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胡言乱语说诗歌百合园丁

发表于-2007年11月11日 下午4:11评论-69条

也许是小时候受唐诗的影响太深,在一切文学体裁中,我只对诗歌充满喜爱和崇拜,有时甚至到了盲目崇拜的地步。但遗憾的是,我很喜欢现代诗歌,现代诗歌似乎不大喜欢我。无论我怎么用心读,用情读,或用想象读,也无论我读多少,可我还是不懂现代诗歌。更糟糕的是,我读得越多,就越不懂。 

因为不懂,我就有些自卑,感觉自己是那么地肤浅,那么地缺乏想象力和情感翅膀,以至于我怎么努力,也不能驾着诗歌这朵圣洁的云彩自由自在地飞翔。每每想到这些,我就对现代诗歌充满更盲目的崇拜,同时对自己也就充满了更多的失望和遗憾。

曾经一个很有些名气的现代诗人写了一句很有名气的现代诗。原话是:天//我//蓝幽幽的肚皮。这句诗当时被很多人推崇。可我想了十多年,到现在,我也没想出这句诗的好处在哪里。带着挫败感的不服气,我请教一个对现代诗歌很有研究的诗歌评论人员。他循循善诱地让我发挥想象,跟着诗人的感觉走。我很听话地闭上眼睛,想象着那蓝天是我蓝幽幽的肚皮。我感觉倒是感觉到了这份肚皮的伟大和高深,可还是没感觉出其中的好处。最后,他请我喝酒,喝得晕忽忽时,他说,你再想象。这次糟糕了,我竟然想到雨夜的天空,不禁脱口感叹:天//老母猪//黑糊糊的肚皮。他听了大笑,说,你可以写现在诗了。

我是写不出现代诗歌的,我就喜欢读。也许是从来没读懂过的原因吧,虽然我读了很多很多的现代诗歌,脑子里却从来也没记住一首哪怕只有两句话的现代诗歌。而那句“天//我//蓝幽幽的肚皮”却纯属例外。

我一直自夸的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可在现代诗歌面前变得无影无踪了。在大学时,我会背下《红楼梦》,还有《孙子兵法》之类的玩意,可就是背不下一首现代诗歌。我郁闷至极。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小时候在村喇叭里听了一首现代诗歌,虽然只听了一遍,时隔数十年,却仍然能脱口背下来。我不知道那是不是一首好诗,可为什么脑子里一直就忘不掉呢。难道真的如人所说,小孩子记得千年事么? 

那诗歌说的是一个社员偷砍集体松树的事,原诗大意是:我队有个社员//集体墙脚都挖//有天收工回家//……(注:把树砍回家后)以为没人看见//喜得把头直抓//谁知次日清晨//小金跟踪到家//(注:小金是护林员)床脚底下一找//两棵松树//皮都刮啦//问他干嘛砍树//回答结结巴巴//……· 

事情过去二十多年了,当时听到那首诗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山风轻轻吹拂,小鸟在欢快地啁啾,一只兔子在草丛里奔跑。也许,那个砍树的社员和护林员小金都已经作古了,可他两人都因了这首诗歌的神秘魅力,仍然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这,大概就是一首优秀诗歌的魅力之所在吧。

还记得有句诗,是徐志摩的“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那诗歌让我看到一个诗人的潇洒。而潇洒应该是诗人的最主要特征。无论是爱读诗歌的,还是爱写诗歌的,都应该是喜欢潇洒的人。因为,无论懂与不懂,通还是不通,只要和诗歌沾点关系,那点表面的潇洒应该还是有一点的。这,也许是我不懂诗歌,却仍然要喜欢诗歌的内在因素罢。

读不懂现代诗,说是我没想象力,似乎也不全对。我的想象力有时还是很丰富的。想到现代诗,我总会联想到那首砍树诗,想到砍树诗,就会想到那句“回答结结巴巴”,想到“结结巴巴”,自然又想到村里说话结巴的二秃子。想到二秃子,我有时会认为他才是真正了不起的现代诗人了。

二秃子天生口吃结巴。他说话时,其口气的顿挫扬抑,对一个句子的截断肢解,以及部分话语的朦胧含糊,都十分符合现代诗歌的规则。他最让人难忘的经典诗句是他在指挥司机倒车时结巴出来的。他在车后挥手指挥:倒,倒,倒。车子倒到一个沟边时,他要说“倒不得”,可一急,就结巴上了,说:倒!倒!倒不得!!!等他那“不得”两字强调而出时,车子早咣当一声翻沟里去了。

我常想,结巴的这句“倒!倒!倒不得!!!”是否可做为现代诗歌里的经典,象那句“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一样地不朽呢?

