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菜刀门]漫谈网络文学-与房照020朋友商榷山野文選

发表于-2008年04月22日 凌晨4:04评论-26条

刚看过房照先生的《网络写手的三条出路》,针对文中的有些观点不敢苟同,故而也想写一篇关于网络文学的漫谈。

房照先生在文中主要针对网络文学指出了三点建议:一,靠拢制度的复杂之路。二,自觉写作的坎坷之路。三,向下堕落的死亡之路。并针对每一条路进行了透彻的解释,分析以及解决方案。不论就行文的流畅度亦或文笔功力而言,都算是一篇值得推荐的好文,但是就其中某些观点,在下还有些许个见。但因着网络文学本身的复杂程度,很难用几个观点就能笼而统之,故于此不打算讨论房照先生的三点建议是否合理,而仅仅针对网络文学谈点个人的一些看法。

其一,暂且不论是官方文学机构还是网络文学 [包括博客以及文学网站] ,我想借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句话,来形容一下文坛。

我认为,不论是官方文学还是网络文学,良莠不齐在任何阵营里都属于司空见惯的现象,而网络文坛和传统官方文学的区别也仅仅在于媒体本身的区别,而不存在投稿者是写手亦或作家的等级差别。换句话说,写手也是拿着文字来写作,作家也是用着文字来写作,既然都是用着共同的文字作基点,那么不论是对写手还是对作家来讲,大家都是站在很公平的基点上出发,没有谁比谁更具备指手画脚的资格,也没有谁比谁跟具备颐指气使,挥师讨逆的等级优势。不论传统作家或者网络写手,每个人生而为人,就自然有他们自己的选择自由。官方文学和网络文学都不过是文学的承载媒体,本质上没什么差别,为着文学而努力的基点也不分伯仲。由此,何来网络文学的三条出路云云,令人疑惑。而最令人疑惑的问题是:为什么在网上发表文章的人就成了写手,在官方刊物上发表了文章就成了作家?这难道不是一个很滑稽的定论么?

从一个广义的范围来说,根本不存在什么作家和写手的区别。既然网络文学和官方文学都不过是承载文学的媒体,那么,在这两个媒体上发表文章的作者们,也应该是地位平等:官方文学机构的写手既然叫做作家,那么作为网络文学媒体的文学网站,也应该把广大的写手们称为网络作家。这一点是基于网络文学与官方文学之间,能够做到平等对话,公平交流的基本前提。另外,针对很多人指责“网络写手不过都是一些半路出家的俗家弟子,根本没什么文化底蕴以及内涵”之类的偏颇言论,在下也很有些看法。古往今来,有多少具有惊人成就的文艺巨匠是因了出身于书香门第,专本传承而获取成功的?我倒是在现实生活以及官方文学媒体中,看尽了不少所谓“作家”以及文学专本出身之人的丑恶嘴脸和大量狗屁不通的文章。这又作何解释?网络文学就肯定要比官方文学水准低么?这又是谁定的评判规则和认同基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作为媒体而言,在绝大多数时期,往往更加关注的是媒体自身如何走向发展和蒸蒸日上的繁荣,而不是把心力灌注于作家或者写手的个人发展前途上,相信房照先生对此应该没有疑义的。但是不论是网络媒体还是官方文学媒体机构,至少都需要广大作者群的稿件支持才能继续维持媒体本身的运转和发展,这又是不可忽视的客观现实。毋庸讳言,绝大多数所谓的“作家” ,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似乎不屑于在文学网站上发表他们的得意之作,恐怕其中谁都明白却都不喜欢去点破的内在原因,也不过是为了保持他们的个人虚荣和面子而已。在那个虚荣和面子的背后,也不仅仅是因了文学网站不给他们发工资和稿费,他们更多的潜意识是压根就没瞧得起以文学网站为代表的网络文学。

