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从富豪榜首作家郭敬明说开去湘西南箫剑

发表于-2007年11月13日 下午5:22评论-57条

从富豪榜首作家郭敬明说开去

2007年中国作家富豪榜刚刚揭晓,郭敬明凭借1100万的收入傲视群雄。目前,各地媒体大炒热炒郭敬明及其新作《悲伤逆流成河》,貌似郭是曹雪芹在世,崇拜者之多可以让天上星星的数目黯然失色。

对于郭敬明其人,先看看他的的抄袭之事,《幻城》抄袭日本漫画《圣传》,《夏至》抄袭顾伟丽的《香樟树》,《左手倒影右手年华》抄袭许佳的《最有意义的生活》。上面的虽然只是网友之言,但是绝对不会是空穴来风,为什么网友就说你没有说其他人呢,网友也是人,也是有良知的,绝对没有必要去诬陷加害一个和自己相隔十万八千里的人。

∮《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圈里圈外》,这个是已经有法律为依据的,我看过《圈里圈外》,也看过《梦里花落知多少》,相似之处真多,看着看着都感觉作者就是把庄羽笔下的娱乐圈换成自己笔下的校园生活。

由于王蒙和程晓明的力荐,郭敬明已经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作家群体之一的人,居然是“抄袭等身”的人。我想中国作家协会的决定自由它的道理,我们没有理由去妄加揣测或者猜测中国作家的意图,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对郭敬明提出我们自己的看法。抄袭可耻,抄袭者更甚,郭敬明就是可耻之人。

对于抄袭一事,郭敬明交了20万元,20万元对于郭敬明来说不过是区区小事。可是郭敬明交钱但是不肯道歉,交钱已经默认自己在抄袭,可是不肯道歉却又表明自己好像不是抄袭是的。如此表里不一之人,外面一套,里面一套,连做人最起码的尊重别人都没有,还怎么令人崇敬,还怎么能够挂着中国作家协会的牌子。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郭敬明抄袭了,已经是一种过错,可是知错不改,一再抄袭,而且越抄越甚。抄袭了,赔人家钱了,可是再次一错再错,拒绝道歉。这样一个知错不能改的人,道德上已经出现问题。一个道德严重缺失的人,又怎么配得上自古以来享有名誉的作家之名。

配不上作家之名,自然不能够进入作家富豪排行榜,作家富豪排行榜本身就是一种名誉排行,道德上缺失的人是不能够进入排名的。记得选“世界先生”之时,曾经转门设了一条规定,道德败坏的人不能够被推荐或者毛遂自荐。譬如宋祖德,邓建国之类完全凭借自己凭空设想侮辱娱乐圈名人以到达吸引眼球让自己成名这个目的的人。抄袭也是一种道德缺陷,那么郭敬明绝对没有资格参选,哪怕他赚取的收入再高。

前不久湖南搞了个富豪排行榜,为袁隆平弄了个名誉首富,一下子大获好评,这个世上的评价就应该是这样。一个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即使他现在一贫如洗,他的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袁隆平名誉首富的提出,给现代各式各样的排行提了个醒,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的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同样的道理,一个道德败坏的人自然哪怕他自己的价值再大,在我们眼中也应该是没有价值的。

要对郭敬明这样的抄袭作家产生影响,我们不仅要用笔写出,更应积极利用自己的购书者的身份,学会“用钱投票”,用自己道德的购书观教训郭敬明之类的那些不把自己原创放在眼里的作家,以道德购书让无良作家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惩罚。

所谓道德购书,就是购书者只购买那些有道德的人写的书籍。书籍有道德吗?当然有。我们完全可以类比下面的故事:英国曾搞过一个关于品牌道德度的评比,一些其产品产自“血汗工厂”的品牌就入选消费者心目中“最不道德品牌”。在这些消费者看来,产自“血汗工厂”的商品在生产过程中凝聚着许多不道德印迹,终端消费者有责任“用钱投票”,以抵制这种不道德行为。

∮ 同样的道理,道德购书就是我们要支持那些自己用自己的心血创作出来的书,而不是剽窃或者抄袭的作品。如果我们积极拥护起来,那么这些抄袭者也就没有发展之地,那么接下来就是出版社也会停止出版该作者的书籍,毕竟出版社出版看中的最主要的还是销路,一旦我们道德购书,那么抄袭者也就无用武之地,受到他本来应该受到的惩罚。