对这问题,很多爱好现代诗歌的朋友都嗤之以鼻地笑我“痴线”了。我说,你们别笑,不要瞧不起结巴语言。因为诗歌,无论从她的起源,还是她的句式,语气或意境,都起源于结巴,都和结巴有着密不可分的血缘联系。

我们可以先从诗歌的起源看诗歌与结巴的血缘联系吧。看诗歌史,你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结巴的存在,就没有诗歌的出现了。我们就是再傻冒,也会知道,在全世界,诗歌都是文学的最早形式。为什么单单是诗歌最早出现,而不是散文、小说,或论文等最早出现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最开始,文学也象一个初生的、还在呀呀学语的小孩子,说话总有些磕磕拌拌,结结巴巴的。她只能用简单的字和简单的句式来说话,有内容多的长句子,就得分开来写。这样,就奠定了诗歌要分开来写的基础。一句话,不能完整地写,得分开写的规矩,就一直沿用到现在。所以,其他文章是分段的,而单单诗歌是分行的。

再看看诗歌的发展与结巴的血缘联系。诗歌在初学语言时的结巴阶段结束后,开始向完善阶段发展。于是就有了韵律的出现。韵律,是为了读起来顺口流畅的,这主要是为了便于流畅地读出来。如果弄成绕口令的样子,我想天下的结巴们是没有一个人能完整地读出一句诗歌来的。韵律发展到唐诗时,可以说到了绝顶阶段,唐朝诗人几乎把汉语言的韵都用光了,后来的诗人只能象我们的结巴二秃子看着车翻到沟里去一样,只好干瞪着眼喊:“倒!倒!倒不得!!!”。现代诗人也不傻,就另寻出路。他们就让诗歌返朴归真,再次回到初期的结巴阶段去。但也有创新,就是加入更多的朦胧和含糊的意象,终于把现代诗歌弄得神乎其神的。这样一来,现代诗歌就变得神秘莫测起来。你读得懂千多年前唐诗的人,不见得能读懂现代诗歌。

其次,我们再看看诗歌的格式语气与结巴的血缘联系。这一点最明显,不需要多说大家就明白。就象二秃子说“倒不得!!!”一样,你只要把这三个字很巧妙的拆开,再注意语气轻重的变化,就可以变成一句很好的现代诗了,“倒!倒!倒不得!!!”,这读起来,就很有韵味。只是读的人得多个心眼,千万不可按这现代诗的字面意义去理解,那样,你就会象那司机一样,把车咣当一下翻进沟里,自己还莫名其妙,你还不能怪那结巴胡说八道。因为,结巴后面还有“倒不得!!!”三个字没说出来,是你自己自作聪明,或太性急了一些。

最后,诗歌这名字也很奇妙。诗与歌一向是联系在一起的,为什么呢?既然说是歌,就有唱的意思在里面。我们都知道,说话口吃结巴的人,大多在唱的时候,往往比从不结巴的人唱得更好更流利。记得有个古装武打电影,里面一个结巴,偏偏当了跑腿送信的。越是火急的话,他越结巴着说不出。听的人一着急,就赶快说:唱,唱,唱出来!!!于是,结巴就很顺溜地唱了出来。

就这一点而言,诗歌正是适合人的口吃结巴和语言的口吃结巴特点的需要。只是,我还有一点困惑,是为了照顾结巴而有诗歌,还是因为结巴而发展了诗歌呢?这对于我来说,就象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了。也许,诗歌和结巴是同时并存,互为因果的吧。

这想法令我茅塞顿开。为了验证这想法的正确性,我特地把“天//我//蓝幽幽的肚皮”这句现代诗歌改成正常语言,就成了这样一句话:“天是我蓝幽幽的肚皮”。我让村里的结巴二秃子来念这句话。让我惊异的是,二秃子真的就念成了这样:天//我//我//我蓝幽幽的//肚皮。 

我觉得,把那两个重复强调的我字去掉后,二秃子再重新断句后,韵味竟然比那诗人写的还要好得多。以此看来,诗歌语言,确实与结巴语言有着密切的联系。甚至可以说,诗歌语言,就是结巴语言了。 

