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站在普通人的角度看诗歌!林峰山雨

发表于-2007年11月06日 凌晨2:46评论-52条

我从小就喜欢诗歌,一本诗集反过来折过去读。虽然大部分不懂其意,但仍觉的诗的语言能让心情欢快陶醉。只在学校里读过六年书,早早走向社会。十八岁又当兵去了部队,床头总压着所能搜集到的诗集。六年后回到地方,经商办企业,只在报纸上能看一小段诗歌,成书的诗歌看的就少了。

近两年来,又特别喜欢看诗歌的书。只要出差,旅游,碰到的诗书都买。可是,越来越买不到诗歌的书了。我有一位出版社的亲戚,曾在闲聊中问他:为什么诗集书越来越少?他说:没市场!再问:为什么没市场?他说:读者面太窄!又问:为什么读者面窄?他说:那就不知道了!我又问过在校高中的学生(亲戚的孩子),你们班上喜欢诗歌的同学多不?回答是很少。为什么?回答是:看不懂,费脑!我又问过经常买杂志的年青人,喜欢看诗歌的书不?回答仍是:不喜欢!原因很简单:看半天,不知道这是写什么!

每一次这样的交谈后,我都很伤感,真不知道如何安抚自己不死的诗歌情结。时代在发展,新的体裁,新的语言,和着时代的步伐走进人们的生活,而诗歌却离生活渐行渐远。我真搞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因为经常买书,取杂志,跟书店关系挺熟,时不时赠送一本书架角落长时间卖不了的诗书。心情沉重,不知道是高兴,还是悲哀!

古诗词历经千年不衰,连小孩学拼音的彩书上也印着: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为什么千年不衰?因为它浅显易懂,美的意境,人能理解感受到。而现代诗应该说不受格律限制,更能随心所欲写景抒情,歌颂美好生活,为什么会离生活越来越远,为什么会被新的快节奏的思想所拒绝?!难道现代诗真的成了学说论文,成了专业人士案头的读物?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无论什么体裁的文学作品,都是为大众,为生活,为时代的发展服务的!都是一个人创作出来,让千万个人去读去体会去感悟的!读懂,是最大的前提!于丹火了,《论语》、《庄子》《老子》、《孟子》一觉醒了!为什么?就因为于丹把人读不懂的精髓变成聊天的形式亲切自然!诗歌当然不能成qq聊天,但决不是读不懂才好!无论什么名望水平,写出的东西总归是让别人欣赏领悟的。除了自己,或者专业的文学工作者喜欢,那未免太专业了!

现代诗,更应该象流行小说一样贴近生活,歌颂新时期人们的喜怒哀乐!一看就懂,让人陶醉,让人思索!作者不是显示自己把握诗歌的深度,而是将深层的哲理怎么样简单自然轻松让人读明白!

前几天,看到网友写的诗歌《民工》,非常感人!简洁朴实,一看就懂,而且哲理深深,没有—句华丽的词语。网友七郎所写每一篇小诗,清新优美,点滴之中泛出一个哲理的浓缩。没有生涩,没有拐弯,让人一下就有一种享受。

一百多年前,日本女诗人清少纳言写的散文《四时的情趣》:春天是破晓的时候最好。渐渐发白的山顶,有点亮了起来,紫色的云彩微细地横飘在那里……。国木田独步所写的《武藏野》把个秋景小丘写的天花烂漫,让你呼吸其间,乐醉其间。高尔基的《鹰歌》、《海燕之歌》连小孩都能读懂,你能说它不精髓吗?!

老一辈诗人何其芳《回答》:在我祖国的北方原野上,我爱那些藏在树林里的小村庄。鲁藜:《泥土》:老是把自己当成珍珠,就时时有被埋没的痛苦。彭邦桢:《月之故乡》: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看月亮,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天上。臧克家: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这都是简洁通俗的诗歌,你能说它缺深度,没思想吗?不能!人人能懂,并受教育!现在的诗歌,不是没生命,不是没市场,不是没读者,而是穿着现代的休闲服,品着异国情调的咖啡讲子乎着也,故意往远古深层走,让人一头雾水!这好吗?!

就连烟雨这里诗歌的编辑也是站在文学专业的角度引导你往深走,因为是专业的眼光而不是普通读者的心理。越是一下看不懂的诗歌越是好诗歌,专业的要求是绝对正确的,但大众的需求却不是这样的。因此就造成了越深越没读者。

来烟雨的朋友都是有文学知识的,基本能读懂网友诗歌,但日后作者总要面对广阔的市场,广大的文学爱好者,用真情实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写人人能读懂的诗歌那该多好!

我是一个十足的诗歌爱好者,只是站在普通读者的角度去理解现代诗歌。生活节奏快了,不需要费很大脑子琢磨,象读通俗作品一样让人轻松享受诗歌的美,诗歌的醉,就很知足了!