对付什么样的人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方法,对于这些靠抄袭剽窃成名成家的作家,我们用自己的纸笔是无法改变任何东西的,毕竟空洞的舆论的力量并不是很大,只有积极行动起来道德购书,那样抄袭者才不会逍遥法外,对这个世界,对这个社会,也是百意无一害的。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湘西南箫剑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咖啡茶1234点评:

这个世界抄也许也是一个伎俩,一样混得钱来。商品社会道德也许黯然,不能流芳也能遗臭也!我会守住自己的钱袋,不会去买那些书的。(笑)

文章评论共[57]个
湘西南箫剑-评论

谢谢编辑点评,辛苦了,喝茶。。。
  【心爱灵动 讨论】:那,首先说一下,我不是很喜欢四维,他的文字太过悲伤,让人感觉青春太忧伤而不明媚.
但是,你这样声讨他我却一点也不赞同.
你说,你不是不支持他,不是不喜欢他的文采,只是不喜欢他的抄袭.
切!严重鄙视!!!!你这叫什么意思?
他写出来的东西就是他的文才.
为什么你一定认为他抄袭了呢?
什么法律认定,文学创作难道说情节相似都是抄袭的吗?那所有的书岂不都是互相抄袭的?因为它们都有相似的情节啊.
言情的无谓就是几个女生,几个男生,分分合合,打打闹闹,要么就是三角恋,要么就是最后死了一个;
武侠的无非是一个少年或女子,默默无名或担了国仇家恨,一番历练,一些奇遇,最后成为一代大侠,名满天下,再加上一些和爱人之间的矛盾,分离,最终却在一起,幸福一生;
^^^^^^^^^^^^^^^^^^^^^^^^^^^^^^^^^^^
等等作品,不都是有差不多的模式吗?
能吸引人的就是在这些文字间的,掺杂的个人情感.
在网上,报纸上,媒体上,已经有很多人说过你说的话,那么,我可不可以理解为,你根本也就是抄袭人家的?
四维靠<<幻城>>一举成名,那开始<<圣传>>怎么没那红?
<<梦>>抄袭<<圈里圈外>>,那为什么<<梦>>那有名,可直到小四被告,大家才知道<<圈里圈外>>呢?
小四那么多作品,都抄别人的,那为什么那些作家都没他出名?
你都说了自己不买他的书,那你凭什么断定呢?你有自己仔细比较过吗?你还不是人云亦云罢了?何必还把自己摆的那清高?
你自己还不是说要等到你有足够的钱养活自己,才能把自己的思想变为文字?那你现在是不是因为其他一些东西来写这些吸引别人注意的东西?
那我现在现在说你抄袭,你要道歉吗?
严重鄙视!!
自己得不到就贬低别人. [2007-11-26 22:23:07]
  【心爱灵动 回复】:那,首先说一下,我不是很喜欢四维,他的文字太过悲伤,让人感觉青春太忧伤而不明媚. 
但是,你这样声讨他我却一点也不赞同. 
你说,你不是不支持他,不是不喜欢他的文采,只是不喜欢他的抄袭. 
切!严重鄙视!!!!你这叫什么意思? 
他写出来的东西就是他的文才. 
为什么你一定认为他抄袭了呢? 
什么法律认定,文学创作难道说情节相似都是抄袭的吗?那所有的书岂不都是互相抄袭的?因为它们都有相似的情节啊. 
言情的无谓就是几个女生,几个男生,分分合合,打打闹闹,要么就是三角恋,要么就是最后死了一个; 
武侠的无非是一个少年或女子,默默无名或担了国仇家恨,一番历练,一些奇遇,最后成为一代大侠,名满天下,再加上一些和爱人之间的矛盾,分离,最终却在一起,幸福一生; 
^^^^^^^^^^^^^^^^^^^^^^^^^^^^^^^^^^^ 
等等作品,不都是有差不多的模式吗? 
能吸引人的就是在这些文字间的,掺杂的个人情感. 
在网上,报纸上,媒体上,已经有很多人说过你说的话,那么,我可不可以理解为,你根本也就是抄袭人家的? 
四维靠<<幻城>>一举成名,那开始<<圣传>>怎么没那红? 
<<梦>>抄袭<<圈里圈外>>,那为什么<<梦>>那有名,可直到小四被告,大家才知道<<圈里圈外>>呢? 
小四那么多作品,都抄别人的,那为什么那些作家都没他出名? 
你都说了自己不买他的书,那你凭什么断定呢?你有自己仔细比较过吗?你还不是人云亦云罢了?何必还把自己摆的那清高? 
你自己还不是说要等到你有足够的钱养活自己,才能把自己的思想变为文字?那你现在是不是因为其他一些东西来写这些吸引别人注意的东西? 
那我现在现在说你抄袭,你要道歉吗? 
严重鄙视!! 
自己得不到就贬低别人. [2007-11-26 22:23:07]

