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教授们再不要给祖先脸上抹黑了鲁速

发表于-2007年08月16日 下午6:54评论-64条

历史文化名人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后世学习的楷模。如今,在文坛上,有几个高等学府的教授们却专在我国古代名人脸上摸黑,肆意进行所谓颠覆性的另类解读,弄得我们的祖先面目全非,这不能不让人堪忧。∮

先看看他们的“研究成果”吧。孔子是我们古代伟大的教育家,相传他收弟子三千人,贤者七十有二,被后世尊为“圣人”。可在北大教授李零的眼中,孔子居然是“怀抱理想,在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丧家狗”。司马相如是汉朝著名的辞赋家,满腹诗书,俊雅倜傥。琴挑卓文君,成功赢得佳人的芳心,被后人冠以“情圣”的美誉。而在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的讲解上,司马相如琴挑卓文君不过是早已预谋好的一出却色又却财的千年骗局。李白是唐朝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其诗风雄奇豪放,想象丰富,语言婉转自然,被后世誉为“诗仙”,可在北大博士檀作文的笔下,李白竟然成了吃软饭、打群架、梦想在闹市中砍人的“古惑仔形象”。诸葛亮是我们古代伟大的军事家、战略家,他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后世,诸葛亮是智慧的代名词。可在图书经理人梅朝荣的笔下,诸葛亮成为“中国最虚荣的男人”。∮

大哉言乎,我十三亿人实闻之矣,此为教授们之“另类解读”也,将高尚说成卑微,将伟大说成渺小,将美说成丑,将白说成黑。幸亏这些祖先早已长眠在地下了,倘若真有所谓在天之灵,他们也不会饶恕这些“玄子玄孙”随意曲解、败坏他们的名声。即令我们这些老百姓,也为他们鸣冤喊屈。我以前对教授们可是崇拜之至,一听到他们的头衔,就敬佩有加。后来,当我聆听了好多教授们的讲课之后,我才知道有个别教授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他们有的思想反动,有的知识浅薄,有的行为不轨。据说有个教授的论文不是自己写的,是抄袭的。有个教授居然死在石榴裙下。有些教授崇洋媚外。从此,我心中教授的地位大打折扣。现在,这些躲在象牙塔里的教授们又把眼睛盯在古代文化名人身上,在他们身上“掏宝”,一旦发现一点蛛丝马迹,就立即向世人发出他们的“重大发现,惊人之语”。哎呀,不愧为教授们,“语不惊人死不休”,说出的话就是与众不同,水平实在是高。然而,人们在惊讶这些高谈阔论之后,不禁要问:你们是依据什么资料推断的?是根据正史呢,还是根据野史;是经过确凿的考证呢,还是胡编乱造的。我们从这些教授们的回答中可看出端倪,原来檀教授称李白为“古惑仔”是为了增加书的趣味性。李教授称孔子为丧家狗是为了让孔夫子还俗。梅教授将一代谋士称为最虚伪的男人,是“为了从另一个角度去审视诸葛亮的才华、智慧、为人等”。王教授说司马相如是流氓,其根据是司马相如“包二奶”。以前常看到电视连续剧戏说历史,把历史搞得一团糟。现在连高等学府的教授也戏说历史,我看没有几年,我们五千年悠久的历史,终将在戏说的大潮中湮灭了。∮

其实,这些戏说历史,“贩卖名人”的伎俩,虽然教授们不肯说出真实的目的,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不就是以贩卖名人博取卖点,来达到名利双收的效果嘛。这和演艺界那些明星们的炒作如出一辙。他们不是不知道,历史是很严肃的,不能随意亵渎。但是,在名和利的诱惑下,这些为人师表的教授们也不甘寂寞了,于是乎,故意发些诳语,哗众取宠,管他们合乎不合乎历史,只要我的目的达到就行了。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说到底是一种浮躁心理在作怪,其结果是将我国古代历史文化名人打翻在地,中华文化遭到空前玷污。这种拿古代名人做箭靶,借以拔高自己的做法,是很不道德的。倘若一个普通人在小众圈子里对这些文化名人胡乱评说倒也无伤大雅,人们至少认为他是在说笑话,但是这些高等学府教授们以学术的性质阐述自己的观点,其受众者是一大圈人,影响是很大的,这恐怕不是一个小问题吧。∮

一个不尊重自己民族和国家历史的人,就不是一个爱国者,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我还是奉劝那些教授们,尊重历史,尊重我们的老祖先,还历史以真面目。如果不能在我们古代名人脸上贴金,就不要再摸黑了,因为那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祖先脸上黑了,对我们这些子子孙孙有什么好处呢?我国古代名人和其他国家诸如美、英、法、德国家相比,除了在文学上军事上有几个拔尖的人之外,其他方面几乎很少,如果我们将这些人统统从高山上撤下来,试问我们还如何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还能称为文明古国吗?∮

2007年8月16日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鲁速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咖啡茶1234点评:

低俗文化正在中国蔓延,
包括大众传媒、文学,
这将是一种贻误后代的做法!
我们的教授竟然无东西可写,
是一种可悲!
我们的社会正面对新时期的改革,
需要呼吁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可以写,可以抨击!
这些所谓才子自事无聊,
自己倒像一位蛊惑崽!
想在网络出名,怎能踩在先辈头上往上爬呢?
文章及时有力抨击了社会这一龌龊现象!
写得好!