可话又说回来了,瞧不起网络文学,却还有不少传统作家喜欢掩着耳目跑到网络文坛上玩表演,大概也是因为看上了网络文坛在信息方面的快速传播优势,而禁不起出名的诱惑所致吧。但是不管“作家们”如何当面唾骂,又在背后如何的依靠掩人耳目来网络文坛投稿或者做客,都不过在事实上证明了网络文学日益欣欣向荣所衍射的魅力。而作为文学平台而言,网络文坛自然比传统媒体在信息传播方面要远远的走在了前列,往往令传统文学媒体不寒而栗,从而担惊害怕网络文学会冲击传统文学的领导地位而忧心如焚,令他们日夜不得安宁恐怕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举个例子来讲,用当年国共双方所拥有的文人数量和质量而论,解放前的国民党政府豢养的文人多如牛毛,文人的质量也高于中共在当时所能拥有的文人总和之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倍,可最后的结果呢?文人墨客们越来越多的开始转向并投身于中共领导的文化阵营。这个例子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一个针对文学的基本态度。在媒体和媒体之间,谁更具备针对文学文化的包容力和积极力量,谁就能得到越来越多的文化人积极热情地参与和支持。从这个角度上看,网络媒体要比传统媒体具备更强的传媒优势和包容力量,而这,也是吸引了无数网络作家,以及很多所谓的“传统作家”们不惜掩人耳目并用假名来网络上投稿的真正内因。但不论是传统文学媒体还是网络媒体,媒体本身的本质,也不过就是个平台,平台需要建设和发展,当然以吸引写作者们的投稿热情作为发展媒体本身的第一前提,相信房照先生对此应该不会疑义。

其二,关于网络文章作者们的投稿心态问题,在下也不赞成房照先生的主观见解。因为仅凭我个人的意愿,就已经不属于房照先生在《网络写手的三条出路》中所概括的范围之内。而我也相信不少的网络文学作者,在积极热情的投稿时,也差不多各有各的心态和目的,难以一概而论。有为着学习,通过在文学网站上投稿,逐步提高写作能力的;有为了虚幻的点击率而不遗余力的发稿的;有为了出名而到处打广告的;还有不少为了纯粹的消遣而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写作和投稿的人。当然还有更多的心态,暂时就不在此议论了。不管作者们出于什么动机和目的,我们都没有权利去干涉和企图操纵作者们的自由意志。毕竟喜欢写作和投稿的行为本身,就是因了对文学的热爱和满腔的热情,才会促使广大的写作者们在网络文坛上,不遗余力地参与文学创作的快感并体验文学世界的魅力。至于出路的问题,也相信广大的写作者们在跻身网络文坛之前就已经心中有数。为了出路而转向传统媒体的人有之,为了对文学的热爱继续在网络文坛上坚持的人也大有人在,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而在网络文坛上恋恋不舍的人也不乏,而为了纯粹的消遣,把写作当成生活的调味品而在网络上坚持投稿的人,似乎更无计其数。几句关于网络写手出路问题的建议,给人的感觉,似乎是过于主观地歪曲了无数网络写作者们原本的投稿之初衷,也正所谓“以己之念,强施与人” 。

其三,我想对关于如何管理网络文学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个人觉得,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不存在贵族和平民之分,因为都不过是文学的传媒而已。传媒本身能代表什么?能代表文学水平的高低么?能代表网络作者们就一定比传统作家们少了份对文学的敬意和尊重么?恰恰相反,我倒认为不拿钱不求功利的网络写作者们,要比传统作家们具备更高尚的人格魅力。因着对文学的热爱而走到网络上,并不遗余力的投稿的广大写作者们,虽然有不少人因为文字功底的火候不足,因为写作能力的某些欠缺,而招致某些所谓传统文学卫道士们的批判和主观亵渎,但是网络文学的写作者们却是在用行动,用热情,用心血在奉献着对文学的热爱和尊重,这恐怕要比传统文学的那些所谓的“作家们”在人格魅力上不知道要高尚几百倍。有写作的能力又能证明什么?传统作家们写作能力是很强,可我却也知道,无数的所谓“作家” ,压根就是光吃不拉的角色,拿着国家用来豢养他们的工资,却蹲在享受的摇篮里面优哉游哉,偶尔写点文章也常常是狗屁不通。像这类所谓的“传统作家” ,如今何其多也。文学一苑,要他们又有何用?国家用钱养着他们,无非也就是浪费粮食,浪费纳税人的血汗,浪费底层老百姓们辛辛苦苦供养他们的一番深情厚意罢了。比起那些所谓的“传统作家” ,网络写作者们能够做到毫无怨言的付出,能够做到不求名利而心甘情愿的奉献着对文学的热爱和执著,这种行为本身,难道不就是对文学最大的尊重和热爱么?

