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也说“文人相轻”鲁速

发表于-2007年08月09日 下午3:10评论-36条

文人相轻,自古而然。自从人类社会有了文人之后,这种现象一直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李斯与韩非本来是同学,其才学不如韩非,对韩非常怀妒意。后来,李斯在秦国受到重用,做了丞相。可是秦王却喜爱读韩非的著作,并将韩非视作老师和知己。韩非到了秦国之后,本想借老同学李斯的光,一展自己的平生抱负。然而李斯深恐韩非受到重用而冷落了自己,竟然在秦王面前说韩非的坏话,并派人送毒药给韩非,逼其服毒自杀。

汉朝傅毅和班固两人文才相当,不分高下,然而班固轻视傅毅,他在写给弟弟班超的信中说:“傅武仲因为能写文章当了兰台令史的官职,虽下笔千言,却不知所止”。

嵇康是魏晋时期的名士,他才华出众,品行高尚,超然脱俗,一次,他对前来讨教的钟会置若罔闻,说道:“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钟会倒也识趣说:“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灰溜溜地走了。但钟会从此怀恨在心,后来向司马昭进谗言害死嵇康。

近代一些人对鲁迅先生的攻击也如洪水猛兽般扑来,说什么你要学习托尔斯泰啊,写些大块头的小说,小小的“杂文”算文章吗?鲁迅先生只是轻蔑地对这些嗡嗡叫的苍蝇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他不但没有改轩易辙,而且对杂文越加感兴趣了,越来越写得多了,终于成为一代杂文大师。

今人对著名散文家余秋雨先生的的嫉妒也是很尖酸刻薄的,说什么你余秋雨算什么,那些道理谁不知,不过自我吹嘘罢了。《文化苦旅》、《千年一叹》有什么了不起。然而,对于这些连珠炮轰,余秋雨先生不屑一顾,只是写了一篇《关于嫉妒》的杂文,对嫉妒者予以反击,他说嫉妒是很苦的差事,“自设战场、自惊自吓、自述自困、自聋自哑、自轻自贱、自贬自罚”,奉劝那些嫉妒者还是好自为之,不要做害己害人的事。

如今,在文学网络上,“文人相轻”的现象比比皆是,君不见王朔与韩寒等人不但将“红眼”盯住当代的一些著名文化名人,而且将“红眼”盯住历史上的文学艺术家,专给别人挑刺,揭别人的短处,以为自己的文章前无古人,后不见来者,是空前绝后的杰作。受其影响,现在有不少粉丝,斗大的字没识几个,张口闭口批驳别人,有的甚至将一些著名的教授质问、批驳,以达到提升自己知名度的目的。有的对有一定实力的编辑进行无端攻击,甚至漫骂,导致编辑和写手关系紧张。有的编辑之间相互嫉妒,故意拆台,严重影响了网站审核文章的质量和速度。

从以上事例可以看出,文人相轻的特点为轻视、嫉妒对方,其常用的手段有造谣、诽谤、攻击,“告密”、“打小报告”、“抓小辫子“、“无中生有”、“哗众取宠”、“鸡蛋里面挑骨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等。嫉妒者常是自己亲近、熟悉甚至相好的人,如同事、同学、老乡、文友等,正所谓“嫉近不嫉远,嫉今不嫉古,嫉高不嫉低,嫉内不嫉外”是也。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网络文学的普及,“文人相轻”还出现了新的特点,就是由两人相轻发展为群与群相轻,一群文人对抗另一群文人,为了某个观点,某个问题,各自发表自己的意见进行阐述、争辩甚至争吵、谩骂,俗称“打笔仗”,争辩双方互不相让,形成对垒,其阵势愈来愈大,逐渐演变成一场“阵地战”,非到“鱼死网破”不可。文人之间的争辩本是很正常的,但一些人口出诬言秽语,进行人身攻击,这就大可不必了。

文人相轻的对象多种多样,文章的等级、风格、内容、体裁、题目、写作技巧等都可以成为“轻”的资本。网络上文章的等级在一定程度反映了文章的质量,一些人看见人家几乎篇篇精华,就嫉妒得要命,于是故意寻找你的弱点,大做文章,将你从天上打到地下。风格本应追求多样化,即如花儿一样,品种越多越好,可一些人将自己的风格强加在别人身上,认为只有自己的风格才是最好的,因而,对别人的风格极尽贬斥之能事;文章长短本应视内容而定,长文章不一定充实,短文章并不一定不精。但有的人总喜欢嘲笑别人写不出长文章。散文、诗歌、小说、杂文本应是文学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可一些人在这方面也争长论短。题目犹如人的眼睛,可以起得标新立异,也可以起得朴实无华,有些人也把题目作为攻击某人的依据。写作技巧有高有低,一些人的写作技巧拙劣,反而指责别人没有水平。