更让人好笑的是,结巴说话,很多时候是让人听懂一半,再让你自己挥发想象去猜测一半。这也和现代诗歌的用眼睛读一半,再用想象去想象一半完全一致。

想明白这些后,我如释重负,叹口气,对现代诗歌,也潇洒地挥挥衣袖,不留下半点迷惑了。

本文已被编辑[文若书]于2007-11-11 21:15:30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百合园丁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夜阑卧听风吹雪点评:

作者在纵横捭阖之间,把自己的思想打磨成锋利的解剖刀,然后对着病魔缠身的现代诗歌进行着解剖。意欲挽救这个垂危的患者,但事实却未必尽如人愿,要想把诗歌从死神的魔爪之下抢救回来,除了那些进行相关创作的诗人的心灵自律外行为自律外,更需要的是读者不给那些病菌提供滋生的温床!
胡言乱语在某中情况下更是一种智言慧语!
希望众多拥护诗歌或者抵抗诗歌的人都能够在此畅所欲言!
期待更多人的精彩之作!

心海岸边点评:

文章的观点有些搞笑,为避误导之嫌,各位读者且以一些调侃的心态去看待本文,正如标题之"胡言乱语"看过且以一笑。若撇开其观点,单就文章本身而言,写法有点特别。布局也不错。

文章评论共[69]个
丁香花开0202-评论

沙发!
  【丁香花开0202 回复】:原来是这样啊,难怪我的诗歌总写不好,原来是结巴不够啊。谢谢指点。 [2007-11-11 20:36:17]
  【百合园丁 回复】:我园里的丁香也开花了。 [2007-11-12 9:54:26]
  【丁香花开0202 回复】:真是奇了怪了,丁香这时节会开花??我/我/我/我晕/ [2007-11-12 10:03:37]at:2007年11月11日 晚上8:32

结局-评论

哎呀,我就是天生的结吧啊,那就是说我是天生的诗人了,作者太有才了,放眼烟雨恐怕只有文若书那样的才写的出来啊,你对社会的贡献太大了,终于把我这天生的诗人给发掘出来了,缘分啊!!!
  【丁香花开0202 回复】:你们俩都太有才了,好好向你们学习! [2007-11-11 20:46:52]
  【百合园丁 回复】:结局好.文若书不写这样的破文章呢. [2007-11-12 9:55:05]
  【丁香花开0202 回复】:呵,此地无银三百两哈~ [2007-11-12 10:02:03]
  【结局 回复】:哎呀,不是文若书啊,不是文若书也敢吹能背下红楼梦与孙子兵法外啊,我还以为只有文若书敢吹了.这年头牛B的人就是多哦. [2007-11-12 13:16:00]at:2007年11月11日 晚上8:36

丁香花开0202-评论

建议上百家争鸣!
  【夜阑卧听风吹雪 回复】:已经申请了哩 [2007-11-11 21:09:37]
  【丁香花开0202 回复】:这样的文章真正够得上争鸣的席位。辛苦了! [2007-11-11 21:13:17]
  【百合园丁 回复】:汗,这样的文章也上百家么? [2007-11-12 9:55:40]
  【丁香花开0202 回复】:当然得上,看诗歌到底是不是结巴!得争个明白! [2007-11-12 10:04:37]
  【孤独一刻 回复】:西  现在诗歌却有许多弊病  
  不在是为情而抒怀  多多的是为诗而诗    [2007-11-12 19:20:55]at:2007年11月11日 晚上8:50

精品诗歌的条件-评论

支持作者!写的太好了,我正想学写诗歌了,想写个什么极品出来的,想不到原来结巴就可以哦,都怪我妈咋没把我生成结巴了,真是伤心啊!
  【丁香花开0202 回复】:呵呵~~现在有人教你招了,还伤心啥?? [2007-11-11 21:01:12]
  【百合园丁 回复】:并不是非要结巴才行啊.我只说结巴是天生的诗人,不结巴可以成为后天的诗人嘛. [2007-11-12 9:56:32]
  【丁香花开0202 回复】:哦,原来是这样,但是天生的好,还是后天的好呢? [2007-11-12 10:07:16]at:2007年11月11日 晚上8:59

