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文坛岂可跟风娱乐圈湘西南箫剑

发表于-2007年11月20日 晚上10:05评论-20条

娱乐圈,鱼龙混杂,乌烟瘴气,更被几个圈内人士大胆曝光或真或假的“潜规则”弄得更加难堪。不过,娱乐圈一直就不是一个“江南岸”似的地方,在娱乐圈,你越脱名气越好,君不见,舒淇脱得一丝不挂遂从小角色眨眼就变成影坛大腕,自此,娱乐圈是越脱越有气势,也越脱得干净越容易著名。

当今文坛,也大有趋之若鹜之势,羡慕娱乐圈之人成名太简单,不过把衣服脱尽而已,想想自己哪天洗澡不是把自己脱得干干净净一丝不穿的,可是为什么人家钞票大把大把赚,自己依旧穷得揭不开锅?于是,文坛中的文字也开始露点,越露人家越爱看,于是越来越露,露到不能再露,还要继续挖掘,大有发扬娱乐圈之“脱”而光大之意。

文坛跟风娱乐圈?岂不是天大的笑话,自古以来,文坛就是正统,受人崇敬,人家一看你拿着书本在读,定会佩服加羡慕的说“你还识字?”“你是个读书人,读书人好,能做大官”之类的话,这样的话绝对没有讽刺的意思。在古代,本来识字之人就不多,穷人家基本上是几代甚至几十代的人不认识字,一旦下一代时来运转,认识字,那一定是老天爷显灵,让自己家出了能干人,能够光宗耀祖。这可以说是狭义的文坛,毕竟文学是从识字开始的,你想,连识字在古代都能受到如此高的荣耀,那么能写字能写文章自然不必说,那绝对是祖宗十八代加玉皇大帝显灵。

而娱乐圈最早的原型估计要从妓院里面卖唱的开始算起,是她们把音乐发扬光大,当时把有“原始娱乐圈”的人物的地方称为烟花之地,来那里不过是来寻欢作乐的,和当今的娱乐圈是用来消遣的只是换了种说法。那些人最先被称为“艺伎”,不好听的说法就是b*子,不管你有没有出卖自己的身体,总之用那样的方式来得来金钱就会遭到当时世人的鄙视和不屑。还有一句话就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所以,人民始终相信在妓院里不管你是干什么的就是一种肮脏。

文坛最初来自高洁,娱乐圈的最原始来自“肮脏”。不管我们承不承认,事实摆在眼前,故,文坛不可跟风娱乐圈的“一脱再脱”而“一露再露”。

文学是经国之大事,不朽之盛事。文学也是一种思考,对社会各个界面的人有不同的思考。自古以来,都是能够写一手好文章的才华横溢的人治理国家,才有了“贞观之治”“康乾盛世”之类国泰民安的繁荣社会。那些治理国家的臣子和皇帝皆是因为学习文学,使自己的修养和内涵得到提高,才有了忧国忧民的思想,才会去好好治理国家。相反,如果一国之主纵情于享受和消遣,那么,国家离灭亡已不远矣。看南唐后主李煜沉醉于靡靡之音,看宋朝皇帝赵佶沉醉绘画的消遣,最后二者皆是国破家亡。文坛能升国,消遣能灭国,此等关系厉害之事,值得深思,故文坛切不可跟风娱乐,赵佶和李煜就是最好的例子。

另外一点就是文坛和娱乐圈的本质也不同,文坛靠的是真才实学,没有真才实学你很难立足文坛,人民看的就是你的文字,如果你摆不出点东西,相信也不有人会从文坛去理会你。娱乐圈则不同,娱乐圈的红人一般凭的是一直不停地爆料,一旦长时间不爆料,那么他再红也会被人忘记,只有少数留下千古绝唱的人还会被一部分人记起,可是这样的数目,很少,少到可以忽略不计。看曹雪芹,鲁迅等文坛之人,已经去世多年,我们依旧深刻的记得他们,他们的音容笑貌,哪怕没有见过,我们也貌似能从文字上知道。反观娱乐圈之人,真正能够红得长久的区区几人,流行音乐也只流行一阵子,风头一过,谁也不记得你。