 
 at:2007年11月14日 清晨6:22

四季秋天-评论

正如文学批评家朱大可说的那样:80后作家让我们看到的只是商业的繁荣,而不是文学的繁荣。抄书都能成名,看来我也要去“成名”了。开个玩笑,问好作者:)
  【湘西南箫剑 回复】:都去抄吧。
都成名去吧。
我一个人写,看你们怎么成名。
呵呵…… [2007-11-14 8:27:03]
  【心语飞扬 回复】:四季秋天说的真的很有道理。现在有好多作家真的太想出名了,加上金钱的诱惑,他们做些鸡鸣狗盗之事也是不容置疑的。 [2007-11-26 18:54:09]at:2007年11月14日 早上8:14

无雪的冬季-评论

中国的文化亦不能说谁抄谁,整合文化也是人的一种水平啊!
  【湘西南箫剑 回复】:呵呵^
z真大气啊。
可是我整不出来看人家那么多钱的赚心理不平衡哦……
笑~~~~ [2007-11-14 8:29:32]at:2007年11月14日 早上8:27

夏莫-评论

看了后,我只想保持沉默……
  【湘西南箫剑 回复】:不好意思,说你喜欢的郭敬明了哦,
但是我是个喜欢说实话的人哦。。。 [2007-11-14 12:16:45]
  【夏莫 回复】:我喜欢的不是他,而是以他名字发表的文字…… [2007-11-14 12:18:30]
  【湘西南箫剑 回复】:呵呵……希望你能够理解。
生平我最不喜欢盗取别人劳动成果的人,不管他是谁。。。
不好意思,雪儿。。。 [2007-11-14 17:15:02]
  【夏莫 回复】:你怎么不好意思起来了,应该是小四不好意思才对,是他抄了东西,又不是你……
再说:我喜欢他并不是他那个人,我说的是那些文章内容…… [2007-11-14 17:21:32]
  【湘西南箫剑 回复】:如果不是安慰我的话,我真的很高兴的哦。。
毕竟那是你的偶像哦,就像我绝对不允许有人侮辱张含韵一样哦。
可是雪儿却为了一个网友改变那么多,很感动。
我先洗澡去了,刚打篮球。。。 [2007-11-14 17:25:25]
  【夏莫 回复】:我对一个人只有欣赏,而不会崇拜…… [2007-11-14 18:23:03]
  【湘西南箫剑 回复】:这点比我强。
我有时很有可能去崇拜一个人。 [2007-11-14 19:09:51]
  【夏莫 回复】:  因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影子…… [2007-11-14 19:46:35]
  【湘西南箫剑 回复】:可是在我的“晴儿”离开我的日子张含韵就是我精神世界的全部。
因为她那酸酸甜甜的歌声,一直想给她写篇文章的…… [2007-11-14 20:18:24]
  【夏莫 回复】:哦。意义不同…… [2007-11-14 20:33:49]at:2007年11月14日 上午10:02

显沣-评论

文学也需要打假!
  【湘西南箫剑 回复】:一般只要是假的我们都有责任去打。o(∩_∩)o... [2007-11-14 12:17:14]at:2007年11月14日 上午10:06

石十天-评论

真正能够战斗的文人,有思想的文人是能够很好地适应社会客观现实的,并且决不放弃原初的坚持!
  【湘西南箫剑 回复】:对了,支持兄台的观点,我也感觉应该是这样的啊。
不管别人怎么样,坚持自己才是最好的。 [2007-11-14 12:18:13]at:2007年11月14日 上午10:11