浅草闲阳-评论

诗歌——起源于结巴语言,园丁倒很会不着痕迹的移植别人的思想!哈哈哈,别和我撒赖,俺大学里第一堂诗歌赏析课讲的就是这个标题!哈哈哈……
  【文若书 回复】:破草胡说八道.这是园丁的专利.他啥时听过这讲座了呢? [2007-11-11 21:23:42]
  【浅草闲阳 回复】:哈哈哈,你这文章唯一的优点就是诗歌与结巴的关系之观点,可惜俺早就听过这讲座了!这个观点很多人都论述过了,烟雨的编辑见识不广而已!为了让倪 心腹,现转一文给你看看: [2007-11-11 21:34:45]
  【浅草闲阳 回复】:『散文天下』朱大可:口语派诗歌的流氓面容(转载) 
 

 作者:老管SR 提交日期:2006-6-16 17:34:00  


  口语派诗歌的流氓面容(上)
  
  一、“新父亲”的反道德面容
  
  在长江三角洲的北部,那些来自南京“口语派”的男人们,放弃了美学的最后防线,露出“[**]而丑陋”的“市井嘴脸”。这是九十年代民间文学的一个更为极端的群体,他们的文学活动构成了对主流写作运动的直接威胁。
  
  以秦淮河为中心的南京的市民主义风尚,尤其是低廉的消费指数,使之成为中国滋养民粹主义文化的阔大摇篮。“他们”群体发端于一个八十年代民刊《他们》,这个刊名此后便成为其进行自我命名的标签。令人费解的是,经过岁月走失,绝大多数诗歌流派都已销声匿迹,而这个“复数的第三者”群体却保留下来并日益壮大,成为中国南方民间最活跃的言说团体。韩东、朱文和鲁羊是其间的的三个代表。而作为群体的精神领袖,韩东尤其具有文学史的审视价值,这个被主流批评家所故意忽略的作家,为中国民间话语的成熟作出了重要贡献。尽管其口语美学产生过对诗性的损害,但这种反历史主义和反英雄主义言说,从推翻“大雁塔”的诗句开始,最终演化成了针对主流美学的话语抵抗运动。它以后与北方的口吃诗歌和口交诗歌汇合,形成了文学民粹主义的隐形浪潮。
  
  1、新口语小说:美元下的身份辨认
  
  在韩东话语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作家朱文和鲁羊,在诗歌和小说两个向度前行,将金陵市井口语推进到美学的地步。朱文的小说成熟于九十年代中期,和整个“他们”群体一样,他是遭到官方文学圈鄙视和痛斥的异数,也是南方市井文学的标志性人物,代表了该群体在小说上的最高成就。朱文的小说《我爱美元》,已经成为第二代“王朔主义”小说的奇特样本,它不仅要彻底粉碎主流小说家的宏大叙事模式,而且要确立一种完全属于“江湖”的流氓主义立场:私人化、现世化和在情欲方面更加彻底的无耻化。小说叙述一个儿子引导父亲游历城市,为后者寻[**]([**])和各种无耻的快乐,由于一无所获,最后只能请求自己的女友和父亲[已过滤**]。这种极度无耻化的道德立场,在小说的结尾凝成了一个粗鄙的宣言——
  
  世界就是这样一桩做得越来越大的生意,我们都是生意人,这个向现代化迈进的城市需要夜生活,需要那些明明灭灭的光,需要那些五彩斑斓的色彩,需要一种可以刺激消费的情感,需要你在不知廉耻的氛围中变得更加不知廉耻,以顺应不知廉耻的未来。……
  
    我转脸看着父亲额前稀少而又凌乱的头发,流下了眼泪。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流泪,但我清楚我的泪水是廉价的,我的情感是廉价的。
  
    因为我就是这样一个廉价的人,在火热的大甩卖的年代里,属于那种清仓处理的货色,被胡乱搁在货架的一角,谁向我扔两个硬币,我就写一本书给你看看。
  
    我已经准备好了,连灵魂都卖给你,七折或者八折。
  
    不过别忘了,我要的是他[已过滤**]美元。
  
  作为中国意识形态构架的一个重要隐喻,父与子的身份关系最初在王朔笔下出现(《我是你爸爸》),它展示了父亲的道德战胜了儿子的道德的常规程序。但在朱文手里,经过某种“戏拟”处理,父子程序遭到了怪诞的身份反转:儿子的“道德”导引着父亲,并由此构成了一种崭新的父子关系模式——儿子开导老子。这是个耐人寻味的暗示,意味着传统的道德训诫结构出现了相反的镜像。不仅如此,它还要从性欲和无耻化的向度,把父辈拉入一个被预先设定了的流氓主义世界。这是一个极度“无耻化”的、完全破除道德戒律的“廉价的”现实,它并不具备某些批评家所说的“弑父”性,而是拥有远比这更加高明的“篡父”特征。人们意外地发现,在这部小说中,“我”按“新世界”的原则,把父亲篡改和修理成了一个at:2007年11月11日 晚上9:00

