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对话烟雨风云人物之“逝者如斯”烟雨红尘编辑部

发表于-2007年09月12日 早上9:34评论-7条

作者:无缘牵手

在烟雨网站,“逝者如斯”绝对是一个让人爱恨交加、充满争议的人物。

他,外号兔子,又名一根刺。温柔中透着几丝冷酷。

人如其名!不甘寂寞的他,以张扬的个性、犀利的笔触、独到的视角,以及不怕挫折、不畏强势、愈战愈勇的性格,掀风掠雨,行文逐浪,在注册不过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就以特立独行的方式,成了让人爱恨交织的一个人。

他的文字历程,用坎坷二字形容绝不为过。两次任编,两次被撤;两度被封,两度获放。在进进出出中,感知了太多网络上的痛与乐;于封封放放间,又搅得烟雨世界里不得片刻安宁。有逝者如斯的烟雨网站,便有了若干硝烟;而没了逝者如斯,或许会宁静,但定然就少了一道精彩的风景。

他是单纯的,单纯得如同他的文章一样,除了可儿的日记外、只有杂文,似乎一眼就可望穿他的所思所想。

他又是复杂的,复杂得如同他所走过的文字路一般,萦萦绕绕,曲曲折折,让人难以一下琢磨个清明透彻。

因之,文字风云激荡过后的爱和恨,便是绕在他身边无法挥却的两个字。

爱之者,无不为其义薄云天的个性和柔情似水的情怀而感动。为友,他肝胆相照、难乐同当;为文,不吹捧奉承、矫揉造作。

恨之者,莫不被其嬉笑怒骂弄得哭笑不得。从他笔下流泄出的那或调侃、或挑剔、或讽刺的文章和帖子,时常让不理解的人心生无尽怨恨。

这就是逝者如斯!

可以这么说,逝者如斯在烟雨,完全投入了现实生活一般的情感。然而,痛乐皆是他人心,悲欢只有自己知。从文字风浪里一路闯将过来的写手,该有着怎样的内心世界呢?

带着这样的疑惑,我于前几天对其进行了qq在线访谈,近两个小时的交流,轻松、坦诚。在那一句句看似淡定的对话中,于无声处展现了一个性格豪放耿直、情感细腻丰富的写手形象。

——谨为序

大多数人走进烟雨,只要一谈到逝者如斯,定然离不开可儿。可儿是他的女儿,即将满一周岁。我想,绕不开的原因,大致是因为他将一份浓浓的父爱,深植于字里行间,构成了烟雨世界里最为独特的一道亲情风景线。

交流,就从可儿的话题上一路拓展开来,从现实言到网络,从亲情走向友情,从文字折向文学——

[亲情篇]

无缘牵手:值此烟雨六周年庆典活动之际,很高兴能联系到你进行站庆采访。

逝者如斯:无缘好,很高兴接受你的采访。真的,采访我,感到很意外,觉得自己不是出色的写手。其实,烟雨网站有很多优秀的会员,采访他们才是应该的。不过,能轮到采访我,很是荣幸。

无缘牵手:我设想这次采访要全面些,让大家看见一个多面的你。首先问个私人话题:听说你最近忙于投资,进展如何呢?采访你方便吗?

逝者如斯:没事的,很方便。呵呵,现在举国都是投资热嘛,我是跟着凑热闹,投资十余万购置了一门面。目前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开张。到时候我会通知你们的,记得给我贺喜哦。(笑)

无缘牵手:呵呵,祝你好运。我们知道可儿是你的心肝宝贝,我们来说说可儿。她近期怎样呢?应当快满周岁了吧?大伙很是挂念呢。

逝者如斯:谢大伙的牵挂!再有十多天,可儿就满一周岁了。现在是女“大”不由父,越来越“顽皮”、越来越不“听话”了,还时不时地使个小性子呢!这不,在我的可儿日记中,就多了这方面的文字(笑)。

无缘牵手:说起可儿日记,真是烟雨里的一大风景。四十来篇文章,记录了周岁可儿的每一个成长脚印,你真没少费心血!那是一个父亲最深沉之爱的岁月记载,也是可儿一生都享用不尽的一笔精神财富和亲情财富。

