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批湘西南箫剑的《谁说中国现代文学垃圾了?》石十天

发表于-2007年11月20日 下午3:33评论-13条

湘西南箫剑在烟雨红尘文学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谁说中国现代文学垃圾了?》,读完之后,感觉漏洞百出,简直就是胡言乱语。我就从头到尾来简单地批一下这篇垃圾文章。

文章一开头就是一个错误,湘西南箫剑说顾彬传说是著名的汉学家,其实我要告诉你,这不是传说,顾彬的确是著名的汉学家,你带的“传说”一词完全不符合客观事实,当然你可以说是带上你自己的感情,但是感情这东西是立足于客观事实之上的,比如你在街上见到一个乞丐穿得破破烂烂,你可以带自己的感情说他可怜也好,落魄也好,但你不能说他富贵。往下看,湘西南箫剑说顾彬是:“挂着一个名汉学家的的牌子”那么湘西南箫剑就是挂着:“毕竟我只是一个“无名”小孩,岂敢和一个“著名”汉学家相比。”这块牌子,就如同你自己在一篇比拉圾还垃圾的杂文里说的一样,那杂文我也懒得去看什么名字,你就是在装嫩。还有,我说顾彬看的中国的书,和在中国住的时间比你长,你信不信?你当然可以说,老子虽然只有十七岁,但老子看的中国的书比顾彬多得多,虽然没顾彬生活的时间长,但老子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要比顾彬强得多!

文章开始的部分就有如此多的破绽,后面还能再看下去吗?因为湘西南箫剑胡言乱语太厉害,所以我还是忍耐不住要看下去,要去批驳他。

我现在来批批湘西南箫剑的九点理由,如下:

一:湘西南箫剑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假如有很多人说这篇文章好,那么这篇文章就是好的了。这句话,“呵呵哈哈”简直笑掉我的大牙。我要和你说,你说这种话对读者太不负责任了,首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你有没有考究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话出自何处?如果只是一个没事情做的人胡乱说出的一句话。然后符合一些邪恶之人满足自己私利而传下来的一句烂话,破话呢?当然,你是不会这么有责任感去花很多经力研究这些东西的,假如群众的眼睛真的是雪亮的,但如果他们的周围是一片漆黑呢?他们依然是伸手不见五指。把你湘西南箫剑关在一个完全封闭,没一点光的房间里,就算你的眼睛再雪亮,你能看到门在哪里?床在哪里?灯在哪里吗?恐怕你走一步都会摔个半死!何况在历史上有两次鸭片战争,那个时候,上至王公大臣,下至士兵百姓,都在抽鸭片,都说鸭片烟好,能治百病,难道那个时候吸鸭片就是最明智的做法?我在一个新闻里看到过一个报道,说有一个村子里,人人都在吸毒,而且以毒龄大为能,却只有一个老太太坚决不吸毒,别人就看不起她,说她脑子有病,那么难道她脑子真的有病?孔子还说:“众善之,必察焉;众恶之,必察焉。”文章的好坏是有立足与这个时代的客观标准的,是有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标准的,不是人人叫好,就是好,人人说坏,就是坏!兄弟啊!这是三岁小孩子都能明白的道理,你能不明白吗?显然你是在不负责任地乱说!

二:湘西南箫剑说中国现代文学在吸取外国精华,那么中国现代文学真的就是在吸收外国精华吗?外国文化传入中国,有多少人能够辨别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诺贝尔文学奖得奖作品的确可以说是精华,但又有多少人是能够真正读懂的?还有多少人根本是冲着这本书的名气去买的?你有没有考虑这些你在说这话之前必要考虑的问题?而现实是中国人的确是接受了外国文化太多的垃圾,这是很多人都公认的事实,弄得中国人不中不西,一踏糊涂,有一位国外领导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要是中国领导就好了,做中国领导人太轻松了,只要给老百姓一口饭吃,老百姓就可以安心的受我奴役了。”外国人的追求真理,创新改造的精神,中国人不去学,学来学去就学什么那种不负责任的“闪点式结婚,闪点式离婚”,男男女女就你玩我来我玩你,还学什么“韩舞”看什么“韩剧“还高喊这是自由。这种精神毒品到后来就是越来越空虚,我是深有体会,我记得以前我和朋友去网吧玩仙境传说,玩了一个上午,出来之后,我们都是大脑一片糊涂,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只有再去玩仙境。所以,你湘西南箫剑要考虑考虑究竟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中国现代文学到底吸取了多少精华,又吸收了多少糟粕,你要去考究考究,不要闭了眼睛就在哪里张口乱说一气!

