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心静如水]怎么,谁都想玩中国[在江湖]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8年04月08日 中午12:50评论-4条

生在中国,感受的是中国文化。我知道一种文化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是它的存在和流传一定有着它伟大的道理。从古到今,在中国的历史上,我们有过辉煌,也有过耻辱。不过不管是辉煌还是耻辱,留给中华民族的精神都是一笔财富。因为一个民族不可能总是在一帆风顺中前行,当然了,也不可能在一种死寂的氛围中存活。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似乎也印证了这一切。记得前些年在读一本关于拿破仑的什么书,看到拿破仑说,中国是东方一只没有睡醒的雄狮,一旦觉醒,定会让世界震惊。我不知道拿破仑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来,但是我觉得拿破仑不愧是一代伟人,他总是能从一种历史的迷茫中感受到历史的真谛。

有人说中国多灾多难,其实让我说,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多灾多难中寻觅到了一种前行和凝聚的无与伦比的力量。三皇五帝我们就不去说他了,因为史前期的历史总是带着许多人为的随意。夏商周我们也不用去论,因为在那样的历史中,我们的民族已经开始用神话来演绎自己的理想和观点了。留下来的也许就是中华民族的正史。

前段时间有人跟着《论语》火了了一把,好像就是到了今天,关于《论语》的说法也是满天飞,似乎主宰了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几千年的《论语》突然间被所谓的高人领悟了。其实让我说,今日评说《论语》,倒是给人留下一种悲哀。当年孔子为了能把自我的一种理念留给中华民族,说实在的,可谓是历尽了艰难险阻。但是我一直觉得孔子是在用一种生命的精神在传递生命的精神。可是今天我们许多人恐怕已经没有那样的精神力量,他们所遵循的更像是一种游戏规则。

评说《论语》,评出了孔子的知音。我不知道这是玩笑,还是滑稽,不过我想,孔子如果真的能有当今的红颜知己,未必不是一件幸事。可是遗憾的是,历史往往和现实无法来开这样的玩笑,可怜的孔子用生命凝固起来的理念竟然成了今天庸俗社会的一种佐料。我不知道这是孔子的不幸,还是当今社会的悲哀。

春秋不知道是后人说的,还是那是个时代真的就叫春秋,我只是觉得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春秋史。人生有春秋,生命有春秋,社会同样也有春秋。为什么中国的历史上会有屈原,我想那就是因为历史总是要给后人留下一些反思,留下一些遗憾。做为生命的屈原,他无疑是伟大的,可是作为历史的屈原,也许他是可悲的。尽管他给中华文明留下了《离骚》,《九歌》这样的经典,可是他同样给历史留下了难以名状的倥侗和遗憾。

文化也许就是这样,我们在中国的文化里似乎永远也读不到那种让生命阳光的宏伟巨著,不过诠释生命悲剧的的过程好像更能展现生命的伟大和奇妙。我读过庄子的《逍遥游》,说心里话,我感悟的不深,因为对于那样的文字,我没有办法去领悟他给世界,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不过他传递给中华民族的那种生命理念却是别的什么都无法替代的。就是到了今天,我们反观历史也不难发现,《逍遥游》其实就是一种生命存在的符号。

中国严格意义上的第一位皇帝要算是秦嬴政了,不过当时他是多么的残暴,多么的不近人情,可是他为中华民族建立起来的伟大功勋那是谁也没有办法泯灭掉的。我们可以说他是“邯郸小子”,我们也可以说他是吕不韦的私生子,可是这一切又能改变秦嬴政的什么呢。他统一六国,其实让我说应该是七国,因为他所从事的事业包括毁灭了自己的秦国。

评说历史我不知道应该评说什么。不过我想,在中国不能没有秦始皇,不能没有那样的大统一。我一直认为,历史不是历史学家的笔下玩笑,历史是社会存在的一种传承。如果现在谁想用秦始皇的“焚书坑儒”,“修筑长城”来诋毁他在历史上的存在价值,到头来恐怕留下的只能是自己的跳梁形象了。

汉武大帝也曾辉煌,也是因为汉朝的确立,才让我们今天称之为汉人。不过我一直不知道汉武帝真正的功绩是什么?是他抗击了当时的匈奴?还是他巩固了中央的集权?有人说,刘彻改变了历史的格局,让一个强悍的匈奴民族最终走向灭亡。也许这么说的有道理。不过我总是觉得刘彻的伟大是他赶上了一种历史的机遇。匈奴的消亡也许和他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事物的发展尽管有着其不可估量的外部原因,但是最主要的恐怕还是内因的作用。有时候我在想,如果从个体上来说,恐龙恐怕要比人类个体强悍很多,可是历史留下了人类,却消亡了恐龙。也许这样的个例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是我们感悟历史恐怕就是在为当今的世界寻找一种理由。

