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精华的迷惑林秋菊

发表于-2007年12月09日 早上9:43评论-64条

看到这个题目很多人一定会说。又是一个喜欢班门弄斧的跳梁小丑要说话了。或者也可能会说,又是一个想出名想疯了的人。在此我想说,小妹根本就不会写杂文。写的一些所谓杂文都是自己的心情文字,这一篇也是一样的。

何谓精华。这一个字不用解释,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他是在同样的物品之间是最好的。比如说是文章,也有可能是一群人之间的一些人。当然在今天的文章里,我主要还想说的是文章的精华。毕竟现在我还是一个学生,所接触比较多的也只是文字。而且我也喜欢网上文字,当然接触的精华文章也是特别多。

第一次进文学网站是在今年的六月,那时候因为一个朋友的介绍来了烟雨。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和精华结下了不解之缘。

首先,很多人都喜欢自己精华。精华谁不喜欢,他是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他是一个人的文字能得到别人的肯定,特别是其中编辑肯定的文字。但是精华文章既不能当饭吃,也不能拿去换钱。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喜欢精华,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为了精华不择手段。

有的是千方百计的和编辑套好,有的是把再发点成首发,有的是抄袭,有的是把别人的文章改头换面成了自己的文章。网上的名字也只是一个笔名。在现在生活中两个人擦肩而过或许都认不出对方,更不用说会竖起大拇指说。你真棒。说不定连对方是男的是女的你都还不知道呢?有这么多的不知道,有这么多的不懂得。那样既浪费精力,也浪费时间,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总是在苦苦追求呢?为什么。小妹真的不懂。

第二,很多人都不喜欢别人精华。为了能让别人的文章不精华,看到别人精华的文章就千方百计的去查人家的家底。想一想,这一个人以前没有精华,为什么一下子就精华了呢?一定是马甲,一定是作弊,一定是抄袭别人的。

于是他就在精华的文章下面跟帖。这是什么文章啊,中国的文学堕落啊。连三岁小孩子都写得出来的文章怎么也能精华啊。这是跟编辑有关系啊。这是套用哪一个作家的文章啊。这是马甲啊,不敢以真面目视人啊。等等的一些词语。那些害怕别人精华的人,其实自己也怕别人骂,于是他就注册一个假名。那是什么什么的啊,都有。只是他们从来都不发表文章。不,应该说有,是他们有发表文章但是都被退稿了。我想,那些退稿是不是模仿小时候的鹅、鹅、鹅,曲向向天歌的那一种还是骂人的那一种人,因为没有发表,我不得而知。

只是他们其中只要有一个人说了一句。这文章是模仿别人的或者是这文章是马甲,于是下面便出现了一大堆的跟贴。哦,原来如此。怪不得呢?唉这个世界啊,怎么做事情都不让人知道呢,该不会是坏事吧。为什么别人精华,他们也舒服呢?为什么自己不去看一看自己的文章,而要千方百计的把别人的文章说得乱七八糟呢?小妹也是不懂。

第三。很多人都得不到精华。很好很好的文章是精华文章吗?是,当然是。可是要怎么才能成为精华呢?当然是编辑的推荐。可是也有那么多的人为什么就得不到精华呢?因为他们的文章不好,文章不好谁说得算呢?当然是编辑。为什么能编辑说得算呢?因为他们写的文章好。我想我也不必要在问下去了。

编辑是写文比较好的没有错。但是编辑也是人,他们所知道也是非常的有限。何谓文章的精华,我想在这里我还想再问一下编辑。他们有的肯定会说,精华的文章那一定要是好文章啊。那可不是开玩笑的。那要让人读了有启发的,他要蕴涵文字的美丽。他不要错别字,因为他是要给大众看的,我们可不能对不起大众啊。所以精华啊一定要谨慎。我想有很多的人会说这样的话。可是有哪一个编辑有认真的看每一篇文章呢?

精华文的定义就是那样子的吗?现在流行美容,我想关于美容的文章一定有很多人喜欢吧。可是他们都能精华吗?还有呢?那个养宠物的文章也有很多人要欣赏呢?那读了肯定很让人有启发,那里肯定没有错别字。哦。不对。这里是文学网站吗?可是假如现在有人发小学课本里的那一首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能精华吗?这个问题我是不敢回答的。所以精华的定位,我想标准应该严格。而不是有用的文章就是精华。有见解的文章就是精华。等等别人为了追求新意,说不定还硬要把月亮说成是晚上的太阳呢。

当然编辑也是人,他们除了自己写文章之外还要审核别人的文章,他们也没有拿网站的工资,但是他们却要义务的做那么多的事情。但是我想说你为什么是编辑,而别人就不是。先不说答应就是一种责任难道当编辑真的没有一点的好处吗。小妹不敢在认真想下去,但是我想说你们也一定要对得起写文的人。你们可以不认真的看他们的文章,但是你们一定要看他们的文章。虽然,你们写的文章比教好。但是哪一个人能在开始写文章的时候就能写好呢?他们也是人,他们虽然不怎么会写,但是他们也应该得到尊重。所以,你们宁愿把评语写一点,也不要乱写了好吗?