业余时间,我也学着写点小诗歌,只是锻炼自己工作中把握身边大小事情的能力,陶冶豁达的心态去处理烦杂的事务。不求任何东西,只是情趣的快乐而已。在编辑的鼓励下,自我感觉进步不少,一天比一天写的自然轻松。只是希望整个现代诗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年青的朋友用火一样的热情写出火一样能燃烧人心的好诗来,让人喜欢,让人陶醉,让书店架子上随便就能拿起一本诗集来!这多好!既有读者,又有效益!

王家新是箸名的诗人,做过教师,编辑,但有的诗十年前读不懂,现在仍迷糊。这还是我很喜欢诗歌,普通读者恐怕更不想费劲去弄明白。《持续的到达》里尽是小段,有这么两段到现在都不明白诗人想说明什么。“你坐在那里,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发表任何意见,一个阴影,呈现出来!”这是指写文章的情景?还是另有所指?不明白!还有,“劳动。一只肩膀疼痛,右边,比左边的更疼。”这是讲什么?摸不着头脑!诗人肯定是有学识的,毫无疑问!关键是越有学问就会写出越有深度的文章来,能让人读懂才最具实际意义!可能本人没文化,理解能力差些,可不如本人这一点点文化的文学爱好者还很多很多,要不要给他们写些能懂能喜欢的诗歌呢?!

此篇文章,只是一个极为普通的诗歌爱好者,也就是一个读者,诚恳的心态,希望年青的朋友写快乐易懂的好诗歌,并非讨论现代诗歌如何如何。反对任何专业或者非专业的批评!我是做企业的,不是做文学的,不与任何一位辨论有关文学的东西,只是说说自己的感受而已!若有表示反对的评论,我立即删除!因为我既没能力,也没心情与不同的意见讨论什么!爱怎么写,是作者自己的权力,只是盼着随时能买到年青人写的快乐诗书就高兴了!就这么一点点要求!

写于2007、11、6、日夜半2点30分。

本文已被编辑[仙灵岛灵儿]于2007-11-6 2:35:41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林峰山雨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冰凤凰点评:


杜甫和李白的心脏虽然已停止跳动了一千多年,一本薄薄的《唐诗三百首》,却仍雷打不动的在绝大多数的书屋中四处畅销。可是当代一些所谓的大诗人写出来的诗歌在诗歌理论界赢得美誉声声,却无法为大众所接受传诵。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的诗歌创作者,尤其是一些所谓的名诗人,追求所谓的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后后现代主义。尽管技巧熟练,写出的东西,却总令人感到是为符合诗歌理论的条条框框的规范而写作,总仿佛感觉缺失了点什么东西。
作者站在普通人的角度看诗歌,行此文旨在希望诗人们能够把诗歌写得通俗易懂,意象雅俗共赏,既如王维的“月出惊山鸟”般意象新颖奇特,耐人寻绎;也和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一样虽然只有清新朴素的大白话,却让人百读不厌,万人传诵。既满足高雅读者的需求,也满足一般的热爱生活、热爱诗歌的读者的需求。

文章评论共[52]个
林峰山雨-评论

此文写了又后悔,并不针对任何一位。只是感慨市场上诗歌的书越来越少,真希望年青作者们多写一些贴近生活,轻松简洁的,能让普通人读懂看明白的好诗来!歌颂美好的生活,陶冶人们的情操!虽然我非常喜欢诗歌,身边中外诗集很多,但很多的现代诗依然深奥到看不懂,不知道诗人想告诉你什么!我很迷惘:难道读不懂的诗歌就是最好的诗歌吗!
  【等你的365天 回复】:我和你一样的文化,一样的欣赏水平,原来也钟情于诗歌,问了许多人为什么没有通俗易懂的诗歌,得到的结果和你一样。但我现在仍然欣赏诗歌,但还是看那些易懂的,只不过写的人寥寥无几。我的一位朋友对我说,无论是好的诗歌还是好的文章,能让8到80岁的人看懂,那才叫真正的文章。我赞同这种观点。 [2007-11-7 12:00:27]
  【老叶 回复】:楼上说的是P话 [2007-11-7 16:51:09]
  【寒烟翠袖 回复】:儿歌。 [2007-11-7 20:21:54]
  【冰凤凰 回复】:问好各位文友

