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字祖仓颉的悲哀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8年02月13日 晚上7:25评论-11条

大年过完了,和往年没有什么两样;初七的早晨按照县上的统一安排,我去参加春训动员大会。每年都这样,所以也就只有一颗平常心。会上少不了领导的一通群情激昂的讲话。尽管说今年中国的大地多有不顺,可是在领导的话语中我是感觉不出来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形势总是前所未有的好,经济总是史无前例的棒,反正在这里听到的,似乎就是一个我们梦境中的升平社会。

特别是最后我听到了关于字祖仓颉的精神。要知道,我的家乡就是字祖仓颉的故乡,好多年以来,我一直为自己是仓颉的后裔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有时候我也知道自己到底算是那盘菜,可是生长在这片土地上,总还是觉得听荣耀的。

领导说到了仓颉,我不由就把耳朵竖了起来,想听听到底都能讲出些什么新花样来。因为这些年,家乡人为了能让自己走上富裕之路,没有少拿祖先们说事。今天可是鼠年上班的第一天,领导就提出了字祖仓颉的精神。我细细听,按照领导对仓颉精神的理解,说主要就是开拓进取。当然了,领导有领导的意思,我们县是个落后贫穷的地方,多年来跟着圣人也从来没有享受过富裕的生活。今天提出仓颉精神,我想领导大概也是想借着祖先来激发一下在座的人。

一年之计在于春,也许有个好的开头总还是能给人们带来一些希望。不过最后领导安排让各单位在十几天的春训会上一定必须得总结出仓颉精神来,一下子让我的心里像憋上了一块北极的冰疙瘩,麻木中隐隐的觉得有一种难以名状的痛苦。我知道,时代是需要有一种精神进行鼓舞的。在我们当今的社会里,似乎精神的外延和内涵总是变化不停。今天一个口号,据说是精神的实质。明天一个动作,说是精神的真意所在。

我好歹也算是一个单位的头儿,听了领导如此的安排,心里不由泛起叽咕来。不要说十几天的时间,就是洋洋五千年的历史,我们到底给仓颉定义了一个什么样的精神呢?我知道,仓颉是中国文化的一种形象符号,是一种文化底蕴。他的存在和延续是个中华民族有关联的,我不想说博大精深,但是至少我们是不能够把他庸俗化了。

文化体现的恐怕不单单是一种今天许多人理解的精神,有时候它所折射的也是一个民族的存在之魂。前些年,家乡就有不少的人发现仓颉是不可再生的一种资源,所以叫嚣着进行开发。当时我就有些不理解,既然是一种文化,其实严格意义上说就是中国文化,怎么可以开发呢。为此我写过一篇小文,可是没想到引来了不少人的围攻,其中也包括当时县上的当权者。在他们认为,市场经济社会里,什么东西不能开发呢。

如果用简单的逻辑关系说,好像开发也没有什么不对路;可是我总是觉得,一个民族走到今天,怎么可以用开发来诠释它的精髓呢。我的想法总归是我的想法,再后来的日子里,家乡开始了仓颉文化的开发,没过几年,走在家乡的大街上,到处都能看到关于仓颉的标语口号,还有许多吃的东西。不过这样的日子没有过多长时间,大家就发现,整天总是这样的风风火火,到头来并没有给人们带来真正的什么实惠。

县还是几十年前的样子,大家的生活似乎也还是处在一种温饱的层面上。当然了,社会总是要发展的,人们的观念也在不停的升华。这两年不知道我们这个大西北真的是受到了国家的恩惠,还是这里的人终于知道了厚着脸皮才能过上好日子的道理;于是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争取项目和资金的活动。

也许这没有什么错,只要能把项目和资金拿回来,也算是造福了一方的百姓。可是,我不知道是因为市场经济社会本身所固有的不足,还是人的本性所遗留下来劣根,如今在中国的经济领域里,我们感受到的许多现象已经开始对人性进行彻底的否定了。大概是去年我们从上边伸手要的资金还不令人满意,所以今年就提出了用仓颉精神来武装我们的头脑,用仓颉精神来指导我们的行动。

