”应该是诗歌创作永不能忽视的基本原则。而现代诗歌,则是“现代”和“诗歌”的结合,这就说明,只有在真正融合了十足的现代社会气息的同时,还要兼备诗歌之传统审美感觉的诗歌,才能叫做现代诗歌。

诗歌的语言是需要认真解读和意会的语言!当真正的诗人们努力用文字去淬炼现代社会的精神分化以及多元的文化并衍时,浮躁的快餐方式显然习惯于形而上地去曲解和亵渎那些表面的文字,而并不想努力的去体会蕴含在现代诗歌中的个中三味。那些包涵了深邃精神和思辨思想的现代诗歌,往往在平淡无华的语言中折射出诗人们的感悟和发自内心的思考。只是不知道那些曾经自以为是地去盲目批判现代诗歌的人们,在头脑发热的喧嚣过后,能否反思他们自己当时的冲动和愚蠢?攻击别人虽然一向是文艺界司空见惯的现象,但到了人们都习惯于见怪不怪的时候,麻木感就多于了正义感,而真正的现代诗歌,也就让不少人的唾沫给污染了本来的真诚与深邃,于是浮躁的浅薄也就随之沉渣泛起:现代诗歌只看得见泛起的沉渣,随着波浪一起一伏的开始漂流于人们意识领域的表面。

人们在批判现代诗歌时,常把某些诗人作为现代诗歌的代表,这绝对是一个习惯性的思维误区。现代诗歌是现代诗歌,某些诗歌流派以及某些诗人,能代表现代诗歌的整体形象么?窥一斑而知全豹,说地只不过是豹子身上的花纹而非豹子的内脏和性格;衍化开来,窥一豹而知全野兽是不是太过于主观?

还有一个常见的批评误区:或者指责诗人们只会写一些让某些读者“看不懂”的东西,或者指责诗人们只会写那些“流白的废话” 。这些指责的标的对准了现代诗歌,而批判的力度却相当的薄弱。为什么“看不懂”会成为攻击现代诗歌的借口?是不是某些人看不懂的东西就一律没有价值?是不是只要某些人看懂了,现代诗歌就有了价值?难道某些人的个人感觉就能评判出现代诗歌是否有价值么?如果这些人是属于那种没感觉还很浅薄的家伙呢?用“看不懂”这句话来评判现代诗歌的行为本身,就已经失去了批评的公正性和思辨性,除了说明这种批判行为是极度幼稚可笑的动作之外,除了告诉别人这些人都是些缺乏内在的形式主义者之外又能证明什么?用“看不懂”来批评诗歌走向了堕落,无疑是告诉别人说他们压根就是些十足的二百五:除了瞎嚷嚷,除了黔驴技穷的胡扯之外,也没什么可值得诗人们参考和借鉴的积极建议。至于指责“诗人们只会写一些流白的废话”的批评模式,也不过是建立在形而上的认知表面,对真正的现代诗歌来说,这种批评没有任何价值,不过都是一些飞来的唾沫和垃圾。这些唾沫和垃圾,往往充斥着无数有毒的病菌,而在其中折射出来的污秽,也无非就是某些人潜意识里面的无知和愚蠢。

批评的前提,首先应该基于文艺批评的基准:以促进诗歌繁荣为目的,用学术性沟通和交流作为批评的原则。批评诗歌以及诗人,首先具备的素质之一就是一种肯于包容的胸怀,其次要具备批判的公正性和思辨性。谩骂,攻击,侮辱性词汇不能作为诗歌批评的评论语言,而那种用“看不懂”来作批评诗歌的托辞,实质上也不过是一种欲盖弥彰的障眼法。现代诗歌的批评原则,应该建立在学术交流,互通有无,平等对话,相互理解,互相尊重,相互学习的过程中进行。

我这么说并不是为了包庇某些不负责任的所谓“诗人” ,我只是想就对诗歌批评谈点个人的看法。如何批评诗人以及诗歌,我们不能建立在主观的基础上去任意歪曲诗人们辛苦锻造的文字和思想。但是也不说明,我们就可以放纵那些随波逐流,内容苍白,精神萎靡,无病呻吟,抄袭乱造的诗歌现象。过左或者过右的偏激言论不能作为批评诗歌的标准,我们都需要正视诗歌以及诗人,正视如今的诗歌现象。我们要学会具体事物具体分析,而不是拿着“窥一斑而知全豹”的思维误区而去评判现代诗歌以及某些诗人及其作品。

