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不以观点论杂文优劣湘西南箫剑

发表于-2007年10月24日 晚上10:27评论-33条

不以观点论杂文优劣

∮ 素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修铁钢的新作《应该允许先富起来的部分男人一夫多妻》,争论者可多,如此惊人之作,确实罕见。我看此文文采飞扬,引经据典,恰有飞流直下三千尺之势,暗自佩服不已。我想这样的文章应该精华了吧,一看后面,顿时惊讶不已,仅仅是通过而已。

编辑一句“惊世骇言”和“观点极为荒唐”把此文打入仅仅通过而已。我看这文除了在常人看来观点荒唐之外另外都是非常优秀的,可是却没有推荐或者精华,实在可惜,故发表自己心理肤浅的见解,毕竟有些话是不吐不快的。

首先我要说的是什么是好文章,几千年前文儒大师孟子就讲了文章之“气”,气就是一个气度,有气势。修铁钢的文章从古到今的俗语名言恰到好处的运用,不能不说是一种“大气”。杂文作为一个辩论型的问题,其“气”自然就是文章的灵魂,也就是文字的生命力,修铁钢那文字字见血,句句在理,其“气”十足。

其次我要说的是观点的对立性和统一性。有个编辑说“怎么不看观点,观点错了,杂文写作就失败了,试想论点错了,难道是一篇好杂文吗?”我想问下的是到底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读者和作者甚至编辑都不能拿自己的观点作为正确的观点。可是我们内心却一直认为自己的观点就是大众化的观点就是正确的,如果说大众化的观点就是正确的观点,那为什么还有人说“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呢!

观点总有两面,两面是水火不容的对立面,如果按那位编辑所说的观点错了就不是好杂文,那么只有从一面写的文章才是好杂文,从反面写的就不是好杂文,感觉有点荒谬。遥想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各派自成一体,互相批驳对方以达到自己能够立足各大国之间,让自己的才华进展。他们著书立传,观点完全相反或者相悖,在我们现在看来都是经典,都是好文章,都言之有理。

世上没有绝对的错,也没有绝对的对,正因为这样,这个世界才是和谐并且矛盾的。这话运用于杂文也一样,杂文的观点本来就没有对与错之分,那又何来“观点错了,写作就失败”之说。自由写作毕竟不是高考作文,高考作文必须要写社会主义的好,共产主义的好,人民是多么伟大,仿佛这个世界就是完美的。可是现实生活中总是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好的现象,我们其能够坐视不管,我们得鞭笞,所以我们的杂文写作是完全开放自由的,写作者可以天南海北地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观点正确与否,全在自己写作的功力如何,与观点无关。

如果正的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那杂文就是万文一体,也没有什么看头,辩论赛那全凭抽签决定:运气好抽到“正面”那就是胜∮利,“反面”你再说也是错,所以你们只能输。可是事实不是这样,所以杂文也不能以观点论优劣。

最后我再说说人思想的转变。时间流逝,一代人和下一代人的观点是很不同的,存在着矛盾和分歧,那便是代沟。同样,世界的瞬息万变那些本来是大众化认同的观点很快就会被大众化否认,这是退一步来讲的,那就是大众化的观点就是正确的观点的前提下。

试想当年《红楼梦》是禁书,因为那时的人民普遍认为那是低级趣味的小说。可是如今,它却是我国文化史上最难撼动的文坛“常青树”,她是一部巨作,她是一部经典。同样还有鲁迅开始“呐喊”的时候人家都以为他是疯子,新社会怎么可能来,那是的社会那么黑暗,可是新社会最终还是在“呐喊”后成立,鲁迅也被奉为经典,而不是之前的被人骂的“疯子”同样的例子还很多,主要是为了说明大众化的观点依旧会改变,这个社会没有一成不变的法则。今日大家认同的观点到了共产主义估计要被称为是“社会主义”思想,那是肯定和现在说“封建主义”思想差不多,落后的愚昧的。

社会时时刻刻在进步,观点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

作为杂文,本身就是一种争论性很强的文学,本来没有必要凭借“观点”论杂文的好坏。杂文重在“气”,气好了就是一篇好杂文。如果因为观点不符合一般人的思维就加以封杀,那只是暂时的,他日风水轮流转,观点一改变,被“封杀”的杂文依旧是经典杂文。

所以,不要凭借“观点”论杂文好坏,杂文本身就是一种争论,一种百家争鸣,一种在争论中寻求更好的文体。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湘西南箫剑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咖啡茶1234点评: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杂文的精髓,这与精华与通过没有多大的关系。做为一个编辑应该有自己的判断标准,文章有作者的观点,编辑也有自己的观点,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是没有错可言的。就如有人叫好!有人叫糟一样。我个人见解:文章的不严密,是我反驳而否定好文章的理由,这也是我个人判断的标准。如果我不以自己的标准判断,有如何来分清文章优劣呢?昨天我也退回了一篇写的很好的文章,说文革中死亡人数有几千万,这个“几”字到底是多少呢?就因为这一个字的飘忽,是我做出了自己的决定。有的文章可以随心所欲,而有的文章一定要说清楚。因为你把自己的观点推出来,应该有正确的力点,才有普遍的意义。本文有自己的观点,提出的问题可以引起讨论,到底什么样的杂文才是好杂文?