三:湘西南箫剑说中国的文学作品,诸如《下半身》、《luo体》、《欲望》、《胴体》,都是高于生活,又来源于生活的,那么我要说来源生活的东西,生活真实写照的东西有很多很多,为什么网站看到的最多的会是这些带着极有色情色彩名字的文章呢?我们要好好思考这些作者的主观动机究竟是什么!写黄色的东西为了表达现实那是于情于理,而纯粹为了取悦读者的淫欲那实在是垃圾了!而且这些文章吸引的读者,又有几个是为了去看生活真实的东西而读的呢?再说《孔子论语心得》、《孟子心得》这些,据说前不久于丹被一位博士生抽了一个耳光,是因为于丹完全胡说论语,在愚弄大众,来获取私利。如果真是这样,我觉得打得实在对极了。《论语》是儒家的一部经典著作,岂是一般的人可以随便拿出来说三道四的?韩寒说:“书店里的书《论语》是卖得最差的,而《孔子论语心得》是卖得最好的,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变态的事情。”所以我还是要说,这些人的主观动机究竟是什么呢?他们究竟有没有这个资格来对《论语》,《孟子》这些经典评头论足呢?

四:我觉得湘西南箫剑整篇文章最可笑的就是在这第四点里的一句话:“中国作家能够不出门,便可以日吐万言,什么写文需要寻求灵感,中国现代作家就是灵感的宠儿,灵感无时无刻不在“宠幸”着中国作家。”我的妈呀,我不得不说些粗话,你们看看这是什么话?那个时候,郭敬明办了一个岛工作室,说要两个月出一本长篇小说,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xi]赵长天就说了:“对于郭敬明这样一个没什么生活经历的人来说,两个月出一部长篇,那肯定是乱写了。”如果一个人整天关在房子里闭门造车,他除了会胡思乱想,乱写,他还能怎样?什么是灵感的宠儿?灵感是什么?有一位名人说的好:“灵感就是辛勤劳动后给你的一点报酬。”这点我绝对坚信,我就深有体会,我的灵感就是在艰苦学习中获得的。而湘西南箫剑说中国现代作家就是灵感的宠儿?灵感无时无刻不在“宠幸”着中国作家,你这说得也太玄乎了吧?如此你还不如说中国作家都是如来转世,来统领三界的呢!中国许多作家写手一天写一万字,多得一天十万字,如果要我乱写,这一万十万算什么?我可以一天写两部长篇!还说得笑死人,什么一天一万打水漂,你搞这个幽默的比喻到底有什么意思啊!再说湘西南箫剑说的广东一文学青年十天就写出连权威评论家都说的价值差不了《红楼梦》多少的著作,我就说,要模仿《红楼梦》,写得和《红楼梦》差不多的又有何可惊讶的?就如同一个人看了十部琼瑶的言情小说就可以写出一部和琼瑶差不多的言情小说来。我们要的是创新,有一句话说的好:“第一个说这句话的人是有本事的,但第二个说这句话的人就是平庸的。”牛顿是伟大的物理学家,但是现在又有哪个普通物理学家的水平不在牛顿之上?别说物理学家,就说一般大学生,又有哪个的物理知识懂得比牛顿少?像牛顿当年花了很大力气才研究出来的牛顿三大定律,我们在高中就可以懂得了。

五:湘西南箫剑说中国现代文学是百家争鸣。还用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来证明他的观点。我要理清他的这个逻辑上的错误,中国为什么只有在春秋战国时代才会有百家争鸣的局面?因为是有,孔子,孟子,韩非子,荀子,墨子,老子,庄子等等这些人,是,孔子,孟子,韩非子,荀子,墨子,老子,庄子这些人才有百家争鸣,不是有百家争鸣才有这些人,而现今的这些人,诸如韩寒白烨能算百家争鸣吗?你去仔细看看,他们对骂时究竟说得一些什么话,你再来说话!要诞生那种“子”之类的还早着呢!如果那些人也能与孔子他们比肩,那中国到处都可以是子之类的人!