我搞不懂现代诗歌,也实在不懂很多写现代诗歌的一部分诗人及其作品。但是如何评论现代诗歌及一部分现代诗人,我的观点还是不变:用客观的角度去实事求是地分析,对事不对人,具体事物具体对待。

现代诗人和现代诗歌,需要正常的舆论环境,需要人们冷静的头脑,需要读者以及批评家们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来解读和接纳,只有在解读和接纳之后,我们才有资格在深入吟味诗歌内涵的基础上,发表一些合理的看法和具有建设性的评论。现代诗歌就像个正在成长并走向成熟的孩子,多元性,反传统性,游离性,都需要人们的包容和理解。只要我们肯于理解和包容,肯于站在理性的角度去接纳,肯于站在动态辩证的角度去分析现代诗歌,那么我相信,现代诗歌,终会迎来诗歌的春天。但是这么做并不说明,我们就要放纵完全没有内涵和思想的文字排列。

“锻打的文字,淬火的精神” ,但愿诗人们能永远记住这句话,同时也希望那些打算评论现代诗歌和诗人们的读者或者批评家们,在拿起你们那将要批判的笔锋时,切记一点:公正,有力度!

2008年4月23日

山野居士草于日本福井市寓所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山野文選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季锋点评:

诗歌,总是一个略带争议的文体。也或许,我们会在这种争议中一点点的汲取教训逐渐改善吧。

文章评论共[14]个
貂子-评论

我先来砍一刀!
  【貂子 回复】:有一点我们有分歧,我认为支撑诗歌的是真实的爱和真实的恨!任何真实的诗歌剥去这两点都不成立!而你所谓深邃的思想无疑只是把诗歌极端和贵族化了!还有你所谓清澈的灵魂!到底什么样的灵魂才能称之为清澈?试问私心,欲念谁无?只是暴露和隐藏之分罢了!灵魂绝对清澈的人,恐怕世间是找不到的。那我们是不是就不写诗了?而我认为诗歌只是个人的一种情感宣泄而已。当然这种情感也包括好坏。有爱,也有恨,有赞美,也有讽刺。但前提是这种情感必须真实,他才能具备意义。包括当下的一些下半身诗歌。有一部分还是有意义的。虽然语言和表现手法粗鲁和猥琐了些。但也是从侧面真实客观反应了人性的另一面!而真实的东西,我们都应该去尊重。并且谁也无法预以后我们的诗歌,到底会留下什么,或者是什么样子。啰嗦了这么多,我个人的观点就是,诗歌,应该源于生活,或者光明,或者黑暗的生活。然后由真实的爱恨来贯穿诗歌。 [2008-4-23 12:08:43]
  【貂子 回复】:更正一下,是无法预知 少打个知! [2008-4-23 12:10:36]
  【山野文選 回复】:仅仅来源于生活,脱不开形而上的模仿痕迹;诗歌是一种文体,有些文字是诗歌,而有些文字是日记。
相信豹子最少还能分得清诗歌和日记的差别吧。
问好豹子朋友,多谢留言。 [2008-4-23 12:51:56]
  【貂子 回复】:怎么又和日记扯上关系了!我们讨论的是诗歌,当然是建立在诗歌的语言上。而诗歌的形式和表现手法也只是诗歌的一部分而已。我们评论一首诗歌,得先确定他是诗,对吧?并不是任何分行,空格的文字都是诗歌。 [2008-4-23 13:01:56]
  【山野文選 回复】:怎么确定是诗歌?倒想听听豹子的高见,确定是否是诗歌的基准是什么?是不是分行了就是诗歌?
我个人认为,诗歌带有浓缩的语言特性,内核饱含思辨的哲理,创作手法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2008-4-23 13:08:25]
  【貂子 回复】:三言两语也说不清楚,晚些时候我也写一篇。多多交流! [2008-4-23 13:42:53]
  【山野文選 回复】:恩,期待豹子的大作!和真诚的交流 [2008-4-24 7:58:02]at:2008年04月23日 上午11:49

邬海波-评论

有理有据,剖析得也到位。
  【山野文選 回复】:谢海波兄驻足,您的散文是我特爱看的文章。
虽然未曾给您的文章留下只言片语,但是心领神会的那种感觉,似乎用留言根本表达不出。所以搜藏了您的文集网页。
问好海波兄。请茶。 [2008-4-23 12:54:36]at:2008年04月23日 上午11:55

