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我们想要从历史那里得到什么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7年12月21日 中午1:12评论-3条

最近我在一些主流媒体上读到这么两则消息,一则说有人建议重修圆明园,第二则说据有关方面的专家研究,发现英国皇室和土耳其上流社会有成吉思汗的血统。我不知道这两则消息的真实性如何,也不知道编发这些消息的人是出于怎样的目的。反正我读了之后,心里有说不出来的不畅快。

大家都知道,圆明园是清代皇家园林,据说很是豪华绝伦,集结了当时东西方建筑文明的精华。后来由于历史上那段耻辱的故事,圆明园成了一堆废墟,也让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受的了无有比拟的伤害。好多次我曾一人悄悄的走在圆明园的废墟上,想解读那段沉重的历史,想回味那让中华民族蒙受羞辱的场景。可是我没有成功,每次去竟然都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后来我终于明白了,历史就是历史,我们只可能追忆,永远也不可能还原。

从理论上说,做为一种文明的继承,也许有些人的想法是好的,至少他们觉得中华文明在当今流逝的已经太多太多了;如果不做些人为的努力,将来流逝的恐怕就不是一种文明,甚或会成了一个民族的灾难。但是,如果我们真的要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走在那些历史的遗迹中,心灵所带来的震荡简直是无法言表的。因为它向我们诉说的不光是一段耻辱,而且是在向我们展现一段民族的兴衰历史。

为什么要重修圆明园呢?是为了炫耀祖先文明的了不起,还是为了展现那个时期中华文明的历史拐点?也许想重修圆明园的人就是想把那段历史从当今人们的心中抹去,只想让今人记住祖先的辉煌。可是历史毕竟是历史,既然它已经在民族的心灵之上留下了永恒的伤疤,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让它永远这样的保留下去呢?当年的圆明园体现的是一种皇权的意志,它当年告诉世界的就是一种孤傲和盛气凌人。也许做为文明它应该是中华民族的。可是做为一种实物,说穿了,它体现的就是一种中华精神文化的垃圾。

报道中说,圆明园就是中华文明的象征,重修圆明园就是在继承中华文明,在发扬光大中华文明。我不明白,单就一个圆明园到底折射的是中华什么样的一种文明?是建筑的华丽?还是皇权的神圣不可一世?还是今天的废墟留给我们的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有人说,圆明园是历史,也有人说,圆明园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财富,今天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利用它。

其实让我说,圆明园不是历史,因为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才是中华民族真正的历史。圆明园也不是财富,因为它承付的是我们这个民族近代史上最令人发指的羞耻。我就搞不懂,是因为提倡重修圆明园的那些人在圆明园的废墟上听到了祖先的叹息,还是听到了当年八国联军在圆明园烧杀抢掠时得意的嚎叫。我们今天重修圆明园到底是想要什么?

也许今人已经不在乎什么是历史了,他们渴望得到的就是一种眼前的虚荣,想要继承的就是祖先留下的那一点可怜的面子。我没有怀疑过圆明园的富丽堂皇,我也没有怀疑过圆明园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所展现的中国风貌。但是我不知道那些提出让重修圆明园的人们是不是真正读懂了中国在那一个时期的历史,他们是不是在那圆明园的废墟上去感受一个民族流下的屈辱之泪。

我们常说,历史不能忘记。我们也常说,历史不能重复。也许是因为我想的多了一些,那些想重修圆明园的人只不过就是想借着祖先卖点门票,让现今人的口袋里多上几张钞票罢了。但是我总是觉得,现在我们有一些人的眼里只有钞票,认为祖先留下来的什么都是可以变成钞票的。其实一种民族的精神,用金钱是说明不了什么的。如果说圆明园修复了我们就可以不再去回忆那段历史,那么世界古老的文明是不是也就要永远的停留在一个质点上成为永恒呢。

圆明园做为一种存在,它现在的价值其实就是留下来的那一堆废墟。如果我们今天要探讨圆明园当年存在的价值,恐怕是要留一腔愤怒。当年要不是动用海军军费,要不是为了一种皇权的争斗,历史说不定会有新的篇章。尽管我知道历史是不能假设的。

如果说重修圆明园还有一些民族的自恋心态,那些说英国皇室和土耳其有成吉思汗血统就更是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匪夷所思了。成吉思汗曾经在我们中华的土地上生活过,他的那些可歌可泣的事迹也着实让中国人自豪过好大一阵子。不过成吉思汗到底是不是正统的中国人,也许只能留给生物学家去鉴定了。不过我知道,中国人觉得成吉思汗应该是中国人,应该是中国的民族大英雄。

既然成吉思汗是中国人,我们就应该让他老人家安安生生的去做中国人,不要去遥想那些好像还想满足自己虚荣心的虚无缥缈的事情。现在的中国人喜欢寻根,喜欢把自己的血统跟历史上那些曾经为了我们这个民族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人联系在一起。我就不明白,血统能说明生命的什么?大概能说明的恐怕只能是生命遗传学上的意义。