我说过,在任何媒体阵营,写作者们的良莠不齐是司空见惯的现象,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谁也挣不脱这种现实。所以一些站在传统文学的立场上来指责网络文学如何如何的论调,似乎又给人一种“看得见别人背上的疤,却看不见自己的脚在流脓”的那种酸涩感。而网络文学是否如房照先生所说的那么无聊和无趣,也不是因了网络媒体自身而变成如此。网络文学存在自身的缺点不容置疑,但这却不是网络文学本身的问题,而只能和读者们的兴趣取向以及很多写作者们个人对行文的偏重点不同有着直接的关联。文学的本质无非就是人学,举凡人类所涉及到的任何话题,思维,概念,哲理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任何所见所闻等等,都可以作为文学题材的来源而演化为文章。针对房照先生的文中,以偏概全的要求文学应该如何如何的狭隘定义,实在是令人不敢苟同。房照先生本人既然说过文学要百花齐放,可为什么在文体的定义上就一定要求网络文学取消武侠、悬疑、鬼怪、灵异、艳情等等文章题材?这和前面房照先生说过的“文学要百花齐放”难道不是很自相矛盾的说法么?武侠、悬疑、鬼怪、灵异、艳情等等诸如此类的文章体裁,又不是现代网络写作者们的独创,本就是古已有之的东东,今人续作又有何不可?难道作者们因为写了这些东西就意味着网络文学走向向下堕落的死亡之路了?这可真是一个令人费解的结论,如此论来,那么古已有之的文学体裁和表现题材是不是因了房照先生的一句话,就都得打入十八层地狱,令他们永世不得翻身?可真要这么做的话,似乎感觉又回到了封建时期的八股文时代,或者令人回想起“独尊儒术,罢黜百家”的文艺集权时代里去了。

网络文学的水准的确有待提高,网络文学的管理也的确是个值得深思的课题。但是怎么提高,怎么管理,却不是用几句歪曲写作者们投稿热情和心意的话或者用一些似是而非的大道理就能解决得了的,也不是依靠建立个什么网络文学基金会就能做到一劳永逸,更不是依靠取消几种古已有之今人续为的文体,就能做到对网络文学进行有效的管理并朝着健康的方向去发展。网络文学的本身,就跟社会一样,充斥了极其复杂的内因和外因,而我们所能做到的,也无非就是呼吁一下广大的写作者们能够自觉地写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除了呼吁,还需要通过文学网站加强对稿件的审核力度。尽量在鼓励网络写作者们在积极提高作品含金量的同时,哪怕为着打造个人的品牌也要重视对文字的淬炼意识。我想,这才是如何做好网络文学的关键。而对于心态各异的网络写作者们来说,似乎不存在出路的问题。如果想要找出路,为什么要来到文学网站而不是想办法直接去找作协协商呢?到网络上来发稿的绝大多数人的投稿行为本身不就是最好的答案么?

2008年4月22日

山野居士草于日本福井市寓所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山野文選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季锋点评:

传统文学家们在面对网络文学的时候就像最初时候面对80后的一群作家的态度一个样,人都有自私的情绪。

文章评论共[25]个
恋上痞子-评论

支持个,山野。
  【山野文選 回复】:谢谢支持。问好痞子,嘿嘿。 [2008-4-22 9:49:09]at:2008年04月22日 早上9:22

小秋88-评论

山野先生,小秋来读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问好~~~
  【山野文選 回复】:小秋真快,呵呵。多谢驻足,问好个。 [2008-4-22 9:50:17]at:2008年04月22日 早上9:28