逝者如斯:过奖了。不过,写可儿日记,我觉得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每当这时,我便感到最轻松、最幸福。行文时,笔端下可儿的形态又在我的脑海里出现一遍。那种幸福的感觉,只有做了父亲才能体会。作为父亲,心里对孩子只有爱,你们可能觉得我做的不错,但我觉得做的很不够,对可儿的爱还不够。可儿的哭,笑,每时每刻都牵扯着我的心。

……

(话外音):就目前来说,烟雨里最成功且情感丰富的育儿文字,如斯的《可儿的小脚印》系列应当算是第一号了。我曾在他的《可儿的小脚印儿》一文中这样点评过:可儿是在烟雨很多会员的关注下成长起来的。这份关注,更多的则是来自逝者如斯那份让人既敬且佩的慈父之心。他的一文一字,记载着可儿的成长足迹,也记载着我们的牵挂。我想,可儿有这样的一位父亲,是其一生的福气;而可儿成长过程中的一笑、一怒、一嗔、一哭,却又让我们既牵挂又开心,更为如斯那份无尽的爱女之情所感动!这份感动,不是其文采达到了怎样的境界,而是那份情、那份爱,让读过的人倍觉温馨。

[友情篇]

无缘牵手:从你对可儿的关爱中,可以看出你是一个相当重感情的人。除了亲情,烟雨很多会员都知道你很讲哥们义气。能向会员们介绍一下这些方面的故事吗?尤其是与你多次并肩而战的浅草闲阳,有着传奇般的网络经历,在你的心目中,怎样看呢?

逝者如斯:我的朋友都各有特色,难以用“最”字来形容。

(1)先说浅草闲阳。他是我的网络至交,我很欣赏他。欣赏他,一是他的文采,二是他的品格。文采极佳,是我学习的楷模;为人宽厚,绝对不小肚鸡肠,实乃可交之人。不仅新会员会有这个感觉,就是和他朝夕相处的人,一样会对他迷恋。迷恋他的文采飞扬,迷恋他的宽厚待人。当然,他的调皮也是惹人喜爱的亮点。

(2)其他几位朋友,同样让人难忘。比如庞徨,他的心很细,待人很真诚,文章犹如鬼斧神工。季锋呢,有一定的文学天赋,文化程度不高,但小说写的超好。他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缘于三点:一是天份,二是勤奋,三是爱好。我祝愿他早日成为文坛的新星。女网友嘛,则首推奔月。她的性情温柔且细腻,对我一直很关照,写的文章也有很强的可读性。chen红叶这名朋友呢,她的特点在于善良,大家从其文字和她审稿时的点评上,就完全可以感受得到。

(3)你我之间嘛,嘿嘿,就不说了,人家都说是穿一条裤子呢!一切尽在不言中了。当然,还有其他很多朋友,限于版面就不多说了。也正是这些朋友,让我在烟雨行走的过程中,乐,不寂寞;痛,不孤单。

无缘牵手:好一句“乐不寂寞、痛不孤单”。一句话就将网络情感基本言尽了!不过,俗话说:情似水过,义如风随,人走茶就凉。尤其是在这虚拟的网络空间里,没有现实基础做保障,就更难言“情之弥久、义之长远”了。但我发现,你的这个朋友圈子,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无论得失成败,大伙都是很“铁”的关系。那么,你是以怎样的方式去构建这份情谊,并使得这份朋友之情愈来愈浓烈的呢?

逝者如斯:其实,朋友之间不在于平时交流多少,只要真心待之,朋友就不会走远。

无缘牵手:有你这样的朋友,真是幸事。轻松一下,问个小话题,上网这么长时间,有过网恋么?(笑)

逝者如斯:网恋?说实话有过,时间是半年。感受是,与现实生活中的恋情同样刻骨铭心!不过,网恋大多数情况下是只开花、不结果。那场恋情,最终结局是友好分手。

无缘牵手:没想到你还有这么一段网恋故事,真是这次对话的意外之获了。(笑)

逝者如斯:呵呵,话说回来,美好的感情虽然都值得珍惜,但是得有个底线。对网恋,我是持反对意见的。因为虚拟世界和现实毕竟不同。如果当真,结婚的人必然会影响到夫妻的感情,甚至因此离婚。这是很危险的。对于未婚的人,网恋更要小心,我们经常看见女孩和网友约会被劫财劫色的报道,甚至有被杀的现象。这个火,玩不得!顺便提醒一句,无缘老弟呀,你可不能玩网恋哟!(笑)

……

(话外音):生死义弥久,肝胆几昆仑。谁言网络太虚幻?在网络中闯荡的逝者如斯,于谈笑间义结挚友,于理性中化虚为实。不为情累,只为义叹。这,才是真汉子!