只是,有很多的编辑,他审核文章就是非常的快。你以前的文章是推荐的,那就推荐吧。你是主编呢?不看了,就加精吧。你这个刚来的啊,肯定不行,让你通过已经不错了呢?据我所知道,编辑审核文章除了更在自己的会员积分上加分外其他都不能了。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编辑愿意那样子呢。小妹不懂。小妹在这里只是想说,因为你们的不认真,你们可能得到一些东西,但是你们有可能会失去了更多更好的东西。那可能是人格,那可能是声誉,那可能是你一辈子都找不回的品质。

第四。很多人都是精华。为什么呢?这个啊,问题可多咯。因为他是编辑呢?因为他昨天帮我精华了一篇了呢?因为我的编辑还是他帮我提上去的呢?因为他是老会员,文笔老到呢?因为他在这一篇文章上面发了好多的心血,况且明天还是他的生日了呢?有这么多的原因,我想,我也不必要在举例下去了。

其实,他是老会员,没错。但是老会员就一定是精华吗?毛泽东到晚年的时候还不如他在青年的时候呢?他是编辑,当然也对。但是如果就是因为他是编辑,你就把他的文章精华。我想,在社会上,你至少是一个价值观错误的人。我是他提拔的呢?小鸟飞过屋顶还知道要丢下一些草呢?何况我们是人,当然要报恩啦。我想,如果你的报恩是这样子的,那你的悲哀的,那个帮助你的编辑也是悲哀的。哦。明天是他的生日。真的呢。但是就能因为是他的生日就给他精华吗?我想这样子,你也太对起他了。他是你的朋友,他需要的是你们送给他更珍贵的东西。而不是一样虚无缥缈的精华。

小妹相信,其实很多的编辑的岁数都比我大。可是他们竟然想的比我浅。不,其实他们早就知道了,但是他们为什么不好意思说呢?因为他们自己还要做呢?既害人又害己的精华的精华,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那样费心呢?小妹还是不懂。

关于精华,小妹实在还有很多的不懂。篇幅所限也就不再例举了。但是,要是有一个人能回答小妹那该多好啊。

其实,就算我全部写出来有用吗?这也不能赚钱,这还要浪费我的时间,说不定等等还有人来骂我呢?虽然是如此,但是小妹还是要写。我觉得,这不应该是一篇小妹的心情文字。

本文已被编辑[文若书]于2007-12-9 11:01:02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林秋菊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藤蔓居点评:

坦诚的态度款款而来,没有一点造次之感。
耐心地说着心里话,谨陈烟雨精华文章情结,纯粹是一热爱文字之年轻人。她,用自己切身体会与真挚热爱含笑地与大家交流己见,抒心情之惑,难得一份拳拳的烟雨之爱啊。
有此之人之心,乃烟雨之幸,文字之幸,大家之幸。欣赏其用心,其文字。

南香余点评:

文章观点鲜明,层次清晰!提出的问题值得探索!文学研究也好、文学创作也好,有什么问题提出来让大家探索,这本身就是好事!只是建议你多向编辑联系,多交流,你的问题就迎刃而解!

文若书点评:

若说文章精华标准,我想应该有两点:一是文章得文笔好;二是内容好。二者缺一,都不是好文章。文笔再好,内容平淡,文章就空洞乏味;内容好而文笔不好,文章就显得粗糙拙劣。所以,好文章应该是形质都美的。
  烟雨精华榜是烟雨文学网站的眼睛,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眼睛檫得更亮更美一些,使精华榜真正能取到引导读者,激励写手创作的目的。我们的编辑都是很认真,很公正的。但也有一些编辑们总过不了人情关,在精华推荐时,会多少带上一些人情里面,这样就会让精华榜上出现一些很一般的文章。
  精华榜一直是受会员关注的重点栏目,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这栏目办好。对推上精华榜的文章一定要认真地读几遍,在确定没问题时方可正式推上去。