文章评论共[64]个
咖啡茶1234-评论

低俗文化正在中国蔓延,
包括大众传媒、文学,
这将是一种贻误后代的做法!
我们的教授竟然无东西可写,
是一种可悲!
我们的社会正面对新时期的改革,
需要呼吁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可以写,可以抨击!
这些所谓才子自事无聊,
自己倒像一位蛊惑崽!
想在网络出名,怎能踩在先辈头上往上爬呢?
文章及时有力抨击了社会这一龌龊现象!
写得好!问好!~辛苦了!
  【杨辉 回复】:论点不赖,好! [2007-8-16 23:02:39]
  【鲁速 回复】:谢谢先生的编发和点评,如今这些教授们不弘扬我们优秀传统文化,不为我们祖先眼上贴金,却居然说些有侮祖先的话,真是不可思议,即如先生所言,现在这个社会需要鞭挞的东西太多了,而我们的教授们却视而不见.悲哀! [2007-8-17 7:18:26]
  【悲秋道人 回复】:顶一个 [2007-8-18 13:21:55]at:2007年08月16日 晚上9:25

小萍-评论

现在古典文化越来越无人问津,而那些靠篡改、靠炒作、靠忽悠的文化却能让人蜂拥而至。唉!也难怪,教授们也是人,也不愿门庭冷落,也要投其所好呀!
  【杨辉 回复】:o(∩_∩)o...哈哈 [2007-8-16 23:01:37]
  【鲁速 回复】:古典文化经这些教授们一讲,还真热乎起来的,现在又刮论语热、孟子热,似乎是把人又拉到封建社会。 [2007-8-17 7:21:00]at:2007年08月16日 晚上9:28

〖舒展〗-评论

固然,我们不能历史文化名人妖魔化,但也不能将其过分神化。人无完人,其实我一直不敢苟同后人们为了证明祖国历史多么辉煌而加给历史人物那些伟大的光环,相信他们活着也接不住。人都是血肉之躯,都有七情六欲,包[**]有什么稀奇?民主国家尚且如此,何况在古代呢。就算司马相如“包[**]”,也太正常不过了。
  【一针刺 回复】:其他的不说,就说鲁迅,几乎被后人捧得可能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他是谁了。事实上古代的更甚! [2007-8-16 21:35:33]
  【杨辉 回复】:一针刺真会扎,^_^。赞赏,你将是一个了不起的评论家!努力啊! [2007-8-16 23:00:51]
  【鲁速 回复】:说得有道理,人无完人,但也不能把祖先的缺点夸大了,什么孔子是丧家狗,文革时这么说也许很正常,但现代的教授还这么说,恐怕有些不正常了.一个不尊重自己民族历史的人,能承望他讲出什么经典的文化来. [2007-8-17 7:25:10]
  【一针刺 回复】:历史人物其实很普通,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这个意思易中天大概也说过。我觉得现在有两个极端,一个就是本文所说的往祖宗脸上抹黑,一个就是抓住祖宗财产不放,老是拿那个来标榜,比如四大发明什么的。其实中国的四大发明都是外国人称赞以后,自己才显得理直气壮,无语吧。而事实是无论在当时的中国还是其他国家,比之伟大的发明大大的有,怎么偏偏就老拿那个来说事?我觉得不管是任何领域,我们在回顾的时候更应该往前看,一味的沉迷于那些成果只能说明我们没有进步或者就是退步了。好比鲁迅的杂文,在李敖看来其实写得并不好。而我又特别同意这个说法。 [2007-8-17 8:15:21]
  【鲁速 回复】:对于历史名人,固然不能迷信,但也要有起码的尊重,五千年就出了哪几个能力,如果都亵渎得一塌糊涂,我们还能称为文明古国吗?另外,我们要超越古人,好吧,你能写出李白的诗,能写出鲁迅的杂文,能写出司马相如的辞赋,能有诸葛亮的智谋,再说古人不迟,恐怕我们那些教授们也望尘莫及,何况我们这些人? [2007-8-17 8:36:11]at:2007年08月16日 晚上9:32

