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女人,历练着世界里的什么?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8年03月07日 中午1:02评论-14条

许多时候,男人总是喜欢把女人挂在嘴上,总是用一种生命最本质的天生思维来审视女人的一切。其实我觉得,在人类存在的岁月里,女人和男人一样,都是人的两个方面,都是人类社会存在的根本所在。

人类的演进其实就是男人和女人的故事,如果撇开男人心中的那点自私,也许女人历练的才是我们这个世界里最了不起的真谛。记得前些年总是有人打着科学的幌子在发问,这个世界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结果论说的人很不少,大概也都觉得自己把什么都说清楚了,其实在我看来,鸡和蛋本身就是一回事情,怎么可能分开来说呢。

后来有人也说,这个世界上到底是先有男人还是先有女人呢?结果也是引来了一阵子风波,众说纷纭,答案自然是不会有的。到了今天,我也只是在《圣经》里知道,女人是从男人的身上取下的一根肋条。关于上帝为什么要这样来制造女人,我想是不会有人知道的。不过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臆想,社会里才开始有了男人和女人的差别。

不过说到这个世界里到底是先有的谁,恐怕那也只能是个永恒的玩笑。尽管达尔文《进化论》似乎也想解开人类存在和演化的过程,可是无奈生命真的是太神奇了,所以他的洋洋万言多少还是给我们留下了遗憾。说到这里,我突然觉得还是上帝精明,难怪到了今天,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人把他信奉为神灵。因为他至少明白了一个真理,那就是男人和女人永远也是不可分离的。

他们的诞生不可分离,他们的存在自然也是不可分离。所以说我们探求人类的生存发展是不能从源头说起的。我不知道这个道理是不是就是哲学上的那种自我不可知论,但是我觉得对于生命的理解就应该从他的存在和与社会发生关系的过程中进行理解,脱离了这一点,恐怕我们对于生命的思考就没有多少实际的意义。

今天我想说说女人,缘由是来自于明天就是三月八号了,是全世界妇女的节日。作为人类两部分中的一部分,女人似乎在社会的进化过程中总是给人一种相对弱者的形象。有时候我在想,男人和女人的差异,除了生理上的生命本质差异外,留下的恐怕就只有社会带来的那种精神差异了。

不知道我的想法有没有道理,我觉得当今能有个妇女节,从社会的理念中我们似乎就给了妇女一种无形的社会定位。如今有九九重阳的老人节,六一儿童节。表面上看这是社会的一种责任感,是社会在呐喊自我的一种观点。可是如果我们真的去思考,就会发现,这些节日恰恰给我们潜意识的留下了许多遗憾,无形中把他们定在了弱势的质点上,因而留下了当今许多社会悲剧的根源。

体现生命意志的时代可以说那就是女人的时代。也许有人会说,社会总是要向前发展的。不过我倒是认为,社会的发展正是以磨灭人生命本质为代价的。在原始初期,当世界就是用生命的数量来诠释生命存在的意义的时候,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母系氏族社会形态。所以说,生命存在的原是力量就是来自于女人的生命的理解。当然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维开始也在发生了变化。今天我们不管是因为什么缘故,社会才开始有了相对独立的存在形式,但归根结底,理解生命还是应该从女人那里开始,因为生命的孕育是从女人那里得到展现的。

后来虽说是父系氏族社会取代了母系氏族社会,但是对以生命的认识却毫无疑问的停留在了母性的质点上。这从后来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是完全可以体会出来的。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社会的发展到底是传承和扬弃着什么。但是有一点那可是真实的,就是随着社会的生产力和意识形态的多样化,女人慢慢的成了生命理论中的配角,成了诠释社会悲剧的的示例。

有时候我在想,就是耶和华大概也是面对社会的发展,读不懂男人女人在社会发展中的辩证关系,才开始有了《圣经》中那些关于男人和女人的传说。生命本来是属于生命自己的。可是通过社会条款的过滤和制约,男人和女人竟然有了生命的“原罪”。关于这点,多少年来,我一直就没有思考明白过。生命本来就是一种存在,在我的意识里,存在是没有优劣之分的,存在就是存在,就是一种客观现实。在这一点上,我觉得黑格尔还是很英明了不起的,当他用辩证法审视了整个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得出了“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哲学命题,似乎他老人家就已经明白了,社会进化已经开始在对生命的本质暗下黑手了。