文人相轻的条件有四,一是实力大体相当,如果实力悬殊大,则不会“相轻”。如一个刚到网络上发文的人决不会嫉妒那些高手的,他们只是羡慕,心想哪一天能超越他们就好了;二是嫉妒者心高气傲,有一定的抱负,生怕别人超过他;倘若甘于平庸,甘于寂寞,则不会生嫉妒;三是相互之间熟悉,知道他的底细,这样容易产生嫉妒。如果是素昧平生的人,他一般不会嫉妒;四是被嫉妒者必须表现突出,如果表现一般,则无人嫉妒。中国人素来有“枪打出头鸟”的毛病,只要你跳得高,我就要想法设法将把你弄下来。

文人相轻的原因,曹丕认为是“文非一体,鲜能备善,是以各以所长,相轻所短。”这是很有道理的,文章不同于数学那么精密,也不同于绘画、舞蹈、歌唱等艺术那样有严格的规定和标准,它没有“硬”的标准,谁又不能写得尽善尽美,所以总有瑕疵让人抓住把柄,从而轻视一番,好把各自撤平。

文人相轻的结果是要么是两败俱伤,要么是互相促进。对于那些意志薄弱者,别人轻视会使自己精神不振,写作热情陡减;而对于那些强者来说,他把别人的嫉妒当成动力,他深知有人嫉妒是好事,说明自己还有优势,所以他会更加奋然前行,写出更加优美的文章。

我以为,与其文人相轻,不如文人相重。诚如鲁迅先生所说,对于一篇文章的点评,“指其所短,扬其所长”固可,即“掩其所短,称其所长”亦无不可。这样不但可以兼容并包,学到许多知识和技巧,而且对作者是一个莫大的鼓励。这也就是通常人们说的实现“双赢”,促进共同发展。如李白和杜甫,鲁迅与胡适,互相鼓励,互相支持,都成为我们历史上伟大的文学家。如果自己没有实力,光靠轻视别人,拉别人的后腿,那永远不可能“成大器”的,充其量只是文坛上的“小丑”罢了。

2007年8月9日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鲁速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千山我独行点评:

文人本来应该是一个时代思想的代表,现在却成了吹毛求疵的专家。文人的酸腐气息,让人感受到当代文人在堕落。

文章评论共[36]个
康慨-评论

作者从对象,条件,原因,结果等四个方面来分析文人相轻的目的,手段等的卑劣行径,可谓点中命门,使那些患“红眼”的底能作者无可遁其形。
作者指出“长文不一定充实,短文不一定不精”,乃行家之言。建议“相轻不如相重,达到双赢”,是长者良言。
有些错别字,想是疏忽大意,望改正。
  【千山我独行 回复】:审核时要点“版主点评”~~~~~~~ [2007-8-9 18:51:51]
  【鲁速 回复】:慷慨,你虽然第一次审核,看起来很认真,我仔细看了,的确有几个错别字,我改过来了,特致谢。.你的点评也很全面,抓住了文章的主题,以后你将精彩的点评“加红”就好了,辛苦!另外,对千山的遍发和推精表示感谢! [2007-8-9 19:05:40]at:2007年08月09日 下午6:38

涵子-评论

鲁速的杂文有些辣,但很实在。顶!不过我也说一句吧,一个真正文人,又何在乎他人之轻?没有时间啊!因为,他要从亿万个"不"里去寻找自己那条"是"的路。
  【鲁速 回复】:是啊,一个真正的文人,在乎的是文章的质量,至于别人对自己,赞扬,开心一下;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过在网上有人嫉妒自己倒是好事,说明他有一定的实力。谢谢涵子精彩的评论。 [2007-8-9 19:38:48]at:2007年08月09日 晚上7:31

心灵苦渡-评论

写的好,值得思考。
  【鲁速 回复】:先生今天也在线了,你到农村去看了一下,很好,我也是农村出身,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谢谢先生关注! [2007-8-9 19:40:51]at:2007年08月09日 晚上7:38

流泪的耳洞-评论

笑看风云,笑对争鸣。
  【鲁速 回复】:静观流泉,静看飞瀑. [2007-8-9 19:51:58]at:2007年08月09日 晚上7:48

十四少-评论

我的观点是让人说话,不管说的到位,还是不到位。
  【鲁速 回复】:说的对,正如西方格言所说,我虽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就是民主,谢谢十四少的关注! [2007-8-9 19:55:15]
  【十四少 回复】:国情不同,中国的民主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2007-8-9 20:00:33]
  【鲁速 回复】:是啊,中国封建社会时间太长了,国民的民主意识比较单薄,要真正实行普选等民主制度,尚须时日. [2007-8-9 20:10:58]at:2007年08月09日 晚上7:52

