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观念到底是什么?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8年02月21日 下午3:37评论-16条

社会发展了,传统的东西似乎在今天已经成了人们扬弃自己思想的一种工具。尽管我们总是在很多时候来思考社会,但是说实在的,社会到底和生存的人是一种那个什么关系,恐怕到了今天也是模模糊糊的。当年马克思为了自己心中的图腾理想,从社会的角度来考察人类,得出了人是社会的产物,是社会里的一种生灵。

也许马克思是对的,因为在社会和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人总是和社会相伴随的。尽管我们知道,社会是人类进化生活到了一定的时期产生的一种自我规范的组织形式。但是随着社会制度的不断完善,我们发现,社会已经开始脱离人的意志单独存在了。而且在许多时候已经超越了人的自由意志,左右生命的存在和升华。

弗洛伊德也许觉得人既然是来自于动物界,既然有生命的自然学意义,那么就一定应该有生物学上的存在意义。所以他从人的潜意识领域开始,思考人面对自我的一种本质存在,结果好像也能自圆其说。甚至于西方一些好事的理论学家竟然想把马克思和弗洛伊德的理论结合以来,搞成一个马克思弗洛伊德主义,结果愿望虽好,到头来还是仅仅存在于人们愿望之中。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寻找到社会与自然的连接处,不能把社会的存在融入进自然的必然之中。

所以我一直认为,社会就是人类思维的一种产物,它的存在和发展其实就是精神的一种转化和存在形式,它和自然的关系只不过是思维和物质的利用关系,至于说它们是不是就真的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别说我不可能知道,就是上帝恐怕也是不可能知道的。黑格尔发明了辩证法,看起来好像可以统领人类社会整个的思维过程。后来有了唯物主义辩证法,似乎一下子把整个的世界给拟人化了。恩格斯曾经写过一本《自然辩证法》,我有幸同读过全文,如果从文字逻辑上说,这本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那是无可挑剔的。但是给没有生命的物质赋予辩证法的思想,我怎么总是觉得有些别扭。

辩证法是思维的一种工具,是思维世界里的一种方法论。如果脱离开人类生命的思维基础,我觉得辩证法是不应该存在的。也许这就是一种观念,也许这就是我思维过程中和社会发生碰撞的一种产物。尽管我一直都信奉物质是第一性的,物质决定意识。但是面对我们今天的社会现实,许多时候我却总是说服不了我自己,总是觉得物质和精神本来就是两个不同层面上的东西,它们之间的关系其实在更多的时候是不可能以人的意志位转移的。

也许物质决定生命来的更能让人们信服。生命的存在和演化也许正就是物质演化的一个过程,如果说物质决定上层建筑,我觉得总是有那么些牵强附会。当然了,社会发展到了今天,人的思维观念确实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我觉得这样的变化和生命存在的本质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尽管我们现在认可的是唯物主义,但是今天我们在社会里感受到的除了物质对生命的玷污之外,似乎就再也什么都感受不到了。

有些人一直想不明白,当今社会里的许多手握社会权力的人,动不动贪污就打数亿元,因为个体的生命在当今的社会里存在和发展,根本无需要那么多的钞票。其实想不明白的人是在用一种生命意义的思维在构想一种理想的蓝图。可是那些完全已经把自己变成社会属性的人,在他们的眼里,钞票已经成为了一个世界,成为了这个世界的全部。

不是那些人无知,而是社会给了他们那样行动的本钱和空间。今天我们许多人总是喜欢把转变观念挂在嘴上,动不动就拿观念来说事情。开始我没有做过太多的思考,觉得人既然是社会动物,那么就一定应该有社会意义的烙印,既然社会已经把所有的一切都融进了一种所谓的宽泛的观念之中,所以人的思维观念到了今天就不应该停止不前,就不应该总是沉浸在一种生命的自我安慰之中。

我曾经和一位社会学名流就关于观念的问题做过一次比较深刻的交流。他觉得我们今天思考生命是不能离开社会的。他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说人既然来到这个社会,就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存在,肉体是这样,生命的意识意义同样也是这样。如果撇开那些乏味的政治不说,但就是社会和生命的存在就需要一种思维的观念作保证。只是现在的问题出在了思维的取向上。