林秋菊-评论

我是感觉写诗歌也应该是从不懂到懂的过程,要是一辈子写的诗歌别人都读不懂,至少不能说他的诗歌很成功!
  【山野文選 回复】:一般来说,每个人对事物的认知有差别,甲看不懂的东西不见得乙就看不懂。都看不懂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上好像并不存在。
谢谢秋菊驻足,问好秋菊。 [2008-4-23 13:12:42]
  【瞳影惊鸿 回复】:林秋菊君  说的很幽默  [2008-4-24 10:55:57]at:2008年04月23日 中午12:00

文若书-评论

我不懂现代诗歌,呵呵,惭愧.
  【山野文選 回复】:惭愧,我也不是很懂。呵呵
问好文若书 [2008-4-23 13:13:45]at:2008年04月23日 中午12:05

苏醒3-评论

现代诗歌的写作,就是“时代的能动感受器”,当然要已灵魂做支撑!苏醒支持山野的论述!拉拉。。。。。
  【山野文選 回复】:苏兄真让人开心,今天心情大好,呵呵。
问好苏兄,我下午出门办事,晚上回来再和苏兄聊,祝苏兄开心快乐!请茶 [2008-4-23 13:14:52]
  【苏醒苏醒 回复】:你忙你的,有空聊,喝杯茶。 [2008-4-23 13:18:26]at:2008年04月23日 中午1:00

卜玉梅-评论

感谢老师们对现代诗歌的关注!支持!祝福!你们这个团队很厉害,都是高产作家,水平高!欣赏!
  【山野文選 回复】:多谢玉梅驻足,我其实也不懂现代诗歌,看得也少,权且胡言了。
问好玉梅。请茶! [2008-4-23 13:15:52]at:2008年04月23日 中午1:06

天涯高歌-评论

拜读。支持一个。
  【山野文選 回复】:呵呵,天涯到此一游,我还没来得及沏茶呢,先看座,问好天涯。 [2008-4-24 7:58:54]at:2008年04月23日 中午2:18

季锋-评论

回复蛮少,得加油。
  【山野文選 回复】:嘻嘻嘻,有点懒,不好意思椰。现在开始努力。
多谢门主啦。请茶 [2008-4-24 7:59:53]at:2008年04月23日 下午3:08

慎独之-评论

观点明确,条理清晰,文笔流畅,欣赏!
  【山野文選 回复】:多谢独之兄路过驻足,请茶! [2008-4-24 8:00:21]at:2008年04月23日 下午5:29

林峰山雨-评论

很直言的文章,值得学习思考!
问好山野君!
  【山野文選 回复】:谢山雨兄驻足留言,问好山雨兄。 [2008-4-24 8:01:00]at:2008年04月24日 凌晨2:50

瞳影惊鸿-评论

写的很有力度
  【瞳影惊鸿 回复】:存在就是合理的,对文学一般的要宽容些,每一种文学流派的形成,都有起客观现实基础,现代诗也一样.我认为现代诗,既然命名现代,就要蕴涵现代的时尚元素,写到现代人看不懂,称之为现代诗,我不敢苟同,古诗词之所以为社会大众淡化,很主要的原因就是有了很多韵律规则,束缚了人们思维的自然流动,限制了对自由思想的合理表达.成为原理老百姓的清谈文化.而,现代诗就应该轻松直白些,在形式上,即能够直抒胸意,又能有优美的语言和节奏,让人能看懂,就表示是成功.在此基础上,能有现代的精神,赋予现代诗以深邃的思想和灵魂,就是一片上好的佳作了。后者,才能称为真正的现代诗人,而前者严格讲是诗人的文化土壤.是判断一种文化是否为大众所认同和掌握甚至普及的程度,就连项羽也可脱口出诗,现代人也可灵活的形式表达自己特定的意思就可以了,短小精悍是诗,只抒胸意是诗,鸿篇巨制也是诗.只要表达清楚心中感悟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有多么苛刻的要求. [2008-4-24 10:51:37]
  【山野文選 回复】:谢瞳影惊鸿朋友参与讨论,朋友所言的的确也有道理,而我这篇是针对现代诗歌以及批评舆论的探讨。并没有涉及到土壤问题。关于土壤问题的谈论,我赞成瞳影惊鸿朋友的观点,但是这些土壤在没有成为真正的现代诗歌之前,当不属于现代诗歌以及针对其评论的范围之内。我所针对的是,已经成型的诗歌以及相关的评论。至于土壤,还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谢谢。
问好瞳影惊鸿朋友 [2008-4-24 11:09:17]at:2008年04月24日 上午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