辱骂也是一种骨骼-评论

呵呵
  【鲁速 回复】:呵呵,谢谢关注! [2007-8-10 7:57:00]at:2007年08月09日 晚上8:25

一路狂奔-评论

韩寒和王朔的红眼?我没有看错字吧?
一代文坛钉子户和80后文学掌门居然也眼红?
请问他们眼红谁呢?老专家,老学究么?非也。
所谓的专家,在一路狂奔看来,多半都是水货而已。
感觉就是一群素质极其低下的群体!
  【鲁速 回复】: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但看那媒体,经常报道韩寒和王朔骂这个骂哪个,甚至骂鲁迅、骂余秋雨,经常有所耳闻。诚如你说,所谓的老专家,老学究,多半是水货,此言当真,如今的一些人,头衔愈高,而实际能力大都低下。谢谢一路狂奔关注! [2007-8-10 8:02:08]
  【鲁速 回复】: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但看那媒体,经常报道韩寒和王朔骂这个骂哪个,甚至骂鲁迅、骂余秋雨,经常有所耳闻。诚如你说,所谓的老专家,老学究,多半是水货,此言当真,如今的一些人,头衔愈高,而实际能力大都低下。谢谢一路狂奔关注! [2007-8-10 8:02:12]
  【鲁速 回复】: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但看那媒体,经常报道韩寒和王朔骂这个骂哪个,甚至骂鲁迅、骂余秋雨,经常有所耳闻。诚如你说,所谓的老专家,老学究,多半是水货,此言当真,如今的一些人,头衔愈高,而实际能力大都低下。谢谢一路狂奔关注! [2007-8-10 8:02:23]
  【鲁速 回复】: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但看那媒体,经常报道韩寒和王朔骂这个骂哪个,甚至骂鲁迅、骂余秋雨,经常有所耳闻。诚如你说,所谓的老专家,老学究,多半是水货,此言当真,如今的一些人,头衔愈高,而实际能力大都低下。谢谢一路狂奔关注! [2007-8-10 8:02:27]
  【鲁速 回复】: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但看那媒体,经常报道韩寒和王朔骂这个骂哪个,甚至骂鲁迅、骂余秋雨,经常有所耳闻。诚如你说,所谓的老专家,老学究,多半是水货,此言当真,如今的一些人,头衔愈高,而实际能力大都低下。谢谢一路狂奔关注! [2007-8-10 8:02:34]
  【鲁速 回复】: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但看那媒体,经常报道韩寒和王朔骂这个骂哪个,甚至骂鲁迅、骂余秋雨,经常有所耳闻。诚如你说,所谓的老专家,老学究,多半是水货,此言当真,如今的一些人,头衔愈高,而实际能力大都低下。谢谢一路狂奔关注! [2007-8-10 8:02:42]
  【鲁速 回复】: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但看那媒体,经常报道韩寒和王朔骂这个骂哪个,甚至骂鲁迅、骂余秋雨,经常有所耳闻。诚如你说,所谓的老专家,老学究,多半是水货,此言当真,如今的一些人,头衔愈高,而实际能力大都低下。谢谢一路狂奔关注! [2007-8-10 8:02:52]
  【一路狂奔 回复】:鲁迅和余秋雨就骂不得了?我看未必。不要以为他们的文章上了中小学的课本就是猴子屁股摸不得了。事实上,只能证明他们的文章达到了中小学的水平。鲁迅有些文章尤其就是这样。余秋雨嘛,文革时期干了些什么,我就不说了。总之,该骂! [2007-8-10 11:58:19]
  【一路狂奔 回复】:他们就骂不得了? [2007-8-10 11:59:53]
  【一路狂奔 回复】: 【一路狂奔 回复】:鲁迅和余秋雨就骂不得了?我看未必。不要以为他们的文章上了中小学的课本就是猴子屁股摸不得了。事实上,只能证明他们的文章达到了中小学的水平。鲁迅有些文章尤其就是这样。余秋雨嘛,文革时期干了些什么,我就不说了。总之,该骂! [2007-8-10 11:58:19]
  【一路狂奔 回复】:他们就骂不得了? [2007-8-10 11:59:53]
[2007-8-10 12:02:12]
  【鲁速 回复】:此二人文学成就还是有目共睹的,是不能忽视的,至于他们一生的历史功过,那是另外一回事,就象周作人是个汉[已过滤**],但文学成就不可否认. [2007-8-10 12:21:30]
  【一路狂奔 回复】:鲁迅和余秋雨就骂不得了?我看未必。不要以为他们的文章上了中小学的课本就是猴子屁股摸不得了。事实上,只能证明他们的文章达到了中小学的水平。鲁迅有些文章尤其就是这样。余秋雨嘛,文革时期干了些什么,我就不说了。总之,该骂! [2007-8-10 14:43:24]at:2007年08月09日 晚上8:50