我知道这位社会学名流讲的是什么,因为他是一直从事人的自由意志和社会关系的研究课题,他认为生命的本质意义和我们今天社会给生命规定的社会学意义不是同一个概念。他给我讲了一个很有趣的故事,说一个三十岁的小伙子为了抢救一位不小心落水的八十岁的老太太,结果是老太太得救了,小伙子却献出了生命。

从社会学的意义上来说,小伙子无疑升华了社会生命的意义;但是如果我们从生命本质的意义来说,三十六岁的生命应该比八十多岁的生命更有价值。所以说,体现生命价值首先要看是从什么角度来理解。

最后我们交流了人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当我们共同说到钞票和社会地位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这位社会学名流一开始先用手象征性的在自己的脸上轻轻的打了几下,对我说,这是他每次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对自我灵魂的一种惩罚。当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他说理论上的说教已经没有能力来说明当今的社会现实了。

他问我钞票是什么?当时我想,既然人家是社会学名流,我也不能用社会上庸俗的现象来评说钞票吧。于是我就用自己读初中时学到的那点政治经济学知识表述了钞票的定义。简单的说,钞票就是一种方便流通的工具,是从当一般等价物的的手段。可是当我这样表述完了之后,他竟然仰头大笑起来。最后他是在已经笑出眼泪的情况下对我说,当今做可悲的现实是,货币已经成了生命灵魂本质的的东西了。

听了他这样的话,我终于明白,今天我们说不定还能有共同的语言,能有交流的基础。于是我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他笑了笑,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可以和我讨论一些社会中的具体问题。其实我知道,当今社会是一个不打任何折扣的经济社会,如果说经济决定一切,那么在今天的中国,随便就可以找到例证。

社会学名流对我说,在当今的中国,有了钞票就可能拥有一切,不管是生命需要的,还是社会口头讨伐的。这就是当今中国最让人读不懂的地方。按理说,中国是在一种传统的儒家文化中发展起来的,中华民族是在一种儒家文化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灵魂。可是为什么几千年来的积淀,怎么会在短短的几十年的破立之中,变得面目全非呢。

难道这就是观念的力量?难怪从事了大半辈子社会学研究的他开始就用自己的手来煽在即的脸。其实我知道,这怎么能怪罪他们呢?社会现实就是如此。如今其实大家都知道,有了钞票就什么都可以有,甚至还可以买到他人的灵魂。

也许是我不谙当年思想观念的真谛,无法超越人性的本质;看到有钱的老头可以把比自己孙女还小的姑娘揽在怀里,竟然还能大言不惭的说是上帝送给他最后的礼品。我就不明白,可怜的上帝到底是亏欠人类什么了,动不动就把他也算是老人家一级的人拉出来数落一遍。好像人类今天所做的那些有悖人伦的事情全都是上帝惹的祸。

昨天还是社会中的混混,可是一夜之间暴发了,手里有了钞票,走在大街上突然也变得人五人六的。开着从国外进口的高档车,怀里搂着漂亮的女人,似乎这个社会也是在一夜之间就成了他们的天下。其实有时候我想,这一切也未必都怪那些小混混,因为他们也应该有自己在这个社会中做人的尊严。只是这样的现实我不知道该从哪里思考起来。

我认识一位如今当然已经是一级政协的副主[xi]了,可是就在前几年,他还因为盗窃被人民警察用手铐铐在路边的大树上。那一年因为是我路过,觉得在那数九寒天这样对待一个小偷,多少还是有些不人道,于是出面干涉,才让他从抱着的树上下来。后来听说他开煤矿了,再后来听说他离婚了,再后来听说他称人大代表了,直到有一天他带领着一帮子政协委员来我们单位视察工作,我才知道他已经当上政协副主[xi]了。

既然我知道这就是政治,既然咱就是在这样的场合里混饭吃,所以也自然会遵守政治的游戏规则。我要给他们汇报工作,可是他制止了,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大家的观念都变化了,工作不用汇报了,还是吃饭喝酒,在酒桌上说说就可以了。不知道是他给我这个昔日的恩人面子,还是当今的社会就是成了这样。既然人家是副主[xi],我也只好照办了。

