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心静如水]胜利者的一种悲哀[在江湖]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8年03月31日 下午3:11评论-9条

懂点世界历史的人恐怕都知道那个著名的滑铁卢战役。知道世界伟人拿破仑在那一次战役中彻底终结了自己辉煌的历程。当然了,也就是历史的那种恒定,也成就了另外的一位将军,他的名字就叫惠灵顿。我们翻看世界历史,有时候总是能让人产生许多震撼,甚或能够让心灵碎裂。

坦率的说,我很喜欢拿破仑,因为他不光书写了法国一段让人沉醉的历史,更主要的是他的人格魅力简直就是无以伦比的。如果我们展开想象,恐怕也难复原历史留给拿破仑的定位。我没有去过比利时,没有机会去感受滑铁卢留给人们的那种苍桑。不过我想,做为历史的一种见证,似乎滑铁卢留下来的不是胜利者和失败者的归宿,而是历史的一种永远也令人困惑的悖论。

有朋友从滑铁卢古战场归来,和我说起他的感受,第一个事件就他无法明白,滑铁卢那里的纪念碑本应该是为惠灵顿设立的,是为胜利者建造的,可是他到了那里以后,问起许多当地的人,他们都说是为了纪念拿破仑。特别是那里有一座山,相传是当年当地许多崇拜拿破仑的妇女受到惩罚而被当局者组织起来堆成的。可是现在人们的说法全然变了样,倒是成了人们为了缅怀拿破仑建造的。

朋友一说完现象,他问我这一切到底是因为什么呢?能为什么呢?我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故事,也是第一次听人以这样的形式进行表达。按理说,不管是举世瞩目的拿破仑,还是战功辉煌的惠灵顿,毫无疑问,从历史的角度说,他们都是伟大的人物,都是历史中不可多得的精英,都是世界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人。可是在现实社会里竟然出现了如此的现象,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一种思考。

对于那场闻名于世的战争,我也只是从书本上读过;战争的过程显然在今天已经没有多少意义要说,可是战争的结果却一直留在人们的心中,而且一直被历史进行着演绎。我没有办法回答朋友,说心里话,我也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在现实的社会里出现这种不应该有的错位。不过当我看到朋友困惑的脸上有一丝的无奈时,我突然有了一种心灵的感觉,觉得历史还原的其实就是历史的真相。许多历史事件恐怕是不能用生理和失败作为衡量标准的。

拿破仑在滑铁卢失去了自己当时的一切,可是历史却毫不吝啬的记住了他作为一个伟大生命的存在。我说拿破仑,不是要诋毁惠灵顿,我只是想说,一场战争的成败也许可以改变历史,可以消亡肉体,但是它永远无法消灭一种心灵的存在。也许历史就是这样,也许我们看到的或者是经历过的现实画面就是归真到今天的一种现象。

朋友说,胜利者被遗忘,失败者却存在于人们的心中,这到底是因为历史的无聊,还是今人心灵中的空虚。我回答说都不是。因为历史和现实永远都是有距离的,永远都是在一种相互对立中产生碰撞的。历史的遗迹不光是永恒,它而且是无比真实的。拿破仑展现的是一种人性的光辉,而惠灵顿展现的却是当时社会的一种风采。

世界也许就是这么的有趣。尽管朋友总是抓住自己亲眼看到的一切不松手,可是这时候我似乎已经明白了其中的缘由。当年大诗人普希金,为了自己心爱的女和别人进行决斗,尽管最后他以失败者结束了自己年轻伟大的生命,可他毕竟是决斗场的失败者。不过这样的生命失败并不能遮掩他人性的伟大光辉,并不能减弱他存在于人类精神王国里的伟大价值。

到了今天,人们在为普希金的英年早逝惋惜,可是那场决斗的胜利者却早于被人们忘却。因为生命在历史的长河中已经变得很不重要了,留下来的只有生命折射出来的光芒还依然存在于我们这个世界。

我记得在滑铁卢中取得胜利的惠灵顿将军后来说过一句话,他说胜利者是除了失败者之外最大的不幸者了。我不知道当年他是因为什么萌发出如此的感叹,但是我已经感觉出来,ta似乎已经明白,历史冲刷的也许就是那种血腥,留驻人间的恐怕就是一种精神。一个充当社会代言人的人,也许最后都会被社会无情的遗忘。可是一个展现生命魅力的人,也许最后才能留下一种记忆的涅槃。

滑铁卢战役之后,拿破仑被囚禁在一个小岛上,多年以后当人们把他的遗体迎回法国的时候,人们惊讶的发现,他的遗体竟然还完好无损。当时的法国沸腾了,甚至于全世界都在为这样的一位英雄震撼和落泪。听说后来科学家在研究拿破仑的遗体时才发现,他竟然是中毒而亡,而且中的是砒霜。尽管人们进行着各种各样的猜测,但是有一样东西是真实的,那就是在拿破仑最后的几年里,他是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折磨,和自己的生命进行较量。

人们为什么会记住拿破仑呢?我想也许就是在一种展现生命的过程中,他让生命的意义发挥到了极致。虽说在滑铁卢他兵败惠灵顿,可是那种失败已经无法遮掩他生命存在时的光辉。也许历史就是喜欢开这样的玩笑,也许惠灵顿从战争胜利的那一时刻起,就已经知道了自己最后的命运,不然他怎么会讲出那种忧伤而富有哲理的话语来呢。

朋友最后走的时候给我留下这么一句话,说今天的世界真的是不可理喻,明明是为了胜利者所作的事情,为什么非要说在失败者身上呢。他替惠灵顿感到不平。本来我想拽住朋友不让他走的,因为我觉得这个时候我已经完全明白了历史为什么会留下这样的不公平。可是看到朋友神情严肃的样子,我就不忍心了,觉得让他带着这样的愤满离开兴许还能告慰他的心灵。