辰洲草民-评论

哈哈哈哈!文先生竟然说结巴子是天生的诗人!真叫人茅塞顿开!哈哈哈哈!
  【浅草闲阳 回复】:你懂啥,“诗歌语言起源于结巴”是上世纪末期国外诗坛开始流行起来的先锋派诗歌观!其代表人物是伊沙(1966- ),出版的诗集有《饿死诗人》(1994)、《野种之歌》(1999,你们这些人真是少见多怪! [2007-11-11 21:58:12]
  【文若书 回复】:破草又胡说八道 [2007-11-11 22:00:14]
  【辰洲草民 回复】:咱确实是少见多怪,所以平时看到诗歌头就大,不过看你们打口水仗倒是蛮有趣的。 [2007-11-11 22:29:09]
  【冰止乙醚 回复】:回复比文章精彩。哈哈,有意思。 [2007-11-12 7:31:32]
  【百合园丁 回复】:我胡言乱语已经够可以了,破草更比我胡言乱语呢.呵呵. [2007-11-12 9:58:07]at:2007年11月11日 晚上9:48

中西药结合,疗效好!-评论

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来看,诗歌不仅口吃,还患有先天性与后天性兼有的气喘病。为什么呢?第一症候则是:有些诗歌,往往是一句话说不完整时就喘不上气了,只能留待第二行说。典型的气喘病之症状。
  【中西药结合,疗效好! 回复】:从医多年,对于像诗歌这类气喘病的治疗经验则是:一,不能讳疾忌医,有了病千万别撑着,早治早超生;二、中医治为主,西医疗为辅,双管齐下;三,说话嘛,就要利索点,别没事自己找事干,本来一句诗不该口吃,还弄个第二行去“口吃”一下,长此以往,健康诗都成病诗了。 [2007-11-11 21:59:48]
  【百合园丁 回复】:中西药结合,能治疗结巴么? [2007-11-12 9:58:52]at:2007年11月11日 晚上9:51

沙扬娜拉-评论

大有趣味儿!
原来诗歌是结巴干的行当,难怪我不会写诗呢,原来不是结巴。
我/我/我明天,
学/学/学结巴去!

看,我居然写出了一句诗!
  【结局 回复】:想不到这天才的诗人到处都是啊,我还怕我激动的晚上会睡不着,以为只有我是真正的诗人了,看来是白激动了啊. [2007-11-11 22:04:55]
  【丁香花开0202 回复】:哈哈~~ [2007-11-11 22:07:26]
  【中西药结合,疗效好! 回复】:
好诗共享——

诗歌,就是        (注:喘不上气了)
这么来的          (好不容易接上了一口气)
它本就是结    (又喘不上气了)
巴,千万
不要笑哟      (喘口气真难)



[2007-11-11 22:18:21]
  【丁香花开0202 回复】:哈哈~~
哈~哈~
哈~
哈~
。。。


差点
缓不
过来了,
幸好

中西医
给合
在 [2007-11-11 22:23:58]
  【百合园丁 回复】:呵呵,并不是每个结巴都会写现代诗歌吧? [2007-11-12 9:59:38]
  【丁香花开0202 回复】:哦,哦,那就是说我的结巴不是诗歌了啊,到底如何才行啦?? [2007-11-12 10:09:20]at:2007年11月11日 晚上9:51

紫苈儿-评论

赏过,问好!
  【百合园丁 回复】:谢谢 [2007-11-12 9:59:55]at:2007年11月11日 晚上9:53

语燕呢喃-评论

呵呵,倒//倒//倒不得  唱//唱//唱出来!现代诗歌之经典呀!
  【百合园丁 回复】:只是我认为的经典呢。别人不见得认可。 [2007-11-12 10:00:30]at:2007年11月11日 晚上10:06

丁香花开0202-评论

【丁香花开0202】评论于 2007-11-11 20:50:15  [删] 
 
建议上百家争鸣!
  【夜阑卧听风吹雪 回复】:已经申请了哩 [2007-11-11 21:09:37]
  【丁香花开0202 回复】:这样的文章真正够得上争鸣的席位。辛苦了! [2007-11-11 21:13:17] 

  【百合园丁 回复】:谢谢,惭愧中。 [2007-11-12 10:07:44]at:2007年11月11日 晚上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