司马迁我已经说过好多回了,不过今天我还想说,作为一个历史学家他无疑是伟大的,可是做为一个男人他却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如果我们撇开社会,也许司马迁留下的只能是生命的一种遗憾。我不知道,历史为什么会把汉武大帝和司马迁安置在同一个社会空间之中,到底是汉武大帝成就了司马迁,还是司马迁成就了汉武大帝。当今有不少的人总在论说他们二者的关系。其实让我说大可不必,因为不管是汉武大帝还是司马迁,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精英,褒扬他们贬低他们都不能动摇他们在中华民族的发展过程的伟大地位。

李世民可以说把中华民族的气节在他那个时代已经发扬到了极致。一千多年过去了,能让自己的国度成为当时亚洲的文化经济中心的恐怕就只有长安了。尽管后来的世事变迁,也曾让我们的民族苦不堪言,可是曾经的拥有过,就已经让中华民族向世界证明了什么。

我一直有一个怪异的想法,觉得审视历史是不能用历史的眼光去看的。但是历史的结论却应该是历史的一种永恒。我想不通,为什么现在总是有那么一些人狂想着改变点历史的什么。开始是台湾,归宿在那个岛里的一些人,也不知道是从哪里产生了什么样的灵感,说着中国话开始说自己不是中国人了。有时候我都觉得有些好笑,可是就是这样的好笑竟然在世界里还有认同的声音。

也许有些人觉得历史也是可以改变的。可是改变历史只凭几个跳梁小丑恐怕是不行的。当年八国联军来到中国,他们似乎觉得脆弱的中华民族任意就可以被宰割,可是最后虽说我们的清朝政府割了地,赔了款,但是历史的轨迹却没有按照强盗的逻辑进行发展。这也许就是中华民族的魅力。还有现代的日本,不是也是带着一种大荣圈的理念来到中国,在他们的眼里,中华民族就是东亚病夫,中华民族就应该是他们的附属,可是最后的结果怎么样呢?还不是历史把一切都正本清源了。

说了那么多的历史,其实我不是刻意要说明点什么,我只是觉得当今的世界,许多本来就是历史的规律,竟然让一种政治和所谓的意识形态搞得面目全非,什么都没有了纲常。最近西藏总不安宁,甚至于引来了世界范围里的波动。本来几千年了,中国迎来了个世界级的奥运会,按说值得庆贺,可是如今在世界范围里,竟然有人进行捣乱,让奥运圣火都不能安生。

对于西藏的历史我知道的不多,不过我觉得历史是不会给那些异想天开的人留下什么机会的。再说了,这样的折腾就可以让西藏从中国分离出去?还有那些西方的好事者,大概觉得一个强大的中国有失他们的面子,所以这回也加入其中,好像还就真的能翻了天。想来还就是觉得可笑,打上个标语,挥动一下什么旗子,就能心想事成?看看中国的历史,想要玩笑中华民族恐怕最后都不会有好的下场。

想想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多事的空间,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空间,人的精神才开始有了许多莫名其妙的变异。对了,最近还有新疆,似乎也不安生,好像大统一的中华民族总有那么一些败家子,总想从这个大家庭中分裂出去。

有时候我在想,这不是谁答应不答应的问题,而是一个民族的尊严问题。虽说我们现在有着很多的不尽人意,不过我觉得那是当今的社会的不完备造成的,和民族的力量,民族的特性没有关系。不要认为物价上涨了,股票下跌了,中国就快要不是中国了。如果谁存有这样的思维逻辑,在这里我还是要奉劝一句,趁火打劫的永远都只能是强盗。既然是强盗,最后终究是逃不脱历史的惩罚!

五千年的中华历史不是说说就可以得来的。有时候我也喜欢开个玩笑,觉得美国的历史也就三四个世纪,他们居然对洋洋五千年的华夏产生质疑,面对政治我不敢说这是天大的笑话,但不能不让人觉得像是吞进了一只苍蝇,恶心之余生出一种无奈……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黑寡妇点评:

中国谁也玩不起,中国人也不要自己玩自己了……

文章评论共[4]个
梧桐淋雨-评论

 丰富的知识,凝重的话题,欣赏了,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支持!握手问好! [2008-4-8 18:27:36]at:2008年04月08日 下午6:04

文清-评论

中国,不应该总处于被动。先生的文字让人深思。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其实思考就是这样的沉重! [2008-4-8 20:20:59]at:2008年04月08日 晚上7:21

别兆吉-评论

1,文章内容很好,学习了
2,标题:怎么?谁都想玩中国。但我从文章中并没有明确的看出到底是谁在玩中国。是5000年中国历史还是?
3,文中说:不要认为物价上涨了,股票下跌了,中国就快要不是中国了。请问;物价上涨和股票下跌和中国的社会本质有关系吗?
4,现在谁想玩中国,这和中国过去5000年历史没关系而与现在的国力有关系。
  【湘西山鬼 回复】:真伟大!比主[xi]总理的政治境界还高—— [2008-4-9 8:48:30]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其实这样的发问也是自然的.本来文章就是可以争论的.谢谢各位了! [2008-4-9 17:38:44]at:2008年04月08日 晚上10:23

湘西山鬼-评论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太重,谁也玩不转!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好!赞同! [2008-4-9 17:39:35]at:2008年04月09日 早上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