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意念之间能有什么?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7年10月18日 中午12:28评论-19条

本来是应该用一念之间的,可是等我坐到桌前的时候,突然改变了注意。其实我知道,这两个词汇的定义概念是完全不同的,一念是闪念,是在一种随意中经历一种过程,意念就不一样了,它似乎隐含了一种意识和潜意识的东西在里边。是生命在长期的社会熏陶中留下的无意识印记。

我没有认真去想过,人的一生是不是就在一种意念中度过,但是我感觉,有着思维灵性的人类似乎总是和一种精神的内涵发生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也许是因为我有一种虚无的观念,也是我太过于崇尚自然法则,认为人生或是生命的流程总是在一种环境中来体现它的价值。

最近国家有大事,十七大开的轰轰烈烈,先不说会议的内容有多么的有意义,但就是造起的外势就已经让人们觉得了一种激情。记得我曾经和一位革命的老前辈深层的交流过,当他在给我讲述自己那些岁月中的艰辛和辉煌的时候,流露出来的和生命几乎容在一起的激情,让我在当时的意念中也不得不产生一种对生命意义的渴望。

不过老人讲述的我其实都听到过,但是老人最后对我的发问却是我平生第一次听到。他问我:“你知道共[chan*]党人最了不起的东西是什么吗?”按说这不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可是放在一个特殊的环境里,获取答案的思维就开始出现了偏差。这就好比有一年一位获得过诺贝尔数学奖的大师在一所著名的高校演讲的时候,突然在黑板上写下一个一加一等于几的问题让同学们回答,没有想到的是大家竟然没有一个人可以回答上来,倒是站在边上的清洁工阿姨随口说出了答案。

一加一不就等于二吗?是的,没错,其实问题就是这么简单。可是就是因为问题来自于大师,大家开始了大师的思维,而放弃了对真理追寻。当时革命老人提出这么个关于共[chan*]党人司空见惯的问题,我竟然不知道应该从哪里回答。老人知道我想多了,笑了笑对我说,其实当年的共[chan*]党人凭的就是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也不能用今天的观念来衡量。

我理解老人的意思,知道老人在这里想给我阐述什么。其实我心里明白,历史事件总是后人在进行着一种为我的总结,总是想从历史的过程中寻到自己存在和发展的理由。中国共[chan*]党的历史不算太长,比起泱泱华夏的历史那是连短暂的一瞬好像都够不上,但是它今天的存在却成了一种历史的存在,成了中华民族历程中的客观存在。

我们今天可以评说中国共[chan*]党在走过的历程中的是是非非,但是我们不能脱开了特种的历史环境,去评说那个时代共[chan*]党人的思想和作为。革命老人是亲身从那个时候走过来,他知道什么是真实的自我,什么是真实的意义。现在我们评说中国共[chan*]党总是把从井冈山的秋收起义做为里程碑,因为它是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从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选择之路。

我无意去评说什么,因为在我的心中,毛泽东有着谁也无法替代的地位。因为从人格的魅力,从领袖的情怀他都有着无与伦比的力量。但是在那个共[chan*]党还很年轻的时代看,我们不能否认,是时代造就了毛泽东,是时代成全了中国共[chan*]党。现在我们总有好事的人把毛泽东和当年革命早期的其他共[chan*]党的领袖做比较,其实让我说,这种看似真理式的比对,恰恰反映了我们一些人心中的虚伪,一种自私为我的意念。

革命老人对我说,他没有文化,只是后来在部队上学了几个字,就是今天读报纸都还很困难。说那个时候就知道什么是共产主义,就知道社会能发展到今天,那是骗人的鬼话。那时侯我们心里想的就是消灭敌人,就是想着怎么样保存自己。至于说思想纲领,那都是那些有学问的共[chan*]党人做的事情。

我们不能怀疑老人的真实语言,我们不能怀疑老人做为一名共[chan*]党人的真实性。也许共[chan*]党人在过去的岁月里最了不起的意义就是在于它的真实性。我一直有个观点,那就是不是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选择了井冈山,而是井冈山在那种特定的环境中选择了毛泽东。我们不能否认,生长在城市,特别是工作在上海的那些当年共[chan*]党的精英们,他们从苏联的十月革命中受到了启迪,他们不是要选择在城市进行斗争,而是环境和心存的意念也让他们只能做出那样的抉择。