文坛没有年龄的限制,只要你文采飞扬,有真才实学,终有发展之地。娱乐圈亦不同,吃的是年轻的话,一旦老去,青春不再,那能够卖弄的资本不复存在,那你也只能随着时光流逝。文坛和娱乐圈本来就是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社会层次,自然不能去跟风。

自然,我们常说要博采众长,从这句话上说,文坛貌似确实可以去学习娱乐圈的一些东西,但是我们也要带着一种批判的精神。娱乐圈是文化的一种泡沫,赶的就是流行,正因为是流行才不会长久。文学是百年大基业,如果要学习泡沫,难不成也想自己变成泡沫,那文学自然损于一旦,千百来年的优良文化传统被一举打破,变成一个文坛不像文坛,娱乐圈不像娱乐圈的文字“烟花之地”。文学老祖宗要是知道,估计死了也要睁开眼镜表示自己死了还不安心。

文学就是文学,文坛还是文坛,这里是提升人思想境界的地方,这里绝对不是你能够消遣的地方,要消遣,去娱乐圈,别来文坛。文学走的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之路,而娱乐则是在太平盛世之下放纵自己的消遣。文坛是正道,而娱乐圈是正道走好后的一条支路。而今文坛却料想跟着娱乐圈走,是反行其道,值得我们反思。

脱是一种低俗,而文坛露则也是一种堕落,文坛跟风娱乐圈,不过是一种堕落的表现,作为为文之人,自不能坐视不管,遂叙文以记之:文坛不可跟风娱乐圈。当年魏晋风度,唐诗宋词风行之时,自是文学之人信雅高洁,不沉醉于花酒之地;而后明清文学呈现堕落之象,实属文人不堪承受文字之寂寞,寻欢作乐,沉迷烟花之地,遂使“才子佳人”风行一时,而“佳人”不过是秦淮八艳之类的名妓人群,文人都沉醉其中,故文学堕落,只有几个出身寒门或者家道中落不能寻花问柳之人如曹雪芹者留下千古名著。文学可能有一些寂寞,不如娱乐圈之繁华热闹,但是我们还是不能跟风娱乐圈,为的是我们五千年文化更好的繁荣。

本文已被编辑[浅草闲阳]于2007-11-21 9:56:44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湘西南箫剑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鲁速点评:

文学不能跟风娱乐圈,这个命题很好,文学和娱乐有大的不同,作者作了详细的对比。文学是经国之大事,不朽之盛事。娱乐则是以消遣逗乐为主要目的。文学要严肃点,而娱乐则可以低俗一点,故二者不能相提并论。

浅草闲阳点评:

颇有个性的文字!文章采取类比的方式,由古及今,旁征博引,对文坛的日趋媚俗提出了批判,充满了责任感与正义感,耐人寻味!欠缺之处在于:其一,作为杂文,赖以论证的论据本身一定要经得起推敲,此文多个论据都值得商榷,多少影响了文章的力度;其二,在语言的处理上,不够精练!商榷之言与南箫笑谈之!

文章评论共[20]个
浅草闲阳-评论

本文若是会员所写,应该可以推荐,但南箫是编辑,故审核上更严格了些,请予理解支持!
  【湘西南箫剑 回复】:没事,写作就是一种娱乐!!! [2007-11-21 12:14:55]
  【湘西南箫剑 回复】:对了,(*^__^*) 嘻嘻……,偶不是杂文编辑啊,要求能不能松点,(*^__^*) 嘻嘻……
笑~~~ [2007-11-21 12:15:20]
  【浇草闲阳 回复】:对不起,不能松。 [2007-11-21 12:40:26]
  【冰凤凰 回复】:小草审核文章 习惯又看文章又看人 因此不推荐小剑的这篇杂文情有可原 呵呵冰凤凰审核文章习惯只看文章不看人 所以推荐这篇杂文也情有可原 [2007-11-21 13:19:26]
  【湘西南箫剑 回复】:(*^__^*) 嘻嘻……,建议杂文内部不要内讧啊,要是再起内讧,
我湘西南箫剑乃是千古罪人啊!!! [2007-11-21 13:21:59]
  【冰凤凰 回复】:
一位杂文管理员仅仅是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根据一篇文章的内在质量,在原来责任编辑的审核评定基础上提升一个档次,请问这也算得上是“内讧”吗? [2007-11-21 13:57:18]
  【湘西南箫剑 回复】:就怕后面的结果……
[2007-11-21 18:28:30]
  【蝴蝶魂 回复】: 有教养的舞策划 
   
