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冒牌经济学家的玩笑和乐趣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7年09月18日 中午12:37评论-7条

现在中国人几乎都在炒股玩基金,我身边的朋友自然也是群情激昂,有些人已经从中获得了大把的钞票,有些人现在已经倾其所有的财力冲进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他们的眼里,这里就是人间天堂,遍地都是黄金。不过最近股指走上五千点,许多人开始有点担心,当然也有看不懂的。

政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加息五次,想法就是给股市和过热的经济膨胀降降温。可是没想到的是事与愿违,现在的股市和基市已经变成了群众运动。也不知道是中国的群众运动搞的太有特色,还是昔日的群众风暴给人们心灵中留下的创伤太重,反正说到了群众运动,大家总是有些不寒而栗。

专家经济学家都在预测,说中国的股市泡沫已经形成,金融风险不可避免;说从中国的经济实情看,股票价格已经脱离了经济价值正常的运行轨道。我觉得经济学家的认识没有错,因为他们是用一种纯粹的经济学眼光来看待中国的资本市场。只是他们屡屡的预言,屡屡的失误,有时真的被弄得一头雾水,似乎都被中国热情高涨的民众抛到九霄云外。

传统的学说都坚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可是现在的问题是上层建筑无力去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另外,搞习惯了群众运动的中国人,在他们的眼里似乎热情和精神就可以改变一切。尽管现在各种媒体都在说着资本市场上的风险在加剧,可是没有人去听,更没有人去顾及。

有时说起来也奇怪,就是这样的群众造势运动,竟然可以让古典和现代经济学失去光泽,难怪今天的那些哈佛北大毕业的经济学高才生,说到中国的资本市场的时候,也是大眼瞪小眼,说上半天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身边的朋友最近似乎也失去了方向,因为他们按照经济学家的预测去运作,结果在股市上只是赚到指数,结果赔了钱。还有那些玩基金的朋友,说在今年六七八三个月,有些基金的收益超过了百分之二百,可是现在净值看起来在升,但却总是让人心里感觉不好。升上十天半个月,掉一次就让人损失惨重。尽管那些专家一再告诉股民和基民,说根据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牛市至少还能维系十五年,所以希望大家可以长期持有。

也许专家说的没有错,可是中国人的心理素质在经过几千年的历练之后,形成的那种急功近利的心理定势,不是谁用嘴说说就可以改变的。再说了,如今中国的那些走入资本市场的散户们,要知道,他们是在用自己的血汗钱,甚至是从牙缝里抠出来的积蓄来资本市场进行淘金的。说的直白一点,就是大多数的人是把自己的未来明天交给了中国的股票和基金,把儿女读书的希望交给了中国的资本市场。一句话说到底,可怜的中国人永远都是赚得起而输不起的。

大概是朋友们觉得经济学家现在也不能来预判中国资本市场的准确走势,或者是他们已经让中国股市和基金那些令人费解的曲线折磨的麻木不仁。觉得在这样的时候出点新花样,至少可以缓解心灵上的沉重压力。也不知道是哪个朋友想出的主意,有一天几个朋友不约而同来到我还算宽敞的书房,说让我给大家讲讲中国的经济,讲讲中国资本市场的个人理解。

朋友们亏能想出这样的点子,看来他们还真的是让中国的资本市场给折磨的实在没有法子。要知道,我本来对经济就是一窍不通,要说中国经济,那就更是狗屁不懂了。让我说股票基金,那还不如让我把屁股变成脸走在中国的大街上。不过朋友们说了,说我尽管没有专门学习过经济,可是我是专门学习过哲学的,至少对人的精神世界还是有了解的。

他们现在觉得,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不能用经济学的规律来认识了,因为今天走进股票基金市场的中国人至少有百分之八十是不懂经学那些烦琐的原理,他们知道的就是赚钱,觉得既然是资本市场,就是用钱来生钱,他们哪里知道,资本的积累往往也是血淋淋的。在资本市场,一天可以让你腰缠万贯,同样可以在一天的时间里让你变成分文没有的穷光蛋。

朋友们就是想听听我平日里的那些奇谈怪论。我拗不过他们,只好在自己的书房里当一回冒牌经济学家了,而且我知道,自己这个冒牌经济学家也一定是人文的,精神的,玩笑的,没有档次的。不过既然朋友们盛情难却,我也就只好勉为其难了。不过对朋友们有个条件,那就是不能只听我信口雌黄,必须由他们提问,我来回答。朋友们毕竟都是一些把身家性命押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人,所以问题一定是不会少的。再说了,他们也知道,我就是这么一个在自己书房里才敢称是冒牌的经济学家的人,而且还都是在朋友面前。所以我想,今天的对话最多也就是开开心,玩笑一把而已。

