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鲁迅“是我们的,不是你们的”风剑心

发表于-2007年09月04日 下午6:32评论-23条

日前,“金庸替代鲁迅”的话题炒得沸沸扬扬、擂鼓喧天,此因何出?盖因北京高中新编写的语文教材选用了金庸小说《雪山飞狐》的片段,而删除鲁迅的经典之作《阿q正传》。此举,用句时髦的来说,必将引起金庸的“粉丝”和鲁迅的“粉丝”各为其主,大肆宣战,也不乏壁上坐观之徒。我在《南方都市报•2007年8月30日b11版》读到《“鲁迅最具现代性,而金庸早过时了”》一文,甚感有味,嚼至于口,思之于心,今又要赋之笔尖,方能如饮了百年陈酿,大呼“过瘾!过瘾!”缘何?且慢慢道来。

“金庸替代鲁迅”余波为了,汉学家顾彬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又对“《雪山飞狐》替代《阿q正传》”这一问题发表了看法:“对我来说,金庸在写作上代表的是一种退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粉丝对垒”,不乏好戏连连。起初,在下实为孤陋寡闻,不知“顾彬”为何许人也?待我查询之,方晓此人来头不小。

沃尔夫冈•顾彬(wolfgang kubin)是当今德国最负盛名的汉学家,以论文《论杜牧的抒情诗》获哲学博士学位。1974年,顾彬与十几个年青的德国学者一起来到了北京,入北京语言学院。回国后,顾彬一边从事现代汉语教学,一边大量地阅读鲁迅和中国其他一些知名作家的作品。1979年,他重译的茅盾小说《子夜》在西柏林出版;不久,又出版了一本由他选译并加注释的鲁迅小说、诗歌、杂文选,书题为《野兽训练法》。此后,他又陆续主持翻译出版了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记》、中国当代小说集《百花齐放》、文学资料集《中国现代文学》和中国现代诗歌选《太阳城消息》;组织翻译出版了巴金的《家》和《寒夜》以及总题为“中国当代文学译丛”的著作多种;发表了数量可观的论文,出版了书题为《猎虎》的中国文学论文集。他把中国当代文学逐步地介绍到了德国。《空山》中译本1990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书名定为《中国文人的自然观》,在顾彬主持下,经过十几位汉学家将近十年的共同努力,一套六卷本的德文版《鲁迅选集》终于1994年由瑞士苏黎士联合出版社出版。最近还荣获了“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和“首届中坤国际诗歌”。

不知者无罪,但无知者罪过不小。或许,对此我属于“无知者”之列,今将德国汉学家顾彬介绍于此,但愿能赎回我的“罪过”。除此之外,还有另外的用途,那就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顾彬这个“老外”比我们好多国人更了解“国学”或“汉学”,更了解鲁迅。也因此,他的“评价”是具有“相当”说服力的。

路已铺好,言归正传。《南方都市报》记者问:“你这是在说,白话文在产生的一开始就达到了一个高峰,后来是走下坡路?”顾彬回答道:“他是意外的。对我来说,鲁迅不是一个中国的存在,他是一个世界文学的作用,完全超越中国文学。所以,鲁迅为什么给德国文学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呢?很多德国文学作家,包括非常有名、非常成功的作家,他们跟着鲁迅写作,所以他是我们(德国)的,不是你们的。”

我看到这样对话,无不惭愧,无不惭愧啊!鲁迅“是我们的,不是你们的”,在一个国外的汉学研究者的口里说出来,对于中国文坛来说,简直是一种侮辱,一种公开的挑战,难怪今日喧嚣之上,口诛笔伐。但是,从我内心来讲,不得不佩服顾彬这家伙的独到见解。我们国人都有个习惯,我们喜欢把自己的宝当作草,把国外的草当作宝,舶来品嘛,物以稀为贵。我很欣赏顾彬的看法,因为他毫不客气指出了中国文坛的“自卑、二奶”的形象,乃至中国教育存在的盲点。说句实话,我自己读鲁迅的作品也不多,也没有达到研究的程度,但是从他的文中读出来品质,鲁迅始终是我值得尊敬的人物。

在当今,一切(包括教育、文学等)都趋于娱乐化、商业化,造成的后果大多是精神空虚,无以寄托,这样一来我们的教育、文学,无不殃及鱼池。我赞成顾彬的说法,“金庸在写作上代表的是一种退步”(即使我现在也喜欢看金庸的作品),“鲁迅最具现代性,是因为他作品中的叙述者是一种不可靠的现代性的叙述者,读者阅读的时候需要不停地思考。而金庸作品中的叙述者什么都告诉读者了,读者也不需要再思考”。孔子也说过“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大抵也就如此。

读鲁迅的作品,我们常常要带着“人物代表的是什么”、“反对的是什么”、“立场是什么”……大概是我们“累”的不行了,不思考也罢。因此,在教育上也让青少年走进“成人的童话”,享受那些虚无缥缈的、娱乐化的、商业化的东西。在林语堂的作品里,他常说中国人是“现实主义者”,在这里对比来看,可能要自相矛盾了。

顾彬更口出狂言:“100年后我们还会看鲁迅,但是不一定还会看金庸。”或许正是因为如此,那些课本的编委才将“金庸”录入课本,以保证“金庸”能安全度过百年作为事实,狠狠给这个“大言不惭”汉学家抽上一巴掌,以解心头之痛?