[为文篇]

无缘牵手:烟雨的会员,除了通过文字来了解你之外,更主要的是你建了一个相当活跃的群,并通过群来进一步了解你、了解烟雨。这点,你认可吗?

逝者如斯:完全认可。我觉得这个群真是很成功呢。说起来,我对烟雨网站还是用心良苦呢。我来烟雨网站不久,就建立了这个群,当时叫“烟雨红尘”,后来琳儿说,这不是烟雨网站官方建立的群,不适合叫那个名字,才改成现在这个“利剑出鞘-广寒宫”名字的。关于这个群名字,很有来历:利剑出鞘,是我们在烟雨门派的名;广寒宫,是和文若书进行文字论战的时候,他在一回击文章中给取的名字,没想到歪打正着,被咱一直沿用至今,间接地成就了一段烟雨的文字奇谈。

无缘牵手:呵呵,这群真是有味道。不过,给人的印象,你好象总是各类文字争议的急先锋,号称打不死的“如斯兔”,尤其是前段时间对诗歌栏目进行了大范围的批判,当时真是狼烟四起,惨烈异常,并有多人受累。现在事过境迁,回头一望时,定有几多感慨,能否谈谈你那时的想法和现在对诗歌的理解,以及烟雨诗歌栏目的主要优缺点?

逝者如斯:呵呵,我没有写诗的天赋,不会写诗。但这不代表我不喜欢诗歌。诗歌,其实该是很能抒发感情的文体,但网站里的有些诗歌真不咋地,我这外行看着都不像。那场辩论我也是参加者,主要是想刺激一下烟雨网站的诗人们:写诗,要写真情,要写心声。整天写那些若干世纪后才能看懂的,或2岁孩子都能看懂的东西,不好。那是两个极端,且占的分量却很大,建议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还是少些的好。

无缘牵手:你觉得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逝者如斯:这个问题太专业,我目前的水平很难说透,只能简单地谈谈个人的看法了。我觉得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最大的区别在于传播的途径不同。传统的文学流传的面很窄,除非写的特别出色,否则很难流传开来。网络文学借助互联网,借助文学网站的举办,很容易就流传起来,如果写的很出色,一样可以被出版社出版。这对热爱写作的人来说真是个很好的机遇。在这里,我要感谢文学网站,他们为文学的传播做了重大的贡献。但是,网络文学也有不足之处,就是良莠不齐,文章的质量差距很大。可以说垃圾和精华共存。传统文学则有一定的严肃性,作品的质量能得到保证。网络文学该学习传统文学的严谨,传统文学该学习网络文学的活泼。

无缘牵手:那么,在你的心目中,如何在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之间找到一个切入点呢?

逝者如斯:目前的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这是不正常的。两者之间不该有矛盾,不该互相打架,应该互相借鉴。网络文学最终的发展方向,还是该向传统文学靠拢,只有严谨、求实,才能避免成为泡沫。个人认为,求同存异,消除二者间业已存在的矛盾,将是网络文学向传统文学迅速靠拢的最佳切入点!

无缘牵手:一直以来,对于烟雨文章的精华和点击量,会员时有评议,可谓是公说公有理,婆道婆没错。你也当过会员,任过编辑,如何看待此问题呢?

逝者如斯:对于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我的观点是:精华,该是网站的门面和实力的表现形式。但现在网站里的精华文章,染上了人情的成份,甚至有编辑互相精华的现象。这是负面作用很大的问题。一是会打击会员的积极性,二是会影响网站的声誉。对于文章的精华等级评定,一定要坚持对文不对人。关于文章的点击量,是和会员的“利益”直接相关的。每个人写的文章都想有人来阅读和评论,谁会不在意点击率呢?它也是争精华的焦点之一。但这和文章的质量、可读性有关,强迫不来。要想有点击率,还是在文章的质量、可读性上下功夫。不过,为了点击量而走色情的路子,就不可取。对靠色情来提高点击率,这是很猥琐的行为,让人为其感觉甚是不屑。

……

(话外音):玩文字,并不是如斯的长项。纵观他的所有文章,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理论性。因此,除了可儿的日记外,他的文字便只剩下了硝烟。正是这样,许多人就形成了一种形而上的印象:如斯,好斗,得避!但看了上面的这些话后,谁还能说逝者如斯仅是单纯地为文而争?其关于诗歌的评析、关于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见解、关于精华文章和点击量的看法,或许并不是相当到位,但任谁来说,这不是一种独到的见解?

