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人到中年的一种感受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7年12月13日 晚上8:05评论-45条

我一直认为人生就是一个过程,可是当真正走进生命的中期年轮的时候,我才发现人生不光是一个过程,更多的的时候就是一种历程。不是我在这里要玩什么文字游戏,而是在我觉来,过程是一种必然,历程就有一种生命精神的内涵隐藏之中。

∮人们对生命的理解是多种多样的,但是生命在它整个的运行过程中所散发出来的理念还是很不相同的。遥想童年,那时侯只是盼望自己能早点长大,能向父母一样给我发号施令。也许那时侯的生命还真的幼稚,也许在生命的无意识里需要的就是一种生命的成长。等到真的长大成人了,娶妻成家,有了自己的事业,才发现生命原来面对的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过去只知道历史需要传承,只知道生命是在一种遗传和进化中完成自己的涅磐。可是走进人生中年,面对父母和儿女才知道,生命为什么会负重,生命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故事。看来生命注定就是在一种历程体验中完成自己的过程。如果我们要把这种历程融入过程之中,那就需要真正负责任的去诠释生命,而不能用生命去和社会乃至于整个世界开玩笑。

尽管我们都知道生命和社会的关系,都知道生命在社会中的地位,可是我们有时候却无法让生命在社会中得到升华。也许这是社会的悖论,也许是生命没有办法自我完善的悖论。总之,人到中年,面临的一切其实都是对生命真正的理解。如果我们把人到中年做为生命的一个传承阶段,我们就会发现,生命的意义就是一种苦渡。

人生既然是一种历程,那么它就不可回避的要从精神的世界里去寻找感受和升华。要不然在生命终结的时候,我们会在一种困惑中很不情愿的去见上帝。也许这是人生的定论,也许这是生命的定数。我现在总是喜欢回忆自己的童年,觉得那个时候的生命似乎很明净,明净得让声明自身都无法承受。现在生命里有了杂质,可是生命却要在这种五花八门的杂质中觅得一种真正生命的意义,也许这就是人到中年的生命课题。

过去总是羡慕父母,觉得在这个世界里只有父母才是一种生命的幸福,可是当有一天自己也成了父亲的时候,听到有人也在喊我爸爸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父亲不是荣耀,而是一种责任。人这一生也许就是这样,做儿子有责任,做父亲也有责任,当成为父亲和儿子并存的时候,责任就成了中年人的一种感受。

前不久父亲要过生日,当时我觉得父亲辛苦了一辈子,今年已经七十五岁了,应该让他老人家高兴高兴,感受一回儿孙满堂的快意。可是父亲说了,不要那么张扬,生命总是要一天一天这样的走过的,终有一天要走完的。如果要聚,那就让我约上几位自己工作中老朋友,叙叙家常。

我当时没有理解父亲的意思,可是等到父亲和他的那些老人们坐在一张圆桌上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生命的历程,什么是生命的真谛。父亲让我给在座的每位老人敬一杯酒,我一一照办了。不知道是父亲特意的安排,还是生命在这一瞬间发生了裂变,当我把酒递到每位老人的手中时,老人们都给我留下了一句话。有些话听起来漫不经心,可是当你进行思考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们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历程在向你诉说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也许生命本身就是一种积淀,也许生命就是一种诉说。当我看到父亲和他的老伙伴们在一起那么的开心的时候,我知道了什么是生命最终的归宿。我们平日里总是把人生挂在嘴边,我们总是说人生应该怎样体验。可是真正能理解人生的人到底能有几个呢。人到中年也许是生命面临最多责任的时候,事业还需要进步,儿女还需要成长,父母还需要让他们完善自己的最终的生命意义。如果人到中年思考不了这三个方面,其实是同一个人生主题的时候,自我的人生就有可能倾斜,甚至于失去支撑,让积淀了几十年的生命质量发生变化,甚至流失殆尽。

我有一个从童年就是朋友的伙伴,本来在人生的路上,他算是社会的宠儿,有地位的父亲曾经叱咤仕途,年轻美貌的妻子慕刹他人。可是就是这样本来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书写人生的他,突然间成了社会现实的一个牺牲品。有人说这是一种意外,也有人说这是人到中年的一种必然。他是我的朋友,我知道他走到今天的思想基础。不管是意外,还是必然,反正在人生的路上还是留下了不可弥补的遗憾。