人的行动总是来自于思想的支配,可是思想我认为它的生成和发展应该是在一种有序的思维和实践中获得的。可是今天我们倒好,存在了五千多年的仓颉文化,竟然想用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就给它总结出一种精神。因为是领导讲的,我不敢说好笑;但是我总还是可以说自己大概是智商太低,无法跟着当今时代的潮流。

开完了春训会,回到单位,按照安排,我也召开了职工大会,不过我没有领导的那种胆量,没敢让大家去总结仓颉的精神,我只是希望大家和我一道感悟仓颉文化带给我们民族那种雄浑的文化力量。可是当我走下会场,心里却一阵阵的发虚,因为我这样的说法怎么能给上级交差呢。

前段时间我对于丹讲《论语》还颇有微词,因为我觉得,《论语》其实也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怎么可以凭借一家之言给整个的社会进行传播呢。今天看来于丹还算是不错了,因为她毕竟倾注了心血,是站在一种多少还有点学术味道的角度上来感悟《论语》,可是我们今天倒好,就因为想多要点资金,想做成点面子工程,就去大谈什么仓颉精神。我想如果真的九泉有知,仓颉恐怕也会感到脸红,也会觉得自己怎么就能有这么些人鬼都是的后代呢。

相传仓颉是黄帝的史官,为了结束结绳记事的时代,开始发明文字。所以后人为了纪念他,誉他为中华文字之祖。因为历史的流传把仓颉留在了我的故乡。所以从我记事起,就开始从爷爷那里听关于仓颉的故事。不过那时候我是怀着一颗万分崇敬的心情来感受家乡的这份自豪的。可是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本家乡人写的关于仓颉文化的小册子,里边竟然有当年仓颉造字周游中国的线路图。顿时我感到了一种莫大的羞辱,觉得我们不是在宣扬仓颉文化,简直是在亵渎仓颉的英灵。

我一直认为仓颉不是一个人,他是中国文字的一种象征;因为博大精深,奇妙无比的中华文字是不可能由那一个人具体完成的。文化就是这样的奇妙,我们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其实就是这个道理。一万多字的《论语》,统治了中华文化几千年,就是到了今天还有了巨大的生命力。所以我认为,对于一种文化现象的理解绝对不是那么庸俗的思维就能够完成的。

我们都说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是是红华民族的根。但是我们能说黄帝的精神是什么吗?不是我在这里宣扬什么不可知论,而是想说明,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理解只能是感悟,然后变成个体的思想来作用于社会。我们绝对不能坐在这里,想着那是一种什么精神。要我说,我们作为炎黄的子孙,本身就是这个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

现在的社会也不知道是怎么啦,动不动就是什么精神的伟大,动不动就是用什么精神来完成什么伟大的事业。就像我的故乡,面对贫瘠的黄土地,不思考着怎样去和它进行交流,而是总想用一种臆想的什么东西,渴求一劳永逸的回报。我们想想,那怎么可能呢。

文化本来就是文化,可是现在我们总是有人用一种实用的思维进行为我而用的剪裁。难道说故乡今天的落后就是因为大家没有很好的理解仓颉的文化和仓颉的精神?其实让我说,文化和经济在很多的时候并不一定就是同步的,因为生命的意义和力量在很多的时候作用的并不一定就是社会本身。

如今家乡想富裕了,一时又寻找不到突破口,于是拿出了字祖仓颉,而且还非要给仓颉富裕一种我们现代人思维的所以精神。说心里话,不要说我们今天无法总结出什么是仓颉的精神,真就是能总结出来,恐怕就凭我们现在的这幅德行也很难受用得起。

本来家乡有字祖仓颉是个天大的好事,至少说明中华文化也曾在这里留下过印迹。可是文化的繁荣和发达不一定就能成就我们今天低级庸俗的作为。社会是社会的解说词,生命是生命的墓志铭。做今天的人,应该完善的是今天的自我。不要异想天开,不要去想当然。如果说仓颉的精神真的能为我们今天的故乡多讨回一点钞票来,我想这不一定就是什么好事情。