我读过中国共[chan*]党那个时期的历史,如果说毛泽东从一开始就知道中国革命的胜利必须是以农村包围城市开始,我倒是觉得那是在玷污毛泽东,在玷污中国共[chan*]党。

今天我们动不动就用伟大正确来诠释自己的一种信念,动不动就是用一种自己掌握了真理来标榜自我。有时候我在想,事物发展总是要从幼稚走向成熟,总是要从低级循序渐进的发展到高级。谁要是否认了事物的这个过程,我想不要说历史笑话了他,生命的本质意义也一定会丢弃他,让他在一种自我的孤赏和自我陶醉中走向灭亡。

我不知道这和当今人们一直在讨论的安乐死有什么联系,但是我知道,死亡的形式也许可以多种多样,但是死亡的结果永远都不可能出现两种答案。革命老人就说过,当时他们考虑的第一要务就是怎么样生存,也许就是在这种生存中才寻到了一种适合自己存在和发展的道路。是的,老人说的没有错,因为在一种和自己信念向背的社会形态中进行生存,你也只能在一种随意中凭借自我的意念进行调整。

用毛泽东自己的话说,他就是一个文弱书生,就是一个小学教师。所以让我说,在当年的那种社会环境中他已经不可能把自我放大到不结合自我生存的狂想之中。也许就是这样的实际,也许就是这样的心态,才让毛泽东走进井冈山,保存了自己,保存了火种,保存了共[chan*]党今天的胜利和希望。

有人总是想探究当年的毛泽东怎么能有那样的先见之明,怎么就知道中国的革命胜利必须从农村包围城市开始。其实让我说,现在我们看到了结果,我们也就只需要结果就可以了。如果要真的去问当年的毛泽东,我想他老人家一定会苦笑着回答你,当年我们就是想着怎么样生存下去,怎么样活命,其他的你们就可以自由联想了。

我们知道,性格确定命运。尽管这样的论点多少有些唯心,多少有些形而上学,但是在现实的社会和历史发展过程,领袖的性格往往决定了一种存在的发展成败。毛泽东就是农民出身,在他的身上无疑留下了中国农民太多的烙印。如果我们用所谓的工人阶级的属性去衡量毛泽东,也许我们得到的答案不尽人意。但是在中国,在一个农民当初占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国度里,我们不去面对农民,我们还能去面对什么。

毛泽东是一个政党杰出的领袖,但是他毫无疑问也是中国农民最杰出的代表。不管中国的过去和今天甚或是明天,如果缺少了农民的元素,那么中国就不可能走向令人满意的时代。

当年就是因为蒋介石觉得井冈山少有人烟,就是觉得在这里即就是落山为寇,终究也不会成就什么伟业。可是他忽略了一个现实,忽略了中华民族的那种民族特性。

有时候我想,蒋介石也许就是意念之差,就是他性格中的那种民族的随意性所致。如果今天我们撇开正义和政治不说,但就两种集团的对立斗争而言,我们就会发现,同样都是因为意念,同样都是在随意之间进行决策,可是结果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毛泽东在意念间成就了自己的信念,可是蒋介石同样是在意念之间,却让属于自己的历史悄悄的溜掉了。有人说,这是历史的必然,其实让我说,这同样也是历史的悲剧。毛泽东似乎就早早的理解了这一点,不然他怎么会在许多场合说,他是不愿意拿起枪杆子的,是被逼无奈,是为了活命。因为他也明白,不管是什么样的战争,不管是什么样的争斗,带给一个民族的灾难都是是沉重的。

今天我们反观历史,看到的也许就是一种辉煌的图画,可是我们不知道这些图画的颜色那是用生命和鲜血染成的。毛泽东到了晚期也许知道了自己许多意念给自己的生命和社会发展留下了遗憾。但是,在他老人家的骨子里仍然还是盛装一种农民的情怀。就在他生命危陲的时候,当听到唐山大地震死了那么多人,竟然流下老泪……