其实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经常在一起探讨人到中年的困惑;不过我发现他不象过去那样对待生命,他开始把生命融入社会,觉得生命的价值只能在社会中体现。也许就是因为他有了这样的思想观念,所以在社会的行动中竟然把生命在中年应该担负的责任丢失的干干净净。后来我从有关方面知道了他的一些情况,他竟然贪污国家的钞票达一百多万。

要知道,在我们这个可怜的小县城里,一百万那可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且他还找了一个二十几岁的小情夫。我当时听了不光是震惊,我更多的是想不明白,他本来有着殷实的经济基础,妻子是我们这里有名的美人,他为什么要在人到中年的时候去开人生的玩笑呢。难道说人性所表述的就是一种生命的劣根性。

我去那没有自由的地方去看过他,当时我们很久没有说话,最后当我让他保重的时候,他给我丢下一句话,说如果让他用生命换尊严,他不会眨眼的。我理解他说的意思,可是有什么用呢?生命不可能重复,人生同样是不能重复的。我当时没有说话,只是点点头,因为我知道,现在说什么都已经没有用处了。

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当生命经过一种考验,经历一种磨难的时候,应该从中悟到点什么才行。我经常告诉自己,人到中年那是一个体现生命厚重的年轮,如果生命在这个时候连自身都无法把握,那么流泪的恐怕就不是上帝了。

后来听说朋友认罪的态度很好,又把所有的赃款全部退赔了,因而获得了清处,可是就这他还要在那没有自由的地方接受磨难长达十年的光阴。十年对于生命来说,那是多么的宝贵呀,可是朋友正是在人到中年的时候误入歧途,难道说就不能给我们的生命带来什么有意义的东西。

生命本身就是一种本质,就是一种能够自我体现价值的个体。让我说,人到中年应该把握的是对生命本质意义的理解,而不是面对那些虚伪的社会去充当跳梁小丑。人到中年应该面对的是自我的完善,突现的是对生命的理解和尊重。我总是觉得,人到中年就应该做好生命中属于自己的角色,是儿子,就应该把儿子在人文世界里的歌唱好,让生命的世界里多上一份厚重和轻松。是父亲,就应该完成好一种传承,让生命的光阴里多出一些花朵,让人生的轨迹多出一些梦想。

也许有人说,人从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天起,他就应该属于社会。也许这没有什么错误;但是如果我们真的把自己全部都交给了社会,那么生命总有一天会出现畸形,会让生命自我承付不了自我的重量。用现在社会中人们的玩笑话说,那就是会成为飘荡在一种无聊理念中的野鬼。不是我要刻意什么,而是在我觉来,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平衡的世界,我们人类就是一种生命历程中角色,不要说什么是舞台,也不要说什么是喜剧,什么是悲剧。因为生命留下的就是一个永恒的画面。

有时候我们在阅读社会,发现在已经出现了霉味的政治说教里,有那么多的令人不可理解的现象,可是奇怪的是,有人说这是一种高尚,也有人说这是一种人格的力量。但是说心里话,我怎么就感觉不出这是一种美好的记忆呢?我们常听说哪个人为了社会丢弃了妻儿,哪个人为了事业忘却了父母,甚至于我们还能听到有人为了一种虚无缥缈的理想去丢弃自己的生命。

也许做为一种社会的需要,这一切就应该在一种自成体系的理念中存在,可是我就想不明白,超越了生命,超越了对生命意义的理解,那么生命的存在到底都是一些什么呢。做人不能尽父母之责,做儿女不能还生命存在之愿。而是把自己飘荡在社会的虚假和丑恶之中,洋洋自得,接受那些无聊和庸俗的称赞。难道说我们还原生命就是为了那些生命之外的污秽和可耻?