[坎坷篇]

无缘牵手:每个网站都有各自的管理方式和手段,之前的烟雨,每当遇到过激行为时就会出现封id的现象,这方面你是有着切肤之痛的,对于网站的这一做法,你是如何看待的?

逝者如斯:对于这个问题,就我自己而言,id被封是违反了网站的管理规定,是咎由自取。但对动辄封id的做法,我认为并不可取,除了抄袭的情况必封外,其他方面还是要适当的宽松些,只有这样,会员才会感到自由,感到没有压力。当然,如果太出格的话,封id还是必要的。这是一种手段,也是一种策略。

无缘牵手:能谈谈你id二次被封的感想吗?

逝者如斯:说心里话,我对烟雨网站有了依赖,这里是我的精神家园。记得第一次被封,我很难受,很长时间精神萎靡。这时候,朋友们都过来安慰我,给我很大的鼓励,甚是写文“怀念”我。这些,更加深了我对烟雨网站的留恋。这里有关爱我的朋友,也是我开始写作的根据地。封我几次id,那是因为我自己的调皮,自己有被封的理由。所以,不论封我几次id,我依然不会离开烟雨网站。就是被封的的日子,我一直每天都浏览烟雨,看看网站的变化,看看昔日朋友的新作。这样,我心里就很踏实。在这里,我有种安全感,有依赖感。我和烟雨网站有缘,我和烟雨网站不可分开。这里比较宽松。网站管理人员和会员的关系比较密切。

无缘牵手:你的id两次被封,皆因文字战斗而起。通过平时观察来看,有部分会员对战斗性的文字颇有微词,挑战与反挑战的结局,不可避免地让人认为是故意找茬,你是否有过这方面的思虑呢?

逝者如斯:说实话,我在烟雨网站就像一个调皮的孩子,又像一个被宠惯的孩子,怎么样调皮,烟雨网站对我都很宽容。不理解我的人,也许真认为我是故意捣蛋,或是故意制造摩擦,其实我没这个意思的,这样说我,我有些难以接受。再说,我过了惹祸的年纪了嘛。其实,这些也并不是有意惹祸,而是为了活跃一下网站气氛。我觉得网站该不断地有热点,有焦点。我说过:烟雨网站是我的精神家园。我不希望我的家里冷清。

……

(话外音):逝者如斯不是一个完美的写手,某些时候,甚至让人难以理喻。因此,在每次文字争议时,充当“急先锋”的他,总以悲剧收场——要么id被封,要么编辑被撤。也许,他习惯了这份快意后的无奈;也许,他也有着封号撤编后的彷徨。但不管怎样,每次离别都呈现着一种凄美的痛。他自己也感知着这份痛,他的朋友们也感知着这份痛。正如他自己所言一样,不怪他人,文责自负。正因这样,就有了被封长达八月之久的浅草闲阳的迷离,就有了初涉烟雨就走进血刃相见怪圈的舒展等人的恩怨……但不管怎样,他们也如逝者如斯一样,对烟雨都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也从未离开过烟雨。只是,痛过之后的相聚,却又时常让人感慨万千——网络之情谊的离别,竟也与现实一样,几多疼痛隐于心!

写到这里,我便不由地想起了浅草闲阳在其《心痛的快乐》之文章中说过的一段话:“灌水的快乐,真象一枝芍药,开放之后,就是离去。离开的时侯,以为自己不会在乎,走得很从容,也很潇洒。独处时,少了一些习惯,少了一些问侯,少了一些惊喜,才发觉心底里其实满是隐隐的痛。不知道能不能改变,但我决定去改变。若有结果,一定会再去那个网站。如何选择,我猜测了一百次,每次都是一样的答案。心痛的感觉,其实就是一次涅磐,毁灭,然后再生。”

读过这些文字,很是震憾。站在朋友的角度上,就是再多的话语,已难言这痛的感觉了!如今,他们这些文字上的对立,在烟雨网站开诚布公、主动开放所有被封之号的举动上,烟消云散,从而化干戈为玉帛。这,正是烟雨六年发展最大的成熟之所在:容人、容物、容事,方能建和谐之网。

[大局篇]

无缘牵手:与你一道并肩从事过烟雨杂文栏目的编辑之职,现在因种种原因你没再担任此职务了,对于这个虚拟的网络编辑,你有何感想?