    若说舞如画没有教养,可能会引起相当一部分人的惊讶:舞如画怎么会没教养呢,他可是号称全球最大的中短篇小说网盐鱼红唇文学网站里最有脸面的策划,更据说他的脸面是文里文外面面俱到待人接物滴水不漏的一张脸皮子呢!就这么一张昂贵得走哪哪儿红搁哪哪里香布满凛然正气绝对颠扑不破的脸皮子的拥有者,怎么会没教养呢? 
   
  既如此,俺还是玉米棒子打狗——捡热乎的扔,舞策划是很有教养的。 
   
  舞策划的教养最鲜明的体现在对小女生的关爱上。对小女生,他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同情心与爱心,只要看见涉世未深的网络女生,舞策划再怎么日理万机,都会费尽心思的上去古道热肠一番,从心理到生理无微不至的呵护着她们。心理上,他怕小女生少不更事,嘘寒问暖重点栽培循循善诱个别培养至三更半夜是家常便饭;生理上,他怕小女生懵懂无知,以身示范眉来眼去软语轻言鸳鸯戏水得淋漓尽致也不以为疲。最有意思的是年龄足可做这些女生伯伯乃至爷爷的舞策划,特别热衷于做小女生们的哥哥,几乎每次碰上新认识的女生,他都会软磨硬缠,或明示或暗导,千方百计的让人家叫他哥哥,那份孜孜不倦的执着往往让小女生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以致于虽未投怀送抱,却多少有了点芳心暗许的冲动。这也好理解,做伯伯或者爷爷,舞策划的教养就只能体现为长辈,他虽然关爱女生,对她们中间的每一个人都做好了随时以身相许的准备,但作为斯文人,舞策划对类似爬灰一样的捷径自然是不屑一顾并深恶痛绝的。做哥哥就不同了,舞策划的教养可以顺理成章的表现为男人,接下去对小女生们的全方位爱护也就不会有违伦理道德了。 
   
  于是就有了某种悟。中国文化历来包罗万象,尤以汉字为甚。同样一个词语,沾上不同的人,就会有千差万别的内涵。比如,这“教养”一词撞上舞策划,竟可以妙到如此拆解:“教”为教唆,“养”为[**],“教”与“养”合在一起就具有一种很时尚很前卫的涵义——引诱女生们被[**]。不得不佩服,舞策划的教养的确与众不同,其核心价值元素鲜明的体现为奶情节。它深入了骨髓,且不单单限于[**]、三奶,早已炉火纯青到见女生就奶的程度了。 
   
  舞策划的教养最形象的体现在他的语言上。他从不骂人,因为骂人不利己,除了营造一片热闹氛围之外,谁都知道那些骂声是假的,笑得高兴,忘得迅速,所以没杀伤力。他只损人,损人才能利己。骂人与损人可以这样来区别:骂人者大叫“老子[**]老娘”;损人者“闭口不言直捣黄龙府操了人家老娘走人”。舞策划与人当面时,颇显高官风范,宽宏大量得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每每让他的对手愧疚不已,以为自己错怪了他。然而就在你懊恼非常转身离去后,舞策划立马就加快平民化进程,宰相肚与民同乐为鸡皮肚,啥损人的话都出来了,情绪几近于失态,手段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可等你再次转回来面对他时,他又宽宏大量了,象是啥事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at:2007年11月21日 上午10:11