也问好叶丹!所谓萝卜白菜各人喜爱,作为烟雨杂文版的管理员,有必要提醒叶丹一句,我并没有反对你来看杂文,只是反对你来杂文版来发表粗俗之言。若是你对作者文中的观点有不同看法,完全可以阐述你的不同意见,但反对骂人,如果你再带脏兮兮的骂人洋文来烟雨骂国人,我第一个请小墨美眉,然后再请你的朋友余味、秦一、茱萸、吾勉之、洛盏和肖水等一起来欣赏!
[2007-11-7 20:35:00]
  【老叶 回复】:这个没问题啊 我昨天就和他们说了 你叫我老婆来也可以啊  切  老师这么威胁人啊啊 哈哈 [2007-11-8 11:50:09]
  【老叶 回复】:同学,我没有用洋文啊   你脑子锈了   [2007-11-8 11:50:40]
  【冰凤凰 回复】:
呵呵,看到从上海民生路上的那所“破学校”里出来的这个叫叶丹的学生的回复,想到古人所言的“物以类聚”的确是如此  [2007-11-8 23:34:09]
  【冰凤凰 回复】:只要不“出字成脏”,欢迎你和你的所有同类都来烟雨! [2007-11-8 23:38:09]at:2007年11月06日 下午5:40

林峰山雨-评论

您的点评令我落泪,令我感动!
本不想写人家诗歌界的是是非非,但总按耐不住失望之情。这么好的文学领域,千年不衰的诗歌之魂,为什么在国富民欢的今天却显的如此苍白无力!书架上看不到诗歌的书,多少人宁愿去买无聊的手机搞笑小册子,也不在看诗歌一眼!我心之悲,难以言述!
再一次谢谢凤凰编辑!
  【冰凤凰 回复】:
其实点评只是做编辑的尽自己的职责本份而已 拜托您以后别如此感动和如此客气 
呵呵 我这月初刚回烟雨做杂文版的管理员 欢迎朋友多来烟雨多赐稿  顺祝诸事如意   [2007-11-7 14:20:02]at:2007年11月07日 凌晨0:25

文若书-评论

我也喜欢现代诗歌,可我对现代诗歌一点不懂.
  【林峰山雨 回复】:谢谢若书朋友!
读的多了,就能懂了。可有的诗,仍是朦胧中,费劲也读不懂!这就是现代诗的困境! [2007-11-7 20:54:40]at:2007年11月07日 上午10:37

dontbearer-评论

道出作者心声!人人都用心说话多好啊!可是现在多数都是用脑说话。
  【debug 回复】:技巧永远不是最重要的。诗歌也好,散文也好,贵乎真,有感而发,以情动人才是佳作。 [2007-11-7 11:03:22]
  【64 回复】:有理!!! [2007-11-7 11:04:29]
  【五月梅 回复】:同感! [2007-11-7 15:57:06]
  【林峰山雨 回复】:谢谢各位朋友!
喜欢诗歌,才写点感受,真切盼望好的作品走进普通读者的生活,鼓舞人,美化心! [2007-11-7 20:52:15]at:2007年11月07日 上午10:42

渺似烟-评论

你说的非常好!在通俗易懂的前提下,追求诗意。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
  【林峰山雨 回复】:谢谢您!
正是此意!这也是大众的呼唤,市场的需求!越是有生命的作品,越是让更多的人能读懂! [2007-11-7 20:46:23]
  【陈剑云 回复】:  文学作品和商品有一定区别. [2007-11-30 23:48:07]at:2007年11月07日 中午12:25

红尘若雾-评论

不错,说出了很多人想说的话。我是文学专业的,好多诗看不懂,还不敢说--怕人家说我没有文学素养,不懂诗歌,文学专业白混了。
  【林峰山雨 回复】:谢谢您!
诗歌是最能感染人,陶冶情操的文学精典,但一定要做到,首先让人懂,然后去品味,思索!一个不懂,后面的全没意义了!作者不仅仅是写自己的水平,而是生产更贴近大众的精神产品! [2007-11-7 20:43:47]
  【爱鼻舌的亦爱护鸡 回复】:文学专业跟不懂诗一点不冲突,至少在中国是这样的。不懂也不是你的错,是中国教育的错,不必担心别人笑话。 [2007-11-11 0:09:22]at:2007年11月07日 中午12:30

悲秋道人-评论

此文真是写得好。虽然我也多读了几句书,也是一个诗歌爱好者,甚至偶尔也写几句歪诗。但是对于许多的所谓现代诗,而且被认为是优秀的现代诗,看了确是一头雾水,不知所云,说看不懂吧?别人会笑你无知;说好吧?又不知道好在哪里。如果不发点评论似乎是不尊重作者的劳动,评论吧真不知该写些什么。
  【龙骏 回复】:同感。 [2007-11-7 12:47:17]
  【老叶 回复】:不同感  哈哈 [2007-11-7 16:55:09]
  【龙骏 回复】:谢谢道兄指点,可鄙人实在能力有限,若兄能替我修改一下,在下将感激不尽!请茶! [2007-11-7 19:18:31]
  【林峰山雨 回复】:谢谢道人朋友!
我是做企业的,业余时间喜欢诗歌。这么好的时代,真盼望跟上时代的诗歌走进普通读者的生活,感染越来越多的文学爱好者!这是诗歌的责任,而不是被划成咱们普通人还不够格欣赏诗歌! [2007-11-7 20:37:54]at:2007年11月07日 中午12:41