逝者如斯:这个问题也不用隐讳,我离开编辑岗位是因为自己的id被封了。对于网络编辑,我觉得真是个很辛苦的事情。义务的,能坚持下来就不容易。对于编辑,无论其优劣与否,单从他们的无私付出这一点上来看,就值得敬佩!不过,做一名网络编辑容易,但要做得出色且优秀,很难。网络编辑,最起码的一点是,必须保持公正的信念,看文不看人。这点,我觉得杂文主编鲁速做的很好。他是个本份的人,能以自己的观点来评定文章的等级,很是难能可贵。

无缘牵手:我目前负责散文管理这一块,对烟雨的散文版面,提点批评意见如何?

逝者如斯:烟雨网站的散文栏目,数量很多,也有一批优秀的散文作者。他们的文章写出了散文的特色,写出了散文的韵味,不乏出色的作品。但缺点也是明显的:量大,质量不高。特点是“眼泪”二字出现的频率太多!叫人无法忍受!散文不等于哭文嘛!再就是写的主题太过密集:爱情、思念这类占绝大多数。叙事散文也很好呀!

无缘牵手:是的,我每天审核散文时,真觉得有这方面的现象。主题实在太集中,看了都有些疲劳。你的这个意见很有道理,期望散文写手能拓宽写作的思路。那么,你觉得一个网络写手,应具备哪些起码的道德呢?

逝者如斯:良心、真心,责任、素质。

无缘牵手:真乃精准之见,深有同感。烟雨即将进行六周年站庆,此时此刻,你想对烟雨说点什么?

逝者如斯:千言万语,归结为一句话:保持网站自己的特色,做好自己,才能做大做强。

无缘牵手:说的好!很是感谢你今晚作客烟雨访谈室。夜深了,不多打搅了。最后,祝你在烟雨的每一天,开心快乐,创作丰收;并祝可儿越长越漂亮。

逝者如斯:啊?采访就结束了?我觉得意犹未尽呢。被采访的感觉真好!呵呵,谢谢无缘兄弟,同祝快乐!再见!

无缘牵手:呵呵,我也是。采访你真愉快!希望下次还有机会采访你。

逝者如斯:还有下次?好,期待着。

……

(话外音):与逝者如斯的qq访谈,结束于夜深人静之时。平实的对话,就如这夜一样,静谧中不带起些许风浪。心与心的交流,义与义的探触,不经意地就将如斯的多面个性得以展现。也许解读他,难以从只言片语中得以全面诠释,只有真正地走进那个世界,走进烟雨的文字天地里,才能完全地感受到他的张扬、他的温情、他的无畏。然,一语却足以见心。之于如斯,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始终保持着他惯有的个性,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这是一种魅力,也是一种局限。无论魅力也好,还是局限也罢,他用自己的所言所行,闯出了属于自己的那一方文字天空的精彩。

回首往事,轻淡如烟;但细思之,又怎能往事如烟散?逝者如斯——有你,红尘不寂寞!

后记:

关于逝者如斯,烟雨里有很多写手都行文写过。比如奔月,曾写过一篇《魔鬼如斯》;比如庞徨,曾写过一篇《“大众情人”逝者如斯》;比如尤其拉,曾写过《“逝者如斯”这只老鼠》;比如鱼儿自游,写了一篇《烟雨有三骂》;还有出语就惊人的“水妖的绿发”这名写手,在逝者如斯id二度被封之时,竟写了一篇搞笑的“祭”文……这些或严肃、或幽默、或批判的文字,从各个侧面展现了如斯的烟雨情怀,也剖析了他的种种不足。本来,这篇访谈原计划如他们一样,整理后用杂记或散记来行文的,但考虑到如果用这些形式,难免会掺杂进太多的个人情感,也就体现不出逝者如斯内心世界的“真”了。因此,最终还是采取原汁原味的访谈格式来剖析如斯,只是在每节的后面加了“话外音”之内容。也许,这种未作增减的对话形式,读起来有些枯燥和平淡,甚至有流水账的味道,但正是这份淡然和朴实,才能真正地还原他的真实性情和心境。我想,这才是最根本的出发点!