人生其实和历史一样,既不能假设,也不能重复,有些事情也许就是在随意间就走向成功或者走向毁灭。不过人生的意念应该就是体现一种生命的本质,如果说意念脱离了生命的本质,那么带来的灾难往往是不可估量的。当年毛泽东就是用生命最本质的要求去决策自己的行动,就是把生存放在了第一位,所以他成功了。可是蒋介石呢,因为自己已经手握江山,所以他的意念似乎就过多的带上了一种政治的功利,因而无形中就走向灭亡。

有时想来大和小一样,许多的事情,许多的成功失败都是在意念之间。这一段时间,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让不少的中国人发疯了,喜欢玩弄政治的中国人总是喜欢把许多客观的事情和政治联系在一起。共[chan*]党十七大无疑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情,可是许多人总是喜欢把中国资本市场的兴衰和十七大放在一起思考,觉得跟着十七大一定能大赚一笔,也许这就是存放于精神深处的一种意念。

可是到了今天,十七大还在开的热火朝天,可是股市却已经开始大飘绿色,让许多想捞一把的人们都瞪大了眼睛,不明白怎么会这样呢。是呀,怎么会这样呢?妻子是个初涉股市的新手,本来就是那种只赚指数没赚钱的主儿,最近看见权重蓝筹不停的涨停,于是心动了,就走了进去。当时我就说她不应该去淌这趟混水,因为从古到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可是妻子不信,说正在开十七大,全国一派形势大好,股市不会出现问题。看来妻子也就是意念之间,也就是觉得赶上潮流,可是到了今天……

我不是说要大家跟着自我的感觉走,但是我觉得人应该真实感受自己的体会,意念之间看来不光成就生命,也成就毁灭。记得有位哲人说过,不在沉默中灭亡,就一定会在沉默中爆发。看来沉默与爆发也一定就是在意念之间……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鲁速点评:

“你知道共产党人最了不起的东西是什么吗?”这个问题确实发人深思,有人说是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有人说是建立了社会主义,有人说是改革开放,但文中的一位老人,说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一种坚强不屈,勇往直前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中国共产党人从失败走向胜利,谱写了一曲威武雄壮的正气之歌。本文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胜利进行了深入思考,作者认为凭的是一种意念,不无道理。

文章评论共[19]个
dontbearer-评论

意念+决定。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说的好! [2007-10-18 14:58:46]at:2007年10月18日 中午2:39

狂飙为我从天降-评论

真是妙文啊!从“一念”到“意念”,洋洋洒洒,有理有据,抒发心中的感受,让人受到精神的陶冶。问候老师!向老师致敬!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闪念和意念其实都是生命需要抉择的手段,所以心里想想,也就生出些无聊的文字来。
问好握手! [2007-10-18 15:22:05]at:2007年10月18日 下午3:13

墨文轩-评论

好文,深刻。学习了。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7-10-18 17:16:43]at:2007年10月18日 下午4:57

其迹-评论

看了,学了,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握手! [2007-10-18 17:16:59]at:2007年10月18日 下午5:10

谭菜根-评论

人,不能没有精神气啊。学习。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没错!人的确需要精神。问好! [2007-10-18 19:08:40]at:2007年10月18日 下午6:11

hf山高人为峰-评论

内涵丰富,哲理性强,很有回味。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谬夸了,多批评!握手! [2007-10-18 19:09:22]at:2007年10月18日 下午6:37

柳苑梅园-评论

写得真好!拜读学习!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握手问好! [2007-10-18 19:23:00]at:2007年10月18日 晚上7:19

没有一棵树-评论

阅读了,欣赏了,向你问好了。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欢迎你常来,欢迎多批评。 [2007-10-18 19:49:55]at:2007年10月18日 晚上7:40

农民兄弟-评论

感谢苦渡兄支持农民兄弟,在此感谢。。
  【心灵苦渡 回复】:客气了,其实你的文笔很好,我很喜欢。 [2007-10-18 20:17:47]at:2007年10月18日 晚上8:04

林秋菊-评论

好文,小妹再来品读!呵呵,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呵呵!抱抱! [2007-10-18 21:06:35]at:2007年10月18日 晚上8:36

曲子和子-评论

有一气之功,有一斧之力。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7-10-18 23:28:18]at:2007年10月18日 晚上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