丁童-评论

文学有娱乐功能,但是不能等同!观点很好!支持!
  【湘西南箫剑 回复】:谢谢关注。。。 [2007-11-21 12:15:39]at:2007年11月21日 上午11:10

李小狼-评论

剑兄,小狼拜读了~~```
  【湘西南箫剑 回复】::-),谢谢关注……………… [2007-11-21 12:15:54]at:2007年11月21日 中午12:06

落樱纷雨-评论

剑客的杂文难免锋芒毕露引起争议,支持你!欣赏了,问好!
  【湘西南箫剑 回复】:没事,有什么事情我一个人顶着,你们在后面看戏吧!!!
(*^__^*) 嘻嘻…… [2007-11-21 12:16:24]
  【落樱纷雨 回复】:呵呵,这才是剑客的风范嘛,我最喜欢看独角戏啦~~~哈哈,玩笑啦,问好! [2007-11-21 15:00:42]
  【湘西南箫剑 回复】:(*^__^*) 嘻嘻……,其实没有什么的,我一个顶半个,另外的半个就交给大家帮帮忙啦!
(*^__^*) 嘻嘻…… [2007-11-21 18:29:09]at:2007年11月21日 中午12:08

浇草闲阳-评论

呵呵。
  【湘西南箫剑 回复】:(*^__^*) 嘻嘻……不松也冇事,反正杂文不是我管辖的。
你老就慢慢的遨游吧,偶不奉陪啦!!!
偶有点打翻五味瓶的滋味,(*^__^*) 嘻嘻…… [2007-11-21 13:04:21]at:2007年11月21日 中午12:39

南香余-评论

赞同,中华文学艺术是高尚的精神艺术,是抒发人的心灵,寻求高雅艺术享受的精神食品。可是,由于时代生活内涵的变化,文学变成了人学,许多人崇尚媚俗的生活习惯,于是便有了许多人把文学渗进一些与文学宗旨格格不入的习气。这是不值得提倡的。问好!
  【湘西南箫剑 回复】:那确实啊,文学是高雅的,娱乐是庸俗的,我们怎么能够把他们等价呢?
是么?
(*^__^*) 嘻嘻…… [2007-11-21 18:30:00]
  【浪里白跳 回复】:赞同,只是文学还得从文人说起。自古文人皆风流,李白醉酒作诗,好句连篇。只是文人的人格决定了文坛的习气,好文人的作品高雅而且耐读,劣文人的作品污朽而且鱼目混珠。说得对吗?问好! [2007-11-21 22:29:22]
  【湘西南箫剑 回复】:风流可以,但是不要风流成性,如果风流成性势必影响创作,个人感觉!
至于你的好文人,劣文人的观点完全赞同。。。 [2007-11-22 7:19:33]
  【浪里白跳 回复】:风流自古多败事,项羽无颜见江东父老,风流一词,中性最好,因为风流才子是值得崇敬的!问好! [2007-11-22 10:14:57]
  【湘西南箫剑 回复】::-),
风流才子如果要成有千古美文还是不要沉湎风流二字。。。
应该更多的注重文字。个人感觉,:-) [2007-11-22 12:28:05]
  【浪里白跳 回复】:我说的高雅的风流才子应该是阅历高、社会见识高、游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崇尚高雅的艺术享受,喜欢诗歌散文,文人相聚,出入无白丁。对吗?问好! [2007-11-22 16:21:32]
  【湘西南箫剑 回复】:(*^__^*) 嘻嘻……,风流才子的称呼也可以这样解释啊,我真的佩服啊!!!
(*^__^*) 嘻嘻……,那风流二字如何解释呢?
问好! [2007-11-22 16:40:40]
  【浪里白跳 回复】:在人们的印象中,风流似乎是古代皇帝特有的特征,在风月场里迷醉于情和色,可是,毛泽东却这样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里的“风流人物”指为革命而舍生忘死的革命者,所以,我觉得,“风流”的解释应该是那些有崇高理想的英雄人物!问好! [2007-11-22 19:22:47]
  【湘西南箫剑 回复】:风流的意思也有不同的诠释,不是么?
不过在这样和你的交流中让我知道更多的东西,真的很谢谢兄弟啊! [2007-11-22 21:20:52]at:2007年11月21日 下午4:08