六:湘西南箫剑说中国诞生了许多文坛大家第二,什么钱钟书第二,沈从文第二,我的妈呀,难道你不知道,这些名号都是自封的?难道自己说自己是某某第二,那么他就是某某第二了吗?那我和你说,我是观音菩萨第二,你就要向我下跪礼拜不成?我是你爸第二,你就要喊我爸?我的天哪!

七:湘西南箫剑说中国写作者众多,从一个五岁诗人到九十四岁还在写作的巴金。我要和你说,其实说到底要写出一篇文章,那么你会写字就行了。可是要写出一篇好文章,要的就不仅仅是要会写字,就如同一个人的人生要过的有价值有意义,并不是能吃饱饭就可以达成的。所以这点很明显,不是中国写作者越多,中国文坛就不是垃圾!

八:湘西南箫剑说网站设置的精华就不可能是垃圾,还说网站设置的精华就是垃圾这在逻辑上明显错误,我就要反问你了,难道网站上设置的精华就一定不是垃圾吗?我是亲身经历过的,我在很多网站投过稿,同样一篇文章,在这个网站,编辑设置精华,然后还夸赞我立意好,人物生动活泼;可是在另一个网站,却被编辑退稿,还说立意不明确!那么你说这是垃圾还是不是垃圾?所以说实际上逻辑上出错的是你!文章的好坏是有某个时段的客观标准的,而不是设置精华的编辑主宰的。

九:“呼”写到最后一点了,我要喘一口气了,我实在要笑死了,湘西南箫剑竟然把作家拥有财富,拥有众多读者来作为中国文坛不是垃圾的一个理由。我实在懒得与其再多费唇舌,我只能说,贩毒的人赚的钱不知道要比那些作家多多少,千万富翁何止两人?百万富翁更是多得不计其数,而且吸毒的人要比读他们书的人多得多!难道你还高喊毒品是济世良药?根据就是反问别人,毒品危害如果大的话,那怎么还会有这么多人吸毒吗?以此来证明毒品的确是济世良药吗?

我在这篇文章里,并没有谈到我对中国现代文学的看法,因为我也并没有深入地去研究过中国现代文学究竟是不是垃圾,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就是湘西南箫剑的这篇文章的确就是垃圾,而且还是垃圾中的垃圾,有句话叫:‘作家是人类灵魂的伟大工程师”,我认为作为一个写作者,是要尊重事实,对自己对读者负责任的,不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湘西南箫剑的这篇文章完全就是在胡言乱语,强词夺理,破绽百出,实在对不起读者,对不起他作为一个写作者的身份,也对不起他作为烟雨一个编辑的身份,我也看过烟语的其他几个编辑的文章,说实话真的不知道要比他的文字好多少倍!而他的其他几篇文章呢?大家看看,有几篇是好的?我不想再多说什么了,你们可以看我的其它文章,我一般是不喜欢去批判某某的,但这次实在忍受不住,才在这里说三道四了一番,希望湘西南箫剑能够好好思考思考,我也建议你自动把这篇文章删了,不要再不负责任地胡言乱语了。当然我也只是说出了我的观点,并非针对某一个人,也希望湘西南箫剑不要误会。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石十天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浅草闲阳点评:

文章论据翔实,论述全面,主旨明确,观点集中;感觉行文的笔调略显感性有余,理性不足。另,文章再差,别人写的也是别人的心血。不会因为你说它是凤凰就一定是凤凰,更不会因为你说它是垃圾就必然沦为垃圾,开展文学批判是件好事,能推动文学的发展和创作者彼此间的交流,于己于人应该都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但前提是要建立在尊重他人的基础上,因为尊重他人也就提高了自己!浅见与作者共勉