不知道我这样的观点能不能成立,我们现在懒于生存的社会从开始建立就是以体现男人生命价值为依托的。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社会现实,才有了我们今天开到的一切。在中华传统的文化元素里,我们能够体会到祖先对女人所留下来愧疚。我们经常说到母亲,说到母爱,说到母性。也许就是因为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从社会的实质里很少寻觅到母性的那种柔和,那种意味了。

我一直认为,女人其实诠释的并不都是女人,她在很多意义上解释的其实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优劣。女人是什么?女人其实和男人一样,同样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宰。只是在社会形态的变化过程中,扮演了一种弱势的形象。要说罪过,那一定不是女人的罪过,要说可耻,那也一定是社会的可耻。

我们的祖先其实是很聪明的,他在中国的文化历史中,不光留下了玉皇大帝,同也留下了女娲补天。虽说有如来的佛法无边,同也有观音的济世救民。只是在后来的社会发展演化中,由于社会体现了一种人性膨胀的私欲,才让女人沦落成了社会悲剧的主题。不过不管社会怎么样来蹂躏女人,可是生命仍然留给女人的是最崇高的敬意。

翻开中国的历史,那些有着悲剧色彩的美丽,似乎都在告诉我们后人,社会的发展是在男人的强悍和力量中完善着凶残和粗暴,在女人的恓恓恋情中点缀着社会的那点可怜的希望。不管是殷纣王和妲己,还是唐玄宗和杨玉环;不管是西施和貂蝉,还是文成公主悲壮的出关和亲;不管是叱诧风云的武则天,还是骄横一世的那拉氏,总之留给我们今天的思考似乎都是和女人的悲剧联系在一起的。也许这就是社会,也许这就是女人留给我们这个世界最真实的历练。

几千年了,也许不是那一个人能让社会走到今天,可是社会的实质体现的却是我们世界里嘴上让心痛的实事。男人坐胎女人的子[gong],喝着羊水开始成长生命,当他们痛苦的走出母体,便开始了我们这个社会对他的教化。在今天,当我们看到社会中那些对女性的蹂躏,给人的人性打击简直可以说是毁灭性的。

如今的社会是什么呢?如果撇开政治和理想不说,其实就是男人与权力,女人与钞票。当一个人无情的被社会商品化了,那么这个人的生命意义也就开始大打折扣了。社会有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虚伪,好像除了虚伪还是虚伪。面对几千年来社会留给女人的不幸,我们的社会不想着从根本上去进行颠覆,而是用一种社会的浮躁来进行安抚。

每年都有三月八日,每年都要过妇女节。明天就是妇女节了,单位有人问我该怎么样给妇女们过节日呢。我说就卖点化妆品吧,可是就是我身边的人马上问我,这样做是不是在加固已经给妇女带来悲剧的社会角色呢。一句话问得我无言以对。那就组织大家唱唱歌吧。

每年都是这样,女人们认同了,男人们似乎也心安理得。不过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男人们也开始吆喝着能不能也搞个男人节。看来社会真的是没有了纲常。我想,如果真的有了男人节,也许我们的社会就变成了一种单性的社会,这样下去,恐怕泯灭的不是社会,最后泯灭的恐怕就是人类生命本身。

看看今天的社会,我们还有什么脸面给女人来过妇女节呢。如果你是男人,如果你曾有机会走进过宾馆和洗浴中心,你就会发现,我们的社会正在毁灭着妇女存在的意义,毁灭着人类已经被社会糟蹋的所剩无几的人性。有人说,女人应该自尊,应该自强。其实让我说,说这样的话的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也许他们根本就没有理解什么是生命存在的理由。

生命就是这样,面对死亡,面对苦难,生命有时候做出来的选择也许就是唯一的。按理说,男人和女人本来就是一种合作,是一种互利和双赢。可是现在,女人成了钞票的尺度,美貌成了定价的砝码。光天化日之下的交易,已经让可怜的女人成了一种男人发泄的玩物。难道说这就是今天社会文明的表现。

有时候我觉得妲己还算是幸运的,因为至少她还把自己的名字留在了历史之中,尽管后人多有不公,但是她所拯救的是历史前进的车轮。还有杨玉环,虽说盛唐衰落与她无关,虽说她不幸被爱她的人吊死在马嵬坡,可是她毕竟还是为了自己的真爱献身的。可是今天,我们看到,许多女人却是为了男人的感官,为了能让鬼上树的钞票,帮着社会来丢掉灵魂。我真的不知道,这到底是女人的不幸,还是社会的悲哀。