文章评论共[33]个
轻舞飞扬吧-评论

我认为观点正确才是写好一篇杂文的前提。试想,如果是一些反动的,消极的,危害人类的观点也能称之为好文章吗?肯定是不能通过的吗?比如你写社会主义、共[chan*]党迟早是要垮台的诸如此类的文章,能被通过吗?肯定不行的。当然,时代在进步,人们的思想也在发生着巨大的转变。现在觉得不行的,以后也许变得可行。但是,那也是以后,不是现在。每个时代都有刻着每个时代烙印的东西。善良和正义永远都会被推崇和扶植。我坚信。
  【湘西南箫剑 回复】:但是你所谓的正义和善良只是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民才这么认为的,一旦转入另一个世界,或许就不是那么回事情了啊……
你说是么?
我们不必要阻止时代前进的步伐啊! [2007-10-25 7:14:27]at:2007年10月25日 凌晨0:42

刘雨轩-评论

如果能当匕首直击人性和社会,那么他的杂文就是好文章!!!
  【湘西南箫剑 回复】:这个观点绝对的正确,我支持大顶! [2007-10-25 7:14:52]at:2007年10月25日 凌晨0:49

过往的记忆-评论

湘西南箫剑呀,没给精华我认为咖啡茶1234 这个编辑是对的,因为一篇文章能不能给精华不是一个人说了算,一篇好的文章能评为精华要几个说了才好,只靠一个人的评断是有失误的,你也是杂文的编辑,你也可以看一下,如果好,你和几个编辑都是这样认为的,那你就给加个精华,这样才能证明这文章的确是好的,才能给烟雨读者以说服力,对否?
  【湘西南箫剑 回复】:首先我说下我只是小说的编辑!
再次我认为行文流畅就是好文章!
再次就是文章的审阅精华都是经过编辑讨论过的! [2007-10-25 7:16:19]at:2007年10月25日 凌晨1:11

仙灵岛灵儿-评论

呵呵,高产还高质量呀
  【湘西南箫剑 回复】:^^………………脸红………… [2007-10-25 7:16:34]at:2007年10月25日 凌晨2:25

仙灵岛灵儿-评论

文笔越来越漂亮了呵呵
  【湘西南箫剑 回复】:^…………再脸红一次………… [2007-10-25 7:16:55]
  【夏莫 回复】:没有想到我弟弟还知道脸红? [2007-10-25 13:14:31]
  【湘西南箫剑 回复】:嗯,在美女面前经常脸红……
所以至今还是…… [2007-10-25 13:35:04]at:2007年10月25日 凌晨2:26

仙灵岛灵儿-评论

 世上没有绝对的错,也没有绝对的对,正因为这样,这个世界才是和谐并且矛盾的。说得好啊
  【湘西南箫剑 回复】:呵呵……谢谢灵儿关注哦! [2007-10-25 7:18:45]at:2007年10月25日 凌晨2:27

木伯-评论

不知道为何取消“反革命”罪 和“通[已过滤**]”罪了?不知道轻舞飞扬能否解释一下?
  【湘西南箫剑 回复】:哦,原来在给我说好话,支持撒!
或许争取的也是木伯兄自己的观点啊! [2007-10-25 7:20:16]at:2007年10月25日 清晨7:05

辰洲草民-评论

萧剑的没有观点其实也是一种观点。说句不客气的话,一种比较幼稚的观点。(请别生气,我这人说话很直,所谓坦诚相见吧)。你还年轻,不知道社会的险恶,当然这也是一桩好事,赤子之心是为文者的根本。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大家真的就可以畅所欲言了吗?未必。否则这些年来当局口口声声地提倡舆论监督,为什么不见效果?难道是大家都在装聋做哑?
真正能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距离我们还相当遥远。
  【湘西南箫剑 回复】:谢谢关注,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观点和看法的权益,每个人都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别人,或许真正的百家争鸣真的没有,但是我还是相信有的。正如当年鲁迅相信黑暗的社会一定会垮掉,我们也有理由坚信真正的百家争鸣,哪怕被人认为幼稚也好,傻逼也罢! [2007-10-25 12:30:10]
  【辰洲草民 回复】:哈哈哈哈!老乡消消气。
我是说了你幼稚,但是决没有认为你傻逼,相反我倒觉得你真挚可爱,所以才坦诚相见,因为我对朋友最不喜欢转弯抹角,而我向来便是当你为朋友,可以直言相告的朋友。
现在许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尤其在意识形态领域。不要忘记,64已经过去十八年,而黑暗与腐败却越演越烈,这是事实。
如果有得罪之处,赔礼并道歉。
问好!握手! [2007-10-25 13:16:50]
  【湘西南箫剑 回复】:呵呵……不是那意思,“64”是什么?
原来还是老乡啊,老乡好啊,我都快崩溃了啊,下次不敢这样上阵了啊! [2007-10-25 13:19:14]
  【夏莫 回复】:哈哈。好的文章自是改出来,好的观点自是争出来。多个人思考就多了一个观点,无须记着谁对谁错,只须记着深在意义便是。也无须赔礼道歉,想必他也只是提出自己内心的观点,用文字的形式,而你也一样! [2007-10-25 13:20:48]
  【湘西南箫剑 回复】:我知道的哦,辰洲草民是一个非常牛逼的写手啊,至少在烟雨红尘里面!再次问候老乡好和姐姐好,谢谢姐姐这样帮助我! [2007-10-25 13:22:24]
  【辰洲草民 回复】:大家都会帮你的,可爱的小老乡! [2007-10-25 13:32:47]
  【夏莫 回复】:我们是老乡!哈哈^^握手,问好, [2007-10-25 13:35:50]at:2007年10月25日 早上8:32