也许就是因为我已经走入中年,也许生命的天机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走向毁灭。可是我觉得毁灭其实也有无数种的形式,但是那种自然和坦诚的生命毁灭也许才是生命最了不起的结果和答案。

我想,人在青年可以狂想,因为生命在那个时候还很有张力;生命在走向暮年的时候可以随意,因为生命的意义在那个时候已经释放完毕;唯独在中年,人不能放弃生命本质的意义和作为,因为不管是世界还是社会,甚或是生命本身,中年就是一座大山,要让山这边的幼小生命走向成熟,要让山那边的生命走向安详,还要让处在山顶的自己照耀五彩缤纷的阳光。

这就是我对人到中年的理解和感悟!!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南香余点评:

人生是一个历程,人到中年,该怎样认识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人到中年,父母、子女,处处都需要关心和照顾!确实需要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值得提醒的是:本文多是自己的人生感悟,处处闪耀着自己的思想火花。只是需要进行有效的语言锤炼和提升主题思想!

鲁速点评:

本文对人生进行感悟,尤其对中年阶段的人生进行了深刻地阐述,人处于中年,正如作者所说,生命承担的主要是责任,有家庭的责任,社会的责任,都要兼顾,不能顾此失彼。文章点面结合,思想积极,对人生有很好地指导意义。

文章评论共[45]个
dontbearer-评论

非常赞同!我个人认识:人生在世更多是一种责任:自身的、亲人的、家庭的、民族的、社会的、国家的乃至全人类的。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好!支持! [2007-12-14 13:28:37]at:2007年12月14日 上午11:46

dontbearer-评论

人人都应该具备一份超世欲的责任感!——是我们每一个人占据地球一隅所付出的一种代价!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 [2007-12-14 13:29:07]at:2007年12月14日 上午11:48

川息-评论

很厚重,很有内质的文字,人到中年的感受就是不一样,到了中年,更主要的就是完善自己,做好自己的角色,对任何物事的理解都会上升一个档次。

  【心灵苦渡 回复】:是的,我们应该做好自己的角色。握手!! [2007-12-14 13:29:49]at:2007年12月14日 中午12:40

易中行-评论

欣赏!学习!孔子说:四十不惑啊!赞!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可是现在我是困惑一团。连什么是杂文都不知道了。
问好! [2007-12-14 13:30:37]at:2007年12月14日 中午12:51

木紫鱼-评论

其实人真的不是为自己活,是为了责任。
  【心灵苦渡 回复】:理解了这一点,生命其实才有升华的可能。谢谢关注! [2007-12-14 13:49:09]at:2007年12月14日 中午1:48

文竹wz-评论

赏读!步入中年才知道自己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这个阶段的人们基本不是为自己而活。
  【心灵苦渡 回复】:中年人的生命也许就是这样的。呵呵!问好! [2007-12-14 14:27:52]at:2007年12月14日 中午2:14

轻舞飞扬吧-评论

看了很受启发。言辞真挚感人。我想,人在青年可以狂想,因为生命在那个时候还很有张力;生命在走向暮年的时候可以随意,因为生命的意义在那个时候已经释放完毕;唯独在中年,人不能放弃生命本质的意义和作为,因为不管是世界还是社会,甚或是生命本身,中年就是一座大山,要让山这边的幼小生命走向成熟,要让山那边的生命走向安详,还要让处在山顶的自己照耀五彩缤纷的阳光。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7-12-14 15:56:40]at:2007年12月14日 下午3:33

飞天玉剑-评论

中年?我才刚刚上路呢。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既然刚上路,那么就一定好好走。我知道,你会走的很好的。问好! [2007-12-14 18:15:21]at:2007年12月14日 下午4:04

aailun-评论

为什么有人到中年万事休的感叹。我想可能是责任多于自已对社会的贡献。正如作者所写:中年就是一座大山,要让山这边的幼小生命走向成熟,要让山那边的生命走向安详,还要让处在山顶的自己照耀五彩缤纷的阳光。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握手! [2007-12-14 18:16:15]at:2007年12月14日 下午5:00

铁骨-评论

中年是民族、国家、家庭的脊梁,活的很累呀。
  【心灵苦渡 回复】:也许这就是中年生命负重的原因。谢谢! [2007-12-14 19:42:36]at:2007年12月14日 晚上7:02

湘西南箫剑-评论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__^*) 嘻嘻……
貌似我还有很长啊。文章很有见地,下次我也写篇《人在童年的感悟》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我随时恭候拜读呀!握手! [2007-12-14 19:43:37]at:2007年12月14日 晚上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