燎原百击-评论

支持作者的观点,只是咱的水平不如编辑高,还是虚心学习吧,呵呵,问好。附退稿两篇:《失意夜》孤独久坐屏前,意无眠。漠任荧光闪烁乱双眼。登博客,启日志,细流连,黯伴几许惆怅绕心田。《酒浇愁》恍惚难诉清言,乱心田。宿醉无醒憔悴伫愁颜。绝访客,锁己见,默安偏,尽叹相知容易共守难。调寄相见欢,编辑说不行,格律了,意思看不懂了,我倒觉得意思很清楚,反映了自己的心境,请给点平民读者的意见吧,我好修改,修改完再投试试,谢谢了。
  【悲秋道人 回复】:不错,古体诗词,如果按格律来写,读起来抑扬顿挫,容易上口,如果语言浅白易懂,而又寓意深刻那就更佳了。默安偏,漠任,这两词语比较生疏,不太容易懂。 [2007-11-7 13:10:13]
  【龙骏 回复】:谢谢道兄指点,可鄙人能力实在有限,若兄能替我修改一下,在下将感激不尽!请茶! [2007-11-7 19:16:34]
  【林峰山雨 回复】:谢谢龙骏朋友!
道人朋友已点拨,就不多言了。写出的文章一定要反过来当别人的东西读,看懂不懂意思。一定要让人知道这每一个字想说明什么! [2007-11-7 20:31:16]
  【龙骏 回复】:默安偏,我理解的意思是默默的安守在偏僻无人的角落。谟任,应该好理解吧。 [2007-11-7 21:14:11]at:2007年11月07日 中午12:54

理闻-评论

希望大家抵制古典诗词板块!请斑竹们改毛病:
1。分不清楚什么叫古典,拿个什么“律、绝”等冒充,请问楚辞、诗经等算不算古典?李杜名诗是否全合乎律绝等?
2。什么这韵那韵的?现在语音还要标上“今韵”?难道国家法规推行、大众普及的发音还要歧视?
再难听些:我要复古搞到《诗经》的格式韵律,算不算、能不能成为标准?
抵制古典诗词板块!否则我闲着没事搞你老祖宗——甲骨文正宗古典诗歌?

  【老叶 回复】:SB   不要格律则么写! [2007-11-7 15:38:53]
  【林峰山雨 回复】:谢谢理闻朋友!
古诗词应该在发展中进化,而不是非要约束在韵律,平仄中让人忘而止步!朗朗上口,韵味相称,我觉得就很好! [2007-11-7 20:25:53]at:2007年11月07日 中午1:16

郁冰和春-评论

我也很喜欢读诗歌,愿意读汪国真的诗、席慕蓉的诗、舒婷的诗------他们的诗清新明快,读之既能有美的享受,又能陶冶人的性情,给人以哲理的启示。有些诗歌实在是晦涩,读了半天,仍让人一头雾水,不知所云,劳神费心也不知其意------
  【老叶 回复】:
那是你功力不够 [2007-11-7 15:38:12]
  【林峰山雨 回复】:感谢郁冰朋友!
我和你一样样的心情!都是真心企盼诗歌作者写出能让大众读懂并喜欢的好文章来!但这位老叶又说功力不够!真奇怪!究竟达到什么样的功力,才能站到欣赏诗歌的行列? [2007-11-7 20:21:19]
  【寒烟翠袖 回复】:舒婷的还可以,前面两位只能留给毕业留言册了。 [2007-11-7 23:13:35]
  【陈剑云 回复】:   我觉得好诗就要能唤醒人心灵中潜在美, [2007-11-30 23:44:47]
  【郁冰和春 回复】:我想也是的,谢谢朋友! [2007-12-2 20:02:27]at:2007年11月07日 中午1:39

冬曰-评论

  我想还是诗歌的发展方向问题.感觉现在的大多数诗歌是一个模式.为痛而痛,为朦胧而朦胧.以至空洞乏味,言之无物,晦涩难解.其实不妨多学古人,古人写痛,满篇无一痛字,却能让读者准确的领略和感受到作者的思想情绪和感情倾向.进而痛彻心菲.然.今人尚不如古人也. 再看当今诗作的另一极端,便是过于浅薄,直白.这更严重,连诗都算不上.
  【林峰山雨 回复】:谢谢您!
说的再好不过了,真说出我的心情:就是这样的!真盼望人人能很方便的读到既通俗又有思想的好诗歌! [2007-11-7 20:16:30]at:2007年11月07日 中午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