看看现在的世界里,动不动孔子几十代子孙怎么说;动不动老子的后人怎么论。就连整个贯穿大宋王朝的包拯也有后代成了船王。现在又整出个成吉思汗的后裔是英国王室的成员。我不知道这条消息英国王室听到以后会有怎么样的反应。反正我听了之后,心里就象堵上了一块北极的寒冰,让整个的心灵的血液都快要凝固了一样。

也许是玩笑,也许是发布这条消息的人心里还就是这么想的。既然英国王室都有了成吉思汗的血统,是不是也就和我们中华民族有了一种血缘上的关系呢。如果有,看来中国近代的历史可是要重新改写了。当年的大英帝国来到中国就不能说是侵略,只能说是不肖子孙在犯浑;把香港给了英国,那也是长辈留给后辈的一份家业。

不知道是我多心,还是读鲁迅的《阿q正传》留下的印象太深,怎么觉得我们现在有些人就是活灵活现的阿q,被人打了,说是儿子打了老子,不和他计较。看来要读懂历史,还真的不是用一颗庸俗的心灵去应付。世界发展到了今天,不能说是以自我为中心,但是至少应该是不能失去自我。

我们能为有成吉思汗这样的民族英雄而自豪,但是我们不能用成吉思汗来寻求心灵上的安慰。过去我好像就读过关于成吉思汗的文字,说他带领着自己的部落一直打到了离莫斯科不远的地方,甚至于占领过欧洲不少的地方。当时我觉得那就只是一种历史的痕迹和记忆,对于今天来说什么也说明不了。可是我们一些好事的人就是喜欢拿祖先说事,甚至于有人说,如果当年成吉思汗心要是再贪一些,今日中国的版图恐怕要多出好几倍来。

说这些话的人也许爱国,但是也让人心酸。一个民族的兴衰怎么好维系在一个人的身上呢。说到这里我不得不佩服毛泽东他老人家,在他的眼里,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知弯弓射大雕。其实毛泽东展现的不光是一种气魄,他是在向我们诉说自己的一种历史观。他老人家一生都是这样,总是用自我来身体力行着一种信念。难怪他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中华民族能在泱泱五千年的历史中魂魄不散,其实已经把什么都说明白了。不管是被英国人一把火烧了的圆明园,它的遗址怎么样的令人心酸难过,可是历史毕竟走到了今天。当然了,英国皇室到底有没有成吉思汗的血统,也无关紧要。只要昔日的历史不再在今天重演,我们就可以笑对一切。

中华民族也许需要一个根,但这个根一定是深深扎在中国的土地上。如果我们为了把真实的历史虚无化,为了让被人家撕碎的心灵有点安慰,竟然在血统上做文章,那么就有点太小家子气了。为什么要说成吉思汗的血统在英国和土耳其呢?也许这就是一种事实,是一种存在。但是光阴所改变的恐怕已经不是一个血统就能说明一切的了。

如果用达尔文的《进化论》来看,我们全人类都应该有类人猿的血统,难道说这种动物基因的血统就可以让我们在今天的世界里施展动物的兽性。也许中国的文化有这样的积淀,但是我们不能用一种积淀来满足一种无聊精神的需要。

当年我第一次去蹬长城,那里少有人烟,也没有门票,那里杂草横生,荒凉的境遇里给人留下一种历史的悲壮。后来我再去长城,一切都变了,门票需要几十块钱,瞪长城变成了坐缆车。人是舒服了,可是那种对历史的感觉没有了。我不知道,有朝一日我再去圆明园,那里会不会也是富丽一片,想要寻找历史也只能成为一种梦想。还有既然都是成吉思汗的后裔,那么有一天我去英国是不是也不需要签证呢。

也许说的都是玩笑,也许历史就是这样。不过我想不管是什么,我们到底应该从历史中得到什么呢?

今天也许我不会知道,那么明天呢?!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九曲山庄点评:

值得深思的文字,历史是面镜子,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该从历史中得到什么?

文章评论共[3]个
江心小舟-评论

也许复古文物是为了更好的利用与发挥文物的经济价值,然而让文物展现历史,让历史发挥它的借鉴作用,那么让残存的圆明园说话远比它的经济价值来得更值!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没错~同意你的观点~!问好! [2007-12-21 14:48:37]at:2007年12月21日 中午2:41

专可-评论

其实这些东西我们也不必过于追究~我想他们的目的不过也是为了让中华的名声更响亮些!不过就是有些过激了吧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说的是呀!谢谢! [2007-12-21 16:09:58]
  【专可 回复】:o(∩_∩)o... [2007-12-22 3:38:38]at:2007年12月21日 下午3:39

饥渴的骆驼-评论

再辉煌的历史,都已成为过去,我们为什么不抓紧现在?难道还真有人留恋清朝所谓的“盛世”?白日做梦!支持作者观点,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是呀,我也是今天才看到那则消息的。问好! [2007-12-21 17:00:36]at:2007年12月21日 下午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