听说故乡今年要大打仓颉文化牌,所以看来不知道又要为难到谁了。因为在一种急功近利的思想指导下,去挖掘和总结中华几千年遗留下来的仓颉文化,最后不知道得到的结果会是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已经成为华夏黄土的仓颉会流泪,中华民族的明天会流泪……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文清点评:

仓颉故里,传说着许多自豪。
字祖仓颉,仓颉是中国文化的一种形象符号,是一种文化底蕴。
已经是严中国文化,应该发扬光大。
博大精深的仓颉,也成为一张文化王牌,也许会让人一些借此名而又有了一笔“收入”,
但地下有知的仓颉,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中华民族难道都在用这些古文化的精髓来赚钱吗?

文章评论共[11]个
文清-评论

多少古文化都成了今天开发和收益的资源了。
  【心灵苦渡 回复】:是呀!这就是中国文化的悲哀. [2008-2-13 21:58:23]at:2008年02月13日 晚上9:53

守望炊烟-评论

现在什么都被物质烙上了痕迹。老祖宗留下的,能卖的都给卖了[包括灵魂]至于剩下的估计还未被发掘出来吧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那就让他们挖掘吧.问好! [2008-2-14 15:58:20]at:2008年02月13日 晚上10:02

修铁钢-评论

如果说仓颉的精神真的能为我们今天的故乡多讨回一点钞票来,我想这不一定就是什么好事。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8-2-14 15:59:10]at:2008年02月14日 中午12:18

卜玉梅-评论

纸上谈兵,总比草菅人命强啊!老百姓的房子、地总占也不能再生,寻找这么好的资源,是为百姓办事?难为它们了!太爱看你的文章!长见识!问好!并祝各位老师幸福!拜年了!
会多,效率跟不上,看透了,随波逐流,短、平、快收益!明天的官,管后天的子孙!喜?!悲?!
形式主义的官比腐败分子、贪污犯多多了!at:2008年02月14日 中午12:57

古刹昏鸦-评论

如今还有什么不能打文化的牌子呢?酒文化、食文化、麻将文化……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就差男人女人文化了.谢谢关注! [2008-2-14 16:02:39]at:2008年02月14日 中午1:58

柴立中-评论

旧说仓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说的是文字揭露了神界的秘密,使人与鬼神同得不朽。要说“仓颉精神”,恐怕最主要的是给人类带来文明,人类文化从此得以籍文字薪火相传,远离了蒙昧。他如西洋的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点燃了知识的火种。今天的“仓颉精神”,应该是造福于民,而不是空喊口号。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没错,学习了. [2008-2-14 16:03:25]at:2008年02月14日 中午2:11

边城小竹轩-评论

现代的社会,崇尚物质,于是都在变着法子赚钱。连祖宗也开始被亵渎了。悲哀啊
  【心灵苦渡 回复】:是呀!何时是尽头呢.
问好! [2008-2-14 16:03:54]at:2008年02月14日 中午2:28

江南一枝春-评论

好,有见地!今天不是这“精神”就是那“精神”,我们的民族到底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谁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最烦听政治家们口沫直飞的演讲,写在纸上的官样文章如纸一样的轻。

  【心灵苦渡 回复】:其实也连一张纸也不值.
谢谢关注!握手! [2008-2-14 20:21:05]at:2008年02月14日 晚上8:15

两报一刊-评论

过年好!5--6年前去过那个地方,没有人管理,也不收门票,现在收门票了吧?你们县还是好好种苹果吧,挖好煤吧,菜刀的质量也可以,水晶眼镜厂好像倒闭了。。。。哈哈,还是别打“文化”的主意好。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欢迎你再来!现在门票20元一张.眼镜菜刀厂都倒闭啦! [2008-2-16 11:46:38]at:2008年02月15日 晚上9:02

萋逸-评论

项目吗,一定要争取,税收就是社会资源的再次分配,而这些资源最需要分配给我们这些落后的地方。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看来还是领导讲的对呀! [2008-2-23 22:50:49]at:2008年02月23日 晚上10:28

燕归来1997-评论

看了。学习!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握手! [2008-5-6 7:26:18]at:2008年05月05日 晚上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