文章评论共[13]个
雨落泪-评论

啊哦  很有根据!
  【石十天 回复】:呵呵! [2007-11-21 21:27:34]
  【雨落泪 回复】:希望你以后都能指出大家的不足!因为我们写文章也不完全为了利益,也为中国文化的传播。 [2007-11-21 21:56:10]
  【石十天 回复】:呵呵!说实话,我不太愿意去指责别人的不足之处,因为我的许多观点也有很多的偏颇之处。我认为,一个人努力学习,努力思考,花了些力气而写出来的文章,即便有很多我看着自认为很荒谬的观点,但毕竟人家花了汗水,我认为还是有一定的借鉴价值的,然此次之所以批判,是让我感觉湘西南箫剑他根本就没花一点心思地乱写,所以才忍不住批他一番。 [2007-11-21 22:28:26]at:2007年11月21日 清晨6:30

狂飙为我从天降-评论

朋友,不值一驳的玩意,何必如此认真?有人写文的目的就是故作惊人之举,好引人眼球,您这么认真,不上当了吗?
写自己的文章。我记得当我去写在烟雨里别人的文章的时候,一个朋友给我留的言。
有些文章看不下去以后就不要看。眼不见心净嘛。
问候朋友。写自己的文章,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狂飙为我从天降 回复】:对不起,上面有错,是去写评别人的文章的文章的时候! [2007-11-21 8:37:11]
  【石十天 回复】:谢谢朋友的关心,呵呵,问好朋友!这次实属忍受不住,才去批他一番,不过请看上面他给我的评论,说是运用了写作技巧中的:“反讽手法”,这是反讽吗?实话说,在下才疏学浅,委实看不出个究竟来。 [2007-11-22 10:37:52]
  【狂飙为我从天降 回复】:我也水平差,没看出来。不过,我不看他的文章很久了。是看了朋友的文章后才去看那篇的。不是他那文章下面有好多的评论嘛。可能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吧。他很多的文章都这样的啦,如“不想精品~~~~不是好会员”,只有他才说得出来的啦。
握手!问候! [2007-11-22 11:31:36]at:2007年11月21日 早上8:20

残萧钝剑-评论

虽然湘西南箫剑的许多观点我并不同意,但他如果持着“中国现代文学不是垃圾”这个观点,那么至少在感情上我还是赞同嘀。
  【石十天 回复】:呵呵,我自然也很希望中国现在文学不是垃圾,可是究竟是不是垃圾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够说他是垃圾还是不是垃圾,也不是某某人自认是垃圾就是垃圾的,或者自认不是垃圾就不是垃圾的,要证明是不是垃圾,那是要有许多事实论据,许多能够让人接受的道理的,而那篇文章混淆视听,把如此严峻的大问题,关乎中国文坛的大问题,就随随便便,乱七八糟地给这么定义,那他写作时感情上又是怎样定义的呢? [2007-11-21 22:05:52]at:2007年11月21日 早上8:40

残萧钝剑-评论

。。。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就是湘西南箫剑的这篇文章的确就是垃圾,而且还是垃圾中的垃圾。。。湘西南箫剑的这篇文章完全就是在胡言乱语,强词夺理,破绽百出,实在对不起读者,对不起他作为一个写作者的身份,也对不起他作为烟雨一个编辑的身份,我也看过烟语的其他几个编辑的文章,说实话真的不知道要比他的文字好多少倍!而他的其他几篇文章呢?大家看看,有几篇是好的?我不想再多说什么了,你们可以看我的其它文章,我一般是不喜欢去批判某某的,但这次实在忍受不住,才在这里说三道四了一番,希望湘西南箫剑能够好好思考思考。。。
  【残萧钝剑 回复】:以上这段话,吾深以为然!说得好! [2007-11-21 9:15:36]
  【石十天 回复】:谢谢你的认同!我突然觉得湘西南箫剑这篇文章有点阿Q精神。阿Q被别人打了,然后心里想:“我总算被儿子打了,现在的世界真不像样……”于是也心满意足的得胜走了。湘西南箫剑文章里的论述就很有这样的味道! [2007-11-21 22:15:04]at:2007年11月21日 早上9:15