烟雨网站,走过了六年时光,不长也不短。每天,这里都有着无法忘却的人和事在递承、在延伸。如默默无闻、甘为他人做嫁衣的编辑,如以文会友、以墨寄情的会员……大家齐聚红尘,或以文章、或以帖子、或以点评、或以短信,用鼠标和网线,来连接虚拟与现实的情谊。看不见的莫测风云,摸不着的网络情怀,一并隐在字里行间,构筑着烟雨红尘一网的温馨与精彩!

这,就是我们的文字世界,痛乐并存着,无论风雨与否,一路同行!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烟雨红尘编辑部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风剑心点评:

“ 这,就是我们的文字世界,痛乐并存着,无论风雨与否,一路同行!”来感受“无缘牵手”的风采

鲁速点评:

“逝者如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他热爱烟雨,但有时喜欢“捣乱”;他热爱文学,但有时写得“不正经”;他热爱孩子,写了40多篇关于可儿的文章;他“两次任编,两次被撤;两度被封,两度获放。”他的杂文写得幽默风趣,令人常常捧腹大笑。这篇采访可以说是很成功的一次采访,思路十分清楚,采访内容很全面,有头有尾,既有正面采访,又有话外之音,是这次采访的压卷之作。

文章评论共[7]个
标枪-评论

天大的笑话。吹吧,吹吧。。。。。。看你们怎么吹,怎么棒
  【说实话的王子 回复】:吹与艺术的夸张是两回事,兄台,你懂啥叫艺术的加工么? [2007-9-12 17:15:35]
  【“逝者如斯” 回复】:笑骂由人,做真实的自己就可。 [2007-9-13 8:41:18]at:2007年09月12日 上午11:26

晴茜绮梦-评论

烟雨人物开始陆续登场啦,晴天只观不言----
  【说实话的王子 回复】:俺且观且言! [2007-9-12 17:17:05]
  【“逝者如斯” 回复】:不说也罢。 [2007-9-13 8:40:34]at:2007年09月12日 上午11:26