文章评论共[64]个
湘西南箫剑-评论

说实话,烟雨精华文章人情文章我还没有看到,只要文字好,新人也能成为精华!
我们小说里面有很多新人由于文字好第一篇就是精华。
文章中的现象大多是存在的,自然也有“文学”的成分。
先坐沙发!准备迎战“砸砖者”
  【林秋菊 回复】:呵呵,有道理!下次小妹送你一个显微镜。呵呵 [2007-12-9 10:40:59]at:2007年12月09日 上午10:00

湘西南箫剑-评论

不过说实话,精华文章还只有在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还有点感觉,过了一段时间,没有什么感觉!
不过最喜欢的还是百家争鸣,看着后面跟帖的人和作者“针锋相对”,我举起“剑”帮助那才叫做爽。

  【林秋菊 回复】:哼!又来了,真是的! [2007-12-9 10:41:32]at:2007年12月09日 上午10:04

文若书-评论

恩,写得不错,我们编辑们该来好好读读.
  【林秋菊 回复】:呵呵,小妹也是不懂啊!很早就想写了就是写不出来! [2007-12-9 10:50:55]at:2007年12月09日 上午10:49

冰止乙醚-评论

秋菊的胆量令须眉汗颜。精华与否实在不是一个好把握的问题,没有标准,没有尺度,不可以具体量化。但精华文章一定得是文,意,思,体俱佳的文章。立意不高,思想空洞,无病[**],哗众取宠的文章,即便它语言再优美,也不过是塑料花木,不值一推。
  【林秋菊 回复】:呵呵, 冰止乙醚说得有道理!我才不怕呢?呵呵,想说就说嘛,只要不是胡说乱说。人人都可以说。既然是会员就要为大家负责。何况还是编辑呢?问好! [2007-12-9 11:02:07]
  【冰凤凰 回复】:
呵呵 在我的眼里 所谓的一些精华文章只不过是作者所写出的文章 在烟雨被某位或某几位编辑或暗自或公开欣赏  且在其标题前面添加了一个红红的“精”字而已  若真论精华文章还得如冰止所言“一定得是文,意,思,体俱佳的文章” [2007-12-9 11:59:20]
  【林秋菊 回复】:呵呵,姐姐说得太好了!呵呵,问好姐姐! [2007-12-9 16:12:57]
  【悲秋道人 回复】:呵呵说得再理,也支持一下。 [2007-12-10 18:03:44]
  【林秋菊 回复】:那个道人啊,你说一下自己的观点,不要一直支持支持! [2007-12-10 20:12:05]
  【悲秋道人 回复】:我的意见就是集思广益。 [2007-12-10 21:01:08]
  【林秋菊 回复】:那也要总结啊!呵呵 [2007-12-10 21:18:35]at:2007年12月09日 上午10:51

泽华-评论

呵呵,支持博主的仗义直言!
确实,如果精华有了其他的渠道,就会阻碍网络的发展了!
  【林秋菊 回复】:不只呢?很多地方都会混乱呢?呵呵 [2007-12-9 16:13:25]
  【泽华 回复】:呵呵,这也是考验编辑和网络的一种方式了,因为是不是精华读者有权发言。 [2007-12-9 16:54:11]
  【林秋菊 回复】:呵呵,是呢?就像小妹,想说就说! [2007-12-9 17:04:19]
  【泽华 回复】:想说就说是一种良好的心态呢,很多人想说都说不出来的,呵呵。
问候,祝福! [2007-12-9 21:35:13]
  【林秋菊 回复】:谢谢! [2007-12-10 10:57:47]at:2007年12月09日 上午11:18

文若书-评论

若说文章精华标准,我想应该有两点:一是文章得文笔好;二是内容好。二者缺一,都不是好文章。文笔比再好,内容平淡,文章就空洞乏味;内容好而文笔不好,文章就显得粗糙拙劣。所以,好文章应该是形质都美的。
  
  【林秋菊 回复】:呵呵,很多的方面就这样子概括了!小妹本来还不懂说呢?呵呵。有道理,好文是一定两样都要的! [2007-12-9 16:15:01]
  【aailun 回复】:我觉得这两个好,不能算是精品文章,这只是一般文章的标准。真正的精品文章应该是有震撼力的,应该是心灵的感受。比如鲁迅先生的文章。 [2007-12-10 10:03:05]
  【林秋菊 回复】:呵呵,鲁迅的文章是很有震撼力的!可那是他的风格呢?也不能说只要是他写的文章就是精华文章恩?呵呵,问好aailun! [2007-12-10 11:04:38]
  【悲秋道人 回复】:支持文若书的意见。顶一个。 [2007-12-10 18:02:47]
  【林秋菊 回复】:真是的,那道人你自己的意见呢? [2007-12-10 20:13:04]at:2007年12月09日 中午12:16