南香余-评论

为了钱而搞的文学创作,真的很累!我宁愿抛弃名利,通过自己的思想化成文学作品,让更多的朋友走上崇高的理想境界!问好!
  【湘西南箫剑 回复】:脱俗的境界。欣赏。
如果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才会达到那样的境界的。
因为现在最起码我还要养活自己。 [2007-11-14 12:19:09]
  【浪里白跳 回复】:可是,找到工作谈何容易,你想找什么工作呢?千万不要象我这样,找到的工作却不是自己在学校学习到的专业!一踏进社会,我就一切从零开始!问好! [2007-11-14 20:31:33]
  【湘西南箫剑 回复】:工作没有想好,最好不要离开文字。
报社的网络编辑吧,我的理想,一个没有雄心壮志的人哦…… [2007-11-14 21:06:55]
  【浪里白跳 回复】:工作嘛!文学可以作为一种享受,工作却是劳累!就象唱歌和跳舞一样,作为艺术享受的,只有那些专业专家学者的,才能靠这个赚钱!而作为业余的,也只好作为一种享受!不知我说得对不对?问好! [2007-11-15 9:43:42]
  【湘西南箫剑 回复】:呵呵……
原来是这样啊。
对也对,不对也对。
(*^__^*) 嘻嘻…… [2007-11-15 11:33:09]
  【浪里白跳 回复】:找工作是人适应社会,而不是社会适应人!这是我众多朋友曾经对我的忠告,也算是至理名言吧!问好! [2007-11-15 12:16:57]
  【湘西南箫剑 回复】:好的,我也谢谢你的建议哦。。。 [2007-11-15 13:03:18]at:2007年11月14日 上午10:30

鲁速-评论

文笔犀利,说得好,这样的人就是卑鄙之人,读者不能再上当了!
  【湘西南箫剑 回复】:不管怎样,就是不喜欢抄袭的东西,自己的就是自己的,别人的还是别人的。谢谢鲁速兄关注。 [2007-11-14 12:20:14]at:2007年11月14日 上午10:45

李小狼-评论

剑  ~~~`小狼来顶你了!踩你+学习+祝福=小狼的真诚
  【湘西南箫剑 回复】:有小狼的真诚偶心满意足了哦。。。 [2007-11-14 17:11:50]at:2007年11月14日 中午2:21

舍郎-评论

抨击有力,给人深省。小剑只要努力,你必将与文学首富之梦一定不远矣!
  【湘西南箫剑 回复】:我没有那样的想法,如果要那样的想法占据我的心灵,
那么我的创作会很累的,
但是我不喜欢累,
我希望人能尽其言,我能吐我心中之不快,这就足矣。
至于文学以外的东西,暂时抛开。 [2007-11-14 17:13:42]
  【舍郎 回复】:你小小年纪,能有如此的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孺子可教也!
你说的很对,我们要时刻地警告自己:
不要为别人的言语而写作;
也不要为一时的名利而写作;
的要永远只为自己的内心而写作,
才能写出属于你自己真正的作品。 [2007-11-14 17:56:27]
  【湘西南箫剑 回复】:本来就是这样,因为我曾经在高中的一段时间学过韩寒之流。
现在发现自己很傻。
所以不能因为外界的评价而改变自己的初衷,
搞文学创作尤其是这样,
不然受到情趣影响自己连东西都不想写了。 [2007-11-14 19:11:32]
  【舍郎 回复】:有聪明才智、有抱负出息的孩子!为你的前途无量而祝福! [2007-11-14 19:15:05]
  【湘西南箫剑 回复】::-) [2007-11-14 22:21:01]
  【边走&边爱 回复】:韩寒之流???我真的不理解你这句话的意思了,难道你连韩寒也要批评?
80后的作家是不是只有你一个好的啊?无耻 [2007-11-20 16:29:02]
  【湘西南箫剑 回复】:边走边爱你的言语太不文明么!知道么!
再次申明,我不是80后作家,我只是一个玩弄文字的人! [2007-11-24 19:34:33]
  【舍郎 回复】:小剑客,怎么只见到你今天才审的稿子呀?在烟雨小说版的编辑们中间你可是奔月管理员的左膀右臂哦!我俩现在不能经常交流哦。
你能在奔月管理员的小说版下编辑那还可以,但如果是那杂文版下那可就惨了,我这次纯粹是那冰凤凰如奴才般地向她铁杆的主子烟雨琳静告状撤我这个所谓的小说版的编辑的,我说实在的话,如果不是这样的结局,我还真的舍不得离开小说版的奔月和你们编辑们。这也好,让我彻底地死心和没有任何的留恋和牵挂的离开烟雨。
祝你一切工作顺利如意!学习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2007-11-24 19:52:05]at:2007年11月14日 下午4:10

李小狼-评论

哈哈,加入你的门派了,混个理事干干哈~~`小狼→族也欢迎你哈~~`
  【湘西南箫剑 回复】:好的,马上去设理事,你们小狼族也马上就加。。谢谢小狼的支持。。。 [2007-11-14 17:16:36]at:2007年11月14日 下午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