快乐的吉他-评论

《云卷云舒观兔子》一:曾经有人要我写兔子,也就是本文的主人公逝者如斯,我先是爽快的接下此单生意,旋即放弃。本来,我是最应该去写他的人,但我终究没写。也许是因为与他的友情太深,害怕自己笔下的兔子会被情感化、偏爱化,这样,文字的结局会是一个陌生化的兔子。而内心深处,我比任何人更渴望看到一个真实的生活化的逝者如斯。所以,我觉得自己是做了一次理智的放弃,放弃的收获,是如今大家都看到的无缘先生的这篇大气磅礴的《对话烟雨风云人物之“逝者如斯”》。
  【快乐的吉他 回复】:  《云卷云舒观兔子》二:我很认可兔子这个人。我认可他,首先是因为他从来没有刻意去遮掩与修饰自己。所以虽然置身网络,却觉得这是一个真实的家伙。一直以来,我就喜欢真实,喜欢在真实的背景下,去发现一些人与事。我并不在乎他们是否平凡,是否高明,甚至是否伟大。因为在浩如烟海的某种虚拟里,没有任何顾忌与约束,却依然能够始终如一的展示自己的真实与平凡,本身就成为了一种不平凡,一种高明,或者说一种伟大。真诚,从本质上来说,是最原始最基本的伟大。记忆里,兔子从来就不说自己高明,更不刻意去营构自己的高明,即使他无数次的去攻击过一些所谓的高明。我认可他,是因为自己喜欢他攻击他人的方式:粗俗也好,极端也罢,攻击的内核与本真不是要突出自我,而是两个字——质朴。 [2007-9-12 17:56:37]
  【快乐的吉他 回复】:《云卷云舒观兔子》三:和兔子交往,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他的质朴。他的文字里跳跃着质朴,他的聊天里飞扬着质朴,他的父爱里溢满了质朴,据此可以猜想,他的生活里一定流淌着质朴。我从来就是个斤斤计较的人,但在他的质朴面前,我计较不起来。也许,面对一个你不会去计较的人,你所能想起的最大愿望就是和他做朋友。不知道那些做着宗师梦、作家梦、明星梦的人怎样想,我的想法是,能够多拥有多感受一份质朴,是前世修来的福。
    所以,我想这样说,认识兔子是偶然,和他做朋友却是必然,偶然与必然之间,是我前世修来的福。 [2007-9-12 18:14:32]
  【快乐的吉他 回复】:未完待续!休息一下,吃晚饭后再写! [2007-9-12 18:17:07]
  【快跑,狼来了 回复】:《云卷云舒观兔子》四:我珍惜这份福。它就像浅浅的阳光下晾晒的心情,说不出的舒坦,说不尽的和谐。不知为什么,每念及此,就会不合时宜的想到一句诗:“我自横刀向天笑,肝胆相照两昆仑。”这句在血雨腥风下煅造出来的诗,总让我无限憧憬和兔子的那份颠扑不破的友谊。虽然从未真正谋面,却毫无来由的坚信它们的存在,这份坚信缘于他的质朴。于是,兔子的某种品德成为了一道划破长空的气色彩虹,云卷云舒里,它们灿烂的笑。 [2007-9-12 19:15:08]
  【快跑,狼来了 回复】:】:《云卷云舒观兔子》四:我珍惜这份福。它就像浅浅的阳光下晾晒的心情,说不出的舒坦,说不尽的和谐。不知为什么,每念及此,就会不合时宜的想到一句诗:“我自横刀向天笑,肝胆相照两昆仑。”这句在血雨腥风下煅造出来的诗,总让我无限憧憬和兔子的那份颠扑不破的友谊。虽然从未真正谋面,却毫无来由的坚信它们的存在,这份坚信缘于他的质朴。于是,兔子的某种品德成为了一道划破长空的七色彩虹,云卷云舒里,它们灿烂的笑。 [2007-9-12 19:15:08]
[2007-9-12 19:16:05]
  【快跑,狼来了 回复】:《云卷云舒观兔子》四: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值得称道的品德,它是一个人正面价值得以体现与维系的底蕴。以质朴为核心的某种品德就是兔子的底蕴。之所以说是某种品德,是因为活跃在烟雨的兔子身上的那份质朴具有辐射性和延续性,这种辐射性和延续性极大的丰富着兔子身上的那份质朴,让它更多的时侯展示出多样性和全面性,这种多样性和全面性,穿梭在兔子的文字里,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的复杂的演绎着一个全新的兔子。 [2007-9-12 19:28:20]
  【快跑,狼来了 回复】:《云卷云舒观兔子》五:网络里的朋友们,绝大多数都喜欢着这样的全新的兔子。虽然喜欢的方式各异,但都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即便极个别对他的文字持有异议的朋友,也从不掩饰对兔子那份慈父的欣赏与钦佩。回过头来,我想说的是,说兔子是全新的兔子,并不是就此否定过去的兔子,而是说,因为他身上那份质朴外延的多样性和全面性,使得他每天都给予我们新的感觉。这种感觉首是一种生命力,然后是一种个人魅力。我不想过份的抬高这种个人魅力,但它们实实在在的存在于兔子身上,亲切且经久。也许这就是朋友们喜爱兔子的谜底所在。
 at:2007年09月12日 下午5:33

舞袖霓裳-评论

如实的写出了兔子的优点和缺点。
  【“逝者如斯” 回复】:问好。 [2007-9-13 8:38:11]at:2007年09月12日 晚上8:43

“逝者如斯”-评论

在六年庆典之际,我衷心感谢烟雨网站给我一个学习写作的平台和对我的关爱,也感谢各位朋友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是个不计恨的人,相知也好,相争也罢,网上相识就是缘分。
愿好人一生平安,好心就该有好报。at:2007年09月12日 晚上11:35

“逝者如斯”-评论

烟雨网站走过六年,不长,但未来的路很宽广。
祝愿烟雨网站越办越红火!at:2007年09月12日 晚上11:36

水过无声-评论

恍如昨日。。实却今晨。。以旁观者的角度掠过文字,无声处,似有无尽思绪翻涌。尽管其中某些话语早已熟记于心,但睹物,仍难完全挥却曾经的情感!或许,水过无声,但文字,还是记录了一切,怎挥,也挥不掉!
  【“逝者如斯” 回复】:谢谢! [2007-9-13 8:38:34]at:2007年09月13日 清晨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