燎原百击-评论

坦陈心中迷惑,其行可嘉,其意可佩。问好!
  【林秋菊 回复】:呵呵,谢谢,也是有感而发!其实小妹也是不懂的啦!呵呵 [2007-12-9 16:15:40]at:2007年12月09日 中午12:44

南香余-评论

谢谢很好!我想补充一下,我们的编辑来自全国各地,每人都有一定的思想和创作水平,大家在一起辛苦审核文章确实很不容易!这种为文学奋斗做贡献的精神本身就值得尊敬!而且读者和作者文化层次参差不齐,写出的作品也就有不同的层次,所以,我们都发送很好大建议,为烟雨事业奉献一点力量!所以,应该有感恩之心,不能过于苛刻的要求!问好!
  【林秋菊 回复】:不,应该不能说只是为烟雨!是为这个文学恩?呵呵,说得大点啊! [2007-12-9 16:16:55]
  【浪里白跳 回复】:是吗?文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很好!可是,又有谁一写文章就能写出精华呢?问好! [2007-12-9 16:23:23]
  【林秋菊 回复】:呵呵,那个啊!小妹不敢乱说呢?呵呵,天才应该有吧! [2007-12-9 16:25:00]
  【浪里白跳 回复】:我想根本就没有一写文章就会出精华的!因为人总是要长大的,总是要吸取营养的,思想也需要不断磨练的,文笔也必须不断锤炼的。不经风雨哪能见太阳,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问好! [2007-12-9 16:27:16]
  【林秋菊 回复】:这个嘛!我也不懂呢?呵呵, [2007-12-9 16:35:50]
  【浪里白跳 回复】:是吗?那你就读练习,多积累经验,多读读文学作品啊!你会有所收获的哦!问好! [2007-12-9 16:37:17]
  【林秋菊 回复】:会的,会的! [2007-12-9 16:46:19]at:2007年12月09日 下午3:36

南香余-评论

精华与否?我觉得,除内容好、文笔好外,还应思想好!在这个愈来愈复杂多变的社会,自己应该有一种平静而又善于思考的头脑,在利益多元化的时候才能在社会上立稳自己的位置!所以,有一定的思想是很必要的,也因此,能以高尚和纯洁的思想写出的文章自然是“莲出污泥而不染”,有一种超脱而不落俗套的自然!对吗?问好!
  【林秋菊 回复】:呵呵,其实思想也上可以归于内容的那一方面的恩!呵呵 [2007-12-9 16:17:48]
  【浪里白跳 回复】:思想和内容是两个不同的含义!思想好的人不一定内容好,因为有文笔的问题!内容劣的人有可能是思想问题,也有可能是水平问题!对吗?问好! [2007-12-9 16:24:47]
  【康桥云彩 回复】:对的,该这样 [2007-12-9 16:30:42]
  【林秋菊 回复】:呵呵,那创新呢?这个怎么算啊! [2007-12-9 16:36:26]
  【浪里白跳 回复】:创新是时代进步的灵魂,应该属于思想方面的。有创新思维之说,当然也可以是文笔的,因为就好象是手和头脑的关系,手要灵活有用,必须靠头脑掌握!问好! [2007-12-9 16:39:02]
  【林秋菊 回复】:这个嘛,说是简单,但是做就难咯,看也是难呢? [2007-12-9 16:47:16]at:2007年12月09日 下午3:43

dontbearer-评论

不错,应让编辑同志们好好研究研究!!
  【林秋菊 回复】:不是呢?是大家都要研究恩?呵呵 [2007-12-9 16:25:23]
  【64 回复】:为什么呀!!

[2007-12-9 16:26:38]
  【64 回复】:所谓的精华与否是都是编辑们推荐的!我们无权啊! [2007-12-9 16:27:11]
  【林秋菊 回复】:但是是我们写的哩! [2007-12-9 16:36:53]
  【林秋菊 回复】:呵呵,小妹的文章可没有全部对准编辑呢? [2007-12-9 16:37:21]
  【64 回复】:也是,有理!! [2007-12-9 16:43:54]at:2007年12月09日 下午4:22

中秋石榴红-评论

就这篇文章文笔,内容和看问题的深度就应该是个精华篇啊!问好小妹了。
  【林秋菊 回复】:呵呵,不行,不行,这连杂文都不是怎么能精华呢?呵呵,对吧!问好! [2007-12-9 16:37:58]at:2007年12月09日 下午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