什么是观念呀?!记得前些年有一位省上的领导来我们县视察工作,走在小麦田里,对身边的县长说,让大胆搞一搞,如果能把小麦和玉米杂交一下,那可就贡献大了。我看见县长在一旁不停的点头,心里就有些不是滋味。后来我问县长这怎么可能呢?县长说要解放思想,要转变观念,如今就是一个敢想敢干的年代,要与时俱进。

我听了一句话没有说,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还怎么样说。当然了,小麦和玉米杂交的事情没有了后续,不过我们的县长后来升去当市长了。不过小麦和玉米杂交的故事却一直留在我的心里挥洒不去。直到最近我看到中国人么都涨起来,就是民众的生活水平降下来了,我才终于明白,观念的转变到底都是些什么。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首号狼柔情点评:

观念就是被人类所能接受的正确的事物
而如今社会的不良性循环
让更多复杂的观念变成合法化,合理化
苦渡转换观念之说,也是当前社会的一种共性
我们希望我们都能共勉

文章评论共[16]个
首号狼柔情-评论

问好作者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支持!元宵节快乐! [2008-2-21 17:40:28]at:2008年02月21日 下午5:05

卜玉梅-评论

老师作品这么有水平!欣赏!学习!问好!支持!祝福!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希望今后多交流!灯节快乐! [2008-2-21 17:52:10]at:2008年02月21日 下午5:46

山野文選-评论

写得真好,同感!元宵快乐!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元宵节快乐! [2008-2-21 18:51:53]at:2008年02月21日 下午6:02

没有一棵树-评论

同感!!!!!!!!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元宵节快乐! [2008-2-21 19:31:05]at:2008年02月21日 晚上7:00

边城小竹轩-评论

物质是基础,观念是根本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关注!元宵快乐! [2008-2-21 19:31:39]at:2008年02月21日 晚上7:28

新颖话题-评论

观念是对世界的基本态度,没有观念的人生很简单,从生到死很简单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没错!谢谢关注!元宵节快乐! [2008-2-21 20:23:40]at:2008年02月21日 晚上8:13

吹糠见米-评论

观念就是人想的,可以天马行空,也可以脚踏实地。
  【心灵苦渡 回复】:是呀!说的太对了!元宵节好! [2008-2-21 20:50:24]at:2008年02月21日 晚上8:36

上等女儿红-评论

就是人人都 知道。可做可不做。元宵节快乐 
  【心灵苦渡 回复】:是的,随意性构成了我们今天的这个怪圈.问好! [2008-2-22 8:45:26]at:2008年02月22日 凌晨0:47

黑寡妇-评论

那天我陪地委书记到某县检查春耕生产,新报到的县委书记领着我们转了好几个乡镇,还让各乡镇分管农业的副职作专题汇报,折腾了一上午,按规则该最后到达的乡镇安排中午吃饭问题,很廉洁,就安排在当地的某村公所吃大锅饭,大家兴高采烈,蹲在地上,白酒就干了一大桶,还有两只小狗和小狐狸,饭后出来,检查继续。
  【心灵苦渡 回复】:好文字!太形象了.呵呵!看来那里都一样. [2008-2-22 12:40:30]at:2008年02月22日 中午12:24

黑寡妇-评论

地委书记走在田埂上,秘书在一旁搀扶着,他对走在旁边的县委书记说:你手下的这些乡镇干部啊!跟我一样,只会走田头,不会上酒楼!
县委书记以为地委书记在表扬他,谦虚地说:有上级领导带头……
回头想想不对!刚才地委书记根本没喝酒,小狗、小狐狸也很少沾边,全给那帮乡村干部给报销了。
at:2008年02月22日 中午12:25

黑寡妇-评论

晚上在县委招待所的餐厅,大狗、大狐狸全出来了,科长以上干部全部到位,连人大、政协的领导也不例外,在县委书记的带领下,一起向地委书记敬酒,一起评击腐败风气……
地委书记端坐不动,问我:我们国家养着吃客三千(多万),贤臣有没有三百?
我哑言……
地委书记又问我:珠玉买歌笑,糟糠养贤臣是什么意思?
我说:我陪书记到楼下的快餐店……
at:2008年02月22日 中午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