夏莫-评论

飞飞,你的每一篇文章都会有很多人来欣赏,并且还指点出你的不足,真好哦……
杂文编辑对你的评论评论得真好啊,真喜欢。飞飞好好写,雪儿会支持你的……加油!
  【湘西南箫剑 回复】:哦,(*^__^*) 嘻嘻……
那确实啊,有批评才有进步啊!
飒飒,雪儿也要加油哦。
飞飞也支持你的哦……………… [2007-11-21 18:30:56]at:2007年11月21日 下午5:33

林秋菊-评论

看看!
  【湘西南箫剑 回复】:怎么这么久也没有来看我,最近好多人欺负我哦。
……
π [2007-11-21 19:54:12]
  【林秋菊 回复】:呵呵,哪有啊!疼我们的小小剑还来不及呢? [2007-11-21 19:57:34]
  【湘西南箫剑 回复】:(*^__^*) 嘻嘻……,抱抱,还是秋菊乖乖的好。 [2007-11-21 20:09:33]at:2007年11月21日 晚上7:29

石十天-评论

呵呵!也许真的是在下错怪了朋友,朋友那篇可能真是运用了“反讽”的写作技巧,只是在下水平实在不高,看不出来而已,但果是如此,那么你这篇是不是“反讽”呢?如果不是,那能说说关于“反讽”两篇的不同点在于哪里吗?我真是虚心请教,注:我这绝不是反讽。不过如果朋友还是不肯赐教,那么关于“反讽”一词,到此为止,我以后也不会再提了。
  【湘西南箫剑 回复】:“反讽”只是从语言上去体会的,你感觉一个人的语言有很明显的“漏洞”,你从正面去看感觉舒服么?肯定不舒服!
这文你感觉是反讽么?
我说没有,但是由于鄙人浅陋无知,所以对于反讽的运用不能发挥自如!所以误解在所难免!!! [2007-11-22 16:43:02]
  【石十天 回复】:呵呵,说实话额,光从语言上来看,这文我感觉也有点“反讽”我感觉这文与你那文在文风语言上是没什么太大区别的,呵呵,好了,不说这个了,文学上的辩论是文学上的辩论,无论是否误解,希望大家不要闹矛盾,都能成为朋友!这篇文章说得也有理,文坛的确不能跟风娱乐圈,支持,欣赏,问好朋友! [2007-11-22 16:52:46]
  【湘西南箫剑 回复】:谢谢支持和欣赏,要是想吵的话你写了篇那样批我的文章我还会安静么?
不过既然已经写了,那就算了贝,权当不打不相识!
我本来很想写文的,但是我想一争论肯定是无休止的。
不仅仅我们两人,还有更多支持和反对我们的人一定会把烟雨弄得“热闹”
所以我也只是去看了下,言语上还没有我写文章这么“尖锐”?
不是么?
(*^__^*) 嘻嘻…… [2007-11-22 17:18:09]at:2007年11月22日 下午4:37

仙灵岛灵儿-评论

好,文辞精辟
最近好忙,来晚顶贴了,弟弟别介意哈
  【湘西南箫剑 回复】:欢迎姐姐大驾光临!
(*^__^*) 嘻嘻……
怎么会介意呢,是么?(*^__^*) 嘻嘻…… [2007-11-23 6:20:36]at:2007年11月23日 凌晨2:25

仙灵岛灵儿-评论

文学就是文学,文坛还是文坛,这里是提升人思想境界的地方,这里绝对不是你能够消遣的地方,要消遣,去娱乐圈,别来文坛

说得好,厉害啊
  【湘西南箫剑 回复】:你说说的好?(*^__^*) 嘻嘻……
让我想起一些东西,(*^__^*) 嘻嘻…… [2007-11-23 6:21:08]at:2007年11月23日 凌晨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