山野文選-评论

多谢主编审核,辛苦了!问好主编at:2008年04月22日 早上9:48

戈兀点-评论

观点很有见地,更合乎常情。
刀之所指,所向披靡,菜刀门,加油!
  【山野文選 回复】:呵呵,谢谢老兄驻足支持,言论自由,我虽然管不着别人怎么说以及说什么,但是看了那些以个人主观情绪来企图指导网络文学的以偏概全的言论,总是感觉很别扭。故而草草的写了这篇驳论。
问好老兄,愿一同进步。 [2008-4-22 10:29:59]
  【戈兀点 回复】:道理越辩越明,何况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希望哪位编辑能把两篇文章作个链接,对比一看,心里自明了。 [2008-4-22 13:03:19]at:2008年04月22日 早上9:57

饥渴的骆驼-评论

山野的文章的确不俗,支持一个!网络文学和纸媒文学一样,面临困境,如何拉拢读者,如何提高艺术水准,这是个大问题。
  【饥渴的骆驼 回复】:网络面临更多的问题,比如知识产保护,报酬问题。没有一个有效地扶助机制,大家就会慢慢的冷了心了! [2008-4-22 10:01:40]
  【山野文選 回复】:多谢骆驼兄驻足,这几天忙着审稿,兄在我前几篇文中的留言未曾回复,还望见谅,非因怠慢诸位,而是忙于审稿和写作的原因。
请茶! [2008-4-22 10:33:06]
  【山野文選 回复】:关于报酬问题以及扶助机制,还有知识产权问题,的确是网络文学的一大难题,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思考了很久,到现在也没想出解决方案。不过,骆驼兄的提示,倒让我打算不遗余力地写一篇杂文了。至于能不能写好,只能尽力而为。
[2008-4-22 10:35:28]at:2008年04月22日 早上9:58

季锋-评论

支持山野,超级厉害。。。。
  【山野文選 回复】:门主光临,有失远迎
请茶! [2008-4-22 10:36:41]at:2008年04月22日 上午10:02

等你的365天-评论

分析的很透彻,写出了我们网络写手的心声,我们是为心情和爱好写,不知道他们跑到这里凑什么热闹。就这几天,一个知名度很高的作家总说我没有出路,还说我写的是小学生的作文。可以我目前的水平还不会表达,你这篇文章我一定要让他看看。
  【山野文選 回复】:别听那些人的胡说八道,“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什么很有名气,还不都是用来欺骗老百姓的帽子。只要抱着认真写作,不断充实自己,热情投稿,相信你会很快就能达到一个高度。文学这东西,本来就是没有等级属性的东西,文学是人学,既然是人学,那么每个人都可以尝试去写作。要相信自己! [2008-4-22 10:40:09]at:2008年04月22日 上午10:20

如梦吟-评论

“而最令疑惑的问题是:为什么在网上发表文章的人就成了写手,在官方刊物上发表了文章就成了作家?这难道不是一个很滑稽的定论么?”
我想之所以有人这样定论,是因为付不付费的问题吧。
喜欢网络文学,所以坚持。
好文,支持!
    
  【山野文選 回复】:如梦吟所说的切中了要害,当作家的定义需要用钱来做基点的时候,往往折射出了那些所谓的“传统作家们”更为丑恶的灵魂,比起他们,网络文学的写作者,在对待文学的态度上来讲,更胜一筹。
问好如梦吟,请茶! [2008-4-22 11:12:31]at:2008年04月22日 上午10:50

等你的365天-评论

看来我走对地方了,其时在我眼里,和你们相互学习,共同沟通就是我最大的财富。我不在乎什么作家这个名分,也不在乎什么稿费,只要觉得心里充实就好。再一个就是你们鼓励人,引导人的文字影响力很大,我有许多朋友都是因是非不分,才打消了自己的勇气。支持一个,严重支持!
  【山野文選 回复】:不少所谓的“传统作家”在面临读者市场的大量流失以及转向网络文坛的广大写手们,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往往抱着的是充满嫉妒的恐慌。如果没有网络文学,那么他们就可以高枕无忧的享受着愚民文化所带来的优越地位以及附带着的利益和来自人民的尊敬。可现在,网络文坛打破了“传统作家们”辛苦建立起来的神话,让他们日夜不得安宁,故而引起他们口无遮拦的大放厥词攻击网络文学。其内在的丑陋,除了用文痞流氓和卑鄙所能形容外,也无话可说了。
再次感谢等你的365天驻足,并真诚的希望你能继续保持写作的热情!期待多出佳作。 [2008-4-22 11:21:31]at:2008年04月22日 上午11:09