残萧钝剑-评论

不过石十天你也别太较真儿啦,别人就是靠著文吃饭的嘛,文章不是物质上的饭,是精神上的饭,吃得饱饱的,眼红死你们这帮饿鬼,呵呵—— 
  【残萧钝剑 回复】:别人捧的是钢饭碗,你打不破的,烟雨就是他的粮仓啊,还不明白?哎!自古迂腐是书生。就爱认个理儿,哪怕是个死理儿。
再则说了,即便打破,对你又有什么好处呢?想想看... [2007-11-21 9:27:30]
  【石十天 回复】:呵呵,我只用文天祥的一句话来回答你:“以身殉道不苟活,道在光明照万古!” [2007-11-21 22:18:01]
  【竹海 回复】:我同意残萧钝剑的说法!也感谢你说出了我想说的话!握手! [2007-11-22 15:21:21]
  【残萧钝剑 回复】:谢谢竹海兄,握手! [2007-11-22 22:09:53]at:2007年11月21日 早上9:23

欧阳飞鸿-评论

支持~~其实他的很多观点我也有不同的看法,他把一些话说道了极端,那不是学问的做法~~~~~~~~
  【石十天 回复】:欧阳兄说得很正确,作为一个写作之人是不应该写出一篇如此草率的文章的,他这不是把一些话说得极端了,而是纯粹在乱说!他这分明就在耍个性,也不去深入思考,也不管客观事实,别人说白,他就说黑;别人说黑,他就说白!完全不能和与他思想对立的追梦南方的那篇《中国当代文学,到底是不是垃圾?》同日而语! [2007-11-21 21:50:50]
  【欧阳飞鸿 回复】:恩,好像有点这样的意思吧 [2007-11-21 21:54:06]at:2007年11月21日 上午10:28

四季秋天-评论

哗众取宠。不要轻易说别人文章垃圾,这是很没教养的表现。如果某些人写得那么好,何必不去拿个诺贝尔文学奖呢?也为咋中国人争口气。别人的错误要虚心指出,学海无涯嘛!
  【狂飙为我从天降 回复】:“这是很没教养的表现”
“别人的错误要虚心指出”
???????????
??????????? [2007-11-21 12:03:00]
  【石十天 回复】:呵呵,你误会了,我没有轻易说别人文章是垃圾,我从不轻易说这种话,而这次我只是把客观存在的事实说了出来而已,湘西南箫剑的这篇文章,只要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是一篇垃圾文章,我只是将他这堆垃圾理清楚了一点,让别人不用费太大的力气去读这篇垃圾文章。呵呵至于诺贝尔文学奖,我自然也想为中国人争口气,可是我的水平还差得远呢,我现在最重要的还是要好好学习,学海无涯苦作舟啊! [2007-11-21 21:41:46]at:2007年11月21日 上午10:57

孤独的跋涉人-评论

怎说呢?他那文是运用反讽的手法写的,可惜,技巧不到。
此文是把他那文当"正文"来批的。
这就阴差阳错,扯不清了。
不过,作者的论理还是相当有力的。我就欣赏这一点吧。问好,作者。
  【石十天 回复】:呵呵,不是他技巧不到,是他在乱用。
谢谢你的夸奖! [2007-11-21 21:35:35]at:2007年11月21日 上午11:36

狂飙为我从天降-评论

此文才应该上争鸣版面啊!at:2007年11月21日 上午11:48

狂飙为我从天降-评论

此文也应该上热文版面啊!at:2007年11月21日 上午11:49

湘西南箫剑-评论

不是编辑的话我就不会来说话了,不知道作者知不知道有一种写作手法叫做“反讽”,如果不知道,那我无法可说。
正如小草所说,你批评得很准确,文采飞扬,欣赏!!!
  【石十天 回复】:谢谢你的夸奖,不过我还是要问你一句,你知道什么叫反讽吗? [2007-11-21 21:29:02]
  【夏莫 回复】:飞飞,越来越欣赏你了!真的,以后要更加努力写文章知道吗?还有,考试要加油哦! [2007-12-20 23:30:37]at:2007年11月21日 中午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