今又见《上海新版语文课本“大变脸”,高二教材不见唐诗》,唉!这世界很乱啊,今闻“鲁迅是我们的,不是你们的”,可能明日又要听“唐诗是我们的,不是你们的”!

呜呼哀哉,尚飨!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风剑心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舞袖霓裳点评:

这种现象是文学的倾向,可以说,看过金庸的书的比看过鲁迅书的书迷要多,书的定式是什么?是大众化?还是文学化?本文从观点上写出了原委。文笔犀利,有理有据。

文章评论共[23]个
舞袖霓裳-评论

文笔犀利,内涵丰富,顶。问好作者。
  【风剑心 回复】:过奖过奖,女侠也犀利着,领教了你的大作,问好 [2007-9-5 15:49:22]at:2007年09月04日 下午6:26

照妖镜1-评论

;需要鲁迅的文字做为[**]口诛笔伐的时代已经远去,现在再读,不要毒害了我们的接班人!
鲁迅自己,或者是更愿意从这个远离开阿q,远离开狂人的时代,隐退的

  【风剑心 回复】:如果说“鲁迅的文字做为[**]口诛笔伐的时代已经远去”,那么是不是也要对国歌进行修改呢,因为国歌里面有句话“到了,我们最危险的时候”?不是该隐退了,而是我更应该找出来说话,不是毒害了我们接班人,而是给了他们“[**]”,莫非老兄怕敌不过后代,而要用“成人童话”来控制他们,惭愧 [2007-9-4 18:55:37]
  【照妖镜1 回复】:我们的任务是建设和谐社会,不用成人童话用什么?
鲁迅知道自己用笔做[**],呼唤来的生活是这个样子的美好,不隐退还做什么? [2007-9-4 18:59:00]at:2007年09月04日 下午6:32

照妖镜1-评论

金庸喊冤无门!您的错是因为他们拿你替代了鲁迅,所以你的一切都只能庸俗了,
  【风剑心 回复】:首先申明,我是俗人,所以庸俗一点没有关系。哈哈
如果作为个人喜好而读“金墉”,无可厚非,但要拿到课堂上来“教育”青少年,那就值得斟酌了 [2007-9-4 18:57:43]at:2007年09月04日 下午6:34

水妖的绿发-评论

不光鲁迅的文学不属于中国,就连鲁迅这个人也不属于中国,说得下牙点,中国人根本不配谈鲁迅。
  【水妖的绿发 回复】:  大家都说鲁迅是民族魂,理解起来应该是:在鲁迅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基本性格与魅力。然而无论从先生的笔下还是通过我们自己的眼睛来看,我用显微镜也没看出有几个中国人具有鲁迅这样的品格,即使是古代的大师圣哲们,跟先生也没多少相似之处。
  其实即便是圣哲,他们的处世之道也不过是“君子之道以不变应万变益其寿而延其年”,他们儒雅端庄,气度高华,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他们聪明、睿智、麻木而冷漠。
  但鲁迅却是个拜伦式的勇猛之士,他的思想如同摧枯拉朽的狂飙,荡涤、横扫、践踏着一切旧的制度与法则,这与中国儒家要求的温柔敦厚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事实上鲁迅正是以其对传统文化与习俗的破坏而构成其鲜明的个性与主张,并成就其民族英雄的地位。鲁迅坚决拒绝了走这条内圣外王的道路,这使他不可避免地站在了林语堂等人的对立面,一个人孤独地战斗。但是圣人的时代也已渐行渐远,整个二十世纪的中国思想,呈现出一派分崩离析的状态,西方人失去了他们的主,中国人同样也失去了作为民族脊梁的圣人,原本掩埋在社会道德下的民族劣根性逐渐彰显无遗,鲁迅适逢其时,他的旷世孤独也就有了滋生的土壤。
  然而鲁迅并没能在被自己破坏掉的废墟上建立起全新的社会理想,在历经了大半个世纪的思想观念急遽更迭的混沌后,民众们依然只能回顾,阿Q不死,他们镀着一层厚厚的马列主义金粉,依旧昂然走在时代的前列。 [2007-9-4 18:53:04]
  【水妖的绿发 回复】:所以,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人格的阿Q,才是中国的民族魂。 [2007-9-4 18:54:20]
  【爱也尼 回复】:说得好!见识了,入木三分! [2007-9-4 22:08:01]
  【辰洲草民 回复】:真知灼见! [2007-9-4 22:20:52]
  【风剑心 回复】:所以,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人格的阿Q,才是中国的民族魂。 