我没有系统的读过世界历史,特别是没有读过拿破仑时代的法国历史,我说不上来那些用故事穿梭起来的历史画面。不过我觉得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渴望的不是社会的激荡,而是人性的展现。中国历史中那段谁也没有办法剪断的楚汉争霸,似乎和朋友说的滑铁卢战役有着相同的历史悲剧根源。我们知道,楚汉相争,最后是以刘邦夺得天下而终结。可是在历史的漫长岁月中,人们却一直在为项羽的遭遇默默的鸣不平。

也许这也是社会的悖论,是社会和人性之间的一种永远也无法调和的精神冲突。有人说,这是一种文化底蕴中的必然,是人们面对社会生出的同情弱者的一种必然。我是我怎么觉得,在展现历史画面的时候,我们往往看到的却是强者的悲剧,弱者和无赖的胜利。

力拔千斤的西楚霸王,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概;可是当他兵败垓下,却能演绎出“霸王别姬”的柔情画面。可是这一切改变不了他的历史命运,改变不了他自刎乌江的最终归宿。刘邦却不一样,他可以在“鸿门宴上”放弃做人的尊严,他可以在战争失败逃跑的时候,为了减轻车子的辎重,无情的把儿子抛下车去。但是历史却选择了他,成就了中国历史上的大汉天下。

也许历史就是这样。人们总是在一种惋惜中怀念英雄。可是历史选择的却不一定就是真心英雄,而倒是社会的一种统治需求。因为胜利只能是相对于社会而言的,生命的意义只有占有生命的心灵才能真心感到。

滑铁卢做为一个历史事件,它已经永远的被定格在历史的长卷之中了,但是,惠灵顿却跟着历史在社会的变迁中慢慢的被人们淡忘。也许这就是他说的那种胜利者最大的不幸。可是拿破仑做为社会里那种最后的失败者,他却把一种生命的伟大发挥的淋漓尽致。也许这就是今天在滑铁卢朋友为什么会看到不能理解的那一幕。

我常常在思考,能够拯救历史的人,往往拯救不了他自己。能够拯救生命的的人,有时候却无法真正诠释生命的意义。我们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可是历史在很多时候却不是人民书写的。就连我们称之为史圣的司马迁,他也不得不隐藏起曾经让他变成男女不是的汉武大帝,莫非他也觉得,历史的丰碑就是民众的心里。

朋友觉得惠灵顿做为滑铁卢战役最终的导演者,至少应该在民众的心中留下位置,至少应该在滑铁卢战役中留下辉煌。是的,应该留下。可是今天的问题是没有留下。难道说这就是胜利者应得的回报?我看不是,我倒是觉得,用一种生命的外延去包容生命的内涵,显然是违背了生命的存在意义。

最后我要说的是,历史可以诠释胜利和失败,但它无法诠释生命留下的那种只有生命才能传承的基因。

惠灵顿是滑铁卢的胜利者,可他绝对不是拿破仑的胜利者。他尽管让拿破仑结束了社会和历史的辉煌,可是他没有办法阻挠作为生命个体的拿破仑面对人类的存在。也许这就是社会胜利者的一种悲哀!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那片红帆点评:

一部人类历史,深远、厚重且变幻莫测。但孰是、孰非、孰功罪,后人自有评说。其中,
个人在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他的人格魅力,更非某种标志性建筑物所能恒定其价值。
拿破仑如此,惠灵顿如此,各个中外历史名人均如此。“那种只有生命才能传承的基因”,
会在后世万代人们的心中传唱,其精神永存,如中国的屈原。文章以其深邃的思想,开阔
的思路,富有哲理的语言,对胜利和失败的关系作了诠释,读来感对生命的本质有所启迪。

文章评论共[9]个
黑寡妇-评论

深受感悟,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支持!问好! [2008-4-1 8:05:33]at:2008年03月31日 晚上11:13

郭真宏-评论

唉,受益匪浅!
小郭支持!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8-4-1 8:05:55]at:2008年03月31日 晚上11:24

寂寞的阴天-评论

“亲亲宝贝团 ” 欢迎亲们的加入(请会员入团,不包括本网站编辑们)!!!
亲们发文的时候,在文章标题前加[亲亲宝贝团],文章标题后再加征文[在江湖] 
例如,[亲亲宝贝团]一片汪洋[在江湖]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一定前去.握手! [2008-4-1 8:06:27]at:2008年03月31日 晚上11:30

文清-评论

朴实的文字,总给人不一样的感觉。问候先生!
我又组了一个[散文],也可以投稿的。
http://cnc。iyanyu。iyanyu。com/article/200803/466460。html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我一定努力.问好! [2008-4-1 8:07:00]at:2008年04月01日 凌晨1:35

dontbearer-评论

同感。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问好! [2008-4-1 11:42:23]at:2008年04月01日 早上8:49

梦幻柔情-评论

很深沉的文字,支持!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支持!握手! [2008-4-1 11:42:44]at:2008年04月01日 上午11:07

江心小舟-评论

“历史的丰碑就是民众的心里。”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好!谢谢关注!握手! [2008-4-1 14:26:18]at:2008年04月01日 中午2:23

浪逍遥-评论

欣赏了,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握手! [2008-4-1 15:24:03]at:2008年04月01日 中午2:45

文清-评论

读先生的文章,总是受益匪浅。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了.其实你的文字很缜密.思考很有广泛性.呵呵!周末愉快! [2008-4-6 8:19:20]at:2008年04月06日 凌晨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