东方唯美-评论

好文章呀!
分析有深度,评判有广度,启发有力度呀!
  【鲁速 回复】:谢谢东方谬赞,概括得很精彩. [2007-8-10 10:00:34]at:2007年08月09日 晚上10:03

东方唯美-评论

最后一行,好象是拉后腿,而不是拉后退吧!
我的一篇现代诗叫<<花蝶情未了>>是相遇八月的参赛作品,其中的蝶字打成碟了,这好改吗?
  【鲁速 回复】:是啊,应该为"拉后腿",谢谢你看得这么仔细!你可以自己直接修改的,你试着修改好了. [2007-8-10 10:03:40]
  【鲁速 回复】:关于修改,你可以打开"作品管理",就能修改! [2007-8-10 10:41:00]at:2007年08月09日 晚上10:11

北乔峰-评论

楚怀王大怒疏远了屈原,最后跳河自杀。请问到底是谁跳河自杀了?是楚怀王吗?我挑刺不是文人相轻,因为我不是文人,另外,令尹子兰也不能算做文人,史书上对他的文学才能没有任何记载,他也没有任何文章流传下来。其实文人相轻不一定相害,主要还是文学上各以所长,相轻所短。窃以为前面两例都不算恰当。鲁速兄千万别误会我呀。
  【鲁速 回复】:你看得很仔细,此句有歧义,我马上修改.这两则故事中当事人不全是文人,把他们当作政治家看待比较合适.其实,文人没有这么残忍的. [2007-8-10 10:06:51]
  【鲁速 回复】:你说得都很有道理,这些东西引用还需慎重推敲,谢谢你的指点,希望常提宝贵意见. [2007-8-10 10:44:46]
  【鲁速 回复】:网上查了一下,令尹子兰是文人确乎没有记载,但李斯是文人确有记载,所以李斯与韩非之间,应该算作文人相轻。我将屈原一节删除了,再次感谢你。 [2007-8-10 17:37:35]
  【北乔峰 回复】:李斯和韩非属于文人相妒相害,正因为李斯非常重视韩非,把他当成一个极具威胁的竞争对手,所以才加害于他,这里不是相轻是相倾,而郭沫若写文章诋毁讽刺陈寅恪确乎属于文人相轻,见解不同只不过是各抒己见各言其志罢了,何必要用尖酸刻薄的语言冷嘲热讽人家呢?同是做学问的,大家都很努力,种种原因导致结论不同,就算你的对,你就得讽刺丑化人家吗?这都是中国文人的恶习,气量狭窄,小家子气,几千年来相沿相袭,劣根不断,文人一旦沾染上了,斯害大矣!
[2007-8-10 22:44:32]
  【北乔峰 回复】:李斯和韩非属于文人相妒相害,正因为李斯非常重视韩非,把他当成一个极具威胁的竞争对手,所以才加害于他,这里不是相轻是相倾,而郭沫若写文章诋毁讽刺陈寅恪确乎属于文人相轻,见解不同只不过是各抒己见各言其志罢了,何必要用尖酸刻薄的语言冷嘲热讽人家呢?同是做学问的,大家都很努力,种种原因导致结论不同,就算你的对,你就得讽刺丑化人家吗?这都是中国文人的恶习,气量狭窄,小家子气,几千年来相沿相袭,劣根不断,文人一旦沾染上了,斯害大矣!
[2007-8-10 22:45:16]
  【北乔峰 跟帖】:李斯和韩非属于文人相妒相害,正因为李斯非常重视韩非,把他当成一个极具威胁的竞争对手,所以才加害于他,这里不是相轻而是相倾。郭沫若写文章诋毁讽刺陈寅恪确乎属于文人相轻,见解不同只不过是各抒己见各言其志罢了,何必要用尖酸刻薄的语言冷嘲热讽人家呢?同是做学问的,大家都很努力,种种原因导致结论不同,就算你的对,你就得讽刺丑化人家吗?这都是中国文人的恶习,气量狭窄,小家子气,几千年来相沿相袭,劣根不断,文人一旦沾染上了,斯害大矣! [2007-8-10 22:49:33]at:2007年08月09日 晚上10:26

仗剑者-评论

我也很喜欢作者的文章!这篇写的还行.
  【鲁速 回复】:谢谢你经常关注,这篇是不是有些逊色了,这类题材写得人多,有时不好写. [2007-8-10 10:08:27]at:2007年08月09日 晚上11:04