好一个“中国传统人格的阿Q,才是中国的民族魂” [2007-9-5 15:51:31]at:2007年09月04日 下午6:52

水过无声-评论

依我看,都是混球,包括文中文后这些扯着破喉咙擂边鼓的。
  【水过无声 回复】:    金庸、鲁迅,都是人嘛,而且都是写汉字的,又不是写日文、写俄文、蝌蚪文的,急啥子急?谁上不是上?何况“万里长城今安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呢!再说,当年的秦始皇留下的名气不怎好,但长城呢?估计也是赞批各半吧!
    照此来看,不管是金大侠、还是鲁匕首,谁上,谁不上,或者谁上谁,都无关紧要嘛。那课本里的一小段文字,能体现出啥来呢?文化方向?影响中国文化方向的多了去了,武不武、枪不枪的,多大关系?说影响,估计赶不上小孩子背着家人看段A片来的大。
    所以,如果真爱金庸,就把金庸的书全买来习个遍;如果真爱鲁迅,就把鲁迅的大作全部背个烂熟;如果真爱中国文字嘛,就奉劝别写那些色文了。
   呵呵,乱侃一通。 [2007-9-4 19:03:15]
  【爱也尼 回复】:有一句正经的:如果真爱中国文字,就奉劝别写那些色文了。如闻其身,如见其人! [2007-9-4 21:57:37]
  【水过无声 回复】:“如闻其身,如见其人!”???怪事了。网线相隔,不知何远,能见身?能见人?这不是忽悠人嘛?! [2007-9-4 22:00:54]
  【爱也尼 回复】:错了,谢谢指出。“如闻其声,如见其人。”谢谢。 [2007-9-4 22:13:49]at:2007年09月04日 晚上7:00

愤怒的猫-评论

啊q是个时代的标记,中国人的标记,但那不是胜利,不是旗帜!
试看即使中学的课本上有了啊q这篇文章,学了啊q这篇文章的人谁又在把啊q当作一种诫勉的警钟呢?没有只是找到了在讽刺别人或者自我安慰的时候的一个坐标。
其实选谁的文章不重要,课本教给学生的不是旗帜,是知识,至于选择什么样的旗帜,走什么样的人生,长大的学生有他们的选择,课本想矫正也是矫正不来的
  【风剑心 回复】:“课本教给学生的不是旗帜,是知识,至于选择什么样的旗帜,走什么样的人生,长大的学生有他们的选择,课本想矫正也是矫正不来的”见地深厚,试想,我们走过来的人,再回头看看,课本对我们影响不深?
[2007-9-5 15:47:02]at:2007年09月04日 晚上7:06

石屋-评论

鲁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喜欢鲁迅的文章,不喜欢金庸的东西!!!!!
  【风剑心 回复】:他们我都喜欢,有些作为娱乐,有些作为活着的理由和动力 [2007-9-5 15:44:39]at:2007年09月04日 晚上7:42

白塔-评论

现在是需要鲁迅的文字做为[**]口诛笔伐的时代,因为要“和谐社会”所以“他”又被谋杀了。郁闷
  【风剑心 回复】:老兄这个话,绵里藏针啊 [2007-9-5 15:43:15]at:2007年09月04日 晚上8:55

青葱小手-评论

他一句:"鲁迅是我们的,不是你们的。"就把我们的文化掠夺了?
  【风剑心 回复】:倒没有夺取,杨丞琳在说“抗日战争只打了八年”的时候,你有个愤怒吗?
[2007-9-5 15:41:30]at:2007年09月04日 晚上9:23

辰洲草民-评论

假如说鲁迅是高山,金庸只是矮丘;假如说鲁迅是大河,金庸只是细流;假如说鲁迅是巨人,金庸只是凡夫。
假如鲁迅还活在现在,他肯定会被送进监狱;而金庸,已经名利双收。
为什么有人要贬低鲁迅?因为鲁迅的投枪与匕首,依然戳着了他们的痛处!
  【风剑心 回复】:“假如鲁迅还活在现在,他肯定会被送进监狱;而金庸,已经名利双收”说得好, “鲁迅的投枪与匕首,依然戳着了他们的痛处!”或许正是很多人恼羞成怒的原因 [2007-9-5 15:39:02]at:2007年09月04日 晚上10:07

guofang-评论

市场经济不需要鲁迅,而很需要金庸这样的作家。这是一个时代的堕落!
  【风剑心 回复】:其实,从根本来上讲,中国达到市场经济的程度,最多不过50%,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结合体,产生的矛盾太多,也恰恰落在这个“堕落的时代” [2007-9-5 15:37:09]at:2007年09月04日 晚上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