暮色残阳-评论

记得曾经因为有人说网络文学都是垃圾堆积起来的文字而愤慨不已过,后来心态平和了也就看开了。其实文字这东西说白了都是由心而发之感,可我不明白为什么就总有那么一帮自以为是的所谓高人们老是不懂这样的一个简单道理!就烟雨而言,时不时的就能窜出一些喜欢搬弄是非的搞怪分子来对别人的文字妄加评断,可如果是真心善意的批评道也罢了,遗憾的是我们看到听到的总是恶意的诋毁和无端的谩骂!由此,我不禁总是要问,文友们,这样做有必要吗?
  【山野文選 回复】:我虽然不知道残阳兄站在哪个阵营说了上面这段话,但是我个人,针对很多仅仅凭着他们的个人主观情绪就随意臆测和歪曲网络文学以及网络作者的言论,除了报以冷笑之外,也就写点杂文反驳.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不想看到某些自以为是的所谓"人物们"在开放的网络文坛上攻击和谩骂网络写手.很多人的臆测行为本身,就是因为丧失了对他人基本人权的尊重. [2008-4-22 12:30:46]
  【暮色残阳 回复】:我说老哥哥,你是不是误解老暮我的意思了啊!我可是在挺你啊!唉,郁闷中........ [2008-4-22 12:35:15]
  【暮色残阳 回复】:读了你的文章,觉得所谓作家和写手都是为文字而生之人,所以觉得不应该分的太过于等次分明.其实老暮我何尝不讨厌那些喜欢攻击谩骂之人呢?呵呵 [2008-4-22 12:37:40]
  【山野文選 回复】:呵呵,多些残阳兄支持,是我多虑了,真诚的致歉.
请茶! [2008-4-22 12:41:47]
  【暮色残阳 回复】:哎呀我的妈妈,吓了老暮我一身冷汗!拎把菜刀找你寻仇.吼吼 [2008-4-22 12:44:13]
  【山野文選 回复】:呵呵呵,拿着菜刀砍细活,呵呵 [2008-4-22 16:55:43]
  【暮色残阳 回复】:还好意思笑,差点闹出人命你知道吗?呵呵,我的老哥哥啊,我算是彻底服了你了! [2008-4-22 17:03:21]
  【山野文選 回复】:哇,这么严重ying,
不笑了,我装悲哀壮。 [2008-4-22 17:08:41]
  【暮色残阳 回复】:看你态度诚恳,姑且就饶了你这把老骨头吧!吼吼,菜刀门的绝对讲义气~ [2008-4-22 17:11:48]
  【山野文選 回复】:哎哎,多谢残阳兄手下留情,问好个。 [2008-4-22 18:49:03]
  【暮色残阳 回复】:呵呵,玩笑开大发了,老兄您可别介意才是,问好! [2008-4-22 18:55:06]
  【山野文選 回复】:嘻嘻嘻,我没介意哦,玩笑开开有助于开心呢 [2008-4-22 23:45:25]
  【暮色残阳 回复】:那就好,那就好啊! [2008-4-23 13:04:42]
  【山野文選 回复】:兄台放心,莫要多虑哦,祝开心! [2008-4-24 8:02:45]
  【暮色残阳 回复】:呵呵,残阳都忘记了呢! [2008-4-25 19:24:35]at:2008年04月22日 上午11:39

令琪清-评论

不管如何,有争论还是好的。理也许不一定越辩越明,但至少在这个过程中,对自己而言能发现一些新的问题,对读者而言能了解更多东西。
  【山野文選 回复】:谢令琪清朋友驻足留言,问好朋友. [2008-4-22 12:32:27]at:2008年04月22日 上午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