dontbearer-评论

新颖!
  【湘西南箫剑 回复】:^^谢谢关注! [2007-10-25 12:30:25]at:2007年10月25日 早上8:33

狂飙为我从天降-评论

大侠老师,学生向您问好来了。可是,不同意老师的观点。
  【湘西南箫剑 回复】:你完全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
那样才好,要不千人一律,那这个世界还有什么看头! [2007-10-25 12:31:33]at:2007年10月25日 上午10:56

鲁速-评论

杂文就是正气之文,正义之文,针砭时弊之文,杂文就要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要有鲜明的主题,歌颂什么,反对什么,都要一清二白。杂文是‘手术刀’和‘解剖刀’,应有锋芒,是非分明,爱憎鲜明,入木三分,鞭辟入里,而不能四平八稳,稀泥抹光墙。杂文对一切正义的事业,是推进器;对一切邪恶的行为和思想,杂文是消毒剂。杂文如果没有深刻的思想见解和锐利的触角,老是摸棱两可,似是而非,杂文就失去存在的意义。
  【鲁速 回复】:观点是杂文的灵魂,一篇杂文如果没有正确的鲜明的观点,就不是好的杂文,就是行尸走肉。正确的观点只能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要始终为大多数人鼓与呼,不能为少数人的利益摇旗呐喊。 [2007-10-25 11:14:06]
  【鲁速 回复】:鲁迅开始“呐喊”的时候人家并没有把他当成疯子,因为他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所以他的观点是正确的.如果你写一篇赞扬杀人放火、卖[已过滤**]嫖娼的文章,尽管你写得文章很有气势,能算一篇好杂文吗?文章的观点犹如人的思想,思想健康的人,行事端正,这样的人就是大写的人;思想不健康,这样的衣服穿得再漂亮,也不受人欢迎。所以,写杂文,观点是第一,只有观点正确,论证才会有力。 [2007-10-25 11:22:01]
  【湘西南箫剑 回复】:你的那篇《杂文要有正确的观点》我已经看了,你上面的见解在那文章里面也已经体现。我只是想问一下的就是:到底什么才是正确的观点,什么是错误的观点,有明确的定义么?有绝对的界限么?
按你的说法来讲,貌似有,可是有些观点终究会过时,那又怎么解释呢!
每个朝代的末期总有那么多新颖的观点在当时是多么荒谬的观点,可是很快新朝代一建立,那观点便是经典。此又作何解释? [2007-10-25 12:35:33]
  【烈马啸西风 回复】:老鲁以上的观点是让我最佩服的观点!一篇好的杂文(其实任何文章都一样),应该是思想内核与表现形式、艺术形式完美的结合体。空有一手好文笔,内容空泛甚至低劣,充其量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 [2007-10-25 12:55:40]
  【湘西南箫剑 回复】:???? [2007-10-25 13:05:36]
  【苍天啊!大地啊! 回复】:鲁速没有必要跟他辩驳。我们承认并且需要走在时代前沿,甚至是在当时为人诟病为叛逆的艺术品和思想观念。然而并不是所有叛逆的东西都是好的和正确的,更多在当时为人唾弃的东西到后来仍然为人唾弃。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要想超拔于时代群伦之上,走在时代前列,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这社会还是由普通人组成的,真正达到那种思想境界和艺术才华的,一个时代未必能出一个,如梵高、如卢梭、如耶稣、如乔伊斯……一个超越时代的文化先锋,是由多种条件共同培养完成的:合理的知识结构、异于常人的天资、坎坷不平的际遇、学贯中西的才华、完整系统的个人思想体系……缺了这些东西,所有的叛逆行为只能停留在行动上,甚至不能真正成为时代的先驱和艺术的叛徒。而真正的艺术叛徒(如刘海粟、如卡夫卡),那是有崇高的信仰和成熟的思想作后盾,没有这些只能打打闹闹的行为,说得不好听就是胡闹和破坏,是错误地把这种破坏当成前卫和深刻。真正的叛逆是有破有立,偏执的叛逆不但无从立起,连破坏都破坏不了,只是骚扰。 [2007-10-25 15:08:04]
  【湘西南箫剑 回复】:苍天啊!大地啊!
所言甚是! [2007-10-25 16:19:52]at:2007年10月25日 上午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