照妖镜1-评论

山西在近代有个名人阎锡山,我们这里有一个故事:有人对他说他的十三个高干哄着一个老汉。他笑笑说,是一个老汉哄着十三个高干。
历史名人,听着从前的评价,在天上地下偷偷的笑,听到今天的说法,在天上地下悄悄的哭----
至于那个司马,情圣的美誉他原本就当之有愧
  【鲁速 回复】:这个故事确有意思,寓意深刻,看来历史的昨天和今天是大不一样的.谢谢关注! [2007-8-17 7:28:05]at:2007年08月16日 晚上9:50

杜波-评论

先生的文章嗷嗷有力度!欣赏!
  【鲁速 回复】:杜波写诗的人也转来了,请喝茶! [2007-8-17 7:29:00]at:2007年08月16日 晚上10:23

杨辉-评论

人无完人是对的,不管是谁都有缺点和错误,不过或多或少;但赞成你的许多观点,也同意你对现代不甘寂寞教授的批评。现代教授自己写不出像样的东西来,开古人的玩笑算什么东西?有胆量抨击时弊啊!抨击腐败啊!抨击眼前的虚荣啊!拿古代名人做靶子拔高自己,算哪门子本事?问好。
  【鲁速 回复】:杨辉几句质问的很精辟,我有时也奇怪,这些教授们为何不关注现实呢,老拉古人做靶子.大概还是对现实莫不关心吧,躲在象牙塔骂古人痛快,还是叫停吧.杨辉今天终于说话了. [2007-8-17 7:33:43]
  【一针刺 回复】:历史人物其实很普通,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这个意思易中天大概也说过。我觉得现在有两个极端,一个就是本文所说的往祖宗脸上抹黑,一个就是抓住祖宗财产不放,老是拿那个来标榜,比如四大发明什么的。其实中国的四大发明都是外国人称赞以后,自己才显得理直气壮,无语吧。而事实是无论在当时的中国还是其他国家,比之伟大的发明大大的有,怎么偏偏就老拿那个来说事?我觉得不管是任何领域,我们在回顾的时候更应该往前看,一味的沉迷于那些成果只能说明我们没有进步或者就是退步了。好比鲁迅的杂文,在李敖看来其实写得并不好。而我又特别同意这个说法。 [2007-8-17 8:15:44]
  【鲁速 回复】:对于历史名人,固然不能迷信,但也要有起码的尊重,五千年就出了哪几个能力,如果都亵渎得一塌糊涂,我们还能称为文明古国吗?另外,我们要超越古人,好吧,你能写出李白的诗,能写出鲁迅的杂文,能写出司马相如的辞赋,能有诸葛亮的智谋,再说古人不迟,恐怕我们那些教授们也望尘莫及,何况我们这些人? [2007-8-17 8:37:46]
  【舒展 回复】:当然鲁迅作为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杰出人物,我们并没有否认,但是他的文字并不好,如果我们今天还在夸夸其谈他的文字的话,以那个做参照,说明我们没有进步。你不信翻出他的文章,病句连篇,很多语句都不通。 [2007-8-18 20:09:19]at:2007年08月16日 晚上11:11

凝香-评论

一针见血,痛快!
支持!问好!
  【鲁速 回复】:谢谢凝香关注! [2007-8-17 7:34:11]at:2007年08月17日 凌晨1:15

斗南子-评论

现在的许多教授不是凭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学术专著“拼打”出来的精英,而是按照资格、人缘、年龄,由着一帮人投票,“选”出来的一种类似于官职的东西,他们有没有学问其实是很不重要的。所以……与此相适应,个别真有学问的人却不一定是教授——这就是鲁速文中揭露的问题的症结所在。拜读了,谢谢鲁速!
  【鲁速 回复】:先生所言极是,文化如果我金钱名利挂钩,什么怪事都可以出现,现在有选举“文人”,长见识了! [2007-8-17 8:30:40]at:2007年08月17日 早上8:15

〖舒展〗-评论

怎么回复以后老是显示出错呢?
  【鲁速 回复】:能看见,我给你回了! [2007-8-17 8:36:40]at:2007年08月17日 早上8:17

千山我独行-评论

文坛陷入浮燥的年代~~可悲哈~
  【鲁速 回复】:是啊,整个文坛都是这样,真是悲哀!谢谢千山关注! [2007-8-17 9:22:12]at:2007年08月17日 早上9:12

辰洲草民-评论

有人说现在有的教授应当是"叫售"或者"叫兽"了.
中国传统文化有优秀的一面,也有腐朽的一面,几千年来的封建专制使得文化的传承者都只能在夹缝里求生存、或者改变自己以迎合社会,这其实是一个大悲哀,于他个人,于整个民族,莫不如此。
不能嘲笑古人,那样做是无知;不能借践踏古人来换取自己的名声,那样做是无耻。
  【鲁速 回复】:评论很精彩,"不能嘲笑古人,那样做是无知;不能借践踏古人来换取自己的名声,那样做是无耻。"教授们不再让人崇敬了,和芙蓉姐姐一样,都是追名逐利的。 [2007-8-17 9:32:25]at:2007年08月17日 早上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