“你说中国的股票为什么现在只赚股指而不赚钱呢?”朋友甲是我们几位中走进股票市场最早的人,而且听说投资也是最多的人,他问这样的问题,看来是在这里吃了亏。

“从经济学上讲我不懂,可是从民族性上讲,我觉得在中国这就是一种必然。”我说:“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和精神背景就把国人的思维和心态拢在了这么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几千年的皇权思想早就在人们的心里留下了以我为主的思维定势。按理说,股票和基金就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兴衰的温度表,但是现在我们不把它当成经济的尺度,而是觉得它就是我们赚钱的一种工具。明明只有十块钱价值的股票,我们非要把他炒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这不明明白白的违反了经济运行的规律。有时候我想,中国人是不是都是从赵高那里学来指鹿为马的绝招,我说什么就是什么。”

“那难道说经济规律在这个时候就没有作用。”朋友甲看来多少还是有些不服气,毕竟他是我们几个人中对股票和基金感受最深的。

“应该起作用。”我说:“问题是在当代的中国,应该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可是我们办好了多少应该的事情呢。国家不惜余力的想控制通货膨胀,可是现在物价不照样上涨了六点五个百分点吗?按说国家加息,股市就应该下跌,可现在的问题是不跌反而暴涨,还有基金,全国每天开户几十万,都说有风险,可是没有人惧怕风险,还是拼命的进入。让我说这就是群众的力量,就是一种群众运动,在中国,什么东西如果和群众运动沾上边,那你就不能再用常规的思维去思考了。”

“那你说这种群众运动还要继续吗?”朋友甲说:“难道政府就没有意识到这其中的风险,当然我指的不单是金融风险,其中也有政治风险。”

“肯定意识到了,只是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和政治紧密相连的,如果在今天光用几句口号式的说教就想把经济拉入正轨,我不敢说是白日做梦,但至少是天方夜谭。”这时我好像也有点情绪失控:“一个小人要升官,靠什么?据说靠政绩,可是当今社会里政绩是什么?我觉得就是建设,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基本建设。现在是动不动投资多少个亿的资金建造什么工厂,至于有没有效益,没人去管,只要投资出去了,自己的利益得到了,经济的发展速度有了,一切就万事大吉了。大家说,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宏观经济运行中我们还能讲什么经济学原理呢。”

“难道说现在中国股市已经形成泡沫了?”朋友甲看来在听了我的这一席话,心灵多少受到了一点震动。

“泡沫是肯定有的,问题是什么时候爆发,我不知道。”我说:“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整天媒体上不知道是他们自己的声音,还是政府的声音,都在告诫民众不要盲目跟从。其实让我说,这怎么能怪民众呢。一万块钱交给基金公司,两三个月就可以变成两万甚至三万块钱,你说谁能不动心呢。再说,中国民众的生活水平本来就不高,把那点可怜的积蓄放在银行,利息竟然出现负增长。大家说,中国的民众能接受吗?”

“不能接受也不能不按经济规律办事吧。”朋友甲看来还是不忘他掌握的那点可怜的经济理论。

“呵呵,我说你呀,现在还处在政治的幼稚期,按照什么办事,不是你我说了就算数的。政府可以拿政治干预经济,民众难道说就不能用热情和精神掌握经济。政府说股市基金太热,可是民众觉得把钱放在银行一直贬值,因为他们的钱既要养老,还要住房,还要为儿女高昂的教育费用埋单。所以谁说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怎样来应对社会,怎样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经济聚变。”

“好家伙,让你这个学哲学的冒牌经济学家这么一说,中国的经济问题大了,难道说现在的一切都是虚假的。”朋友甲看来是不想和我再说下去,有收话的意思。

“不是一切,是有一定的虚假成分,特别在股票和基金中表现最为明显。我有一种预感,不过在这里我首先要声明,不是经济学家的预感,是一个哲学爱好者的预感,什么东西都有可能物极必反,既然可以在两三个月让你的收入增长百分之二百,那么也就可以让你在很短的时间里血本无归。”

“好了,别说的那么骇人听闻了。在这里的人可都把自己的血汗钱放在了你说的那些中国的资本市场。照你这么说,我们也都成了指鹿为马的赵高了。”朋友乙笑呵呵的说:“我说你能不能说点好的呢?我觉得最近至少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你们看,马上要召开十七大,明年还有奥运会,我想政府不会在这样关键的时候让股市出问题,那样会给社会造成不稳定。你们说是吗?”看来朋友乙还就是大家平日说的那样,是一个职业革命家,说起什么来总是和政治联系在一起。也许朋友乙是对的,在中国紧跟政治,至少不会吃太多的亏。