女人本来就是女人,其实她诠释的母亲情怀那是无以伦比的;可是几千年来的历练,到头来竟然就让一个三月八号遮掩了一切。单位发点纪念品,对了,还有半天的假日,可是这些到底能带给女人真正的什么呢?!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季锋点评:

各个角度入手,述说着作为女人的坎坷命运。其实,女人最需要的还是关怀和体谅,也许这些才是给女人最大慰藉。

文章评论共[14]个
沙善林-评论

无论是先鸡还是先有蛋,无论是有出现男性还是女性。我们当知道,如果女性不具备孕育能力,女性的伟大赞美之歌,肯定要减去一半以上.仅仅凭此一点,你还用得着问"女人,历练着世界里的什么?"吗?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生命的历练恐怕不只是你说的那点事情那么简单吧.
问好! [2008-3-7 19:14:25]at:2008年03月07日 晚上7:09

沙善林-评论

无论是先鸡还是先有蛋,无论是先出现男性还是女性。我们都知道,如果女性不具备孕育能力,女性的伟大赞美之歌,肯定要减去一半以上.仅仅凭此一点,你还用得着问"女人,历练着世界里的什么?"吗?
at:2008年03月07日 晚上7:13

秦岭-评论

所谓的女人是弱体,那只是力量上和男人有差异!在意志上没有强弱之分!所以女人应该是刚柔双赢。希望明天的节日让女人多一些思维!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祝你节日快乐! [2008-3-7 21:22:15]at:2008年03月07日 晚上8:31

龙萍儿-评论

其实作为女人,我是极不想有这个三八节的,因为正是这个节日说明了男女的不平等,每当过这个节日时,我都会思考男女平等这个问题,什么时候 能取消这个节日呢?写得很好,欣赏。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看来我们的思考是相通的.不过今天还是要祝你节日快乐! [2008-3-8 8:36:15]at:2008年03月07日 晚上9:14

梦幻柔情-评论

非常客观,深刻,犀利。柔情学习了。问好先生!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节日快乐! [2008-3-8 8:36:40]at:2008年03月07日 晚上11:42

古道漫漫-评论

可是现在,女了钞票的尺度,美貌了定价的砝码。光天化之下的交易,已经让可怜的女了一种发泄的玩物。难道说这就是今天社会文明的表现。——似乎有点点“偏”。自重、自强的女人终究是主流。况且这其中许多所谓“不自重、不自强”者也是身不由己:比如为了儿子或弟弟的学费的母亲或姐姐——时代的悲哀!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其实我在这里责问的不是女人,我是想用女人的经历来诉说一种对社会的的思考.问好! [2008-3-8 11:14:46]
  【古道漫漫 回复】:呵呵,是啊,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2008-3-8 11:23:14]at:2008年03月08日 上午10:37

dontbearer-评论

今天是妇女节,祝天下所有女性节日快乐!!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其实大家应该同乐!握手! [2008-3-8 17:47:18]at:2008年03月08日 中午12:11

王家二小子-评论

老哥哥,我来学习了
  【心灵苦渡 回复】:好久不见了,最近可好? [2008-3-8 17:47:40]
  【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 回复】:我换工作了,现在到东莞了.我大不理解,呵呵
[2008-3-9 9:51:44]
  【心灵苦渡 回复】:到东莞了.那里咱们家乡人多呀!呵呵!祝顺心! [2008-3-9 11:10:08]
  【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 回复】:本来说四月回家的,看样子是空话了,对了老哥哥,办身份证的话我可以在广东照相压缩成碟邮寄回家吗 [2008-3-9 12:12:17]at:2008年03月08日 下午5:19

卜玉梅-评论

同样祝你快乐!欣赏!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周末快乐! [2008-3-9 9:01:41]at:2008年03月09日 凌晨0:56

老一个-评论

如今社会的女人很值得同情,如果你够了解这个社会,我想你会同意我的话,------如果你是个聪明的女人,我建议你用贞操把自己保护起来,我想只有这样才是最好的良药了。。。。。。。。嘻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有道理!问好! [2008-3-9 9:02:14]at:2008年03月09日 清晨5:06

茉莉格格-评论

男人女人的事情总是言说不清的。现代社会女人本身应该还是美好有真情的,只是社会太复杂了!问好作者!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周末愉快! [2008-3-9 11:08:49]at:2008年03月09日 上午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