“你还应该把陈水扁的入联公投算在里边,这样就更能符合实际一些。”我是半开玩笑:“现在的中国资本市场就和阿扁搞台独一样的幼稚,条件和氛围都不具备,让我说还处于幼稚阶段,所以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里不光是民众的力量。所以你们玩股票基金,至少不能和阿扁一样,太过的随心所欲,都应该把握一个度,这在哲学上很重要,只是我不知道在经济学上是个怎样的概念。你们玩中国资本市场有些时日了,我想应该知道的。”

“好了,别扯那些没用的。”朋友丙好久没有发言,一开口就是收尾:“大家说说,明天的股市怎么样?是涨还是跌,说那么多没用的话有什么意思。我们要赚钱,那才是最根本的。”

“不管是涨还是跌。经济学家都会有说法,当然了,政府也同样会有说法。如果让我这个冒牌的经济小鬼学家来说,明天的大盘升跌全在广大股民的意念之间。不过是涨是跌无所谓,只要学会了政治上的投机战术,我想不管股市和基金怎么折腾,你都可以赚到自己应赚的钞票。”

“哈哈……你小子真不愧是学哲学的,就是能诡辩。”朋友丙笑着说:“看来你这个冒牌货有时比那些真东西更让人心里舒服一点。”

“此话怎讲?”我问。

“至少是真话,用股市的行话说,泡沫很少嘛!”

大家一起大笑起来……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藤蔓居点评:

中国这个国度受传统文明影响太深了,博大的文明是宝贵财富也是一种沉重精神的包袱啊。
“文化”渗透入经济,“意念”霸占了股市,实际已经折射出许多国人心浮气躁、一夜爆富的心理变态。
“不劳而获”的思想在今天这个新社会中仍然还是存在的。
文章角度独特,用笔有力,论述深刻,文字也优美。欣赏,建议精华。

鲁速点评:

股票市场,也如其他市场一样,应该说依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只不是有时上下偏差比较大,使股民“乱花渐欲迷人眼”,而看不到股市的风险。其实,根据哲学原理,有高比有低,有赚比有赔。当股票涨到一定地方,必然会出现下跌的局势,所以,股民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这样不至于在股市狂跌时受到打击。

文章评论共[7]个
王家二小子-评论

老哥啊,要我说哲学是万能,嘿嘿
  【心灵苦渡 回复】:哈哈!思维的工具嘛,除非我们不思维。 [2007-9-18 19:03:57]at:2007年09月18日 下午6:00

照妖镜1-评论

怎么可以说我们继承了五千年文明的聪明伟大的中国人建立起来的资本市场是幼稚阶段呢?
我们建设的是:  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的初级阶段。     
苦大师学了哲学,要随时辨辨证嘛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看来我还是要好好学学具有中国特色的辩证法呀! [2007-9-18 19:33:34]
  【照妖镜1 回复】:正是,正是,学无止境哦 [2007-9-18 19:34:54]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就是就是嘛! [2007-9-18 19:39:31]
  【照妖镜1 回复】:完整的说,我们建设的是,: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资本市场的初级阶段.
只因为这两个初级一累加,这个阶段嘛,哈哈,就好玩的很喽 [2007-9-18 19:43:31]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好像有点否定之否定的味道呀! [2007-9-18 19:48:30]
  【照妖镜1 回复】:什么嘛,你应该接:所以啊,这个市场就难玩的很肋.
一点不灵气,今个不渡你了 [2007-9-18 19:52:04]at:2007年09月18日 晚上7:31

风劲角弓鸣-评论

不管是涨还是跌。经济学家都会有说法。
家们的话是越来越不能相信了。总会有人说对,有人说错。
都有各自的出发点。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说的没错.谢谢关注!握手问好! [2007-9-18 22:16:55]at:2007年09月18日 晚上10:14

舍郎-评论

股市行情这个风到底是春风还是飓风谁能凭说?也如先生说的谨慎从事为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这么晚还没有休息,可要注意身体。握手! [2007-9-19 8:16:21]at:2007年09月19日 凌晨0:15

辰洲草民-评论

当代中国,没有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哲学与经济学了。有的只是厚黑学。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说的有道理.问好! [2007-9-19 21:29:38]at:2007年09月19日 晚上9:02

凝香-评论

别说,真是精辟哩。
拜读了。问好苦渡!at:2007年09月28日 中午2:20

凝香-评论

呵呵,苦渡真是个哲学大师外加幽默大师,偶加你qq了,注意看着点呀。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知道了。 [2007-9-28 15:15:18]at:2007年09月28日 中午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